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趙怡雯10月16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教所演講(其一)
2007/10/20 19:42:49瀏覽1125|回應0|推薦34

音樂與休閒生活的親和

我要說的是:「各位國立暨南大學成人與繼續教育研究所的師生們,我真羨慕你們,能聽到怡雯姊的演講,以及看到怡雯姊的穿插演出!」雖然,怡雯姊在10月16日當天去成教所會議室演講後,並未在部落格張貼任何其他的相關訊息,不過,我倒是在該所的【終身學習部落格】裡面,看到怡雯姊示範演講的心得文章。

然而,我看了幾位用功的研究生寫的心得感想後,倒也歸納出了兩大主題:(一)音樂與休閒生活的親和;(二)音樂與社會環境的交媾。不過,就我所看到的幾篇心得感想而言,似乎音樂與休閒生活的關係比較讓人感興趣,而社會環境與音樂的關係或前者對後者的影響,他們均未深入討論。但從這幾位的心得感想看來,音樂與生活連結的要素,也是「體驗」,基此,我就從這個被強調的觀念開始討論吧!

首先,這幾位發表心得感想的人都有提到一個觀點,即:怡雯姊對中提琴演奏的投入,欣賞音樂、參加藝文活動時的心靈狀態變化。就這點而言,心理學家Maslow剛好就有觀察這方面的現象,尤其是怡雯姊代表的案例,也就是音樂藝術家的投入行為,爾後,Csikszentmihalyi繼續觀察、研究與思考音樂或藝術家為何如此熱中於理想,提出心流理論(Flow Theory),心流體驗研究漸漸趨於成熟(張樑治,2003)。

很明顯,我不敢說全部,但至少這幾位研究生參與藝文活動,甚或自己玩古典樂器的時候,多少都有「內心完全融入藝文活動而感到暢爽」的高峰經驗,而且,我更可以肯定這點:怡雯姊演奏中提琴的過程中,十之八九也領教過高峰經驗的滋味。恰巧,這種體驗的感覺正是休閒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最主要的一項特徵,就此,我想對多數人而言,聽音樂或是廣義的藝文活動的參與,都是休閒的項目。

其他像是「音樂欣賞可以讓生活更愉快、愜意、沉澱心情」、「音樂欣賞可以促進右腦的開發」、「音樂欣賞具有治療的效果」等,其背後的主要原因,我想大概都是因為,音樂欣賞或音樂演奏具有心流體驗的效果,而實際上,已有一些研究(Han, 1988;張樑治,2003)證實,這種效果可促進個人對生活的滿意程度。換言之,倘若你(妳)在特定一段時間內,在音樂欣賞中獲得的舒暢感次數越多,生活就越快意。

其中,音樂欣賞可以讓生活更愉快、愜意,且使心情沉澱的觀點,我很能體會,因為這陣子,我已經把怡雯姊之前介紹的美國鋼琴家George Winston的音樂專輯,當成思考問題、研究事情、文章撰寫時的「陪伴音樂」。至於音樂欣賞對右腦開發的促進,曾焜宗(2006)討論音樂的教育功能時,有列專章加以分析;然則音樂或音樂欣賞的治療效果,我倒有一個想法:何不結合其他種類的治療模式?如園藝治療。

就此,音樂與生活的關係,大概以心理、休閒、教育、思考這些方面的功能為主,不過我認為,音樂之所以會影響我們的生活,還是跟我前面討論的心流體驗有關,當你(妳)越常參加藝文活動、越常聆聽各種音樂演奏或歌曲演唱,你(妳)就可能有很多心靈激盪、提升、沉澱等各種各樣心流體驗的機會,這樣的機會越多,將可能使你(妳)對休閒、工作、學習、思考、人際交往等生活面向,有些正面的感覺。

再者,由於音樂欣賞和藝文活動參與,本來就是多數人認定的休閒活動項目(不過,或許怡雯姊也會把練琴當成她的休閒、消遣也說不定),所以,音樂欣賞和藝文活動的參與,除了具有心靈方面的效果之外,在具體層面上,它們也具有假期、閒暇、工作唸書之餘的休閒功能,也就是說,當你(妳)感到工作壓力很大,而想尋求心靈的出口,或者假日、閒暇時分想打發時間,音樂都是休閒選擇的項目。

綜合以上所述,我認為音樂之所以能進入我們的生活空間,之所以會被認為有治療的效果,就是「各類音樂」普遍具備的這兩大功能所致:心理功能、休閒功能;基此,除了日常生活的解壓、消遣、娛樂、休閒之外,音樂也被用於病篤老人的情緒調適(彭駕騂,1999)、胎兒教育的施為,或者,就如同這幾位成教所學生聽完怡雯姊的示範演講後,其心得感想所寫的一般,音樂也可能被用來增進腦力、智慧。

最後,就我個人的親身經歷而言,除了像前面所說的,George Winston的鋼琴演奏已是我在家辦正事時的陪伴音樂之外,事實上,我也聽了幾張中提琴家的專輯,其中, 怡雯姊在黃信麗【音樂世界】提過的貝許米特(Yuri Bashmet),以及我自行尋得的波利薩夫斯基(Vadim Borisovsky),是我手邊的中提琴專輯中,最喜歡的兩張。

---待續---

頂圖:貝許米特(Yuri Bashmet),中提琴家。

底圖:波利薩夫斯基(Vadim Borisovsky),中提琴家。

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

音樂來源:http://mid.lt263.com/ftzw/clopen.htm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312908
 引用者清單(1)  
2007/10/26 15:40 【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Yi-Wen's Caprice】 天蠍浪子論趙怡雯10月16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教所演講(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