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董法國瓷 • 相親
2022/11/09 00:06:16瀏覽2547|回應29|推薦121

    春去秋來,大千世界熱鬧依舊。無盡人事物在各自舞臺上演出,這幕謝了,總有許多更精彩的新一幕。

     不同的時空,不同的人演著同樣的故事。也許是999朵玫瑰,也許是力拼第一,也許是無情戰火,也或許是清寂日常。

     時空不同,但許多開元天寶遺事與元宇宙用的是同樣劇本,例如相親。在人類尚未演變成另一物種之前,同樣的劇本再老舊,依舊會一直演下去,只因符合生物需求。

     我的女兒小尾巴是個標準ABC,許多舊日習俗對她是外星人進口,相親就是其一。

     她不懂,男女交友進而婚嫁,怎會是父母安排?她更不懂爲什麽當孩子的要順從這樣的安排?

     好問題,明明是 “老舊腐朽”,怎麽會有人順從?

     很簡單,“人情” 也老舊腐朽,可沒人能擺脫。我問她,如果是她最親愛的舅舅因爲某些原因,好聲好氣拜託她跟他好友的兒子相親,她好意思拒絕嗎?

     是啊,怎能對最親愛的舅舅說 “不” 呢?好歹赴約,給舅舅面子之外,也有交代。

     小尾巴下一個問題來了:可我真對這樣的安排有意見,也不想有後續,我能約會完就跟舅舅說 “不,我對這個男孩子沒興趣”,了結這個事嗎?

     這個有趣。可萬一男孩子喜歡妳,他父母跟舅舅表達强烈的配對意願,舅舅豈不爲難?不如妳跟男孩見面時,當下就讓他死心?

     說 “不” 的藝術豈是容易。也許帶大蒜口味的炸魚片零食赴約,熱場過後就拿出來大嚼,是個不錯的主意?當然要與對方分享。

     可是可是,小尾巴說:萬一男孩也喜歡這款美味的零食,那原來的目的豈不適得其反?

     哈哈哈哈哈,如果有人與妳一樣喜歡滿嘴魚腥大蒜味,那還需要說 “不” 嗎?

     上一代的相親記,下一代無法(也不想)刻模複製。同樣的劇本加入新元素,成就新的一個個精彩故事。

     人的故事是這樣,物的故事又何嘗不是。

     下面要介紹的古董瓷器,多數來自 18 世紀的法國。瓷器如同時裝,各大品牌每年總有新作問世,市場上永遠熱鬧。不變的是,新瓷器會變舊,但舊瓷器的風華總在不經意間現身新世代中,繽紛世界永遠生生不息。

     古董法國瓷,如同前兩篇介紹的古董英國瓷與德國瓷,都來自舊金山著名博物館 Legion of Honor。

    大家最熟悉的法國瓷器大概是 Limoges 瓷器。Limoges 不是一個品牌,而是法國中南部的一個城市,也是著名的文化與宗教古城。因爲出產瓷土,成爲法國的陶瓷之都。這個概念如同景德鎮瓷器與宜興壺,瓷器因城市聞名。

    但今天要介紹的古董瓷器沒有 Limoges 瓷器,而是另外三個位於巴黎附近的鎮市,Vincennes (凡森), Sevres (塞佛爾),  與 Chantilly (尚蒂依)出產的瓷器。這三個瓷器都以軟瓷 (soft paste porcelain)在十八世紀中成名,而 Limoges 則是以高嶺土(kaolin)製造的硬瓷(hard paste porcelain)聞名,而且成名是在十九世紀之後。

     軟瓷與硬瓷的差別在於所用的瓷土與添加物。軟瓷不耐高溫,只能在相對低溫的燒窯裏燒成,但優點是上色容易,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花色。而硬瓷則耐高溫,光澤與耐用度勝過許多。

    如同前文古董德國瓷裏所寫的麥森瓷器,法國這三個古董瓷器品牌也都在相近的時間18世紀中問世,一樣免不了的是中國瓷器的影響。但不同於德國麥森瓷器的催生者是擁兵無數的奧古斯都國王,法國瓷器的催生者是位美麗的女人,法王路易十五的寵妾 Madame de Pompadour(龐巴杜夫人)。

    有此一説是龐巴杜夫人看到精美的麥森瓷器,爲了不輸給德國,因此督促法國藝匠燒出美麗又具法國藝術風味的瓷器。

    大家想到 “貴婦” 一詞多半是穿得美美的逛街喝下午茶。但龐巴杜夫人這位貴婦真不簡單,不止是穿美美喝下午茶而已。她先是1740 年與路易十五在凡森建立了窯廠,之後在 1756 年將凡森窯廠遷到她寢宮附近的塞佛爾,並管理窯廠。並自此凡森窯廠走入歷史,而塞佛爾窯廠成爲法國官窯,生產的瓷器與麥森瓷器齊名,成爲歐洲各國收藏的珍品。賽佛爾窯廠持續生產至今,唯現今產量極少,能擁有非易事。

    在此鏈接兩片網路文章,有興趣的讀者可前往詳讀。

美麗的瓷器書籍:賽佛爾瓷器

法國皇家官窯賽佛爾瓷器

   

賽佛爾杯組,1768年

賽佛爾杯組,1786年

賽佛爾杯組,1787年

凡森杯組,1753年

賽佛爾瓷盤,年代不詳

賽佛爾冰酒盆,1765年

賽佛爾香料瓶,1770年

     凡森與賽佛爾瓷器有法國皇家影子,尚蒂依瓷器也是。尚蒂依瓷器生產地是尚蒂依城堡,十八世紀時城堡的主人是 Louis-Henri de Bourbon,法王路易十四的外孫。不同於賽佛爾瓷器的誕生源於美人受到君王的寵愛,尚蒂依瓷器源自於皇家子孫的失意。Louie-Henri 仕途失意,轉向藝術為慰藉,精美的尚蒂依瓷器因此問世。可惜尚蒂依瓷器產量不多,生產年限也不長,幾十年過後還不到十九世紀便關窯,自此成爲絕響。

在此鏈接一篇網路文章,有興趣的讀者可前往詳讀。

尚蒂依城堡 - 窮奢極侈的陶瓷展覽

   

     尚蒂依杯組,1730-1740年

尚蒂依磁盤,1735-40年

尚蒂依大湯碗與配套磁盤,1745-50年

     哎,得勢與失勢差別真大。瓷器這般美麗不食人間烟火的藝術品,也需要國庫加持,才能永續生產與流傳。人要完成理想,豈能消極地看淡世事,不積極爭取進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773607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一年 平安
2024/03/02 16:11

今晚來看舊文

修屋記,

您的父親, 您父親以你為榮 多棒的女兒啊

糖類的介紹 

看舊文還 是好溫馨.

我家的愛馬. 也五歲了.

你家的小尾巴. 應該已上大學了. 😊

祝福 新的一年

閣府 平安 健康 喜樂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4-03-02 23:28 回覆:

感謝 tzi 不相忘,特來讀舊文並給我溫馨的打氣

有時我自己讀以前寫的文章,都很慶幸當時有寫。

也許是心境不同了,也許是繆斯女神不再眷顧,現在再也寫不出同樣的東西。

時光一直前行,逝去的日子成了回憶,在紙上在心裏。

呵呵,說到我家的小尾巴,那可是我的驕傲,三天三夜也説不完。

她還沒上學時非常愛漂亮,當時我真擔心她只在乎外表不愛念書。

沒想到送讀後一路過關斬將,上了好大學也拿了獎學金,一轉眼已完成超過一半的大學學業。

她念的系與我非常不同,能力也比我好很多。還好她不嫌棄我,常會寄她的作業給我看。

讀她寫的作業,除了自嘆不如,我還覺得有她就像中了第一特獎。

tzi 有耐心又慈愛,您家的愛馬好福氣,有最疼她的 grandma。時間真快啊,還記得她不久前才出生呢。

新年伊始,祝 tzi 閤家和樂融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3 06:21

您這篇文章真有趣

從相親講到法國瓷器!

不過這些瓷器真是優美

而且法國有這樣生產瓷器的底蘊

難怪Hermes可以生產出那麼多漂亮的瓷器!

敬祝平安健康

新春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4-02-23 23:13 回覆:

感謝巴拿巴賞文與留言!

我這系列的瓷器文章只寫了三篇,或許將來有機會再多寫幾篇介紹不同國家的古董瓷器,像是日本,韓國,中東地區,與台灣。

每個國家的瓷器味道都不同,跟民族性有關吧。在我眼裏,法國瓷器有優雅又浪漫的美。

位於 Bellavita 的 Hermes 的櫥窗裏,現在擺飾的咖啡杯我非常喜歡,每次走過都會多看一眼。

至於從相親寫到法國瓷器,是我專長的天馬行空。也許藝術家看了這篇文章,來了靈感,就以相親爲主題燒出一套美麗的瓷器呢得意

在此拜個晚年,祝龍年行大運!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8 04:00

典雅散發古香,

記憶回到過去。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8-09 00:54 回覆:

感謝阿丙0.6的賞光與留言!

瓷器是土燒成的,雖不是一粒沙裏看世界,卻有種一方土給人一個世界之感。

典雅美麗的瓷器永不過時,經過世世代代的流傳,風華依舊。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19:37

奉上泰式佳餚

祝您夏日開胃安康.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8-16 15:21 回覆:
感謝大少爺!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5 15:09
樂見消失大半年的你歸來,願忙碌中一切安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6-25 22:05 回覆:

凡森杯組,1740-56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6-25 22:11 回覆:

感謝 Lansing 的留言與不相忘!

現在我的時間常被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心情起伏間也難有大作爲。

偶爾逛逛大家的格子欣賞好文,目前只能這麽多了。

請欣賞凡森杯組,也是我這一系列照片的最後一張微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23/06/20 10:54

親愛的愛馬

好久沒看到您的好文

我們都想念妳 ❤️🌹

祝福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6-20 21:44 回覆:

賽佛爾杯組,1780年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6-20 21:53 回覆:

感謝親愛的 tzi 的不相忘與留言!

我不是故意躲起來,一開始因爲去年年底家中有事,完全無法顧及部落格。

現在雖然有空閑了,拿起筆來卻不知要寫什麽,也許還要再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吧。

別擔心,孩子們與我都好,他們給我很大的支持與安慰。

請欣賞賽佛爾杯組。秀氣又美麗的杯面很像我想像中的 tzi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2 23:37
愛瑪人呢?去做骨董收藏家了嗎?
問候您平安健康  晚安^^_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25 23:30 回覆:

感謝芊汩的留言與不相忘!

如果我收藏骨董,第一個就收藏我自己。因爲我已可以做骨董,而且環顧我的家當,大概我這個骨董最值錢,哈哈。

過去大半年家中有事,因此沒能如常上部落格來。

現在在恢復期中,或許不久的將來就會回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25 23:34 回覆:

賽佛爾杯盤,1756年

也是鳥的圖案。不同於國畫裏的鳥是雙雙對對,這是一隻形單影隻的鳥兒。看誰趕緊幫它安排相親找個伴吧!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30 02:00

大部分的人都有媒婆性格

除非真的打定主意一生不婚

否則相親維繫親友關係~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07 11:58 回覆:

塞凡爾杯組,1778年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07 11:55 回覆:

大少爺好久不見,抱歉回晚了!

我愛看有情人終成眷屬,不論異性或同性伴侶。

我是這麽想的,不要拒絕相親,有人要幫忙介紹也是對自己的肯定。

如果是一副討人嫌的模樣或個性,有誰肯介紹?

台灣話的 “留一點給別人探聽” 就是最好的寫照。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6 15:51

相親跟自由戀愛兩者都是時代的產物,用不同的方式把有緣的人牽在一起。

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門,有位朋友相親了十幾次,從排斥到被動接受安排,結果最後成功踏上婚禮紅毯的竟然是第一位安排見面相親的對象,真的是有緣作夫妻,想躲也躲不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07 12:12 回覆:

城市小農好久不見,抱歉回晚了!

緣分是很奇妙的事情。世上有那麽多人,能相遇而相知,多麽不容易。

相親與自由戀愛都是不錯的事。總比石器時代女生被狼牙棒打昏拖進洞裏,或是古代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好許多。

但自由戀愛或相親,要有成功的婚姻,還是有賴雙方婚後努力的經營。

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門,我聽過相親超過百次後與第一位相親對象再度相遇,而後結爲連理的呢。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07 12:14 回覆:

塞凡爾杯組,1756年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6 15:45
藝術與陶瓷的融合比起畫布與油彩的呈現可以說更為立體感, 光是造型與光澤就先布置了一個美麗的背景,將內容物襯托得更有內涵。 雖然說兩者沒有相同的比較標準,個人更為陶瓷藝術所陶醉。 感謝愛瑪時隔多日終於有新作分享,且如此讓人驚豔。值得慢慢欣賞!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07 12:15 回覆:

塞凡爾杯組,1776年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3-05-07 12:28 回覆:

感謝小農為瓷器藝術做了美麗完整的注解!不難想像小農對瓷器有深入的欣賞與藝術修養。

瓷器十分有 “彈性”,生活日常可見其平常身影,而大殿堂裏也可見其大器。

大半女生喜愛美麗瓷器,大概是基因裏扮家家酒的DNA的影響吧微笑

在我對瓷器的製作技術了解一二之後,越覺得精美瓷器藝術的不易。

附上的杯組内容是一個故事的圖畫,能有如此細膩的描繪圖案,進而成功上色上釉燒製成美麗的杯盤,真的是比在紙上繪畫難多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