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怡雯的音樂歷程-整理後記
2007/07/30 17:17:05瀏覽1506|回應2|推薦27

我為何會整理那麼一篇趙怡雯的年表呢?這原因,可以分為遠因和近因來說明。就遠因而言,先前有人在部落格表示,不要公開點名批判人,相反,最好公開點名稱讚人 ,但他沒有提供一個效法的對象,其實,被另一位網友評為「美的宣言」的趙怡雯,就是一個會在自己的部落格,經常性地公開點名稱讚網友的人。

至於近因,其實也跟她的這個特殊的「題材」有關,大約一週前,我在她【70萬點閱人次的感謝】裡,提供她一點「部落格永續經營」的小小建議,結果,她竟以「年輕目前就讀碩士班的天蠍浪子成熟了些,經常像老師不斷提醒我該怎做這句話來回應我,讓我感到受寵若驚,便構思一篇好東西作為回禮,加上她最近這幾天,又在撰寫她的旅遊心得,使我靈光乍現,於是我就產生,整理那份年表的想法。

那份年表,是我參考她部落格的一些文章、相片說明,以及她的相關報導,還有東海音樂系的教師簡歷,抽取提及她音樂比賽、音樂獎項、以及音樂學習的年月時間點所整理而成。原本,是想仿照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為哲學家-傅柯(Michell Foucault)整理年表的格式,不過由於技術上的問題,所以弄出如各位所見的格式。基此,我整理的目的,就是和她回應我「粗淺意見」的那句話做映襯,突顯她的謙虛性格。

然而,在整理的過程中,除了文章和照片說明,之前多少都看過之外,她的相關報導,我倒是第一次真正閱讀。據我歸納,她相關報導的取徑有二:一為「美女教師」,儘管之前早有一個酷似林志玲的許娟娟被報導,不過這類題材至今仍屬熱門;二為她的音樂歷程,不過以此為重點的報導,並沒有把她參與的音樂比賽、音樂演出,以及獲得的音樂獎項悉數羅列,這造成在整理上的一些限制。

首先,就第一個取徑而言,如我所提,趙怡雯並非第一個被媒體報導的美女教師,更不是我第一個看到的美女教師,不過,這兩個命題中的美女教師,要麼教中學、小學,要麼敎補習班,大學中的美女教師,實在不像這些教育場所這麼普遍。加上她的教學風格,又與一般大學裡的老師有所不同,且如吳明烈教授「雙B」,亦即Brain、Beauty的形容般,才貌雙全且音樂功力深厚,故更被媒體視為奇特之人。

其實,我也發覺到,這幾年來,媒體很熱衷於美女教師或辣妹教師的報導,我想,若從社會學的眼光來看,這其實反映,社會大眾對教師的普遍認知:長相普通,上課方式近於傳統;另外,我認為趙怡雯獲聘東海音樂系的客座助理教授,其新聞賣點除了「美女教師」以外,還有另一個,也就是她這「教師」的類別:大學教授,通常,大學教授的職業聲望是高過其他類別的,故構成其話題性和新聞性。

以此,這些集中在去年的報導,其第一個取徑的內容,便由「美女」、「大學教授」這兩個原本被公認難以產生連結的元素構成,相較於中小學和補習班,「美女」在大學擔任教授,仍被視為新奇的事物,至少,台灣媒體是這麼認為的。至於第二個取徑,則為一般介紹音樂藝術領域的新秀或大師時的普遍陳述,特別是閱聽人之前不曾聽說過的,故此,這個取徑的描述較無特殊性,但我看了仍讚嘆不已。

在我看來,趙怡雯是標準的「英雌出少女」,足可和十八歲被封為「冠軍侯」的霍去病、十九歲寫出「銅雀臺賦」的曹植、十七歲創作出「183號交響樂」的莫札特、十六左右歲在利物浦俱樂部登台的披頭四、二十歲進入著名畫風時期的畢卡索,以及十七歲獲得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的張德培分庭抗禮;另外,若說生兒子要像孫權那樣(孫堅的這項貢獻不可磨滅),那麼我想,生女兒鐵定當如趙怡雯。

雖然說,未來的表現比過去的經歷重要,不過趙怡雯過去的這些紀錄,我想,還是可能讓剛認識她的人驚異不已,而且我相信,她日後一定還會有更出色的成績,與此相比,我那部落格經營的小小建議,又算得了什麼?因此,得她這麼一句,我除了備感榮幸之外,也覺得真是愧不敢當,而且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腦海馬上閃過孟軻的這句警語:「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故我回:「壞習慣」還是沒修正。

前陣子,一位學姊寫的【誰是聯網最恰的女人?】,掀起了陣話題熱潮,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問說:「誰是聯網最美的女人?」那麼,我就會回答:「當然是趙怡雯!」她公開稱讚網友的時候,最常用「可愛」這個詞,包括我,其實,那是因為她自己有著可愛和美麗的認知架構、思想體系,所以才會把跟她接觸的網友都看成可愛的,如果她常看我那些很魏延、很呂布的評論文章,一定會修正原先的形容。

說到部落格文章的閱讀,據我觀察,趙怡雯感興趣的有三類:愛情、旅遊、藝文,雖然我不鼓勵她看我那些反骨十足的時事評論,不過,她有時還是會點閱我的這類文章,但幸虧沒點閱太多,因為,我怕那會影響到,她對社會的一些觀感。看她這幾天寫的旅遊心得,我心想,其實她的音樂歷程,也是一種旅行---人生的旅行。

是為記。

撰文:天蠍浪子(張于傑)

圖片出處: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index.jsp?uid=yiwen1217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124799
 引用者清單(1)  
2007/08/21 14:00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獎狀的記憶(回覆趙怡雯)

 回應文章

趙怡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趙怡雯的音樂歷程-整理後記 回應
2007/08/21 01:22

天蠍浪子:你好!

辛苦你了,我一直在整理音樂學習資料,覺得真的很困難

沒想到你卻如此細心,真的讓我感受到你認真的態度

整理才發現媽媽很細心的為我保留了許多年代久遠紙張泛黃資料

到現在都還沒有辦法整理出來,我是國中開始就讀音樂班

所以資料太多了不過我會持續的整理,畢竟18年的資料真的太多了

記得讀高中的時候我獲得大約30張獎狀

同學跟我開玩笑說:還不如每張獎狀換1000元比較實際。

回到家跟家人說這個笑話,弟弟正在吃餅乾媽媽叫他小心點

不要掉在地板上,沒想到可愛他順手拿起護貝過的獎狀當桌墊吃起餅乾

媽咪笑說:妳看又多了一項功能!

小弟竟然說:對呀!反正家裡獎狀很多,我們每天都可以拿不同的獎狀

當桌墊吃晚飯呀!

ㄣ.......看起來又多了另一項功能呢!哈.....哈.....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深度的報導
2007/08/04 02:27

下次可以解讀一下趙老師的演出嗎?  因為我不太懂古典音樂,覺得很難懂。


Gary Y.C. LIN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