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愛母親的趙怡雯
2007/08/11 16:12:11瀏覽1297|回應0|推薦35

前言

跟這位中提琴博士在網路上互動相處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她就像【犬夜叉】裡頭的那個珊瑚一樣,非常重視親情,雖然我還沒看過她寫姐弟親情的文章,不過她寫的母女親情文章,卻讓我這個同樣愛自己母親的人,打從內心深處,湧現出一種說不出的感動,以下就稍微描述她這四篇文章的內容與我自己的感想。

經紀人太偉大了(之一)經紀人太偉大了(之二)

這兩篇以描述趙小姐及其母親成立【怡誠國際藝術工作室】的文章,從理性的角度來看,這其實牽涉到利益的歸屬、資源的分配和權益的保障。在第一篇文章裡,好友時季常(受氣包)也發表了類似的看法,不過,就我的角度來看(抱歉,容我以左派的觀點描述),經紀公司合約的簽署、談判、協商,絕對是會有「支配者」和「被支配者」這種關係存在的,這點,從趙小姐及其母親對合約內容的觀感略可窺知。

台灣演藝圈、藝文界的經紀公司,我不知道有沒有這種類似的情況,不過按常理來講,大多數經紀公司的負責人,跟旗下已簽約、或簽約協商中的表演者,是沒有任何親戚或朋友關係的,以此,經紀人跟表演者的關係,就只剩下演出、著作、其他活動實質與象徵利益的交換關係而已,不過趙小姐的這個例子,我倒覺得比較像馬克思主義傳統對資本主義的「經典批判」:雇主、老闆、資本家剝削勞工。

然而,若經紀人跟表演者有親戚朋友關係,特別像是【怡誠國際藝術工作室】的趙小姐及其母親,那麼,其互動、交換的情形就會大大不同,原先因為合約不妥而未簽約的經紀人,是幾乎不帶任何感性成分的純交換關係,但後來趙媽媽成立的這個工作室,其經紀人與表演者之間,保證具有可觀比例的感性成分,甚至很有可能,那種一般認知的經紀人與表演者之間的交換關係,是幾乎完全看不到的。

我想,這兩篇文章的用意,除了描述【怡誠國際藝術工作室】成立的過程與心情之外,可能也包含對母親的感謝,以此,從感性的層面來看,我倒是覺得:「可不是嗎?如果把經紀人的定義放寬,那麼每一位母親,不都是在當兒女的經紀人麼?」就像我母親前幾天在桃園看外公外婆回來的路上跟我提的:「我一直在想,我前輩子可能是你的書僮,或者侍衛!」現在看了這兩篇,我真是感慨萬千哪!

媽咪我愛妳

事實上,看了上面那兩篇文章之後,我就感覺,趙小姐是一個極重親情的人,因此在母親節當天,我就有一種預感:趙小姐鐵定會寫一篇跟母親有關的文章。果不出所料,在我發表文章之前,她就寫了這篇令我感動萬分的文章,雖然我自己在寫母子親情的時候,不太用「媽咪」這個可愛的形容,而用較為中性的「母親」,不過,我覺得自己愛母親的程度,其實並不比趙小姐要來得弱,甚至可能更強。

也正因為如此,我當天立刻寫了【母親令人動容的形象】來回應她,也得到她的共鳴,而她對母親的描述,例如安撫情緒、經紀公司運作、精神鼓勵、公關等等,也都使我覺得,她母親就跟我母親一樣,都是能幹的女強人;我想,在趙媽媽的心目中,趙小姐就像劉墉【衝破人生的冰河】一書所寫的,是「永遠的小女兒」,雖然這篇文章比較接近網路的一般留言,但我讀了之後,還是被她的深情所感動。

至於我跟我母親的互動,除了那篇回應文章的描述之外,其實,我們家的母子互動,很奇特,就跟觀點或思想的交流沒啥兩樣(幸虧我母親也是個很有深度的人,不然可能難以跟我這個理性化的兒子溝通),以此,之前范俊逸說,趙小姐沒有架子、很好相處,這點我完全同意,由於專業科目的性質不同,她比較會用感性的眼光看事情,跟我差異甚大,但她依然願意跟我長期互動,可見是真的親和。

幸運的媽咪

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正逢母親因公前往嘉義出差的夜晚,於是我一邊看,一邊就開始想念我的母親,因此,那天晚上真的可以用范俊逸的詞曲作品【想你的夜】來形容,雖然歌詞是描述愛情,但歌名卻很中性,以此,看趙小姐這篇文章的那晚,我真是度過一個「想母親的夜」,而且,我在她最新文章表示,這篇文章讓我在夜裡暗暗落淚,也是說真的,一點都沒有誇張,那晚,我真成了一個,掉眼淚的男人。

這篇文章裡,趙小姐提到她母親手傷到而動手術的事情,讓我不禁想起,5月5日的中提琴獨奏會以及6月17日的台藝大弦樂之夜,她母親跟我握手寒暄的情景,那熱情的、有力的一握,握住了我支持趙小姐的心,尤其台藝大弦樂之夜散場,我跟她母親打招呼,各位猜怎麼著,這位好母親竟然對我說:「你好,你是天蠍浪子吧?」我心想:「天哪,這趙媽媽可真會認人,連我的網路暱稱都叫得出來!」

所以,趙怡雯的母親會幫忙招來樂迷,不是沒有原因的,主動大方的言談舉止、爐火純青的認人功夫,都讓我深感佩服。我之前不是說過,我自己有透過網路互動而在現實生活中見面、寒暄的例子嗎?沒錯,就是趙怡雯和她的母親,也正因為如此,趙小姐寫她跟母親相處的文章,總是能夠引起我的共鳴,除了「同樣都愛自己的母親」這點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跟她母親見過面、握過手、講過話。

結語

在寫這篇之前,我已經先跟趙小姐預告過,但我沒講,為什麼要寫這篇推薦文。其實原因很簡單:第一,為了報答她對我描述父子關係的【父親節的複雜心情】的抬愛;第二,這四篇描述母女關係的文章,寫來同樣情意真摯、深刻細膩。從這四篇文章可知,趙小姐真的是一個深愛母親的好女兒,而這也是,她內在美的精華。

圖片出處: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index.jsp?uid=yiwen121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15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