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睹物思人 • 十月壽星音樂家 George Bizet
2019/10/29 14:35:07瀏覽1137|回應12|推薦67

     還記得我出國的時候,一票好友們送我許多禮物爲我送行。當年出國是大事,我們都不知何日再相見。這些禮物是好友們的貼心,讓它們陪著我,睹物思人,如似她們在異鄉陪我一解思鄉之情。

     睹物確是思人,但當回憶深深印刻在腦海裡時,無物也思人。那麽,帶有任何回憶的物件,有必要,或值得收藏嗎?

     我是個隨緣的人,相信萬物存在皆有其原因。人與人的相遇,人與物的相遇,都要緣分。有緣相遇且好好珍惜,緣分盡時,萬事皆化。

     好友們送我帶出國的禮物,我收藏了好一段時間,最後終是流落。十隻玻璃小象在某次搬家中打破,心愛的鋼筆在背包被偷時就此離散。這樣的分離,非我所願,卻也無力改變,衹能接受。

     日子的齒輪不曾停轉,無論有多少悲喜。舊的走了,新的來了,新舊之間,我們繼續前進。時光河在我生命中留下的痕跡,就讓它們熨貼地躺在我的收藏櫃裏。

     父母寫給我的書信,一直在櫃子裏占有一席之位。母親當年爲小朋友們縫的被褥,依舊完好。家人照片不多,色彩依舊鮮明,但我並無打算數位化。

     生命中遇見無數的人事物,來來往往中,留下的早已烙在心底。若衹爲過客,又何需在乎有無?

     這就是我,有緣相遇,不論人或物,就彼此相陪一段。睹物思人,但物並不凌駕我心。在我手中保留的東西,必會妥善珍惜。但若我已不在,又怎能煩惱它們的去處?到了那個時候,是另一輪緣分來決定這些收藏的命運。

     世上沒有永恒,當既定的時刻來到,誰也留不住。唯一留下的,是刻在心版上的回憶。

     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曾經有位大男孩送我一捲錄音帶,是比才的作品阿萊城姑娘。錄音帶早已不知去向,但我卻一直記得他將錄音帶拿給我時的靦腆,以及他說起這音樂時臉上發光的模樣。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比才這位音樂家。今已無物可睹,記憶卻不曾褪色。

     十月壽星音樂家,1838 年出生的法國音樂家比才(George Bizet),37年短暫的生命如流星,卻傳下出名的歌劇卡門,是當今世上演出最多的歌劇之一。

     比才也是音樂神童,小小年紀便是傑出鋼琴家,青少年時期便到巴黎音樂學院念書,並得了許多獎。雖然他最出名的作品是歌劇卡門與採珠人,但他也寫了許多交響樂。我曾在古典樂臺聽過他一首不曾發表過的作品,手稿是近期在巴黎音樂學院的某個角落的某個抽屜被發現的,人們推測那是他當學生在學校打工時寫的。手稿有很多,能在這麽久之後被發現,何嘗不命運之神的安排。

     但命運之神似乎和這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開玩笑。比才雖然得了很多獎,但職業生涯並不順利,在世時作品沒有得到廣大的喜愛。像是手稿在一百多年後被人發現,歌劇卡門也是在他過世後才得到世人的讚賞,在音樂界大放異彩。可惜來不及了,他沒能感受到這些榮耀。

     這裏的連結是一篇刊在古典音樂雜誌 Musik 的文章,才。裏面有詳細的生平介紹,也比我寫的好得多。

     下面的影片是阿萊城姑娘,第一與第二組曲,每一組各四個樂章。這是他爲作家 Alphonse Daudet 所寫的舞臺劇 LArlessinne 寫的配樂。他一共寫了二十七首曲子,但後來舞臺劇因爲劇情改編而沒有受到歡迎,演了二十一場便下臺,連帶的比才寫的配樂也受到波及。後來比才選了其中四首改編成管弦樂曲爲第一組曲,而他的音樂家朋友 Ernest Guiraud 在他過世後(哎,又是過世後)另選了四首曲子改編成了第二組曲,成了今天廣爲人知的阿萊城姑娘。

    無論知道阿萊城姑娘故事的内容與否,都無損欣賞這美麗的音樂。這是我自少時便喜歡的音樂家與作品,希望你也會喜歡。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301951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30 04:35

剛歐遊回來幾天,先生與我,與比我們年輕的弟弟、弟妹同行,有時我一天竟走了兩萬步,累得腰痛腳痛。回來沒能休息,趕緊彌補這段時間錯過的、該做的。過十天又要遠行,總是忙來忙去的。出門前就讀過您這篇文章,沒空留言,現回來後,再度造訪。

文中“世上沒有永恆,當既定的時刻來到,誰也留不住。唯一留下的,是刻在心版上的回憶”,十分贊同,讓我回味不已。

平時我鮮少能坐下好好靜享古典音樂,只有在您的格子裡,聆聽您精心挑選的曲子,把忙碌的心,暫且靜下來,調息好。謝謝!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30 05:37 回覆:

雖然晚了一天,還是要説聲感恩節快樂!

謝謝雲霞在百忙之中總對我不相忘,我多麽幸運有這樣的支持。尤其這些文章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寫的,音樂也是挑自己喜歡的。呵呵,這會兒正在趕十一月的稿,祗剩下一天不到的時間就得貼文,否則文章會蓋上12月1日的日期,就過期了。寫這個每月壽星音樂家系列,讓我真正體會到鬻文爲生的不易。雖然我衹興趣而寫,也衹與自己簽約,沒有出版商趕稿的壓力。

人的生命中,都有著喜怒哀樂,不論貧富,我也不例外。寫出來的,是一些經歷過後沉澱下來的東西。也許寫時已雲淡風輕,但心中曾有的重,唯有自己能明白。然而這也是文字的魅力,能讓有同樣心思的人引起共鳴。

真羡慕您足跡遍佈世界各個角落,尤其以文人的眼光與細膩的心思詮釋美景與人文。期待您的新游記!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4 23:46

說的對

會思念的~一直掛在心頭

會遺忘的~紀念事物也只是個提醒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25 07:30 回覆:

周一愉快!

李建復有一首歌叫忘川,喝一口忘川的水,忘了一切。再喝一口記川的水,記起一切。忘記,忘與記,可不是各自穿著黑白的雙胞胎。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17:52

"但我一直記得他將錄音帶拿給我時的靦腆",也似腦海裡的照相,瞬間成永恆。

多年前去南法普羅旺斯的亞爾(Arles),那個因梵谷在那裡畫出許多傳世名畫,而聲名遠播的城市,後來才知道,很早就聽過的"阿萊城姑娘(L'Arlessinne)"中,比才筆下的阿萊城,其實就是亞爾。

附上梵谷"Cafe Terrace at Night"在阿萊城的寫生地點。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14 14:43 回覆:

非常謝謝 Charles 送來的阿萊城姑娘故事中的背景城市亞爾的照片!尤其這也是梵谷名作的背景地點,更讓人倍感特別。或許亞爾有繆斯女神駐守,才有了這些傳世名作。

人的記憶是很奇妙的東西,瞬間即永恒。年少時的往事,中年想起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無論故事的結局是什麽,美麗的阿萊城姑娘組曲,成了我年少永恒的回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9 16:58
感覺愛馬的思維蠻理性的。這點是我想學習的。

對於事物的處理,我可以理性。對於情感的部份,如孩子的東西,我是極感性的。

妳說的很好,記憶是很公平中立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11 14:40 回覆:

我是學自然科學的,理性存在基因裏,當然生活裏的歷練也是形成的原因之一。

孩子們的東西,很多是學期末他們大清掃時,我在回收桶搶救回來的。像是他們的作業紙,我挑幾張留下,將來讓他們回憶。

大概空間有限,因此不可能將所有東西留下。因爲現實條件的限制,做決定也不是太難。

今日回憶來自昨日的當下,今日的當下將成名日的回憶,就讓我們把每一天過好,才能成就美好回憶滿滿!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8 07:06
回憶要割捨,是痛苦的。

一生就這麼走過來,特別是對孩子的成長;在搬家換屋的時刻,必須從大搬到小,從加法改為減法的時候。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09 01:24 回覆:
每個人的人生都無法,也不會,百分之一百如己意。我認為,若有百分之五十能合自己的心意,就很好了!

過往的時光,無論如何不捨或努力,都不會再從來一次。這是對於美好的回憶而言。

但對於壞的回憶呢?我們當然不希望從來一次,但我們一樣也無法抹滅已發生的事情。

因此回憶本身是很「公平中立」的,只是被我們選擇過濾,決定了存留。

我不會說道理,很多事情就是自己的感想。因為這樣,大半年來我在各篇文章裡提到「新舊」數次。一點舊一點新,層層疊疊,成為一個動態的人生。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23:31
人間的物事 往往就滑溜不見了 , 存在心坎上的, 才是最大的資產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07 14:52 回覆:

盹姐説的我同意極了!

我常覺得一個人的財產不僅是錢財有多少,回憶也是一項資產。

美好的回憶,也是豐富的人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09:00
好看的、很 中讀、佳音都到齊,這篇才是你小姐的水平,五個燈再加一!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04 14:45 回覆:

抱歉回覆得晚了,這幾天事情太多。

感謝 Kirk 不吝讚美!

嘻嘻,大概這篇沒駡人,所以得了高分誰理你

不過好看的大概就衹有這麽多,下篇沒有可別扣分啊。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08:39

喔   原來歌曲名叫"阿萊城故事"

是這首曲我也愛   聽了很多次   就知道喜歡   但卻從不知道曲名 

這就是我的毛病   只聽樂曲   不求勝解   今天讀了此文   補足了  謝謝分享

緣份這事沒道理可講   緣生緣滅   都有定數   我認同您的說法

我也是個隨緣的人   惜緣但不執著   緣滅就讓它過去  不留戀

伴著樂曲寫回應   享受喔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04 14:30 回覆:

抱歉這幾天事情太多,回覆得晚了。

謝謝秋陽喜歡我介紹的音樂!阿萊城姑娘的故事我寫在給三樓繽紛的回覆裏。是寫給一個這麽高潮迭起的愛情悲劇的配樂,因此不難聽到音樂時而如低婉的傾訴,時而如浸沉在愛情裏的愉悅。

我一直很喜歡這音樂,一開始聽時就喜歡,除了知道名字,很久之後才去了解故事梗慨。呵呵,就是喜歡這音樂啊!

緣起緣滅,許多時候由不得人。衹要曾經好好把握過,就足以。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04:09

我也相信人世間的緣分,人與人,人與物,緣分成就著一切的聚散,就也隨順因緣吧!

我年輕時住處曾遭祝融,下班返家,住處物件已成一片灰燼,許多親友再難連繫上,就也緣散。

人間本是一場空,懂得珍惜,懂得放手,就也能在人生過程自在些。

比才的阿萊城姑娘,如進行曲般的前奏怎地如此熟悉,而且重複不時響起。

但中間間雜的曲調便感覺氣場較弱,我也感覺陌生。

或者許多樂曲,會沉澱在記憶中的就是其中一段,一如漫長人生,只有可數知己深刻難忘。

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們,總是受盡命運之神的捉弄。

在世時,生活困頓潦倒,感情顛躓跌宕,作品如蒙塵的璞玉,總是過世後才得伯樂賞識。

或許藝術家們難有規律的生活作息,能夠幸福長壽的也不多。

生命如燦爛煙火燃燒片刻,才能迸發出曠世巨作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1-04 14:19 回覆:

抱歉這幾天事情多,回覆得晚了。

戲劇阿萊城姑娘描寫的是普羅旺斯富農年青兒子弗雷德里的愛情,是個悲劇。弗雷德里本已與溫柔少女薇薇特訂婚,卻在阿萊城看鬥牛熱戀上阿萊城姑娘馬姆馬伊,一心想娶她爲妻。但她過去聲譽不佳,因此大家極力反對。經過大家的開導,他決定忘掉她,娶薇薇特爲妻。婚禮當天的晚上,弗雷德里聽到有一位牧童頭米齊飛歐要與阿萊城姑娘私奔,他妒忌得發狂,此時他聽到阿萊城姑娘馬姆瑪依所跳的法蘭多舞曲,又想起他對她的愛戀。狂熱的愛戀超越了理智,他因此由樓頂上跳下自殺。

是不是一個大悲劇呢?愛情沒有道理啊!

比才寫的配樂非常有故事性,也帶有民俗風情,我非常喜歡。

歷史上出名的長壽音樂家有巴哈及海頓。他們兩人都是三月壽星,等明年三月我再寫海頓的生平故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09:06
有些歲月記憶的東西,只要當下認真珍視擁有過,對我來說,就可以了。如果要揪心不放,那我在颱風天沒有了舊家,同時也流失我大半的黑膠唱片收藏,不就要哭死了!再說這造化確實弄人,許多中外藝術家,似乎都在他離開人世後,才得到世人的認可,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31 13:45 回覆:

哇,被颱風吹走了舊家,又被雨水泡壞大半的黑膠唱片的收藏,這個損失很慘重哩!

世上的事就是如此,無可預防的天氣因素或其他的意料外,都可能將我們的計劃改寫。而一生中遇上的人事物,也常常非我們可主導。許多年前我曾處在一個人生的低潮,當時真覺得叫天不靈叫地不應。後來我的母親安慰鼓勵我,自己能掌控的就是盡最大的努力,剩下的就看運氣了。如果結果不如所料,也衹能接受,因爲這是上天的安排。

自從母親與我這樣說過之後,從此看開了許多事,包括人事物的緣分。

生命是可貴的。比才如果不是年紀輕輕煙就抽的兇,應該就不至於37歲就心肌梗塞而去。若他能看到自己的音樂受到聽衆們的喜愛,多好。真是徒留遺憾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