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大學以前唸的是自然組,後來考上了一個社會科學領域的大學科系,並受到一位老師的啟蒙,從此與社會學結下不解之緣。

大二即開始嘗試以社會學的觀點來看事情,不過探討範圍不如現在廣泛,多以消費、文化等為主。

後來到了研究所,由於經歷社會學研究所考試的洗禮,故對社會學的研究、興趣又再加深,最後到了寫課堂報告、時事評論甚至日常言談都離不開社會學術語的地步。

社會學也有一些被認為詰屈聱牙的部份,例如哲學色彩濃厚的社會學理論,或者一些論述的思考方式。

但我認為社會學作為探討人類社會的科目,應該是要生活化的,所以,願意本著自己一些社會學的根基,在此與各位喝咖啡,聊社會學。

本部落格文章皆有著作權,抄襲必究,轉載須註明出處。

最新影像 92287
敢要就要
圖解法學緒論
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文章數:2743
車宿已有遊戲規則?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4/03/29 07:37:30

【觀察站/訂出車宿遊戲規則 尋求共好】評論指出,臺灣目前各國家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處處可見車宿族的蹤跡,但是卻有霸占停車位、在水源區野炊露營、在生態敏感區升火棄置廚餘,或者遊客不甩禁令、修法困難、缺乏規範等亂象,對此該文作者認為,應該要制定遊戲規則來規範車宿族。

新聞媒體、環團或專家學者似乎每碰到一個新生亂象,就會想要針對該亂象訂定專法或專門的規則,若要這樣,我是認為就比照【露營場管理要點】一般,針對車宿族的管理制定專門的行政規則。

經我稍微用Google查詢車宿的態樣,有些車宿的地點會鋪設碎石、水泥、柏油,或者施設固定基礎的桌椅、棚架等,而這些東西在林業用地、國土保安用地,或者都市計畫保護區土地居多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又或者一些風景優美但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土地居多的山林溪谷中,都是屬於土地違規使用的態樣,這背後的遊戲規則,當然就是【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家公園法】這土管三法。

以此而論,我認為在非都市土地之中,就盡量規劃遊憩用地、丙種建築用地,在都市計畫土地之中,則規劃在具有觀光旅遊用途的土地使用分區當作車宿地點,或者將一些農業用地依照【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審查作業要點】的規定,讓申請人擬定興辦事業計畫送請縣市政府地政單位、農業單位、觀光行政單位進行審查,進而變更為限依特定目的事業計畫使用的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做車宿使用。

有關單位要避開環境敏感地區,具體的一個做法,就是使用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城鄉發展分署建置的【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臺】上,將車宿專區之預定地的地址、坐標、地段地號等輸入查詢定位,看看是否位於山坡地、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水庫集水區、野生動物保護區或濕地的範圍等,若是,再分別依照【水土保持法】、【飲用水管理條例】、【自來水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濕地保育法】等法規進行施作及營運。

當然,無論是車宿也好,野炊露營也好,【空氣污防制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廢棄物清理法】、【噪音管制法】、【森林法】等也都是可能會涉及到的法律,車宿、野炊、露營等活動,過程中必定會有多種行為產生,這些不同種類的行為,目前大都還是由各自相關的法令來規範,即使再訂定專門的行政規則、法規命令甚或法律,也多少還是會援引現行法令。

像目前針對露營場制定的【露營場管理要點】,裡頭也還是有一定的篇幅,是要民眾及相關單位依照現行相關法律行事,但儘管目前露營場已有訂定【露營場管理要點】,違法露營場的亂象依舊層出不窮,重點除了相關單位的執法,如不定期現勘稽查、檢查,以及發現違規後的命令限期改善、停業乃至裁罰外,還有就是業者本身是否老實守法,這兩個面向缺一不可。

所以,將來若訂定車宿管理專門的行政規則(這應是最可行的),相關單位的執行狀況,以及相關業者的遵守狀況,依舊是比較重要的。

最新創作
車宿已有遊戲規則?
2024/03/29 07:37:30 |瀏覽 71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資深主持人的活動主持課
2024/03/27 17:26:45 |瀏覽 265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合格保母,須比照農地管理
2024/03/26 12:55:23 |瀏覽 300 回應 1 推薦 16 引用 0
幫男友佔高鐵自由座?
2024/03/25 17:40:05 |瀏覽 364 回應 1 推薦 21 引用 0
社會學看七龍珠之撒旦先生
2024/03/23 23:34:26 |瀏覽 333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精選創作
台灣博奕發展的他山之石
2013/02/20 13:42:30 |瀏覽 4944 回應 7 推薦 127 引用 0
最近這幾天,因為郭台銘先生提出新北市、林義守先生提出高雄市發展博奕,結果又使得台灣發展博奕的話題再度熱起來,在這當中,一些外國博奕發展的事情也再次被輿論提起,強調管理的重要性。在這裡,我就針對我所了解...
從農業推廣看青年還鄉務農
2013/02/06 14:41:09 |瀏覽 5103 回應 9 推薦 107 引用 0
或許在台灣社會目前的認知中,青年畢業之後多半會選擇在都會區從事工商服務業,而非都會區中的農村,其務農者多為老人,因而近年來選擇返回家鄉務農的青年,就總是被媒體當成新聞來報導,而其中有一些還因農業經營有...
馬祖發展觀光賭場應注意的經濟事項
2013/01/26 15:20:06 |瀏覽 4058 回應 3 推薦 91 引用 0
近年來,金門、澎湖、馬祖都先後針對博奕事業發展進行公投,爾後馬祖博奕公投也通過;之後,我看到【夢想旅行的計劃書】、【尋找幸福的藍眼睛】的作者也極力主張發展博奕事業。我想,這大概是因為發展博奕有帶動地方...
台灣人過節麥當勞化?
2012/12/26 16:27:03 |瀏覽 7704 回應 6 推薦 132 引用 0
這幾天,看到有人指出自從週休二日實施之後,一些國定節日逐漸不被重視,而像是其中的行憲紀念日更因為恰好與歐美的聖誕節同一天而幾乎被遺忘,除此之外,也常看到有人說,中秋節、冬至等等之類的傳統節慶,幾乎只剩...
台灣農藥使用的社會關係問題
2012/11/17 12:03:33 |瀏覽 3775 回應 4 推薦 107 引用 0
金墩米公司日前發生農產品農藥殘留的事件,發展到最後是實際上沒有農藥殘留,而是內部相關人員誤讀檢驗報告,不過似乎仍令部份消費者對當地農產品產生不信任感、一些農民的農作物也賣不出去、輿論對農藥管理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