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超級市場 • 八月壽星音樂家 Cecile Chaminade
2019/08/25 16:09:28瀏覽1326|回應19|推薦74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這是再平常不過的老生常談。過去幾年,我的日子過得又慢又快,因為太多事情要忙。忙碌不堪的日子裡,心中總想,時間怎麼這樣慢?如此忙碌的日子什麼時候才會告一段落?然而往往不經意間,翻看過去行事曆上已完成的項目,不免又感嘆時間怎麼這樣快?

     日子就在這麼一點慢一點快之間一路滑過去。一直是家人們心中的小不點的小尾巴,也在這麼一點慢一點快的日子裡成長。也是那種不經意間翻看過去行事曆的心情,有一天我遠遠看小尾巴,不免訝異什麼時候她已從無憂無慮的小不點變成有心思的少女?

     小人兒長大了,雖不似走過大半人生路的我們有豐富的記憶匣,高中生的她也回首童年,拾綴點滴的過往,豐富屬於她的記憶匣。聽她娓娓道來兒時的記憶,啊,小小人兒的思維與感情,和成人的我們多麽不同。難得的是我有機會聆聽她的回憶,知道她的心思。

     當說到難忘的糗事,我們一同哈哈大笑;想起已經離世的級任老師亞當太太,我們一同感念她民主卻有規律的教導;聊到她初中對面被某大連鎖超市收購的 A Market,當年失落的心情重現眼前。

     A Market 是小尾巴念的初中對面一家高檔超市。裏面有上好的咖啡吧,美味的巧克力,常年不斷的鮮花,以及各式美味的熟食。這麽一個高檔超市坐落於平凡的社區裏,高檔價位帶來的經營壓力,終究走到破產這一步。三年前的冬天,A Market宣告異主,由一家全國知名的連鎖超商接手。消息傳出,大人及小朋友們莫不十分惋惜。這些半大不小的小朋友們都喜歡下課後到 A Market 閑逛,小尾巴和她的好朋友們尤其愛坐在咖啡吧裏的高脚凳上閑聊,也愛在各個角落裏尋找美食。而我雖不在 A Market 採買大部分的民生用品,也十分喜歡這個獨立經營的超市不同的氛圍。小尾巴與我,都喜歡 A Market。小尾巴說的很妙,她説:我們都知道 A Market 標價過高,不是每天能去的地方。但這個昂貴的超市離我們這麽近,讓我們有機會在其中漫逛,滿足我們心裏那一點小小的虛榮,它是我們大家心中的超級超級市場 (super supermarket)。

     小尾巴相信每個人成長的過程裏,都有這麽一個超級超級市場。她問我:媽媽,妳的超級超級市場是那一家?我沒料到她會這麽問,於是打開記憶匣尋找屬於我的超級超市。畫面自遠而近,從臺灣傳統市場特有的活力與氣味,到加州各個光鮮整潔的超市,然後再回到臺灣近年來新興的各式超市,我的超級超級市場在那裏?

     想了許久,我告訴她,應該是沒有的,因爲我童年裏的臺灣,沒有超市。如果真要選一家,會是位在臺北信義路上的松青超市,Matsusei,但記憶並不來自童年。松青是198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的產物,也是我大學時代每次回家會去的地方。後來結婚有了孩子,每一次回臺灣也會帶他們去,直到幾年前它亮熄燈號。 Matsusei 也在小尾巴的記憶裏,她對它並不陌生,我們對它都有溫馨美好的回憶。

     我有我的童年,小尾巴也有她自己的童年。兩代之間,我們藉著回憶,找到屬於我們各自的超級超級市場,建立在時空中屬於我們的交集。

     因爲超級市場,不免想到自我幼時到現在,社會結構的變化。我小時候,一般人家都是媽媽掌厨並總攬所有的家務。但今天,許多家庭裏都是夫妻分工家務,男人要當茶來伸手牌,再不是那麽容易。想到這樣的改變,不免讓我對八月壽星音樂家 Cecile Chaminade (夏米娜德) 的命運嘆氣。

     夏米娜德是法國人,生於1857年的巴黎,是十九世紀後二十世紀初出名的女鋼琴家與作曲家。母親是她的音樂啓蒙師,小小夏米娜德便顯露才華,八歲在法國音樂家比才面前彈奏自己寫的曲子,讓比才驚爲天人。夏米娜德曾得到巴黎音樂學院的入學許可,但她的父親不許她去,因爲他認爲女孩子不應該跟一群男孩子們一起學習音樂。就這樣,夏米娜德失去就學的機會,她的學習都是老師們到家中私自傳授。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如果有父親還敢如是做,早被社會局報警了吧?

     雖然沒有學歷,無損夏米娜德的才華與演出。自少女時代起她便巡迴演出並發表作品,她的作品非常多元,大多輕巧浪漫,讓聽衆們身心放鬆。她一生中出版了四百多部作品,並在1913年得到法國榮譽軍團勛章( Legion dHonneur)。這是第一次這個榮譽頒給女性作曲家,可見她的成就不凡。同是法國音樂家 Ambroise Thomas 這麽說:這不是女人在作曲,而是作曲家是一位女人。由此可見,夏米娜德的作品絕對可以與男作曲家的作品一較高下。可不是,才華是無性別之分的。

     夏米娜德1944年在87歲時過世,算是非常高壽的音樂家。這位才女在四十四歲時嫁給一位比她大二十多歲的音樂出版商,許多人說她嫁這麽一位年紀大的丈夫,並不是因爲愛。這婚姻維持了六年直到她丈夫過世,之後她便單身一人直到離世。夏米娜德沒有孩子,丈夫過世後也不曾傳出花邊新聞。以傳統的眼光看,這樣的人生有缺憾。但以二十一世紀的眼光看,她名利雙收,生活自在,沒有什麽不好。時代改變了,當初女生不許上學到現時的與男生平起平坐,當然單身女子也不再需要依靠男人過活了。

     夏米娜德的音樂雖然在二十世紀初非常風行,但在時間的長河裏卻漸漸被人遺忘。在今天,知道她的人不多,她的音樂也不常被演奏。我在 YouTube 幾乎聽遍所有找的到的她的音樂,下面放的這幾首是我喜歡的,雖然都不是名家的演奏。

由荷蘭籍鋼琴家 Bas Verheijden 演奏的 Theme Variee,op 89

沿襲巴哈創作的曲式的Toccata

由夏米娜德本人演奏的LOndine (Water Spirit)

Automne (Autumn)

     希望這位才女音樂家的作品觸動了你心中的弦,音樂的或非音樂的弦。在這首名爲秋天的曲子裏,讓我們一起走入將來臨的秋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288231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16:06

報告一下:松青超市賣給全聯已有幾年了

不知怎地一進全聯就想離開.大概是無緣.還是去傳統吧.好多一賣2/3代的攤子.見了就是親切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09 14:14 回覆:

謝謝人間駐足及留言!

也感謝帶來這個我不知道的消息。我去過全聯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沒有特別深的印象。

我也喜歡傳統市場多過超市,至少沒有過多的包裝就贏得我心。若遇上人情味特濃的店家,溫馨的購物經驗更是難忘。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23:33
謝謝愛馬分享妳喜歡的音樂與心情,說來,我也愛逛傳統市場,雖然現在的市場風情也不如昔日入心,但接手的新一代,至少還維持著長輩"與人為善"的基本精神,熟悉的攤位,熱情的招呼,只要走上一回,該買的都買了,該聽與不該聽的八卦,也都聽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23 10:13 回覆:

看到浮生大哥再現 udn 真開心!不過看到了你因爲交通事故而身體有恙,真讓人捏把冷汗!復健很有幫助,給時間讓身體復原,千萬莫急。來 udn 就當休閑,大家敘敘舊挺開心的。

傳統市場永遠是我的首選,因爲喜歡沒有包裝過的新鮮食物。美國也有周末的農夫市場,類似我們的傳統市場,但臺灣的傳統市場有趣的多。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們一起逛傳統市場,當時沒有電子秤,大家的算數飛快,而且是十六進位的斤兩,看得他們目瞪口呆。我趁機機會教育:看,這就是我們臺灣人厲害的地方,還要拿計算機出來的,就不用混了大笑

市場的人情味也是非常貼心的。我久久才回去一次,可賣豬肉的老闆娘都記得媽媽愛買的部位,然後切給我。這樣的服務,讓我非常感動。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4:29

氣溫下降~開心迎接秋天到來

周末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22 00:12 回覆:

喫過粽子收冬衣,啖過月餅冬被出。秋天真的來了!

周末愉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活中秋 演奏應景特優
2019/09/14 02:44

謝謝啦,溫故耳熟能詳的曲調,就是趣味大、幽情長。您小妹氣質出眾、翠麗紅玉,技高藝多,文武雙全,相夫教子,廣結善緣也廣受好評,是號人物地!

該小妞當是從三、四歲起即天天三班制地苦練至今,有不為者,是咱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14 15:13 回覆:

謝謝 Kirk 的回訪。既然來了,我藉機分享同樣一首彩雲追月,但由國際知名鋼琴家李雲迪所演奏。看看會不會聽到不一樣的東西?

您或許有所不知,我們 udn 有鋼琴家的琴藝比朗朗的愛妻優秀喲!真正的高手沒出聲,卻是我在這兒胡混。

來部落格就是要開開心心的。別人若不擺臭臉給我看,我也必以笑臉相迎。這樣是不是合邏輯?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妹 氣消沒?
2019/09/12 23:43
小姑娘,中秋節到了,有那些位洋樂家、嘗快吟中國的月亮?Kenny G 吹奏過荒城之月、月亮代表我的心。您至少為我和格友們、點選較通俗的名家月光組曲,使十來分鐘的來此格聽讀時光能心悅生津。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13 12:45 回覆:

雖然不是出名的大師,這首洋人改編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有否把這首歌帶到不同的位置?翻譯的歌名不得我心,若是我來,會改爲 The Moon Tells My Heart.

這是今年最轟動的新聞人物之一。上天可不是很不公平,這麽美麗又有才藝,我怎麽差這麽多啊?!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13 12:54 回覆:

氣消?這可讓人滿頭霧水懷疑懷疑懷疑

不然假裝一下好了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2 23:30

來問安~祝中秋節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13 12:20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中秋快樂!

這澎湖海域湛藍的海水真漂亮。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01:39

日子如閱讀書本,總在慢慢翻頁,細細品味文字底蘊中度過。

日子亦如夏米娜德的鋼琴演奏曲,音符歡快的琴鍵上跳躍,一路往前奔去。

年輕時愛回憶,心思常在輕如羽毛的人事物裡打轉,流連不去。

直待來到暮年階段,明白了人生不過是一場因果的回饋,終能安住在當下。

台灣近年來有了很大的變化,傳統市場不再是攤商的金雞母,賺進一棟棟樓房。

今天去市場買菜,不復見往年的人聲鼎沸,攤位空出了好多。

很多數十年營生的店面說關就關,生活好像缺失了一大塊,失落感猶生。

先就說這些吧,因為剛剛寫到這裡,電腦忽然當機,漆黑一片,死給我看。

又得考驗我的記憶和耐心,幾分鐘前的回憶,已讓我的字句走了調。

好惶恐呀!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08 14:52 回覆:

不瞞繽紛,幾個月前,有天一早醒來,突然 “驚覺” 我年紀不小了!雖然不是一個懶散的人,但這下覺得自己更不能浪費光陰。這種感覺是從來不曾有的,因爲從來沒有過 “光陰有限” 的感受。挺嚇人的哩。

人都會有回憶。年輕時的往事,在有些已被我選擇性的遺忘。這樣也沒什麽不好,腦子空一點,才有地方裝未來的記憶。經過的一些人與事,淡然處之,日子過的雲淡風清,也是自在。

傳統市場是我愛去的地方,人聲吵雜,生命力無窮。新鮮的蔬果及各式喫食,吸引力無限。小尾巴與我每次都會把市場從頭逛到尾,各個攤位都逛個仔細,有一回還差點買了一個馬皮的皮包。對她這個美國小孩來説,臺灣的傳統市場是個非常另類的地方。

謝謝繽紛在電腦黑掉之後又從新打回應,這種惱人的感覺我懂,因爲我也曾遇過。晚上早點兒睡覺,因爲晚上睡覺時才會分泌生長激素,保持年輕喲!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13:39

從小跟著媽媽上傳統市場,直到出國前還是。現在回台,依然很喜歡去,邊逛邊回味,樂在其中。

很感謝您這樣的寫法!讓我每個月能接觸到古典音樂,也認識了這個月不熟悉的壽星。相信您定花了不少時間去挑選曲子,每首都好聽,尤其喜歡“秋”。您將它放最後,除了有壓軸的感覺,也正好秋天來臨,拉開了秋的序幕。讚!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08 15:09 回覆:

我也是從小跟著媽媽逛市場!小時候還是她的小幫手,會幫她提一些菜。偶爾她需要買醬油或調味料什麽的,我還會幫她跑腿。小朋友們小的時候帶他們回去,大大小小一起上市場,其樂也無窮。小尾巴也很愛臺灣的7-11,記得她小時候回臺灣,還會事先與我們“預約”上7-11的次數。真是美好的回憶。

謝謝雲霞總是不吝給我鼓勵與讚美 我找的音樂都是我覺得好聽的,其實這也蠻主觀的,畢竟每個人喜好不同。選的音樂家也不一定是最出名的,就是跟著自己的心,寫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夏米娜德的音樂雖然不是演奏會的熱門,但我覺得很耐聽。聽完了她寫的秋,秋天真的來了。中秋節快到,祝花好月圓,中秋快樂!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lliam
2019/08/30 16:51
讀莎翁這首根植於古老韻腳的詩,我的「菜」英文很無力感。
不過,有首華滋華斯的詩我很喜歡,吟誦之時配上夏米娜德的琴音,不免也會陡生秋景之情: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Of splendou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02 10:52 回覆:

感謝石蕊的回訪,並帶來華兹華斯這首美麗的詩篇。

這首詩雖簡短,但讓人咀嚼再三,有著耐讀的雋永,如同秋天的味道。我相信這也是它流傳許久的原因。

這個周末是美國的勞工節。過完這個周末,便正式告別夏天,迎向日照時間越來越短的秋天。

熱鬧的夏日不再,且讓美麗的夏日回憶長駐心底,伴著我們一起走進既是別離也是新生,金黃燦爛的秋天。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11:33
好巧喔,我剛剛好也在介紹法國女音樂家。夏米娜德很可惜沒能讀巴黎音樂院,不然會有更多人知道,她的鋼琴曲我有段時間喜歡聽,有幾首曲子是一種溫柔的,間有女性包容的溫暖風格。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9-02 08:13 回覆:
這幾天忙翻了,夏爾克的新文我讀了第一次,等忙完了再過去好好讀一讀。

真的很巧,我們寫的都是法國女音樂家。可見得有內涵的音樂或創作,也許短暫被人遺忘,但終究會流傳下去。

夏米納德沒能上學很可惜。我想,如果她有同儕們的激盪,或許創作的風格會不一樣? 然後更多人認識她,作品流傳的更久遠。當然,這些都是如果。

我喜歡她的音樂,但顯然現代演奏家們並不青睞。我想這是基於票房的考慮,來自演奏家與聽眾雙方面的。

我發現她的作品裡有許多高音,寫得非常輕巧流暢,好的演奏高音必須輕而清楚,因此我猜測她本人演奏時是非常擅長高音的彈奏。這也是手比較小的女生可以拿來當作的優點。可不是男女不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