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獎狀的記憶(回覆趙怡雯)
2007/08/21 14:00:28瀏覽1118|回應1|推薦22

引用文章趙怡雯的音樂歷程-整理後記

又是一個驚喜!老實講,我沒想到忙碌到不行的趙怡雯小姐,會在這篇引用文章的回應區,認真地寫下回應。今天早上,我本來打算繼續研究農業議題,畢竟這幾天農業新聞很多,可是除了上一篇文章的訊息外,趙小姐的這則回應也讓我頗有感觸,它讓我回想起,我寫中小學時期拿獎狀的情景,此刻,心頭別有一番滋味。

和趙小姐相比,我小學拿的智育、美育獎狀,國中段考每科80分以上的銀星獎狀、90分以上的金星獎狀、畢業時的家長會長獎狀、大學時期的書卷獎獎狀,就客觀而言,其價值是相對小很多的,不過對我和我母親而言,那可算是兒童與青少年時期求學成果的一部分,同時,那也是我回憶中小學生活與課業修習的依據,我想,趙小姐和其母整理以前的音樂演出資料與比賽獎狀,也有這種類似的感覺吧?

在我看來,獎狀的作用,還可分「當下」與「事後回憶」。就「當下」而言,獎狀無非是個人學習或比賽成就認可、鑑定的一只憑狀,如同就業職場的專業證照,雖然「獎狀」不一定能完全代表個人的能力、專業或成就,但它卻是個人文化資本累積最具體的表現,更是藉以建構社會資本的最佳憑據。畢竟,除了親人、朋友、同學、指導教授以外,其他人可能都以所拿過的獎狀(或者文憑),來建構第一印象。

就「事後回憶」而言,如同趙小姐這則留言所揭示的,它的作用還有回想過往學習生涯點滴這項,這讓我想起趙小姐5月29日前往台南文化中心演奏前寫的心情日記【回想我的學習】,儘管那篇文章對獎狀提得不多,不過我想,趙小姐對於學習生涯,包括曾經得過的獎狀,可能比我更容易掀起所謂的往日情懷,畢竟她現在已經當老師,而我目前仍是學生,況且我以前拿過的獎狀,是平日課業的表現為主。

無庸置疑,趙小姐拿過的音樂比賽獎狀是多到不勝枚舉的,多到令我必須花一個下午的時間整理她的獲獎紀錄,多到可以讓她那當時還是兒童的酷哥弟弟來墊餅乾屑,或者當成用餐的桌墊,幽默而言,我倒可以再提供她一個「用途」-當壁紙貼,我想,她拿的獎狀應該夠這種數量才對;嚴肅而言,這表示她的音樂資歷是相當豐富的,所以進行事後回憶時,才需要把過去的獎狀或紀錄拿出來整理。

我小時後的得獎紀錄,大概只能當作日常生活、茶餘飯後的聊天材料,但趙小姐的得獎紀錄,卻是她被「訪問者」、「學生」和「網友」,認識、崇拜、仰慕的依據,甚至,更可能是東海大學音樂系聘他當客座助理教授的參考。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趙怡雯在百忙之中撥出時間,來我的該篇文章,與我進行互動交流。

布拉姆斯【搖籃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176167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文的另一種收獲。
2007/08/24 08:42

從妳的多篇文章之中,看得出來你對趙怡雯相當欣賞,你欣賞的美女,

基本上是屬於才貎雙全的女子,看到你介紹的城邦美女,美貎及才華兼備,

美女誰都喜歡欣賞,尤其是兼具才華的女子,更容易得到有才華的男人

的欣賞,也讓我見識到城邦多位才華兼備的美女,也算是看文的另一種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