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趙怡雯7/31【想你的夜】與談內容
2007/08/01 14:54:55瀏覽1207|回應1|推薦30

引用文章 「想你的夜」主持人范俊逸專訪

「俊哥,你可以跟劍祐【極樂地獄】裡的卞城王結拜,或者成為師徒!」看了我這樣的形容,各位就可以知道,這位外號「俊哥」的范俊逸,在訪問我最欣賞的趙怡雯時,會是什麼風格了。老實講,我在聽他訪問趙怡雯的時候,除了一邊用電腦打筆記之外,也一邊覺得,電腦室裡的冷氣,似乎開得太強,或者我衣服穿太薄了。

不過,儘管這位「俊哥」在訪問的過程中,講了不少冷笑話,但我仍聽得哈哈大笑,所以,其實應該這樣說比較適合:「這位俊哥不太冷。」好,言歸正傳,雖然我對趙怡雯小姐已經有某種程度的了解,但這次聽她跟范俊逸先生的對談,除了同樣有溫故知新的感覺以外,我也有個新發現:其實趙怡雯也是有幽默感的。尤其是在談到鋼琴手---喬治溫斯頓,那「禿頭先生」的形容更是令我會心一笑。

范俊逸與趙怡雯的對談,其重點大致如下:音樂歷程、其他音樂家的舉例、中提琴在音樂場域出現與形象建構的始末、中提琴扮演的角色、閒聊。在「音樂歷程」這部份,范俊逸提到趙怡雯的履歷,說是「簡單的履歷」,這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不過,我前幾天整理趙怡雯的年表,大概花了將近一個下午的時間才搞定,晚上拜訪外公、外婆回家之後,又再做了一些些的修正,才把它貼到部落格上。

噢,順便一提,其實范俊逸也是個懂得稱讚的人,最經典的一篇文章是【不是我拍『網路城邦』的馬屁……!】它大概是我看過的類似文章裡面,對網路城邦管理者最正面而肯定的一篇。當然啦,他的專長其實不只他在節目中所提的吉他、鋼琴、寫歌,其實,若仔細看他的部落格,他的專長還有小說、散文,所以,他在訪問趙怡雯的過程中,會有如此多灑灑如貫珠的妙語,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了。

而「其他音樂家的舉例」,該節目舉的人有:馬友友、林昭亮、蕭邦、傅聰、米堯等。前面兩位分別為大提琴家與小提琴家,也是趙怡雯唸研究所的學長,其中,我想知名度最高的,應該是馬友友,因為不只在音樂界,其他領域的人們,以及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對話,「馬友友」這個名字出現的次數,實與范俊逸迷的紐約洋基隊,當中的一名成員「王建民」差不多,而其他幾位,則很少被如此提及。

不過,蕭邦與傅聰,我倒是在小學的音樂課本裡面,看過他倆的生平簡介,因此聽到該節目舉出這兩人,我的記憶,又唰地一聲,回到唸小學的時代,儘管我在【音樂的角色地位】中提過,中小學的音樂課,對我而言是一場噩夢,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挺懷念的,何況,我也沒有因此而排斥音樂,反而會佩服音樂造詣高的人,趙怡雯就是最好的例子,其實,我現在也會一邊寫評論,一邊聽古典音樂。

在我看來,該節目的重頭戲,便是我上面列的「中提琴在音樂場域出現與形象建構的始末」、「中提琴扮演的角色」。若我記得不錯,趙怡雯曾在與談中表示,中提琴的知名度不如小提琴和大提琴,其實,這從書店音樂類書籍的陳列也可看出,以誠品書店為例,我最近去那邊翻書看的時候,介紹弦樂器的書籍裡,提到小提琴、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的次數,確實也比中提琴要來得多,且篇幅份量也重得多。

在這兩部份,趙怡雯除了描述中提琴的本質、特徵以外,她也描述了一些,她音樂藝術學習的心路歷程,這當中,大部分的內容都有在我整理的年表當中,以此,在聽這部份的時候,我也把那篇年表調出來對照,順便再修改、增加內容,這回新增的,便是「六歲到十二歲學跳舞」,以及接受范俊逸節目專訪的月份這兩項,所以說,這次范俊逸和趙怡雯的對談,我還是有得到不少新訊息的,頗有斬獲。

然而,「閒聊」的精彩度也與其他重點難分軒輊,且這當中還提到了一個有意思的東西: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的融合。這裡,我不知道趙怡雯是否真有「跨界」的意願,不過這方面的例子是有的,也就是我二度評論的英國歌手---羅素華生,故此,我想趙怡雯或許可以買他的【That's Life】聽聽,或者,我在更早之前評論過的克羅埃西亞鋼琴手---邁可森,他也是個由古典音樂跨界到流行音樂的演奏者。

其他的內容,像是趙怡雯初到紐約的景況、練琴的時間分配與習慣、學中提琴的緣起、或者最近關於弦樂器的電視節目,也都在這「談話」的論述結構當中。聽趙怡雯初到紐約的那個星期所產生的情緒反應,我認為,這或許跟「文化震撼」(Cultural Shock)有關,至於練琴的狀況,她提到邊看電視邊練琴,我覺得很巧,因為我也有類似的作法:一邊跟朋友MSN,一邊寫政治、社會或農業新聞的評論。

至於學中提琴的緣起,我倒想起最近變成我忠實讀者的時和,曾經有的表示:國立武陵高中培養很多音樂人才,現在才知道,原來武陵高中的音樂班,對考生的要求頗嚴,至於弦樂器的電視節目【交響情人夢】,我另一位常來的讀者---查無此人,有對該劇做很生動、細膩的評論,趙怡雯小姐若有興趣,我倒推薦她去看這位網友絲絲入扣的戲劇觀賞心得。其實該劇還有另外一人評論,但暱稱我已不復記憶。

除了「談話」的部分以外,該節目放的五首音樂---想你的夜、加州女人、威斯康辛女人、布魯塞爾女人、巴黎女人,也都不錯聽。想你的夜是范俊逸為資深歌手-于台煙寫的歌,而後面四首,趙怡雯部落格的【怡雯的音樂盒】有收錄,演奏樂器為中提琴。最後,也感謝趙怡雯提前在我訪客簿,留下該節目的相關訊息。

評論至此。

撰文:天蠍浪子(張于傑)

圖片出處: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index.jsp?uid=yiwen1217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129304

 回應文章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訪談節目喔
2007/08/06 00:16

一直以來~笨嘟都是俊哥的最佳粉絲XD

每天晚上固定收聽他所主持的"想你的夜"網路電台,從去年12月底迄今,都是我每天晚上的習慣.其實7/31那天的訪談,我人在韓國,並沒有機會聽到現場的Live,但就在我回國重聽節目時,意外地發現趙怡雯小姐有受邀至節目中,因此我也馬上聽了節目.

我必須說,俊哥真的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創作家,也是個很棒的主持人(不是因為我是粉絲才這樣說....)他是一個值得去慢慢了解.細細探究的人,建議天蠍大大,也可以去收聽其他的節目,希望你也可以從中發現一些不一樣的光芒.

p.s上星期六7/28是"想你的夜網路電台的聽友會",我特地寫了一天文章做了簡短的介紹,最重要的是,我在上面放了俊哥現場演唱的歌曲-林憶蓮原唱"聽說愛情回來過",可以請天蠍大大過去欣賞喔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