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聽鍾情 • 十一月壽星音樂家 Carl Maria von Weber
2019/11/30 11:37:21瀏覽1503|回應20|推薦69

     一見鍾情,是件多麽浪漫的事。相見的瞬間,擦出火花,就此愛上。

     擦出火花的一刹那,是熾熱絢麗的。熱情過後,若能自此緊緊相隨,永不離心,便成真愛。

     一見鍾情,並不衹限於人與人。人與物,也有一見鍾情。

     想想有那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是第一眼就愛上,並持續至今?我的單子蠻長的。先從喫食開始,水蜜桃,哈密瓜,火龍果,伯爵茶,芋頭,鷄蛋。衣著則有某品牌綉著英姿颯颯的馬兒的休閑衣物。文具有紙張與筆。音樂家有莫扎特。詩人有李白。

     沒有一見鍾情,並不一定是不喜歡,也許是認識不夠。多給自己一次機會,或許會發現另一片天地。青草茶與苦瓜,就是我一見不鍾情卻二見生情的食物。灰色系衣物也屬這一類。而我最喜歡的音樂家巴哈,與最有銅臭味的金錢,也是。二見生情雖然沒有一見鍾情的浪漫與多彩,然而一旦喜歡上,或者更勝於一見鍾情。

     若無一見鍾情也無二見生情,有無可能三見傾心?這在我身上不曾出現。幾十年來我依舊無法習慣乳酪與紅酒,生魚片與羊肉也在無往來名單上。試過了,還是彼此在楚河漢界兩邊遙遙相望的好。人生苦短,無需勉强自己。

     一見鍾情,換做是音樂,便是一聽鍾情。這篇文章會標這個題目,來自本地古典樂臺每早有個節目名爲〈一聽鍾情〉,開放給聽衆點歌。點那一首讓自己愛上古典音樂的曲子,並分享故事。這個挺有趣,若是我,會點那一首曲子?

     我腦中的畫面回到大四上西洋音樂史的大課堂,第一節課教授播放的德國音樂家韋伯的作品〈邀舞〉。有點年紀帶著灰髮的教授穿著白襯衫配著領結,當音樂來到舞會開始的片段,他在臺上打著拍子隨之起舞,陶醉在音樂裏。教授的講解與神情給了我“愛樂”的啓發,讓我從第一堂課開始就不曾當它是營養學分的選修課。

     十一月壽星音樂家 Carl Maria von Weber (韋伯),我第一次認識他就是這麽來的。雖然他不是讓我進入古典音樂的音樂家,但〈邀舞〉確是奠定我賞樂基礎的作品。這麽想的話,這首曲子也算是我的一聽鍾情。

     韋伯 1786 年出生於德國,父親是巡迴劇團經理,母親是歌手,他的母親是第二任妻子,小父親三十歲。雖然韋伯的父母不是音樂家,但他的堂姐嫁給了音樂神童莫扎特(韋伯小莫札特三十歲)。這樣的緣故,韋伯的父親希望自己兒子中也能出一位音樂神童,而這個願望就由天才滿賦的韋伯來實現。

     雖然韋伯自小體弱多病,但父親栽培他不遺餘力,他的老師之一是海頓的弟弟。韋伯也是天才型音樂家,十四歲便寫出一部小型歌劇,二十歲之前便具有名氣。但不同的家庭環境,不同的生涯規劃,不同的機運,韋伯並沒有如父親所願被複製成第二位莫扎特。

     沒能成爲第二位莫扎特,韋伯的父親或許是失望的。但世上已有一位莫扎特已足夠,何須第二個?因爲韋伯的父親是劇場經理,韋伯跟著他東奔西跑,接受不同環境與民俗熏陶,加上實地演出的經驗,韋伯有著極佳創作能力,憑著不同的樂器與樂章,製造出想要的音響效果。他也將德國的民間故事加入民族元素,寫出獨樹一格的德國歌劇。〈魔彈射手〉與〈奧伯龍〉是代表作品。在音樂史上,他有著大師的地位。後來的德國音樂家華格納曾說,他九歲的時候努力練鋼琴,爲的就是想彈韋伯〈魔彈射手〉的序曲。

      這一篇連結的文章,有韋伯在音樂史上地位的詳細介紹。韋伯:浪漫主義承先啓後的橋梁

     上面的影片是〈邀舞〉的交響樂團版。韋伯當初寫的是鋼琴曲,爲夫人卡羅琳而寫。韋伯把跳舞的情景寫得活靈活現,是他善用音樂表現場景的專長。這首曲子後來被 Berlioz (白遼士) 改編爲交響樂團演奏。影片是來自俄國聖彼得堡的演奏。仔細看,其中一段指揮家以舞步的肢體語言代替指揮棒,人舞樂合一,也讓我回想起教授當年起舞的模樣。大提琴手的表現也非常傑出,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錄影。

 

     以上的影片是〈魔彈射手〉序曲,由名指揮家卡拉揚帶領柏林愛樂的演奏。德國人演奏德國音樂,感覺最有味道。〈魔彈射手〉的故事主題是魔鬼利用人性的弱點引誘人與之交易,場景位於森林裏,男女主角是獵人與森林管理者的千金,彼此相愛。故事的結局出乎意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這裏就讓我們聆聽韋伯用音樂表達的森林,失意,相愛,懼怕,種種故事中的元素。

 

     上面的影片是另一部代表作歌劇〈奧伯龍〉的序曲。奧伯龍是精靈王,因爲與夫人吵架,爲了挽救與和好,捲入了戀人們考驗愛情堅貞的故事。影片是倫敦交響樂團的演出,音樂與演出都非常精彩。

    

     雖然韋伯在不是第二個莫扎特,但他與莫扎特還有許多其他出名的音樂家一樣,生命短暫如流星。在一次巡迴演出中,積勞成疾而逝,衹活了四十歲。他生命雖然短暫,但卓出的藝術成就卻影響著世世代代,包括茫茫人海中小小的我。

     這就是我〈一聽鍾情〉的故事,希望能感動你。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311068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0 03:10

剛聽完十二月的三個生日快樂歌,正打算落筆寫心得,怎麼不見了?

是要端回廚房加料嗎?不要太艱深,我的消化能力有限。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30 03:14 回覆:

感謝繽紛的賞光!生日蛋糕好美味。

修改了幾個字,重新貼好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3 22:39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24 03:23 回覆:
Wish you a wonderful holiday season!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04:43
看你在雲大少爺格裡的留言,說是東門市場是你的地盤?請問愛馬住在東門市場附近的哪裡?說不定我們還是鄰居呢。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21 06:12 回覆:
有可能喲!

我小時候住在連雲街與信義路二段的交接處,從我的房間可以看到鼎泰豐老店,當然當年還沒有長長的人龍。鼎泰豐走幾步路是香港超群蛋糕,她們的虎皮蛋糕讓我到現在念念不忘。鼎泰豐的隔壁應該是老鄧牛肉麵,賣川菜,粉蒸肥腸十分有名。

那時永康街有一家久明(不知名字有無記錯)照相館,老闆挺性格的。連雲街有一家餐館小白屋,賣江滬菜,雪裡紅包子很好吃。

東門市場裡什麼都有,據說是蔣夫人指定的採買市場,蔣家家廚每天必來。除了魚肉生鮮,還有許多委託行賣衣服。

我住了短短一陣子就離開了,但兒時的回憶永遠鮮明。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0:41

對您的人與文,就是一見鍾情,並持續至今!

每月一篇介紹音樂家的文章,非常好!集結起來,日後可以出書,不為「票房」,可分享給喜歡並想學習的人,也便於自己翻閲。

我又已在千里之外,今晚還再續飛,趁空來看看您。有機會我們再網上見,若無,提前祝您聖誕佳節與新年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17 14:57 回覆:

我也祝雲霞闔家有個美好的耶誕假期與快樂的新年!

感謝雲霞對我的厚愛,一直以來給我極大的支持。雖然我們從未謀面,但我非常珍視我們的友誼。

您的寫作才是我要學習的。題材多元,落筆細緻,又持之有恒筆耕不斷,這都是我比不上的。

感謝給我的鼓勵,出書耶!我想了想,若真要往這個方向走,寫作方式必須要有些改變,文章才會有一致性。我也必須對音樂著墨更多,用生動的文字描寫音符,這對我會是不小的挑戰。

還是隨筆塗鴉,寫給自己高興就好了誰理你 

因爲這個建議,我會在接下來的文章裏做一些微調。於我這是一個大收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5 20:33
   

來晚了 - 奉茶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16 03:06 回覆:
感謝寒冬裡的香茗,謝謝!
有讀者給我留言,是我莫上的光榮,絕無所謂早或遲:)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3 14:49

每月一位音樂家故事

可以集結出書!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14 11:46 回覆:

謝謝大少爺的讚美!

這些都是塗鴉,寫給自己高興的,我認爲離出書的水準差很遠。

若有老師想帶領小朋友認識古典音樂,我無任歡迎大家引用這些文章微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05:08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08 10:51 回覆:

系統爲難繽紛了!

沒關係,若繽紛有機會有力氣再重打一回,我一定是頭號關眾。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04:50

冬季正式來報到了,氣溫下滑,氣候冷冽,人們都進入了夢鄉。

寂靜的寒夜裡,我耐心的聽完了三首交響樂,也許天賦不夠,直覺也失了準據,能體會的非常微薄。

第一首邀舞,是最惹我喜愛的舞曲,無法用國標舞曲去套用,跳的應是芭蕾舞曲。

凡舞曲皆有起承轉合,該是由男士向女士邀舞,其中有俏皮的小步舞曲;

亦有如互相追逐躲藏的戲謔,舞蹈就是一種情感的交流。

至於魔彈射手,我無法體悟魔鬼如何向一對相愛至深的戀人談及交易。

其中或有誘惑,我毫無樂理的造詣,無法理解音符的語言。

再來第三段的奧伯龍,我要如何聽出愛情的考驗?

我真的毫無功力,聽多了像催眠曲,令我昏昏欲睡。

古典音樂這學科,我還是當個門外漢,大門外面聽爽的就夠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08 15:38 回覆:

繽紛聽得很準確,〈邀舞〉就是描述的這般。這是一首非常有興味的曲子,看看影片裏的指揮就知道。不知道大家有無注意到,他一副想跳舞的樣子,指揮棒收起來,乾脆用跳舞的模樣來指揮。我覺得這可以封最佳指揮,因爲他一擺舞步,樂團可以感受到他要的感覺,還有什麽比這個更傳神的指揮?

古典音樂許多是抽象的,有時候並不平易近人。這麽説,就像我們的京劇,許多時候也很抽象。這些文藝,喜歡與否,是主觀的,但這也是藝術的本質。

分享一個有趣的錄影,不同古典音樂家風格的改編的生日快樂歌,希望在聆聽中得到樂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了看官的題材
2019/12/08 00:14

第二則YT的卡拉揚,最有看頭,如同他引領的眾多他場奏鳴,從沒使我失望!

一見鍾情,沒有那麼嚴重、而未免太容易了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08 11:09 回覆:

哎唷,這個回應讓寫文的我也挺爲難的!

若我們有競爭關係,我會尊您爲可敬的對手。當面直接撂話的比雙面人容易打點得多。

一見鍾情不難,成爲真愛比較難。

我很好奇,一見鍾情的因由,是否能由基因檢測測出?這是個大題目,不過世上沒什麽是不可能的,是吧?

家兄曾在德國公司任職,德國人的嚴謹成就了品質保證。我不迷信名牌,但真正尊敬真名牌。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7 20:27

"一見鍾情"    就是對愛馬的文章的感受    總能讓我學到一些   讀之心情愉快

女人永遠少一件衣服    缺一雙鞋    16雙不多    我現在還不止16雙喔   呵呵

最近在整理    準備捐出去了   身外物該清一清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08 16:24 回覆:

謝謝秋陽的不吝讚美!

我寫的都是自己想寫的,從沒有 “票房” 的考量。謝謝大家陪我,在做自己愛做的事情路上不寂寞。

我真喜歡經典名言,女人的衣服永遠少一件,鞋子永遠少一雙。本來就是啊,不同的衣服就是要搭不同的鞋大笑

兩年前暑假我曾好好地大掃除清了許多東西。雖然有許多捨不得,但看到騰出來的空間,感覺很好,一種迎向未來的感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