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農業推廣看青年還鄉務農
2013/02/06 14:41:09瀏覽5114|回應9|推薦107

或許在台灣社會目前的認知中,青年畢業之後多半會選擇在都會區從事工商服務業,而非都會區中的農村,其務農者多為老人,因而近年來選擇返回家鄉務農的青年,就總是被媒體當成新聞來報導,而其中有一些還因農業經營有成,而引起其他農民的學習反應。

在我看來,無論是農家出身、農業相關科系出身,或者其他社會類別的青壯年人也好,進入農村社區裡頭從事農業活動,除了對農業經濟的發展有幫助之外,其實對農業推廣教育的運作也有些幫助,一來傳統農業推廣手段的成效可提升,二來當這些青年農民以新方法經營農業而有具體成果時,就可能會被其他農民視為「參考團體」,進而學習、接受這種新方法。

以最近連三週的還鄉幸福青春系列報導看,在我印象中有一則是一個青年返鄉從事蚵仔養殖與行銷,經營有成之後週遭就有很多蚵農也隨之效法,其他還有許多農家出身而在外唸書並一度在外就業的青年,之後因為家人請求或其它因素而返鄉務農,當中像是最近的一則苗栗大湖薑麻園社區的報導,其中一位青年使其父親開發更多元的薑產品、料理。

職是,對於青年返鄉務農,我認為除了他們本身心路歷程、經營經驗之「個人傳記」的書寫外,從農業推廣的眼光看,這些不少會採用不同於以往之新方法的青年,其他較年長之農民的態度也值得關注,特別是當這種新方法令農產品的消費者認同度提升時,週遭同一社區之老年農民對該方法的學習、接受、採用行為等,也是相當有意思的。

除了農產品的種類、樣式之外,農產品的品質我覺得也跟這方面有關。近年來,由於涉及廣大消費者的權利,所以農藥使用、農藥殘留或汙染的事情常成熱門新聞,而像我最近也看到有則報導指出,一位青年農民不用農藥,而採用生物防治法來因應農作物種植過程中可能遭遇的病蟲害,如果最後成果不錯的話,那麼其他農民也有考慮採用的可能性。

把範圍拉大,最近美國、中國大陸農畜產品輸台的話題甚囂塵上,我總看到有論者認為應使台灣的農產品多元化,提升競爭力。對此,除了農政單位健全農業產銷、農會協助農民銷售農產品、農改場協助農民開發多元農作物外,也可以透過政策法令吸引農家子弟返鄉、農業或行銷管理相關科系的青年進入農村經營農業,一來讓農業傳承,二來讓農業有機會革新。

台灣的農業一直有嚴重的務農人口老化問題,而這是農業發展的一項不安要素,因此青年投入農業生產、農產運銷,我認為是值得鼓勵的,這是台灣人力資源充分運用的一項策略,它對社區(群)支持農業,以及其它新興農業生產或經營方法的知識傳遞、理念實踐也有幫助。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Twitter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285306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3/26 12:29
最主要原因是南部產地和北部消費地分離,導致農民無法直接開貨車賣給消費者,只能賣給大盤商受剝削,根本辦法應該把台北公司逼到中南部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返鄉
2013/03/23 17:45
像我這種在海外住了超過二十年的回台灣,那才叫做返鄉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業推廣
2013/03/15 19:03

大作對農業發展的關心令人感佩,

農業人口的老化是不爭的事實,

青年還鄉務農須要誘因,

讓務農可以有前途和錢途,

這是政府農政單位責不旁貸的任務。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良
2013/02/13 06:20

年輕人投入帶來新技術和行銷手法,或許可以促進農業升級和提高價值喔!


安然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國外農產品
2013/02/07 12:58

敬請 野狐之火 參考:

我們當然希望農業進步,這是沒有疑義的。但別以為老農不想進步,他們只是被視野和學識限制了。

小心你所做的建議,如果採用,可能有可怕的後果。

所謂國外農產品,尤其是來自美國的,往往是經過美國政府大量補助過的,往往是廉價傾銷,這是為什麼經常有國際組織在抗議WTO的原因。有錢國家大量補貼農作物,廉價傾銷發展中或是落後國家,將那些國家的農業徹底打敗,最後只能依靠這些有錢國家的農產品,或是接受那些有錢國家的商人剝削,接受他們的命令從事生產,賺取極微薄的工資,而利潤幾乎全被剝奪。

結果,牛肉以極低的價錢讓商人買走,賣到"先進"國家。而生產牛肉的人,吃不到牛肉,也買不起牛肉吃。價低還是要賣,因為他們沒有本錢談判,大家都生產牛肉,如果你不賣,有別人搶著賣。你的牛肉不賣掉,就沒有錢進來。

牛肉只是一個例子,咖啡,香蕉,還有很多農牧產品。中南美洲許多國家的農牧業,就是如此血淚斑斑的事實。不知道現在改善了沒有。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農夫
2013/02/07 02:19
我看電視新聞,今天的美國農夫,也可能都要MBA的本事,才能適任,光是處理前期的資金貸款,就是大學問,更別說後期的通路行銷等。農業不是以前靠天吃飯,只要汗滴禾下土,就搞得定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業是一個現代化的行業
2013/02/06 22:55
有了年輕人的投入,有制度地發展與管理,可以讓農業提升附加價值。

記得看過一個德國電視報導,一個德國農夫跑到俄羅斯去經營養牛畜牧場,很快就賺翻了,因為俄國的現代化畜牧業正開始起步,近幾年的乳製品需求成長很高,而起仍看好。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老農津貼走入歷史
2013/02/06 22:24
改成青農補助比較實際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農業該進步
2013/02/06 19:59

台灣的農業該擺脫悲情,向前走出去。

而不是停留在舊時代的生產模式,只知傻傻種植,卻不知道變通。

真希望能開放大量的國外農產品進口,逼台灣農業進步。

我也是納稅人,我努力工作賺錢,沒有欠這些農民什麼。

沒道理,拿我繳的稅去補貼這些不思進步的農民。

舉雙手贊成,政府撥經費幫助那些肯向前衝的新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