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趙怡雯的公開信
2007/09/12 11:21:43瀏覽1397|回應1|推薦56

今天一早,看到怡雯姊寫的部落格被「迫害」的感言,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有這種預感:怡雯姊的部落格最近可能會有不好的事發生。而我也一直在內心祈禱,希望我的預感是錯誤的,但是想不到,我的預感還是成真了,雖然不是謠言誹謗,但這「迫害」卻影響其作品呈現,也令學音樂的她傷心不已。

最近,怡雯姊張貼了一系列她5月5日獨奏會的影音紀錄並加以簡介,雖然她的演出和樂曲介紹我早已親身到現場聽過,也有她撰寫的完整資料,不過,她這陣子在部落格張貼自己的演出實況,一方面固然是讓不克前往聆聽的網友也能欣賞,就如同她廣播節目、電視節目的影音紀錄一般,但另一方面,我想她另外的一個目的,就是如同整理以往的獲獎紀錄及學習歷程的訴說一般,回憶她過往的演出。

更何況,這系列的文章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回憶,加上這種影音檔案不好整理與上傳,所以儘管我已看過完整的演出並有完整的資料,我還是很感念她寫的這些文章,讓我能「重回當天的聽眾席」。事實上,我本來打算等怡雯姊貼完布拉姆斯、辛德密特(柏林愛樂首席的專輯譯為:亨德密特)、洛克伯格、艾奈斯克的演出紀錄之後,寫一篇文章作為回禮,但想不到,中間竟發生這樣的網路慘劇。

或許旁人會覺得,一篇音樂演出的文章被網友的回應破壞沒啥大不了,不過,對學音樂的怡雯姊而言,這卻是很心痛的事情,雖然我不是學音樂的,但由於我長期點閱怡雯姊的部落格,且跟她有不少的交流、互動,所以,她的個性我多少也了解,她對音樂的執著與喜愛,就如同我對評論的態度一般,不,應該是更加熱情、忠實;她曾誇讚我寫文章認真、用心,事實上,我認為她對專業比我更加投入。

怡雯姊在網路慘劇發生後的感言裡,發表她對「網路虛擬世界」和「現實生活世界」的人性、交往互動及現象的看法,當中提到對孟軻基本主張的秉持,這點我其實也不陌生,從她以往發表的教學心得的相關文章即可看出。不過他們「多數善良的人」與「少數令人痛心的人」的描述,卻令我感到高興:雖然怡雯姊有點閱我的一些社會批判的文章,但她卻沒有受到內容的影響,對社會的態度依然正面。

曾經在一篇文章的回應說,真希望聯網能多幾個像怡雯姊這樣的人,這裡我要說,一點都沒有誇張,而且我要更進一步的表示:台灣若是多幾個怡雯姊這樣的人就好了。基此,我欣賞怡雯姊的原因,一開始的確是她的外貌與氣質,但光是這樣不能長久。嚴格講,我現在堅決支持怡雯姊的理由,就如同趙雲仰慕劉備那樣,是出於對她這種樂觀進取、凡事往正面思考、才華過人卻虛懷若谷之品格的崇敬。

然而,怡雯姊對於「網路虛擬世界」與「現實生活世界」的感想,從學理的角度看,我想她已經幾乎達到破除網路互動迷思的境界,特別是其中這項:參與網路互動的人,一定是孤癖的、不善交際的、性格冷漠的。這裡也順便建議對網路互動尚有偏頗之見的人,可以讀讀【網際網路的衝擊】這本書,基本上,怡雯姊在感言當中提到的網路現象,該書都有非常詳盡的討論與分析,尤其是網路互動迷思。

另外,怡雯姊在感言當中提到,貼電子音樂干擾她作品的人,是想引起她的注意,且表達出非常心痛的意念,我的看法是:一來,可能那位網友本身並無主觀上的「犯意」,純粹是想分享類似的、主題相關的音樂,不料卻干擾到作者的影音紀錄;二來,若說是想引起注意,我倒認為,與其貼音樂,還不如在怡雯姊的文章回應區裏面,發表一些鼓勵她的、讓她印象深刻的回應留言,或者引用寫心得。

最後,怡雯姊提到她演奏會當天的一些情況,例如坐骨神經痛,我倒想連同她在【大學生了沒】當中提到的頸椎問題對她提出建議:不只是牙科,可能也要撥時間去看骨科醫生;至於演出的事前準備,其實她之前也有寫文章提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前找,而我,則在【讀文、聽曲、趙怡雯】當中有發表,怡雯姊今年5月5日中提琴獨奏會的心得感想,也正因為如此,她影音紀錄的張貼才讓我很有感覺。

順帶一提,前幾天我去查了一下東海大學的行事曆,發現他們在本週一就已開始教職員的工作,這表示怡雯姊這週開始又會忙碌起來,不過,如同我在他文章回應區裡說的,只要她肯花時間寫文或張貼影音,即便她把回應關閉,我還是會比照我自己回覆網友留言的方式,繼續與她及她的文章對話,以盡作為一個支持者的義務。

撰文:天蠍浪子(張于傑)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226628
 引用者清單(1)  
2007/09/12 12:10 【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Yi-Wen's Caprice】 給趙怡雯的公開信 撰文:天蠍浪子(張于傑)

 回應文章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了好音樂!!
2007/09/14 15:19

我早知道這件事,當場沒破口大罵!!!

竟然有那麼沒品的混蛋!!!

太令人生氣加難過了!!!!

趙老師很用心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