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人的來信 • 六月壽星音樂家 Edvard Grieg
2020/06/29 05:35:09瀏覽2045|回應23|推薦96

     六月的美國不平靜,連我這 udn 的小小部落格也有人來攪和,今天就跟大家分享這個事件。

     上星期我接到一封加入好友的邀請,對方是位剛進 udn 的洋男士,學歷欄碩士。因爲他格子空空,什麽都沒有,於是我把這個邀請懸著。大概看我沒動靜,兩天後他發給我以下的電郵。

您好,您今天好嗎?很抱歉侵入您的隱私。我叫美國 xxxx(abcd),我在美國出生並繁殖。我是一名工程師,主要從事油井和石油生產設施的建設和維護。我目前正在挪威公海從事項目工作。在海上時,我也從事黃金交易。碰到您的個人資料時,我正在瀏覽blog.udn.com我喜歡瀏覽您的個人資料,您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我在尋找的女人一樣,而且您笑容燦爛。我是該站點的新手,您是第一個發送便箋的人。我希望我們能夠通過該網站進行交流,以彼此了解更多,並了解事情的發展方向,但老實說,這有點奇怪。大聲笑。另外,我將無法每天從現在的位置訪問該網站。當我仔細瀏覽了您的個人資料後,我找到了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並決定向您發送消息。希望您不要對我的信息感到陌生。如果您可以回复此郵件,我們將非常高興,以便我們彼此了解。期待很快收到您的回覆。

     毋庸置疑,這是詐騙集團的伎倆。最好笑的是,我從未貼出個人照片也無語音檔,那來的笑聲與笑容啊?哎,要詐騙也要做功課好嗎?!

     不可思議的是,我無臉書或其他公開社群,唯一有的就是這 udn 小小部落格。但這樣都能遭到覬覦,希望大家小心,注意網上安全。

     六月壽星音樂家是挪威的古典音樂之父 Edvard Grieg (葛利格),也有北國的蕭邦之稱譽。

     葛利格出生於接近兩百年前 1843 年挪威的伯根。父親與祖父都是成功的商人,母親的鋼琴琴藝了得,六歲的時候由母親啓蒙。但葛利格並無成爲音樂家的心思,他不特別愛練習,也不愛寫作業,學校對他也是苦差事。十二歲的時候,他寫了第一首作品德國樂調變奏曲,心想著到學校展示可以得到老師與同學的讚賞。讚賞是有的,不過轉個身老師馬上告訴他,下回記得交德文作業,正規作業比較重要。

     葛利格的父母看出他的音樂天賦,鼓勵他往這條路走。十五歲的時候,他到了德國萊比錫音樂學院學習。然而這個孩子就是學習路上坎坷吧,之間他爲了練習與師長爭吵,後來又生病因此肺部受損,影響一生的健康。寫到這裏不得不說,對於新冠肺炎還是避之則吉,若因此損傷健康可能代價不菲。

     葛利格二十歲的時候終於以優異的成績從萊比錫音樂學院畢業,成爲一位優秀的鋼琴家與作曲家。但他很清楚自己的創作衹是沿襲德國浪漫派路綫,並不是自身血液裏的東西。雖然回鄉之後的演奏成功,但一直沒有自信。

     這個情況直到他遇上與自己年紀相仿的音樂家,也是挪威國歌作曲人 Nordraak (諾達克),才有所改變。諾達克與他分享挪威的傳統民歌與舞蹈,自此葛利格以在德國所學的浪漫派音樂基礎,注入挪威元素開創新局面。雖然當時有些知名音樂家對葛利格的作品嗤之以鼻,但李斯特卻對他加持,並因此鞏固了他在奧斯陸的職場生涯。人的命運可不是很難說,有無貴人相助結果完全不同。

     葛利格在二十出頭與表妹妮娜相戀,因爲事業尚無成就,也看不出未來在那裏,遭到妮娜父母反對。但兩位年輕人沒有放棄,最後結爲連理,携手共度一生。葛利格以安徒生的詩譜了一曲〈我愛你〉送給妮娜,可不是浪漫之極?

     葛利格的音樂有著典型的浪漫派風格,但樂符間北國的山風,海水,葱鬱的森林,空曠的田園躍然其中。他最有名的作品之一皮爾金組曲,是挪威知名作家 Ibson (易卜生)請他爲自己的舞臺劇劇本寫的音樂。感謝我們 udn 的樂評作家夏爾克爲這部劇的音樂的詳細介紹,是不可錯過的好文。在此掛上鏈接,皮爾金/葛利格&易卜生的音樂劇,希望大家前往閲讀,瞭解這部巨作。

     六十四歲的葛利格逝於他的出生地伯根,帶著流在血液中的挪威魂而去。他的葬禮逾四萬挪威國民送他,可見大家對這位音樂國寶的尊崇。自少時對傳統學習制度的反感,到成爲一代音樂大師,葛利格的生命故事是精彩的。

     讓我們來聽音樂。 

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皮爾金組曲裏的山魔王的宮殿

 

Morning Mood,皮爾金組曲裏的晨光中的心情

 

 Anitras Dance,皮爾金組曲裏的安妮塔之舞(這是特地爲格友繽紛挑選的樂曲)

 

 I Love You,葛利格爲愛人表妹妮娜,也是後來的太太,所寫的〈我愛你〉

 

Wedding Day at Troldhaugen,特洛豪根的婚禮。寫於他後來的居住地特洛豪根,也是結婚二十五周年。我喜歡這個版本的徐徐沉穩,戀愛是激情,婚姻是沉穩。

 

Lyric Piece, 鋼琴抒情曲,葛利格細膩的作品

     最後我要謝謝幾位已休格的朋友特地爲我按推薦給我支持,我看到了,謝謝你們!祝大家有個平安愉快的暑假!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393884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23:54

這位在美國出生並繁殖的ABCD先生

到UDN來詐騙所犯的最大錯誤

就是他沒搞清楚UDN部落格主們的年齡資歷

也沒搞清楚台灣是詐騙集團的本家

大概是初出茅廬的新人菜鳥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9-03 11:43 回覆:

感謝 BJ 的駐足及留言!

不知爲什麽,我覺得來行騙的並不是金髮碧眼的白人男子,而是華人詐騙集團冒充的。

您説的對,詐騙集團來錯地方,udn的部落格主們應該不是那麽好騙的。

不論如何,網路上大家小心,不肖份子會做什麽有時候難以預料。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23:12

他怎麼找得到妳的電郵啊

太嚇人了

連城邦都不安全了嗎?

臉書詐騙非常多

說到城邦

前幾天我發現用手機上部落格我的文章下方看到色情廣告

我火大了

寫信給電小二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自己文章下面看到這麼噁心的圖片

非常反感

後來如晞教我修改設定

我改了現在廣告減少很多但是還是有天啊


blue phoenix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21 14:30 回覆:

不驚不驚,udn應該是挺安全的。我在udn的個人資料欄有填上聯絡電郵,我估計詐騙集團是依據這個發給我電郵的。

我沒有臉書或其他社交軟體,是十足的社交恐龍得意

這個詐騙集團雖然貼的是金髮碧眼的白人男子頭像,我猜背後是個百分百的華人團體。

不管是誰,搞這種詐騙實在太無聊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04:59

親愛的小愛馬:

咱們倆在追趕時間的相似度可真如出一轍呀!

常見您在月杪把當月壽星生平大作拱上台,我也常是火車鳴笛才拔腳飛奔。

我今天來聽曲子,忽然間又覺得和葛利格生疏了,只好再重讀文章,重新搭建友誼的橋樑。

這個葛利格小時候大概和我一樣是個無可無不可的人,但是他的父母是伯樂,為他指引了一條明路。

音樂路上遇到的諾達克是他的知音,青少年時期所學最容易受到身邊好友的相濡以沫。

而得到李斯特的賞識,他是葛利格人生中的大貴人,挹注他足夠的信心,創造更優秀的作品。

葛利格也算是個一生平順的人,二十歲便娶得鍾愛的表妹妮娜,攜手到白頭。

可是人生路上,我又幸運他一些,我已跨過了他的64歲,很揮霍的賴活著。

***

1.皮爾金組曲的山魔王的宮殿,真像青少年早期的我。

一開始躡手躡腳,偷偷摸摸,然後大鬧天宮,節奏快把屋宇掀翻了。

2.皮爾金組曲裡的晨光中的心情,這是大自然最清新的小品文。

如洗淨了臉,鬢角插上了小花,無奈繽紛這個時段總是昏睡如豬。

3.皮爾金組曲裡的安妮塔之舞,指明要繽紛聽這個快三步。

這旋律讓人想旋轉,可得正旋轉和反轉都要學,交錯著用,舞步才能大步悠揚邁出。

有些呆木頭只會正旋轉原地打陀螺轉,半圈都繞不出去,真教人頭昏。

4.我相信葛利格是深愛他的表妹妮娜的,愛,就是為她譜寫一首專屬的樂曲,歌名就是I love You。

並且公開的演唱,這不是大聲示愛嗎?

5.結婚二十五週年還能寫出特洛豪根的婚禮,經過漫長歲月的洗禮,婚姻的元素多了幾許面貌。

有生活中的雀躍歡愉,也有平淡沉穩的步調,人生的小日子理當如此。

6.最後的鋼琴抒情曲,就像大眾樂曲,男女老少皆宜,放到什麼位置皆適得其所。

(我現在學聰明了,若文章寫長了,絕不冒險按送出。

再重開新視窗,把原文覆製貼上再送出,成功後再關閉舊視窗,這樣就不會捶心肝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27 12:14 回覆:

謝謝繽紛來看我!還好我不當老闆,否則月底發不出薪水可如何是好害羞

請等我一下下,讓我先把七月的壽星音樂家寫好,發文的時候一起來回覆這篇回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31 13:43 回覆:

謝謝繽紛這樣捧場

不要拘泥,有時間就停下來聽一下,沒時間就聽我特地爲您挑的舞曲就行微笑

我發現跳舞的繽紛對舞曲有不同於其他人的詮釋與見解,我讀了很有收穫。

我想好了,以後若是音樂家有舞曲的作品,我會放一首長度適合的,專門給繽紛的。七月的馬勒沒寫舞曲,所以這個月就跳過了。

像這一首葛利格的舞曲,繽紛説的正旋轉與反轉的,多麽生動靈活,是我從沒想過的。想像那個畫面多麽生動活潑,又多麽的美。

葛利格的作品很有北國的豪邁之風,也平易近人,而音符之間又帶著一點民謠風,在古典音樂中算是非常有特色的音樂家。

呵呵,繽紛透露了年紀呀?不管怎樣,繽紛在愛馬心中都是舞姿曼妙的美麗女郎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23:58

星期日好.

祝您來週美好順利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27 04:31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來打氣!未來一星期真有得忙。

轉眼七月已近尾聲,我得加油一點,不然這個月的壽星音樂家就要開天窗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02:27

這樣的搭訕太奇怪了???

如果你回覆或進入他的網頁~大概會中毒而個資遭竊吧?

 

我的臉書每隔幾天就有奇怪的人要求加好友~加了也無互動

真不知道用意為何?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18 03:35 回覆:
大少爺說得太好了!

回了這樣的電郵說不定各資就遭竊,雖然大部份的人會覺得怎麼會?不就是回個電郵嗎?

這些詐騙集團浪費自己時間也是浪費別人時間。如果只要發幾個電郵就會有大把進帳,那乾脆到垃圾桶挖寶,發財機會還大得多。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4 16:44

謝謝愛馬好聽的音樂。

幾年前去挪威,也去了Bergen,投宿的旅館就名為Quality Hotel Edvard Grieg,該旅館有350間客房,外型内裝都新潮前衛,是Bergen最大的旅館,房間內還有一幅Grieg的照片。

Grieg之於挪威,跟Sibelius之於芬蘭,Smetana之於捷克類似,可惜Grieg沒寫一首挪威頌,或我的祖國這樣的樂曲。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15 14:01 回覆:

首先讓我把 Charles 介紹的葛利格故鄉卑爾根的文章放在這裏。Grieg 的祖父與父親都是卑爾根成功的商人,僅借大作讓我們遙想大音樂家的家族與故鄉。

〈遙想漢薩商人在挪威卑爾根〉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80258053

我寫完文章才發現貴格的一系列挪威游記,精彩至極。當心啊,説不定詐騙的挪威工程師就上貴格挖寶,拿來當行騙工具。

謝謝 Charles 特地自箱底找出這些寶貴的照片來寫回應,非常感激!旅館以 Grieg 命名,可見挪威人對國寶音樂家的推崇。物質生活重要,精神生活也一樣重要。

Sibelius 是另一位把民族主義帶入音樂的北國音樂家,他是十二月壽星,年底就寫他。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11:02
我又來了!哈哈~ 暑假期間,游泳,樂逍遙啦!

想到詐騙,我就想起幾年前在這裡的「詐騙案」。那時期,算是UDN的高峰期,我呢算是剛進這裡沒有多久。

還記得那時有好些好心的格友在「檯面下」互通有無,然後局外人看著檯面上再「對號入座」。許多遍體鱗傷的「當事人」已經離開,剩下唯一唯二「當事人」還在這裡活躍喔!

現在的這裡,算是太平世界,連色情廣告都懶得騷擾。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10 23:56 回覆:

太羡慕新天新地樂逍遙,請幫我逍遙一些。美國的疫情嚇人,有苦説不出啊!無奈

妳早我來兩年,我大概錯過了妳描述的詐騙案。不過我也親眼目睹另一宗詐騙案,其中還牽扯金錢,我挺可憐事主的。因此當我聞到詐騙味道,不會置之不顧的。

大家守望相助,別讓 udn 變成詐騙園地。如果想對愛馬詐騙,説不定愛馬會詐騙回去大笑大笑大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11 05:09 回覆:
再多聊一點。幾年前寫的《騙子不要來》,是提醒有心人莫把愛馬當目標,更不要認為udn女生好騙。

有沒有用呢?應該是有的。

縱使網路是個虛擬世界,日子久了大家還是對格友們會有了解的。造假的,最好不要牛皮吹太大,因為被戳破的時候很難看哩。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祕國度
2020/07/07 15:41
對葛利格很陌生,但對皮爾金組曲很耳熟,之前還誤以為是俄羅斯作曲家的作品。
對挪威也很好奇,只知峽灣很壯麗,和二戰時被德國佔領為研究原子彈的神祕故事,
以前想去沒去成,後來女兒去了,據她說,挪威人對外人很富人情味,留下很好的印象。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09 02:37 回覆:

我猜很多人都聽過山魔王的宮殿與晨光中的心情,這兩首曲子蠻有流行元素的,用在不同的畫面配樂都很適合。但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這是來自北國的作曲家葛利格的作品,畢竟挪威不是一個知名的音樂國度。

葛利格算是音樂裏民族主義的開創者吧,他對後來的俄國音樂家們有著重大的影響。很特別的是葛利格沒有交響樂作品,或許是因爲這樣讓愛聽交響樂的石蕊不熟微笑

我很喜歡他的鋼琴協奏曲第一號,很有豪曠的北國味道。

我把Bergen翻譯爲伯根,昨天才發現中文翻譯是卑爾根。遙遠的北國,高興她是一個富有人情味的國家,希望將來有機會造訪。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9:07

說是美國鑽油的工程師   竟然還做黃金交易, 奇怪捏。猜測那詐騙信 十之八九都是掰出來的 , 自抬身價,給人高收入的印象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06 02:08 回覆:

嘻嘻,愛馬先來個學院派的分析。自封爲石油工程師跟黃金交易大概是拜金的社會現象所趨,比如中國年輕人談婚嫁,男孩要是沒房婚事就免談。這般想的話,這封詐騙信也挺合邏輯的。

現在來個哲學性的分析。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愛錢愛緊緊,人還是有精神層面的,怎麽不介紹大家挪威的風光,也許這樣比較容易吸引udn的衆人上當大笑

最後來個市井小民的總結。看起來好得不像真的,就不是真的。世上沒有那麽多高富帥白富美,有的話也不會無緣無故與我這個無名小卒搭上綫。

謝謝盹姐的回應給我長篇大論的機會得意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4 20:31

我也有收到這人要加入好友的邀請,

他的部落格空空的,和您一樣,我就按兵不動,視若未睹。

但他找不到我的電郵信箱,所以未進一步騷擾。

臉書像這樣來路不明、要求加好友的多了去,我一概不理,不想多事。

謝謝提出來,讓大家心生警惕。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05 01:22 回覆:

謝謝彥琳的分享

我先前說這個詐騙集團邏輯不行,但看起來他們也有一套。

訪客簿能留言或不能留言的都加好友,詐騙信件沒打算直接送到訪客簿。或許加入好友後,能拿到電郵地址才送電郵,以免被電小二查封。

這樣的做法是否爲了減少網路足跡,不要引起注意?

縱使詐騙已不是新聞,我希望udn能保持一方清净,因爲我在這裏呀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