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藝大弦樂之夜與趙怡雯的表演
2007/06/18 11:37:17瀏覽1409|回應1|推薦43

引用文章端午節快樂!

這回我看的是台灣藝術大學【弦樂團之夜】的團體表演,不過,由於趙小姐有跟該團體合作演出,而我又認識她與她的母親,所以我才可以透過網路部落格留言,以及現實電話溝通,來取得演出的入場門票,別的不談,光憑這個經驗,我就有辦法推翻「網路與現實是截然二分的」這個論調,因為,我這次就把它們整合在一起。

就我剛到場、入場時的初步認知,這場音樂會與趙小姐之前的中提琴獨奏會之間,存有兩大差異。第一個差異是:這場音樂會是一個類似於「正式劇班」的演出形式,與上次僅由三人演出的形式不同;第二個差異是:這場音樂會沒辦法透過網路售票得知其演出訊息,而需要和演出團體或合作演出者建構某種社會資本,也就是人際關係網絡,才能夠得知索票方式,例如台灣藝術大學的同學關係、師生關係。

等到正式聆聽演出之後,我又看到另外一個差異。相較於之前趙小姐的中提琴獨奏會,這次台灣藝術大學主辦的【弦樂團之夜】顯得傳統許多,就跟一般的音樂團體演出一樣,當每一個曲目演出完畢後,指揮者會帶領樂團首席及其他樂器演奏者一同向觀眾行禮致意,在不然就是接受少數觀眾的上台獻花,而沒有串場演講,或者與觀眾其他形式的互動,相較起來,這場音樂會的互動模式比較具有可預測性。

這場音樂會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古代歐洲的宮廷演出,因為,這場音樂會演出場地的空間設計,我就常在以西洋古時候或香港殖民時代統治者居住地為主要場景的電影中看過。不過,當我第一眼看到這個演出場地,也就是中山堂光復廳的時候,我心裡第一個想到的並不是這些電影場景,而是敝校文學院的一樓大廳,大門進去都會看到四周的樓中樓迴廊,以及兩道在中央交會,構成一個梯型碗狀的樓梯。

當然,這光復廳比我學校文學院的一樓大廳要「光明」許多,因為天花板上多了兩盞水晶燈。而演出的台灣藝術大學弦樂團,其專業程度也不輸給古時候那些常常在宮廷表演,或者現代輾轉於各種藝術機構大廳或廣場前表演的音樂團體,另外,這個演出的樂團也讓我想到,張菲的專輯【ROMANCE】歌詞本配圖裡,那群跟他合影的弦樂團,他們的整個團的裝束,就跟這場音樂會的演出團體一模一樣。

如同上次趙小姐的中提琴獨奏會一般,這次的音樂會也有節目單可以參考,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演出曲目介紹的形式,比較接近【西方倫理學名著提要】對各個倫理學名家重要著作的焦點介紹;但這次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後面演出者的名單表列,因為它讓我得知這個樂團表演前的分工狀況,以及表演時的陣列配置,我在想,表演之前,除了跟合作者之外,該團體內部必定也有一定的默契建立。

說到合作者,我覺得最特殊的地方,莫過於演出的對比性。在演出J. C. Bach的Sinfonia Concertante in A major時,我看到演奏小提琴的盧佳君小姐、大提琴的劉聖文小姐出場,除了兩人的服裝「黑白分明」之外,兩人樂器的體積、音調也形成強烈對比,小提琴可以輕鬆地架在肩膀上優雅地演奏,音調輕快高揚;而大提琴的演奏,則如同古代將軍「佇立」時的標準握劍姿勢一般,音調渾厚低沉。

當然,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中場休息後,該樂團與趙小姐合作演出的音樂:Stamitz的Concerto in D major for Viola and Orchestra Op. 1。這回,我對趙小姐表演特色的體會比上次更加深刻,因為,這回有另外兩位演出者不同風格的對比,演奏小提琴的盧小姐,還有演奏大提琴的劉小姐,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都比趙小姐少很多,在我看來,趙小姐演出時的姿態,比較像甄子丹演功夫片打鬥時的樣子。

當時,我聽到坐在我右後方的吳明烈老師,跟趙媽媽這麼說:「怡雯演出時很有感情。」這讓我想到列子湯問篇裡,師文跟師襄學琴時講的「文所存者不在弦,所志者不在聲」,將這句裡的「文」改成「雯」,就完全可以形容趙小姐表演情感投入的情狀,因為,這句話的意思是指,師文所想的不在於弦,所要彈的不是聲音,而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真情的流露,在我看來,趙小姐表演的理念也是這個觀點。

所以,從哲學的眼光來看,趙小姐的中提琴演奏,可謂具有「形而上的道」,這才是真正高人一等的技藝,故趙小姐中提琴博士的稱號算是當之無愧,而這也是我評論撰寫的修練中,所欲達到的最高境界。但趙小姐的特色還不只於此,當她曲中歇止而數合作樂團的節拍時,那姿態卻又如同美麗的仙子般,與她演奏時如戰士般的鬥魂氣勢形成對比,這可用孫子兵法的某句話形容:「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基此,若說趙小姐是這場音樂會的靈魂人物,是一點也不為過的,這場音樂會的四首曲目當中,她負責演奏的部分令我印象最深刻,這不只是因為我本來就認識她,更是因為她表演情感的投入,已經構成她個人形象最獨特的部份,儘管該曲目的作曲者我之前完全沒聽過。至於頭尾兩首沒有合作者表演的曲目,雖然作曲者我也幾乎沒聽過,但那曲子的音調、聲音,我卻有一種「好像在哪聽過」的感覺。

這兩首曲子分別是:Grieg的Suite for String Orchestra Op. 40、Wiren的Serenade for String Orchestra Op. 11,它們雖然給我「前言」和「結語」的感覺,但前後段的風格也有此種明顯的差異:「抒情」與「活潑」。整體而言,這場音樂會曲目安排和表演的形式,就像是書本的章節編排一樣,具次序性和結構性,而盧小姐、劉小姐和趙小姐演出的部份,就彷彿這本無字之書中,被列為重點的兩個「章」一樣。

如同上次獨奏會,這回我也寫一張風景明信片送趙小姐,但這次因為趙小姐散場後就進入休息室,我怕親自給會嚇到她,所以就託坐在我後面的趙媽媽代為轉交。最後,我要再以一句話來形容趙小姐在這場音樂會的表演:「修練演奏的技術,懷抱音樂的熱誠,以一顆柔情感性的真心,拉出江何瀑布的滔滔浩然之勢。」

圖片出處: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yiwen1217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033542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7/06/19 19:35
個人參與音樂會演出以及聆聽音樂會十多多年以來,你大概是我第一個看到如此敘述音樂會感想的聽眾,非常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