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丹紅與茶、咖啡之比較
2024/03/23 09:26:14瀏覽324|回應0|推薦15

有關臺灣近日的蘇丹紅辣椒爭議案,【政院食安辦道歉了!稱蘇丹紅與茶葉咖啡是同類 綠委也看不下去】報導指出,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蘇丹紅與紅茶咖啡同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三類致癌物,引發輿論譁然、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批評之後,又改口道歉,說自己第一時間解釋不完全。

經我查詢,許輔是從學士、碩士到博士都念國立臺灣大學園藝學系,目前也在該系擔任教授,並有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藥理與毒理學系、國立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的經歷,但這回他面對辣椒蘇丹紅的爭議,第一時間卻是將紅茶、咖啡與蘇丹紅視為同等之物,這恐怕就不是本於專業,而是本於為民主進步黨中央政府做辯護。

蘇丹紅(Sudan red)是包含蘇丹I、蘇丹II、蘇丹III、蘇丹IV的一種親脂性偶氮化合物,作為人工合成的紅色工業染料,被廣泛用於如溶劑、油、蠟、汽油的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方面。 

蘇丹紅是一種人工合成的一種工業染料,1995年歐盟(EU)等政治實體已禁止其作為色素在食品中進行添加;但由於其染色鮮艷,印度等一些國家在加工辣椒粉的過程中還容許添加蘇丹紅I;2005年,歐盟對從印度進口的紅辣椒粉中檢出蘇丹紅,其檢出蘇丹紅I的量為2.8-3500 mg/kg。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將蘇丹紅中的蘇丹紅I歸為三類致癌物,即動物致癌物,主要基於體外和動物試驗的研究結果,尚不能確定對人類有致癌作用;肝臟是蘇丹紅I產生致癌性的主要靶器官,此外還可引起膀胱、脾臟等臟器的腫瘤。

除此之外,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也將蘇丹紅II和其代謝產物2,4-二甲基苯胺(2,4-xylidine)均列為三類致癌物,尚沒有對人致癌作用的證據;蘇丹紅III則列為三類致癌物,但將其初級代謝產物4-氨基偶氮苯(4-aminoazobenzene)列為二類致癌物,即對人可能致癌物;蘇丹紅IV列為三類致癌物,但將其初級代謝產物鄰-甲苯胺(ortho-toluidine)和鄰-氨基偶氮甲苯(ortho-aminoazotoluole)均列為二類致癌物,即對人可能致癌物。

咖啡是最早在衣索比亞被發現,後來流傳、風行與全世界,以拉丁美洲、非洲、東南亞國家為主要栽種產區,是熱帶栽培業的主要作物,目前在歐美或臺灣的消費都頗為盛行,專門探討咖啡種植與咖啡文化的書,我讀過的就有【咖啡聖經】、【實用咖啡學】、【咖啡學】、【cafe世界旅人:冠軍咖啡師探訪產地.烘焙.風味的人文風土之旅】等。

儘管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曾將咖啡中的咖啡酸列為2B類致癌物(限於膀胱癌),即「有可能對人體致癌」,相對來說,其致癌風險高於被劃為3類的對二甲苯(英語:p-Xylene。即PX);但該機構在2016年6月15日發表的報告,卻說明經過徹底的審視1,000份研究報告後,發現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咖啡有可能致癌」的論點,關鍵仍是咖啡的溫度。

對於咖啡本身,目前是有專家認為其中的咖啡因不宜攝取過量,但也有發現飲用咖啡甚至可能對肝癌與子宮內膜癌有預防效果。

茶則是在臺灣農業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產區廣泛分布於臺灣境內的山坡地,尤其是大臺北、南投、嘉義的山區,多年來一直是臺灣重要的出口農產品,不過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冠廷在發表意見時漏了一點,就是紅茶是茶經過全發酵之農產加工手續的產物,兩者的成分不盡相同。

茶文化也是臺灣社會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我讀過的相關書籍便有【台茶小時代】、【台灣茶,你好!】和【喝杯台灣茶】等。

未發酵的茶含有較多的兒茶素,它是茶味道的來源、原花青素的一部分,是重要的抗氧化劑,能協助人體細胞抵抗自由基的攻擊,而能抗老化,另外也能去油解膩、維持健康體態、促進新陳代謝;茶另外所含的維生素C,人們對它最主要的認知就是預防壞血病,但維生素C也跟兒茶素一樣能幫人體細胞抵抗自由基,同樣有抗老化的功效。

但紅茶中的兒茶素等茶多酚的含量就比較少,反之是有比較多的茶黃素、茶紅素,兩者也都可以幫助人體細胞抵抗自由基而能抗衰老,茶黃素另外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調節血脂。

至於茶的致癌風險,由【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滾燙飲品可能致癌】這則報導可知,關鍵在於茶的溫度,但是茶本身則沒有證據顯示與罹癌風險的提高有關。另儘管該機構在1991 年曾將在南美洲盛行的高溫「瑪黛茶」列為 2A 級致癌物,在研究多於 1,000 個研究後,把冷飲的瑪黛茶降為 3 級致癌物,即表示對人致癌證據不足,而致癌風險關鍵在於飲用時的溫度。

總之,就世界衛生組織所屬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觀點來看,茶或咖啡本身目前均無提升罹癌風險的證據,但是蘇丹紅家族中的四種化合物中,蘇丹紅III、蘇丹紅IV卻被認定為可能對人體致癌的化合物,而且蘇丹紅目前是有被歐盟禁用的工業染料,茶與咖啡則是目前均可合法生產、運銷、零售的農產品,性質大相逕庭。

許輔身為園藝系教授、食品科學和藥理毒理博士後研究員,第一時間做出蘇丹紅、茶、咖啡同等的認定,委實不妥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8037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