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生之間的來往(回覆趙怡雯)
2007/05/07 12:14:49瀏覽784|回應1|推薦39

看來,我寫的【讀文、聽曲、趙怡雯】在本人的心中留下很深刻而正面的印象,從她的回覆看來,我覺得她的教學風格,跟我的指導教授很像。我的這位指導教授,就跟她一樣,是內在美與外在美兼具的,且本名(王俊豪)很像偶像劇的男主角。他是那種儘管教學、研究事務很多,但每週仍抽時間陪小孩、帶小孩的人。

雖然他私底下對大學生很親切,對他指導的研究生很照顧,不過他目前仍是我們系上,很喜歡出作業的老師之一,而且他還有一項特殊的教學風格,亦即當學生完成他的作業、達到他的要求之後,他會有三個階段的反應:(1)讚美學生;(2)指正學生;(3)再次要求學生。雖然不是對每個學生都這樣,不過對我,他的確是這樣的風格,事實上,我寫作技巧除了靠每天勤奮寫作之外,他的「訓練」也很重要。

就整體來講,我的這位指導教授,也是目前系上跟學生互動良好的一位老師,而我之所以會跟他熟識,也是因為大一修他開設的課程時,用電子郵件寫課堂提問給他,而他下課時也會把我叫去指導一番,事實上,我對社會學的興趣,就是被他帶起來的,而我對政府政策的關注與重視,也是受他影響而萌生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媒體多所批判,因為很多政策,像是農業政策,媒體就不是很重視。

但無論如何,我最感謝的是他對我論述技巧耐心教導,而這些學到的東西,我也都會找機會,應用在政策、政治現象和社會現象的評論寫作當中,以此,從趙怡雯小姐給我的回應看來,我覺得「拉琴」和「論述」雖屬截然不同的領域,但背後所隱含的道理卻是相同的,譬如拉琴的音準、技巧、曲子詮釋,就近似論述的這些標準:問題核心的敏銳度、行文鋪陳的邏輯性、現象描述的深切性。

至於舞台上的肢體語言,若以「論述」之領域的標準來比喻,我想應該是用字遣詞所帶的情感吧,雖然嚴謹的學術文章,多半不允許情緒用語,但若在部落格或報章雜誌發表文章,特別是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評論文章,充滿著對鄉土、對社會、對國家的關懷是比「滿紙盡書心寒語」要來得理想許多,不過,我並不是一開始就留意這個論述的精神,是在認識時季常(受氣包)之後,才開始加以重視的。

再者,趙怡雯小姐在回應中還提到,我聽了一場音樂會,就可以有所啟發,事實上,這有一半也是被系上老師訓練出來的,因為,我們系上三不五時就會辦演講或者研討會,而老師也會要求我們學生去旁聽,並撰寫心得報告當成課堂作業,於是漸漸地,我發覺自己已經養成,聆聽重大演講或發表會之後,撰寫心得感想或意見評論的習慣,而特別做此要求的,是系上一位平時以嚴肅聞名的老師。

其次,她提到的「認真」與「用心」,若我沒搞錯,德國人的民族性便是如此,故在我看來,台灣最該學習、仿效的國家不是美國或日本,而是德國,雖然不少台灣人對德國人都有「死板龜毛」的刻板印象,但他們的這兩樣民族性,卻造就他們在工商業、科技、觀光、文化、學術(哲學、社會學、經濟學、法學、醫學等)、藝術(音樂、建築、繪畫)等方面不朽的成就,這些方面,台灣均有不如之處。

我之所以對德國的印象特別深且特別有好感,除了許多重要的人文社科學者,都是德國人以外,另一原因便是,我的指導教授即留學德國。所以說,師生之間的來往,除了媒體經常報導的師生戀之外,還有很多是可以談的,儘管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師生關係也可能存有權力運作的支配關係、情感成績的交換關係,但無庸置疑的一點便是:老師的行為舉止、思想觀念和品格操守,是會影響學生的。

順帶一提,我總覺得自己跟助理教授特別有緣。一來,大學時期奠定我學問基礎的,是助理教授;二來,指導我論述技巧與學術禮儀的,是助理教授;三來,有史以來對我文章回應最有感情的,還是助理教授。可能助理教授普遍比副教授和教授常接觸學生,但師生關係深淺、好壞,我認為還是要看個人的。

最後,對於趙怡雯小姐百忙之中抽空細心閱讀並加以回應,我天蠍浪子在此向她致意。

<></>

趙怡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再感謝!
刪除 2007/05/07 08:57

天蠍浪子:你好!

         你寫的這篇文章讓很多網友感動,推薦這篇文章的人數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讓我除了非常非常感動之外,還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因為你一定是做任何事都非常認真的人。

        平時我跟學生互動很好,他們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一樣,很乖巧、可愛,但是我也跟大家約法三章,上課就要有上課的樣子,我是非常認真跟嚴格的,我要求音準、技巧、曲子的詮釋、舞台演出的肢體語言........,循序漸進的一定要做最高的要求。

         將這些因素融入之後,如果你的演奏能感動你自己,才會有機會感動觀眾。因此我上課時總是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的拉給大家聽,希望能將學習變得更容易,但是我不喜歡嚴厲或罵人的上課方式上課,我認為這樣會破壞學習氣氛!

        只是聽了一場音樂會,就能啟發你寫下這篇文章,我相信你一定很認真的聽音樂會否則是寫不出來的。『認真、用心』這是我在教學時常跟學生說的:練琴也是要認真、用心,如果認真、用心練30分鐘比一邊拉琴,腦子不知道天馬行空飛到哪裡去了,那練的再久、再多都是無用的!

        最後除了很感謝你,我還是要再跟你說聲:謝謝你!也期待6月17日台北中山堂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位我協奏的《史塔密茲中提琴協奏曲》上相見囉!

                                                              怡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944244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到底
2007/05/08 07:57
要別人如何回應呢?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