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叫什麽名字 • 十二月生日快樂歌大集合
2019/12/29 07:55:13瀏覽1649|回應14|推薦81

     一年將盡,忙碌的十二月讓我有點暈頭轉向,不知寫什麽好。這會兒想起一則很久以前聽過的笑話,就寫這個。

     小明是中學生,生物課正教鳥類命名學,課堂上老師教大家看鳥腳辨別不同的鳥兒。考試的時候老師拿來許多鳥類標本,用布蓋上身體,僅露出腳,要學生們看鳥腳寫出鳥名。

     小明準備不周,試卷發下十分鐘不到就交卷,卷上大片空白,這下一定不及格。

     交卷時老師注意到考卷上小明沒寫名字,於是叫住了他。

     老師問道:你叫什麽名字?考卷上姓名欄怎麽空白?

     小明倒是想也不想,撩起自己的褲管,指指自己的腳,反問老師:老師您説我叫什麽名字呢?

     好笑不?説是笑話,細細讀來也有許多發揮的空間,相信大家各有體會。

     這個月的壽星音樂家暫停一次,但生日主題依舊不變。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不同風格的生日快樂歌,體會不同時期的音樂風格。

     古典音樂雖然通稱爲古典音樂,但分有不同的時期。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代表音樂家,曲風也有所屬年代的特色。

     一般而言,古典音樂可分爲幾個時代。自西元十七世紀到十八世紀中的巴洛克時期 (西元 1600-1750,Baroque  Period),十八世紀中到十九世紀初的古典時期 (西元 1730-1830,Classical Period),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的浪漫時期 (西元 1810-1910,Romantic Period),接著是二十世紀之後的新音樂 (Modern Period)。

     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有許多宗教與宮廷的元素,保守的民風下,許多音樂是莊嚴肅穆的,也是給慶典儀式用的。這個時期歌劇也在義大利誕生了。這時音樂已從人聲逐步往樂器發展,不同以往,許多音樂是寫給樂器演奏的,這也是音樂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可不是,人的歌聲有生理上的極限,但沒有生命的樂器發展空間大許多。這個時期出名的音樂家有巴哈,韓德爾,韋瓦第。

      巴洛克之後的古典時期,樂器發展到重要階段,這個時期交響樂誕生了。交響樂之父海頓,他是銜接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過渡性關鍵人物。海頓之後,莫扎特與貝多芬,兩位同爲古典時期的大將,他們將交響樂發揚光大,成爲古典時期的代表作品。古典時期的曲風通常是四平八穩的,聽來大都舒心悅耳,沒有强烈或激動的個人情感表達。但到了後期的曲風,尤其是貝多芬的作品,就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海頓,莫扎特,貝多芬,這個時期的音樂家還包括 Muzio Clementi (克雷門第) , John Field (菲爾德,七月壽星音樂家 ),等等。

      古典時期的“古典”,源自德文 klassisch,原意是典範的,協調的,形式完美的。在這個時期裏,音樂有著完美的協調性,節奏,旋律,和聲與曲式都相互配合,而不是任何一個元素凸顯。這個時期除了交響曲,還有奏鳴曲,協奏曲,四重奏,都是音樂史上的珍珠。

     接著古典時期的是百花齊放的浪漫時期。浪漫(romantic)一詞出自於 romance (羅曼)。羅曼語是拉丁語中的一種地方語言,中世紀的故事與詩歌,是用羅曼語系寫作的,專指和現實不同的想像或理想的境界。如同文學,“浪漫”這個名稱已告訴我們這個時期的音樂特色,内心的理想不同於現實,心中嚮往不屬於塵世的桃花源的美好。這個時期音樂著重於個人情感的表達。雖然這個時期音樂家們也如古典時期的音樂家們寫同樣的曲式,但透過新式的和聲與旋律,音樂變得色彩繽紛,並擴展了樂曲的長度與形態。

     放眼望去,人類文明的演進莫不都是由嚴謹變開放,文學如此,音樂也如此。浪漫時期的個人獨立風格興起,也與市場需求有關聯。這個時期的音樂已經普及大衆,宮廷或教會不再是創作大宗的主因,因此風格也隨之多元。

     韋伯(十一月壽星音樂家)與舒伯特可説是開創浪漫派的音樂家。貝多芬雖然屬於古典時期,但他晚期的作品有著浪漫時期的風格。屬於這個時期的還有舒曼與克拉拉(六月與九月壽星音樂家),比才(十月壽星音樂家),白遼士,布拉姆斯,李斯特,孟德爾頌,蕭邦,帕格尼尼,華格納,威爾第,布魯克納,馬勒,柴可夫斯基(五月壽星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四月壽星音樂家)德弗扎克,普希尼,等等。

     過了浪漫時期,到了二十世紀,這時是古典音樂的新時代或是現代樂派。這個時期代表性是不和諧音的解放,聲調與節奏更加多元。

     以我平凡的耳朵聽,這時期許多音樂是非常抽象的。如果沒有樂理的基礎,並不容易喜歡與欣賞音樂家的才華。這個時期的音樂家有德布西,拉威爾,荀白克,史特拉文斯基,巴爾托克,等等。如果把時光倒退三百年,讓巴哈聽到這些古典新音樂,他大概要膛目結舌吧!不過任何的藝術創作都是如此,後來者必需突破前人,否則不可能成爲一世大師。因此巴哈的音樂再好聽,衹會模仿他風格的人是無法成名的。

     這樣的歸類是按照年代來的,但在兩個時期的交接,以及由不同國家來的不同的音樂元素,許多時候讓我們不能很容易地標簽一位音樂家所屬時期。這有點像文章開始的笑話,看鳥腳來認鳥名,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看完古典音樂不同時期的介紹,讓我們欣賞大家都知道的生日快樂歌,由不同音樂家曲風改編的演奏。

 

 

以上的影片是生日快樂歌,依古典音樂家風格改編的。有巴哈,莫扎特,貝多芬,蕭邦,德弗扎克,李斯特,等著名音樂家不同風格的版本,由此也可體會不同時期的不同音樂風格。這是一個我認爲非常有意思的版本,同樣一個主旋律,由不同的風格詮釋,完全是不一樣的味道。

 

上面的影片是弦樂版改編的生日快樂歌。3分二十八秒開始的是比才卡門舞曲的改寫,4:39秒開始的是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號。這是一個水準之上的演出,我非常喜歡。可惜我的造詣不夠,無法聽出其他改編版本的原型。如果你聽出來了,歡迎留言給大家參考。

 

上面的影片是生日快樂歌七種現代音樂版本,有藍調,爵士,搖擺,等等。我覺得這是音樂最大的妙處,同樣的旋律,在不同音樂家的手裏就有了不同的味道。如果配音樂也如時裝,可不是各種不同款式都有,處處讓人驚艷?

 

     幾段影片,讓我們由古典到現代,歷經了不同的時空。這個世界永遠是新舊共存,我們的生活中何不是一點新一點舊。舊的一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來臨,記住舊的美好,展望新的未來,祝大家新年快樂!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313887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9 23:10

初六開工

祝您步步高升,大吉大利.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30 15:22 回覆:
呵呵,初六開工,好像該貼新文了!

謝謝大少爺的祝福。我也祝您天天喜洋洋,福氣滿滿!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活!一定
2020/01/27 00:12

我等不及看,小妹在新年度自訂的嶄新的家庭作業題目。

2019每月遙祭皇陵的googled/wiki 來的死去音樂家生平,令眾人悲不可抑啊,也嘆息枉費了的小妹的大英才、高慧思。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27 03:20 回覆:

祝 Kirk 新春愉快,鼠年行大運!

如果不寫古典音樂家,要寫什麽呢?DNA?RNA?或是每個諾貝爾獎得主是怎麽得獎的?

我在十一月的文章裏寫 “世上有一個莫扎特已足夠,不需有第二個”。同樣的,udn 有一個 Sir 就夠,不需有第二個。而且我也沒那種水龍頭扭一扭,就可以扭出一篇文章的本事啊!

我寫這些既沒酬勞也沒票房,真的就是寫給自己高興的。如果讀者能感受到我寫這些文章時,我自己得到的快樂,足矣!


king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1:18

您好~金鼠迎春吉祥如意

祝福闔府新春快樂,心想事成~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25 10:49 回覆:

謝謝 king wang!

祝您闔家新春快樂,吉祥如意,數年行大運!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18:20

祝闔府鼠年 喜樂安康 順遂圓滿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22 12:20 回覆:
謝謝新朋友的祝福。我也祝您新春快樂,心想事成,鼠年行大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4:48

獻上燦爛花海,祝您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17 04:52 回覆:
謝謝大少爺這個喜氣洋洋帶有音樂元素的照片!

祝您新春快樂,心想事成,樂透中頭獎!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4:51

我聽到史特勞斯、柴可夫斯基、薩拉沙泰...

來不及把這些組曲用在2019年,

今年十二月初,一定要在吹蠟燭時好好搬出來給親朋好友們秀一下。大笑

感謝愛馬提供。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10 14:54 回覆:

Lansing 好久不見,新年快樂!

好耳力,謝謝提供資料

我是慢郎中,每月寫一篇,常常是到了月底才擠得出來。

感謝創作的人,這些生日快樂歌帶給大家另一種趣味。

可不是,過生日的時候放個與平常不一樣的,多別致啊。

請接受我遲來的生日快樂!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09:48

笑話中的小明   真是天才   舉一反三的能力特強

一首生日快樂   許多不同的演奏表現方式  各有千秋   很有意思    也很好聽

謝謝費心找來讓大家欣賞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05 08:51 回覆:

抱歉這幾天事情忙,回晚了。

新年快樂!

謝謝秋陽喜歡我找來的不同的生日快樂歌的演奏。我要謝謝這些音樂家們還有將這些影片上載的人們,給我們機會欣賞不同的音樂味道。這也是一種生活的樂趣。

呵呵,如果我是小明的老師,雖然對他不好好準備考試不及格很頭疼,但應該會派一些別的功課給他,讓他發揮才智。畢竟每個孩子都不一樣,能發掘他的潛能,才能造就人才。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1 21:58
再忙,也要找時間來讀愛馬的新作。
恭喜愛馬,這一年共生了12個好寶寶。

新年快樂,大家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1-01 21:51 回覆:
新年快樂,年年快樂!

感謝新天新地給我的寶寶們這麼多真誠的關愛,我會繼續製造好寶寶乖寶寶的 :)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1 09:41

時光飛逝啊!

謹祝  愛馬

新的一年事事如意

文思泉湧

嘉惠讀者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31 13:15 回覆:

謝謝銀小妹的祝福!

我一定會盡量不荼毒我的讀者們誰理你

時光飛快,這是我這些年來第二次寫音樂題材,希望這次我能有恆心,好好寫些我自己滿意的東西。

新年新氣象,祝妳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0 22:06
2:59那段是有點像卡門序曲的命運動機,猜的啦。祝愛馬姐新年快樂,明年繼續精彩多樣如宴席般的好文。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2-31 13:09 回覆:

太棒了!我相信夏爾克説的對。

今天是臺灣2019年的最後一天,祝夏爾克闔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也祝你的樂評寫作明年登上更多音樂叢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