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子與泥土(udn 拉拉手 兩個寶貝) • 八月壽星音樂家 Claude Debussy
2020/08/29 07:13:56瀏覽2042|回應27|推薦100

      udn 好久沒熱鬧,上次的拉手活動《如果》,已是三年前。感謝 Siena 近來發起的拉拉手活動 輕裝上路,與世隔離一段時日,你想帶上哪兩樣寶貝?— UDN部落格拉拉手,並來拉我的手。

     大半年過去,新冠肺炎在美國依舊沸沸揚揚,我也過著如被拘役般的生活。無法回台灣看爸媽,無法與朋友聚會,無法照以前的生活方式過活,要説心中不苦悶真是騙人。

     可是若一個勁兒栽在負面情緒裏,那也太不健康,而且有違我的生活哲學。雖然病毒逼人,還是有讓人感恩的事。我很慶幸小尾巴已經長大,無需我擔心她的學習。這個暑假她在綫上修了四門課,一點都不無聊。而她也很曉得病毒的厲害,無需我煩惱她亂出門或偕好友群聚。每天不用起早趕晚上學,我們有多出來的時間閑聊,讓我把家族裏的故事說給她聼。

     而我,多了時間在後院照顧花草樹木,今年的花兒開得特別漂亮特別久。閑暇之餘到公園走路,捕捉到許多玫瑰花盛開的時刻。盛開的玫瑰不但美麗,而且花香迷人,真是人間最美好的事物之一。

     人的際遇常常無法預料,人與人,人與物,都是。公園去的次數多了,發現園丁修剪完玫瑰後,會把枝條及殘葉留在地上,不會當天丟棄。這讓我欣喜若狂,整個夏天不知撿了多少枝條回家,插枝在盆裏。每天看呀看,每當看到嫩芽與新葉長出,心中的快樂無法以筆墨形容。

 

   

     照片裏的這些,大概只有一半數量,大家可以想像我多愛種花。這些容器都是裝食品的塑膠容器,我把鐵釘燒熱在底部打洞成了培養盆。原本將被丟棄的玫瑰枝條加上要回收的塑膠容器,兩個往廢棄路上的命運體,就此相遇,並在我家後院成了美麗的風景。這世上可不是有奇蹟?

     因此當 Siena 來拉手,若要被隔離,我會帶那兩個寶貝陪我一起度過不平常的日子?  我當下想到的是,一包各式不知名的種子與泥土。沒有花盆不要緊,兩個星期裏用過的各式塑膠容器夠改裝成培養盆的。沒有後院也不要緊,只要有日光燈有水,種子就能萌芽。

     每一個嫩芽,都是一個新的生命。不知名的一包種子,每一個種子都有機會帶來美麗的風景,讓世界五彩繽紛。

     而我,何妨做一個園丁,在照看中,讓嫩芽與新葉帶給我生命的喜悅與希望。

     這就是我想帶的兩個寶貝。生生不息,就有希望,就有未來。

     八月壽星音樂家 Claude Debussy(德布希)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著名的法國印象派音樂家,雖然他並不喜歡印象派這個封號。

     德布希生於1862年靠近巴黎的小鎮,Saint-Germain-en-Laye。德布希的父親經營一個瓷器專賣店,家庭小康。但在德布希三歲的時候,生意失敗申請破產。小小德布希被帶到姑姑家,家庭富裕的姑姑給他學習音樂的環境,從此開始他的音樂生涯。

     如同許多音樂家自小就顯露才華,小小德布希也是。十一歲的時候他到巴黎音樂學院學習,在那裏度過十一年的光陰。學生時代的德布希並不是臣服於老師手下的乖乖牌。現代的我們聼他的音樂覺得是想當然耳的一個音樂流派,但在一百多年前的法國並非如此。

     德布希對音樂有他自己的想法,對傳統的作曲與樂理很有意見,時不時便要與傳統對抗。他常常在演奏功課時就彈起自己的調,氣得老師拍琴走人。更精彩的,是在他二十歲的時候,有一天教作曲的教授缺席,德布希於是跳上講臺,教他的同學們認識和弦應該要由反和弦(discord)開始。他坐上鋼琴嘩啦嘩啦彈起反和旋和轉調(progression),由於琴音太驚世駭俗,驚動了音樂學院主任,衝進教室中止他的 “亂來”。

     是這樣的反骨讓德布希寫出他自成一格的音樂。他反對稱霸將近一世紀的以感情為靈魂的浪漫派,寫出以感覺為法則與風格的唯美音樂,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為音樂世界注入一股新風格。有樂評家說德布希的創作是透過聲音與清晰的幻夢交織,我蠻認同的。他的音樂雖然如夢如詩,卻是來自扎實的音樂功力的創作,因此流傳久遠,並不是一般的輕音樂。

     在三十歲之前,德布希有一餐沒一餐的,以教琴爲生。之外在沙龍裏與藝術家或詩人朋友交流,他與詩人馬拉梅是好友,以他的創作寫了許多音樂。其中的成名曲是他在三十二歲時寫的 〈牧羊神的午後〉。四十歲時寫的歌劇《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更是歌劇史上的大突破。udn優秀樂評家夏爾克對這部歌劇有精彩的解析,在此附上鏈接,精緻的劃時代歌劇~德布西:佩利亞與梅麗桑(Pelléas et Mélisande),有興趣的朋友請前往一讀。

     才華洋溢的德布希,感情生活也十分精彩,一生裏有兩個女人爲他飲彈自殺。第一位是與他同居十年的管家,當他離她而去迎娶第一任妻子 Rosalie 的時候。而同樣的場景上演了第二次,這一次是 Rosalie 在德布希離開她迎娶富有的 Emma。

     嘿,能讓兩個女人為他自殺,這是個魅力無法擋的男人,或者是有著如魔鬼般的吸引力讓人深陷泥沼?

     不管是那一種,千萬不要希冀以自殘的方式來挽回出走愛人的心。一個沒有心的人,不會為你悲傷。傷害自己,苦的是自己與愛你在乎你的家人。

     德布希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一生中借貸無數,卻要維持一定的派頭與排場。五十歲時得了大腸癌,最後在五十六歲時在巴黎離世。那是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精彩或平凡,人生的這幕戯都有謝幕的時候。

     讓我們來欣賞德布希的音樂。

 

〈牧羊神的午後〉是依著詩人馬拉梅的詩創作的。詩的内容大至是這樣:夏日的午後,半獸的牧神在蘆葦瑟瑟作聲的水邊打盹兒。在夢中他看見在水邊嬉戲的水精靈。於是他頓生欲望,趨近追逐,即將保抱住的那一霎,艷麗的夢卻醒來。牧神的熱情轉向維納斯,終於保抱住了她,可惜這也衹是個幻影,維納斯也消失無蹤。朦朧的牧神清醒後,感到一陣空虛與疲憊。

 

《月光,Clair de Lune》

你的靈魂是絕美風景,
貝加馬斯克面具令人忘情,
魯特琴伴奏中舞蹈歌唱,
奇特裝扮下暗藏傷心。

他們以小調吟唱,
詠歎愛的勝利與生之歡慶,
他們似乎不相信自己的幸福,
歌聲混在月光裡。

寂靜月光,哀愁美麗,
讓鳥兒在樹叢中入夢,
使噴泉因狂喜而啜泣,
在大理石像間飛騰入空。」──保爾‧魏爾倫(Paul Verlaine)

這是《小組曲》,由日本IBM愛樂交響樂團演奏的小組曲。這支由IBM員工組成的樂團,非專職音樂人的演奏。非常難得的高水準的演出。

同一首小組曲,由郎朗與名指揮家 Eschenbach 的四手鋼琴連彈,這裏衹有第一與第四樂章,我非常喜歡的演奏。小組曲當年德布西寫的時候就是鋼琴的四手聯彈,他自己彈其中一部,管弦樂曲由後來的音樂家改編而成。

 

阿拉貝斯克組曲,非常的德布希。

     八月就這麽來到尾聲,盛夏已過,秋又將來。讓我們在德布希如詩如夢般的音樂中,迎向如詩般的美麗秋天。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4891000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00:34

我是被迫照顧陽台上一堆花

每天掉一堆葉子需要清理

但是久了~欣欣向榮~也滿有成就感的XD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17 14:26 回覆:

被强迫照顧一堆花,怎麽有這麽好的差事?

不然我們交換,我幫忙照顧花,大少爺幫這些美美的花拍照撲上部落格?得意

其實有時候花不被照顧反而長得更好。順著花性,就會看到一片繽紛。

不過掃落葉真的很累,我完全同意~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6 21:06

arabesque & clair de lune 是不是學鋼琴的必修曲?我常常聼到女兒彈。

愛馬的種子與泥土真是神來之筆,太有意思了!佩服佩服!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17 14:36 回覆:

李四好久不見!高興看到妳的身影。

我想每個老師不同,因材施教,教的曲目也會不同。妳很有耳福,可以經常聽到女兒現場的演奏。

隔離期間將種子發芽,跟 “在家孵豆芽” 的概念恰好一致大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06:44

謝謝愛馬的分享!

我很欣賞您選擇的兩樣寶貝...

另外順便撈到聽一下朗朗的演奏;這孩子,真是可愛。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11 13:54 回覆:

謝謝陳牧師的欣賞!

我不會織毛綫也不會畫畫,把塑膠垃圾做成培養皿讓種子發芽,做些事情轉移注意力,可能會讓隔離的時光過得快一點得意

這些音樂的錄音我都很喜歡,有空歡迎來多聽幾回微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7:25
種子和泥土,很值深深品思,如同Clair de Lune 的不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11 13:48 回覆:

我跟 K-San 一樣,如果被隔離兩星期,是不會對難得的安靜時光有意見的。

當種子發芽長成,再回頭看抗疫的歲月,也許期間的難受就成雲烟。

送上一首古早錄音,德布西的〈栗色頭髮的女孩〉,或許得到些許寫作靈感?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9 05:15

原來談疫色變,不能出門,不能旅遊的2020,應該是手握大把悠閒時光的。

不料大弟帶三個荳蔻年華的女兒回台,我的日子全都由慢板進入快節奏。

他們在台灣隔離14天,回大陸再隔離14天,昨天終於拿到隔離期滿證書,踏上漫漫回家路。

(因為很多航班沒飛,只能想方設法,接駁前往。)

這是大弟的第三段婚姻,也不如預期圓滿,半百過後在四年內拼出三個女兒,如今已是亭亭玉立,身高都是170cm以上。

接著又是遠在泰國的小弟拋出緊急任務給我,我今天也終於忙完了。

昨天白露霜秋,天氣已有幾許涼意,我睡覺時乖乖躺在被子下面,不再壓在被子上面。

新冠疫情不走,春天夏天秋天...依然不錯過來人間報到。

愛馬的玫瑰植栽依然生生不息,看著新芽綠葉的長成,就盼著滿園花香。

我似乎是個亂沒個性的人,手邊有什麼,就帶上什麼,萬事萬物皆可成就人生。

***

這德布西的曲子,我真還沒有耳熟能詳的曲調,新鮮感更能有初步的直覺。

通常有藝術才華的人,已讓異性為之心折,加上反骨個性,更是稜角分明,不可一世。

所以總有人下嫁於他,也總有人心碎為他輕生。

我再抽空前往夏爾克府上,探究德布西的另一層面,也許能幫助我對他的了解。

***

至於演奏曲,我竟然最喜歡朗朗和指揮家Eschenbach的四手聯彈。

兩位音樂家都充滿了演奏魅力,有點頑童性格,臉龐五官和肢體都充滿了音樂語言。

最後的阿拉貝斯克組曲也好聽。

忙碌和懶散讓我錯過好多事情,近幾年倏忽間老得飛快,雜亂失序的家庭環境,能有多少體力歸位呢?

似乎連旅遊,體能也是如強弩之末了,就剩下發呆不費力氣。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11 12:32 回覆:

先請繽紛欣賞另一首我很喜歡的德布西的〈小黑人〉,曲名有些政治不正確,但音樂是好聽的。也許跳個舞?

回應等我周末再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13 14:44 回覆:

繽紛盡忙著家人的事,辛苦了!

我母親曾説頭胎最好是個女孩,女孩會體諒媽媽的辛苦,也會做榜樣給弟妹跟。她跟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我還半大不小,無法體會。現在有點年紀,才真正體會她說的。長姐如母,可不是就挑起了母親的擔子。

170公分的豆蔻年華姑娘,讓我好生羡慕!因爲170公分是我心目中的理想身高,可惜差了幾公分,成了無法達成的夢想。祝福令弟闔家平安順利,任何困難都可以安然度過。

我不是個太會安慰人的人,唯一有的是有些兒傻氣的正面精神。被新冠肺炎困住也大半年了,我發現這些玫瑰枝條是轉移注意力的好對象,也是一個心情出口。看著她們,希望滿滿。將來若開花,這一段日子的苦悶就雲淡風輕了。人生不就這樣一步又一步地走下去,且讓我們期望春暖花開。

這兩天台灣某名人的桃色新聞沸沸揚揚,男女感情有誰説得清,可不是愛到卡慘死啊!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5 14:54

"給我一支麥克風和一瓶枇杷膏

隔壁鄰居,抱歉了!"

兩行就寫完,有算拉到愛馬的手嗎?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06 12:39 回覆:

呵呵,當然有呀

這個活動就是隨意,怎麽寫都行。

Jiun 會高歌無數曲度過閉關的時日,超健康,我喜歡!

趕明兒我也來對玫瑰花唱歌,看看她們會不會開得更漂亮得意

欣賞一朵俏麗的粉色玫瑰。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9/05 14:21

豐碩的音樂與文字,尤其末尾的Arabesque ,陷入一段美好之記憶。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06 12:33 回覆:

謝謝筆記阿本駐足與留言!

不難看出您也是愛樂人。願意聊聊 Arabesque 帶來的美好回憶嗎?

德布西好聽的作品有許多,我偏好鋼琴曲,尤其是四手鋼琴連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12:44
不會不會有壓力啦!

發現愛馬若去當銷售,應該是個很不錯的銷售喔!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04 14:41 回覆:
如果是可愛的小女生上門,還會有打折優待誰理你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04 14:39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謬讚

愛馬如果當銷售,上門的一定是因爲貨真價實童叟無欺而來的,嘻嘻~得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08:16

一個沒有心的人,不會為你悲傷。傷害自己,苦的是自己與愛你在乎你的家人。」這句講得太中肯了!

原來玫瑰可以插枝栽種?真好!學起來了得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04 14:33 回覆:

或許我總記得一些負面的例子。女主角縱身一跳香消玉殞,留下傷心的年邁的父母與尚未懂事的小女兒。時過境遷之後,男主角身邊依舊不缺各路美女。

人總是要活下去,男主角當然有權利追求自己的快樂。千萬不要以爲縱身一跳就能讓他一輩子愧疚。沒難過到該難過的人,反而苦了父母與女兒,何苦?

很早以前就知道玫瑰花能扦插繁殖,但一直不曾這麽做過。彥琳在家煮大餐時,愛馬忙著第一次嘗試扦插玫瑰花得意

YouTube上有影片,園藝行也買得到 rooting powder(不用也可以)。不是所有修剪下來的枝條都適合,現在我大概可以看出來什麽樣的枝條容易成功。Practice makes it perfect!大笑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23:30

突然想到,如我這般在回應中拉手的,是不是也是給人無形的壓力,讓不想拒絕我的朋友們不敢回應了?

路過的朋友,請不要有壓力。再度謝謝旭日初昇,夏爾克,新天新地接受我第一輪的拉手。

讓我想想接下來怎麽邀請其他人來寫拉手文。想回應卻沒空寫拉手文的朋友,請放寬心留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