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小 • 二月壽星音樂家 Felix Mendelssohn
2020/02/29 00:02:00瀏覽1584|回應19|推薦77

     我還小的時候,遇上害怕的事情,總是拉著爸媽或哥哥的手,躲在他們後面,大大的他們保護小小的我。

     再大一點上學了,學校裏的男生們打起架來,塊頭大與拳頭粗的是勝利的一方。

     再後來傳播媒體發達了,鏡頭上盡報導些臉紅脖子粗的大聲量,聲音大才是真理與正義。

     大,就是王道。不然怎麽小孩需要大人保護,大家也都往大邊靠攏呢?

     小,就乖乖認份占下風吧!

     但風水總是有輪流轉的時候。小小一隻病毒,小到連眼睛都看不見,偏偏就能要人命,外加讓全球人們生活亂了套。

     大大的人,這會兒要怕小小的病毒。大,有什麽用呀?!

     小小的病毒給我們反思的機會,趁這時候好好檢驗一下衛生習慣與生活作息。就算沒有疫情,好的衛生習慣是平日就該養成的。平時有燒香,抱佛腳的時候佛祖也慈悲。

     這會兒亂哄哄,大家平心靜氣,該做什麽就做什麽。讓我們聽音樂吧!

     二月壽星音樂家 Felix Mendelssohn(孟德爾頌)是1809 年出生在德國的猶太裔音樂家。説起猶太裔,第一印象可能是超强的經商能力以及在各尖端領域傑出的表現,最貼切的證明就是美國金融界泰半由猶太裔執掌兵符。孟德爾頌的祖父是位哲學家,努力奮鬥有成之後,兒子(孟德爾頌的父親)成爲一位銀行家。

     孟德爾頌的父親是銀行家,母親是一位鋼琴家,也是他的音樂啓蒙師。孟德爾頌學琴有個故事,母親原本是教孟德爾頌的姐姐芳妮彈琴,但小小孟德爾頌竟然無師自通,把姐姐彈的曲子複頌無誤。母親發現之後,立即開始教他音樂,如此天賦怎能視而不見呢?至於這天賦由那兒來,我相信基因的力量,他遺傳了母親的音樂才華。

     然而只有天賦是不夠的,後天的栽培決也不可缺。孟德爾頌非常幸運,有位全心全意栽培他往音樂發展的父親。不但自他小時候起就爲他聘請名師,到了他十多歲青少年的時候,還出錢組成一個私人交響樂團,讓孟德爾頌可以隨時排演自己新寫的曲目。

     寫到這裏,我不僅想,讓孩子們學音樂的家長們(包括我自己),有多少是一開始就打算讓孩子成爲專職音樂家,或是贊成孩子成爲專職音樂家的?孟德爾頌父親的做法,你覺得是不可思議,或是稀鬆平常?

     這麽燒錢的事,或許孟德爾頌的銀行家爸爸早算過投資兒子的音樂事業會有不低的報酬率,因此大手筆就給他投資下去,沒在怕!但我更相信以他銀行家的專業,知道錢滾錢的回收遠遠高於音樂家演出的報酬,因此他是真心喜歡音樂才會不遺餘力栽培兒子往這條路走。

     在如此優渥的環境中成長,加上自己的天賦與努力,如同許多其他的知名音樂家,孟德爾頌年紀輕輕便表現傑出。十九歲時他得到一份特別的聖誕禮物,巴哈的《馬太受難曲》,驚爲天人,力排衆議親自指揮演出,這讓已過世八十年默默無聞的巴哈忽然間得到重視,也因此有更多的音樂家去發掘巴哈的作品,自此巴哈出了名。這一點我要蠻感謝孟德爾頌的,因爲巴哈是我很喜歡的音樂家。沒有他,大概我們今天也聽不到這麽多巴哈的作品吧?

     因為富裕的家庭環境,孟德爾頌一生可說是順風順水,功成名就。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一個富二代,成功有什麼奇怪的?我倒不太這麼想。這樣富裕的環境,他有可能被寵壞,或者成了草莓族,更糟糕就成了敗家子。可是他沒有,中規中矩與常人一樣地努力,沒有走上歪路,因此有成功的事業以及美滿的家庭。縱然生來命好,也是因為懂得把握,才會真正的命好。

     這樣的生平,對他的音樂也影響非常大。孟德爾頌的時代是兩百年前,是早期的浪漫派,音樂家的情感會表達在音樂裏。他的作品如同他四平八穩的人生,表現出來的情感非常大氣而且平穩,在平穩中見深度。不用說,他的作品非常多,到今天仍然是許多演奏會的熱門曲目。而他最大的成就之一,是協助舒曼創辦德國第一個音樂學院,萊比錫音樂學院。教育是百年大計,好的學校是國家的希望,這是非常大的社會貢獻。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要舒一口氣,啊,音樂家也有不是那麼苦情的,幸福的孟德爾頌,可不就是人生勝利組?

     但命運從無道理可言。孟德爾頌沒不良生活習慣,卻在三十八歲時中風病逝,留下小他八歲的妻子與五個年幼的孩子。除了嘆息,我想不出如何註解這位幸福音樂家的早逝。

     兩百年過去了,孟德爾頌留下許多動聽的作品,且讓我們欣賞其中一二。

 

説起孟德爾頌,有誰會不想到他寫的結婚進行曲?如果當年的你在自己婚禮中太緊張,沒有機會欣賞,就在這兒複習一下。還沒爲自己播放這首名曲的,先預習一下。考慮再婚的,就複習加預習一起吧!

 

這首小提琴協奏曲是孟德爾頌非常有名的作品,三個樂章連成一氣,沒有間斷。與多數協奏曲不同的地方是開場不久小提琴便進場成爲主角。看看聽完之後有無感動到毛細孔全開?

 

義大利交響曲,這是孟德爾頌造訪義大利時寫的義大利印象,也是我很喜歡的曲子。畫家作畫,攝影家照相,作家寫文,音樂家就用音符來描述他的所見所聞。這首曲子寫好之後首演過一次,但孟德爾頌並不滿意。他寫下修改的大綱,準備修改後再出版。可惜沒來得及修改他便去世了,後來就按照原稿出版。我不懂,這樣子就很好,爲什麽要修改呢?

     今天是二月的最後一天,也是四年才有一次的二月二十九日,特地挑在今天發文,覺得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下回文章能再有二月二十九日的戳印,就是四年之後了。若是今天過生日的,也祝特別的壽星們特別的生日快樂!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318440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的風景畫家
2020/03/30 13:39
讀大學時期接觸古典音樂就喜歡孟德爾頌的作品,其中芬格爾洞 Figal's Cave 最能令我產生莫名的想像,其次是德布西的作品。
有一年站在愛爾蘭西部的 Cliffs of Moher 海邊懸崖賞景時,面對海風疾呼,浪濤拍岸,耳邊忽然響起該序曲的旋律,雖然 Figal's Cave 是位於蘇格蘭,但孟德爾頌被喻為「音樂的風景畫家』其來有致啊!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4-01 13:38 回覆:

謝謝石蕊來分享喜歡的曲子,以及被景色與音樂感動的經驗。

我聽了幾個版本,比較喜歡這一個,把影片貼在這裏。雖然有音樂家將它改編爲鋼琴八手聯彈,也很好聽,但我還是喜歡原版的管弦樂。這首曲子的開始如風,然後有海浪,一幕幕的自然情境。

孟德爾頌的造詣非常多元,語言,文學,藝術,都非常擅長,難怪他曲風如畫。這讓我想起詩人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可不是藝術無邊界。

德布西是印象派大師,是八月壽星,八月就介紹他。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4-01 13:20 回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8 09:05

謝謝愛馬分享,我也特愛孟德爾頌。

小時候,國都戲院附近、南昌街的一家唱片行,孟德爾頌是我專門翻找的名字之一....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29 03:45 回覆:

謝謝陳牧師的駐足

音樂是極好的精神糧食,尤其是好的音樂作品。

期望跟我們分享妳喜歡的孟德爾頌作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22:46

週末愉快~

雖逢疫情~還是要有好心情.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23 08:06 回覆:

謝謝大少爺的打氣!

轉眼間春天來了,本地的櫻花也即將盛開。

雖然是個不平靜的春天,但我們還是要努力地把日子過好,期待回復平靜的那一天。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22:38
你還是那麼persistent 孜孜不倦辛勤的耕耘寫作﹐用文藝的筆介紹你熟悉的音樂家

給大家一窺藝術的門殿。真是文化人啊﹗


這次的病毒真的是搞的人心惶惶﹐ 主要是沒有藥沒有疫苗﹐每天跟你嘻嘻哈哈的人﹐一瞬間可能就沒了﹐更不知何時輪到自己﹐大家紛紛social distance, 各國紛紛鎖國﹐ 結果是經濟崩潰﹐失業率急劇上

昇是絕對會發生的。這次的全球浩劫﹐讓人體驗到生命的脆弱。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21 14:36 回覆:
Valley 真的好久不見,看到妳的蹤影,真好!

我沒有臉書或是其他流行的社交軟體,唯一有的LINE是跟老同學聯絡的工具。在udn寫文算是我這個半宅女的重要活動吧,哈哈!

病毒當前,大家心理都會有些壓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也許我是俗辣,完全同意離得遠一點比較好。這幾天我到公園走路,看到有人跑步或走路靠過來,我都趕快閃得遠遠的讓路。我原本是大眾交通工具愛用者,這會兒也忍痛放棄。

看到華爾街這樣血流如注,我的感想只有一個:因小失大。生產口罩與教育人民謹慎防疫的花費,是經濟崩盤遠遠不能比的。

在我看來西方人宣揚的不戴口罩是不對的,平常日子可以,但有疫情的時候,戴上口罩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大眾,因為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在人多的地方無法保持適當距離,口罩就形成保護作用。

再者許多人為了種種原因,就算有輕微症狀也不願承認,想說硬挺過去就可以。就是這樣成就了一發不可收拾。

希望疫情快快結束,大家早日恢復正常日子!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02:15

我前二天逛過來,發現愛馬加添了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和義大利交響曲。

我都聽了喔,有點如癡如醉,如夢似幻,意思就是我有點睡意了,所以沒有敲文字。

當下的感覺我差不多忘光光了,但也覺得交響曲挺好的呀,哪裡有需要修改?

同是二月壽星,我當然偏愛孟德爾頌多一點,但也覺得這是愛馬在暗中送我禮物。

不管是不是我自己在臭美,都3Q的啦!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17 13:38 回覆:

可愛的繽紛,喜歡我介紹的孟德爾頌,我真高興!

這會兒疫情嚴重,也許待在家裏聽聽各式不同的音樂也不錯。

至少躲到夢幻世界裏,俗世裏的疫情數字可以抛一邊。

這首小提琴協奏曲我很喜歡,百聽不厭,希望繽紛也是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0 23:15

我是到了2/29才發現今年閏年XD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13 13:43 回覆:
潤年說好記也好記,說難記也難記,總統大選年就是。

二月二十九也是音樂家羅西尼的生日,四年後如果我還在udn,二月二十九日就貼一篇羅西尼的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0 04:55

在您的格子裡,除了欣賞優美的曲子,還能獲得人生的啟示。

就拿這篇來說,我們看到一個生長在優渥家庭的孩子,也需要努力,才能日後表現傑出,有所成就。

誠如您所說:縱然生來命好,也要懂得把握,才會真的命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13 13:58 回覆:
寫這些音樂家的故事,有時我會把自己放在那個時代那個環境裡,想像如果是自己,會如何過日子?感想是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變數太多,因此生命歷程都不一樣。

孟德爾頌是少數非常「好命」的音樂家,又那麼努力,真的難得。這一點真的值得大家學習。

呵呵,在這兒有很多前輩,我才是從大家的文章裡面得到許多人生啟示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7 02:42

原來愛馬po的孟德爾頌代表作是「結婚進行曲」,這心得感想等同於歡樂喜慶。

我還以為類似歌舞劇,需謄出大段時間來細品,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

主旋律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參加婚禮時音樂響起,總能帶動大家的喜悅與幸福感。

在熟悉的樂曲中間,還有我們難得一聞的間奏,優美的旋律讓我的內心更加肯定孟德爾頌。

記得愛馬家的小帥哥也是雙魚座的,祝福小帥哥生日快樂!

繽紛是屬於孟德爾頌的二月雙魚座,過完生日晉身為使用敬老卡的老婆婆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09 14:23 回覆:
就算拿到敬老卡,在我眼中都是舞姿最曼妙,美麗動人的繽紛!

我家兒子剛過了生日。他現在在外地唸書,不像以前回家很容易,想幫他慶祝生日,就只能等下一次看到他把所有可以慶祝的事通通加一起了。

高興繽紛回來聽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這是他二十歲寫的舞台劇《仲夏夜之夢》其中結婚一幕的音樂,就此流傳百年。可不是很好聽又氣派?不過演奏的樂團指揮很重要,同一首曲子不同的樂團演奏,可能味道完全不一樣。

我很喜歡參加婚禮,看新人們臉上洋溢的喜氣,幸福由心而生!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5 11:05

再也不能更同意專家愛馬  對於小東西擾亂大家心安的 回應了 得意  。 這是身為格友的雙倍幸福 。

音樂界的孟德爾頌和 尼德蘭繪畫界的維梅爾一樣, 經濟無憂,作品又獨樹一格,令人喜愛。

如今已經順服了 " 上天自有其意的安排"的說法 (其實 還是自己的個性 作息, 影響自己的生命之路)。 年老如我,不禁要說生命是公平的。 遭遇過困境的(如被世人當城市瘋子,窮病一生,被大家瞧不起的梵谷; 耳聰喪失的音樂家貝多芬,..)他們作品中 自然泛著 淬練之後的人性光采,安慰了我等凡夫俗子哪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06 15:37 回覆:
盹姐最給我面子了!我不是專家級的,
如果被我認識的專家看到我在這裡碎碎念,他至少會多加十條回應開講。

不過這個專家也很誇張,他家的廚房沒有抹布,擦拭清潔全用一次性紙巾,因為他說抹布的藏菌量嚇死人。遇上這樣的專家,千萬別跟他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否則會被說教一下午,哈哈。

雖然冠狀病毒讓我們鬱卒,但藉這個機會讓大家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我相信對未來預防流感一定很有幫助。

每個人的人生旅程都只有一次,路程的安排一半是上天一半是自己,我想。不論路程是什麼,都讓我們好好走好它,正面的心,並無愧於自己,那就是最好最美的旅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4 22:53
哈囉小姐,您的筆記趣思連連,落款生動,再次印證巧妙慧心。看賞完另一精實的大作後,我要點歌!
反過來,若有人要離婚(>50%的機率哦!)您當奏啥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3-06 15:14 回覆:
Dear Professor K,

我和小明一樣交白卷,名字欄不好意思填上自己的名號,卷子是從頭空到尾。不過我比小明強一點,不會撩起褲管露出腳來讓教授命名。這等不及格的事,早早逃之夭夭為上策啊。

唉,教授,我說呢,「離經叛道」有時沒有比較好啦!您可是打算開發慶祝離婚的市場,所以準備相關音樂?雖然超過一半的人離婚收場,但我看不出慶祝離婚的市場在那裏。還是好好地聽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比較好,我覺得。您說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