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爸爸
2015/07/14 14:37:24瀏覽1928|回應27|推薦109

 

     我的爸爸今年八十好幾,但開車又快又準不輸年輕人。我怎麼知道的?因為在台灣他獨自帶小尾巴出門,有一回在車上他問小尾巴:媽媽是不是很愛開快車?她一定開得比阿公快對不對?誰知小尾巴想也不想的回答:阿公開得比媽媽快!

     哈哈,我的老爸竟被小尾巴捉包。我終於知道我偶爾會飆到時速120英哩的基因從那裡來,雖然我向來不超速。爸爸自從五十多年前戒菸戒酒後,唯一的嗜好大概就是車子。小時候坐上他的偉士牌摩托車好不拉風,大了之後他換開汽車,我是跟他兜風最多的小跟班。根據媽媽的說法,他口袋裏的錢天生就是該給車子的。他騎摩托車時三不五時被偷。開車之後,相同的一款車,別人開了多年一點問題也無,只有他的沒多久就大故障,或者買到泡水車沒兩下就不行(那輛泡水車還是當年我陪他一起買的,唉!)。被偷或故障,就順勢換新車了!三十多年來他換車的速度大概是別人的兩倍快,而且還時不時關注新車的推出。別看他年紀大,八十好幾的他說起車子熱情不下年輕人,看他臉上發光的模樣真難把他的年紀套在他身上。

     雖然愛車,但爸爸並不是重物質的人。出生在二次大戰年代,童年經歷過戰爭的艱苦歲月,因此他向來是務實派。他最愛說的是:把事情做好最要緊,事情沒做好說得天花亂墜都沒用,也騙不了人。買東西或上餐館,他有一套價值觀。不實的內在套在豪華的包裝裡,他一眼就識破。

     曾經有人誤會以為我的爸爸是醫生,但他並不是。我與他一樣的“膽小”,他看到血就臉色發白,而我是連自己抽血或帶小朋友打預防針都轉過頭不敢看的。這又是我們相同的基因之一。祖父是小學校長,爸爸差一點也成了老師。但祖母的影響,他成了工程師。我曾提過他是南一中校友(所以南一中格友來這裡我絕對禮遇),成績好不在話下。因為他早讀,求學時向來是班上年紀最小的。但一點也沒有影響,唸大學時書照唸橄欖球也照打。聽媽媽說,大學時代解數學題,別人用一個方法,而他每題都有兩種解法。到後來他寫完作業,就在同學之中傳閱,大家對過了才交作業。對這個年紀比他們小很多的同學,他們從不因為年紀小而小看他。我曾問過他媽媽說的是真的嗎?爸爸一貫的作風,只是笑一笑,沒有說什麼。但我知道是真的,因為家中牆上掛著他大學成績優異的獎狀,騙不了人。

     因為數學好他也是橋牌高手。記得我小時候他工作還不是那麼忙的時候,偶爾會和老同學同事們聚在一起打橋牌。有時候很晚了,我等他等到睡著了,然後他回到家,我張開眼睛看到他笑瞇瞇的帶回來一堆獎品。記得他也打過一陣子高爾夫球,在當時是非常時髦的運動。可是後來工作忙了,就沒見過他花時間在嗜好上。所以不是只有女人會為了家庭放棄自我,在爸爸身上我也看到男人為家庭的犧牲。

     說起為人父母或家庭責任,爸爸是標準不過的標準牌。他與媽媽白手起家,沒有餘蔭可靠,完完全全的自己來。記得我大學三年級的寒假回家,看到書架上他的日文大學教科書覺得有趣極了。正好媽媽睡午覺,於是他坐下來為我講解教科書,並解釋一些儀器製造原理。那一天只有我們兩人在客廳對談,也是我第一次聽到他正式地講解他的專業,我因此了解他的工作。或許因為他是我的爸爸,我覺得他講的可比學校教授講的精彩多了!那個下午的對話至今我還記得,然而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那些專業的東西,而是他告訴我,他一生最大的意義就是和媽媽一起有了我們這些孩子。因為我們,因為這個家,他有了奮鬥的目標。那是他第一次把我當“大人”和我說這些話。當時的我雖然聽懂他說的,也非常感動,然而感觸卻沒有今天這麼深。社會上亂七八糟的事何其多,如果爸爸也要亂七八糟,機會太多了!然而他沒有。和媽媽結婚五十多年,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做到所有他能做的,貢獻付出他的所有,給我們一個安穩的家。

     他因為自律,對我們小孩子也有一定的要求。我唸中學時他到外地工作,有一次年節他回家,我因為放假心情放鬆看小說看到太晚早上起不來,他親自叫我起床。看到我床頭放的“閒書”,不得了,我被他說了一頓。當時我覺得好委屈,可是今天回想起來,他會反應激烈並非沒有原因。經過戰爭歲月,當生存是第一要件,其他的事都可以擺一邊的,當然也包括無法溫飽的小說。這也是他與媽媽竭盡所能讓我們擁有最好的教育機會的原因。只有教育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或者說在某些程度上保障一個人的一生。

     然而他也不是所有的時間都是這麼嚴謹的。說起笑話來,他說的要讓人回味很久。很早以前有位遠親要在美國置產,他對房子非常中意,因此拿了建築圖回台灣請教知名風水師,看看地理方位是否大吉。有趣的是風水師給了一個實際無法達到的建議,就是將車庫門與大門的位置對換。爸爸聽到了這件事,笑笑地說:XX,別想那麼多,你看房子中意最要緊。台灣的土地公可能愛蚵仔麵線,人家美國的土地公可能愛的是牛肉漢堡呢!

     只是爸爸說話不多,而且生性低調。很多時候連媽媽都說要聽到爸爸說什麼,那可要有很大的耐心慢慢等才行。不過我倒有一次很相反的經驗,而且是意料外的。三年前媽媽生病住院,我回台灣看她。有一天我和爸爸都在病房的時候,護士小姐們問起我的職業。這一次爸爸倒是一點也不低調,搶在我之前幫我回答,不客氣地把我吹捧一番。第一次我看到他那麼高調的樣子,真是無法相信。說真的,我沒他說的那麼好,只不過就是個運氣好的上班族而已。可是我看著他驕傲的神情,也不好意思對護士小姐們說什麼。等他吹噓完了,我告訴護士小姐們:妳們知道嗎?我是很幸運的。爸爸從小為我付的學費,疊起來有我身高那麼高。如果每個人都有我這種機會,大家都可以做得比我更好。

     是的,我是非常幸運的。我並非來自大富人家,當我的美國朋友們知道爸爸媽媽為我付了所有的學費(尤其外籍學生學費是本地生的數倍),我一分學生貸款也無,沒有人不驚訝。更不可相信的是爸爸媽媽當年並沒有要我記賬,也沒有限制我的花費,我就這般無憂無慮在毫無經濟壓力的情況下唸完了書。我知道來這兒的很多朋友們可能會覺得這沒有什麼,父母幫子女付學費本來不就是應該的嗎?或許因為我的工作讓我看到了許多人生的不必然與預料外,我始終認為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必然的。我非常幸運有如此愛我,並願意為我付出的爸爸媽媽。想一想,就算我的學費是多餘的錢好了,爸爸是不是也可以按照他喜歡的方式把它花掉呢?譬如花天酒地?

     爸爸如同多數的舊年代爸爸,不曾告訴我他有多愛我。只是當他知道小小年紀的我愛上集郵,他便記得將工作上來往收到信件上的郵票一張張小心地剪下來,帶回家給我。我現在的家中還有一大玻璃皿的火柴盒,裡面過半的收藏是年輕的爸爸當年到世界各地出差為我帶回來的,只因為他知道這也是我愛的收藏。這些收藏我保留至今,不是因為我LKK,而是因為那裡面有著父愛的印記,屬於我與爸爸的。

     我也從不曾告訴爸爸我有多愛他。有一回當他告訴我他愧疚沒能為我做更多的時候,我轉身擦去淚水不讓他看見。然後回頭微笑地告訴他:您是最好的爸爸,沒有人能比您做得更多更好了!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寫 《我的爸爸》, 寫於2015年父親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259085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1 17:28
好溫暖, 無以言喻的 一篇。 感動 。 好感動。 你好幸運  好幸福。
傾聽土地的聲音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02 04:18 回覆:

如果真有命運這回事,我上輩子大概做了不少好事,這輩子才能當爸媽的孩子。

感謝 cundiff 來讀舊文。每有人來賞舊文,我便會再讀一遍自己的文章,重溫寫文時的心情。

再一次讀這篇文章,再一次感恩自己的幸運與幸福。

新年快樂!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22:37

   (1/2)

  感謝妳 大器的慨然分享

  我也一度喜歡蒐集郵票與火柴盒,

  但因保存不易,而放手。

  您的蒐藏品都有 極完整的品相

  因此判斷您可能 擁有恆溫濕度的保存櫃。

  當然,您的 細心謹慎,更是個 重要的原因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05-15 14:23 回覆:

如果世間真有命運這個事,那絕對可以用在這些收藏品上。

這些收藏,有的是漂洋過海到了爸爸的辦公室,有的跟著爸爸坐飛機回家,最後與我漂洋過海,再經過一次次的搬遷,終於落脚現在的家。

我沒有恆溫櫃,這些東西保存完整歸于加州天氣乾燥。當然,我也很寶貝它們啦得意

沒想到在這兒遇上行家,我們 udn可不是人才濟濟?

也許等到我退休,就可以好好“玩物喪志”了大笑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22:35

   (2/2)

  郵票 圖三,都是 整組的原版品

 更可以看出主人 極其執著的精緻個性

  令尊必定 非常以您為榮

  用心讚一個,再自動乘以一百次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05-15 14:46 回覆:

玉米蘋果不愧是内行人,一看馬上知端倪。崇拜

圖三是1980年(或1981),美國郵政局當年出版的郵票結集,成套賣出。這是當年爸爸自美國買回去給我的禮物,有好幾套,包括不同的年度。不難想像這對我多特別與珍貴。

我與爸爸不能比。哈哈,癩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他可不能說我不好誰理你

感謝前來賞文與分享足感心耶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00:06
   真心感動-ing。足感心耶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05-14 03:56 回覆:

藉此“炫耀”一下爸爸對我的疼愛。百忙之中,他總不忘爲小小的我帶回我鍾愛的郵票與火柴盒,即便在忙碌的差旅中依然。如此父親,天下有幾人?

感謝您來欣賞舊文足感心耶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05-14 03:52 回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實
2015/09/27 12:36

天馬行空浪漫有餘成事不足,

憨厚誠摯腳踏實地穩紮穩打,

成家立業務實為先。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9-28 13:07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來訪及留言!

我的爸爸是超級務實派,沒有天馬行空或浪漫的思維。

我想這是經歷過戰爭的結果,爲了生存衹能專心無騖。

負責的個性也成就了安定,是我們的福氣有他這樣的父親。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14:37
您真的是好福氣有個這樣疼你的爸爸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8-24 22:27 回覆:

謝謝小彩來訪及留言!

有如此疼愛我的父母親,是真的,我非常幸運。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01:12

好可愛可敬的爸爸!

好幸福的愛馬...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8-20 12:21 回覆:

謝謝陳傳道來訪及留言!

我的爸爸是個顧家愛家的好爸爸,我們都是幸福的。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23:38
車之於男人就像珠寶之於女人。我一個親戚每個星期天一大早的例行公事就是先洗車打蠟把車擦的ber亮的。然後穿上“飆車裝”:緊身褲,T-恤,鴨舌帽,賽車皮手套,駕車鞋,墨鏡。趁著週日上午高速公路車少飆一圈,然後開到一家Barns & Nobles 讀汽車雜誌。。。。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8-09 17:00 回覆:

靈猴是愛車一族,這帖回應最貼切!

嗯,選珠寶還是好車呢?嘻嘻,愛馬好像覺得兩個都很好。。。怎麽辦?

來説個另一個愛車族的故事,主角是吾家大哥。

十二年前我換現在開的這部車時(是的,我的車已是老車),我大哥知道后送我一袋子禮物。

袋子中是特級洗車肥皂劑,液體及固體蠟,還有一曡當時很新穎的microfiber抹布。

他最多的時候車庫有四部車(我爸大概羡慕壞了),車子全都自己洗自己打蠟。

有一次他從San Diego來看我,看到我第一句話是:我來幫你洗車子。

呵呵,我們女生真的很難了解男生怎麽會這樣?

p.s. 花老師是好老師,you have my respect 120%!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22:33

愛馬妳好:

  天下父母心,只要能為子女多做一點,為人父母的肯定不會旁觀,這是台灣人家庭的傳統觀念,我們不也為下一代付出?

  哈!終於遇到個同好"飆車",心情不好或很好時,總會以飆車的發洩呢!有機會可找幾位同好聚聚來個開車經驗談。

  會騎重機嗎?掰掰(881、咕掰)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8-09 14:39 回覆:

淵靜你好,

雖然晚了一天,還是要向你説:父親節快樂!

你説的沒錯。傳統的臺灣人家庭思想,或者説華人思想,衹要做得到,爲人父母一定會爲孩子們做的。我不否認我也是這樣。雖説父母不求回報,我想爲人子女的都該心存感恩的心。

愛馬會騎重機車嗎?會的話大概早在udn出名了!

我有個同事每天騎重機車上下班,25英哩的路程在高速公路上來回,兩旁全是呼呼生風的汽車。很多時候我都替他捏把冷汗哩。

我開快車衹是偶一爲之,而且常是不注意的情況下超速。雖然開快車感覺很痛快,但凡事小心爲上,一定要記得安全第一。

要比開快車,我一定比不過你們男生的。聽你們說就好~微笑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09:01

愛馬的爸爸和我爸爸好像,平時話不多,可是對家人100%付出。

連興趣都很像呢!我父親年輕時買了一部Honda的機車,沒事就讓我跨坐在前面的油箱上,到處去兜風,那時候好喜歡坐爸爸的機車,感覺好威風,玩累了就趴在溫溫的油箱上睡著了。我猜我爸爸喜歡和兒子出遊的那種感覺吧?

爸爸想必非常疼愛愛馬,讀這文章,和愛馬一樣有幸福的感覺。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8-04 22:44 回覆:

很高興這篇文章能讓HeyHo有幸福的感覺。從讀過的有關HeyHo爸爸的文章中,我知道HeyHo爸爸也是對家庭盡力百分百的好爸爸好丈夫。能在爸爸盡心盡力照看的家庭成長,我們多麽幸運。

我們都愛坐爸爸的車兜風厚?Honda歐都拜,好帥呢!我媽媽知道爸爸就愛車這麽一個嗜好,從來也不和他嘮叨。不過偷偷和大家說,當老婆大人在車上時,我的爸爸開車可規矩了!每次聽到媽媽稱讚爸爸開車多麽中規中矩,我都在心裏偷笑。可不是女人真的比較好騙,不論任何年紀?

由於我是家裏最小的,哥哥們都非常“嫉妒”父母對我的疼愛。常常是有什麽事情需要向父母緩衝的,或要人説項的,就來找我。這也很好笑吧?

父親節就快到了,祝也是好爸爸的HeyHo父親節快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