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董德國瓷 • 自由
2022/04/16 23:46:16瀏覽2784|回應38|推薦166

     爲了寫這一篇,我讀了德國麥森瓷器的故事,驀然想起一個許久的回憶。

     那一年我回臺探親,一個炎熱的夏日晚上,晚飯過後媽媽與我興起想逛百貨公司。爸爸一聽二話不説,拿起車鑰匙馬上載我們出門。

     坐上爸爸的車,愛開快車的他,一路中規中矩。我心裏偷偷笑,老婆大人坐旁邊,可比照相測速有用得多。

     我們一路説説笑笑,平日不多説話的爸爸也説了許多。時隔多年,當天對話已不記得,唯獨記得他説:美好的生活是,想出門就能出門,存摺裏也有餘裕,想買東西的時候不用想太多。

     我説:就這樣?

     爸爸很妙,他反問我:如果妳是狗仔隊盯梢的對象,我們能這麽自由地出門?待會到了百貨公司,還得時刻保持形象,那來逛街的樂趣?

     歲月流逝,我對許多事已有不同的體認。自由,也是其中一項。

     我不能同意爸爸更多。想去那裏就能去,想買東西的時候口袋不拮据,就是美好生活。

 

**************************

     今天要分享的照片是古董德國瓷,同樣是來自舊金山的 Legion of Honor 博物館。

 

這個紀念碑是 1960 年設的(嘻嘻,比我出生的年份早許多年),紀念 1860 年日本海軍軍艦咸臨丸自大阪出發,第一次駛進美國在舊金山靠岸,同年也建立在美國的第一個日本大使館。這個紀念碑是 100 周年紀念,所在位置是臨近博物館的健行步道上。

 

     今天的主角是德國 Meissen(麥森) 瓷器,是一個非常有歷史的瓷器公司。

     讓我們把時鐘撥回三百年,來到 1700 年初。當時的國王奧古斯都二世愛瓷器成癡,曾用 600 個騎兵交換 151 件康熙瓷器。那時中國燒瓷技術沒有外傳,因此奧古斯都二世花了許多錢,想法子破解瓷器之謎。

     他找來身兼數學家與科學家的 Tschirnhaus,研究八年之後,Tschirnhaus 猝死。 Tschirnhaus 死後沒多久,1707 年他的徒弟煉金師 Bottger (貝特格)便宣告研究成功,燒出第一個高品質的硬質白瓷, 也被普遍稱爲白金,可見當時白瓷值錢的程度。

     世人大都將成功歸於貝特格,但 Tschirnhaus 也不該被忘記。畢竟他投入許多心力,也留下許多配方給貝特格,功不可沒。這事跟諾貝爾獎一樣,活得夠久才有機會得到無上的殊榮。歷史可不總是重演?

     貝特格雖得到無上榮耀,但奧古斯都二世怕他將配方外流,軟禁他五年。後來被釋放,但因過勞與酒精中毒,貝特格三十出頭便過世。年紀輕輕的他,短短一生裏大都沒有屬於自己自由,令人感慨。

     之後奧古斯都二世 1710 年在現今位於東德的 Meissen 成立了麥森瓷器廠。三百年來所有權幾度易主,二次大戰之後一度是俄德共有,後來回歸東德,現今是世界知名的德國精品瓷器品牌。在東德經濟不興的年歲裏,麥森瓷器倒賺進不少銀子。當初奧古斯都二世的大手筆投資不但還本,到今天持續長紅。1720 年啓用的雙劍窯印,是世上最早出現的商標之一,也一直沿用至今。三百年來每一個出產的瓷器的配方與製程都保存良好,都能再被複製。這樣的公司讓人嘆爲觀止。

     讓我們欣賞博物館裏收藏的十八世紀麥森瓷器。

 

 

 

 

    

    

 

     三百多年來,不論是那個世代,麥森瓷器總有最好的藝匠燒製高品質的作品,風華始終如昔,是瓷器裏永遠的貴族。    

     一介小民如我,能自由自在地在櫥窗前觀賞這些躲過戰火流傳下來的寶物,如同爸爸所説,就是美好生活。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7337569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08:58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2-11-17 10:56 回覆:
感謝終南山來觀賞舊文並贈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准
2022/11/05 15:12
愛馬小姐貴為UDN的三朝翹楚,實在沒能享受裝聾作啞的豪奢,也經不起筆桿高懸的瀟洒 ~~~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2-11-07 11:16 回覆:

藉此回覆讓大家知道進度。

照片已完全上載,兩星期文章只寫了一半。

剩下的一半繼續努力中。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2-11-07 11:05 回覆:

感謝 K San 來“催稿”。

要不這樣,我志願當貴實驗室的白老鼠,做為懶惰病研究素材。

若有突破性發現,我任peer reviewer 一定大書特書,筆下不留情。

如此可好?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1 14:19

來一杯

天天舒心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2-11-07 22:05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8 00:39

陰雨天還是有好心情

Have a great week.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2-10-20 22:00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19:14
那就一起來搞神秘感。神秘感要玩的創新,也不簡單耶!
來來來,來點創新的神秘感。我們一起開動~🤣🤣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2-10-20 22:07 回覆:

搞神秘是天蠍座的專長 (曾有人對我這麽説),我一定可以勝任得意

無奈最近懶惰當道,再有天大的本領也使不出來。

我倒是對自己很好奇,我能繼續這般懶惰多久?懷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6 12:51
愛馬小姐,您還在忙啊?😁😁

我都沒文章閱讀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2-10-17 14:43 回覆:

哈,哈,哈,我可以很誠實嗎?

不是忙,是懶惰誰理你

我已答應過另一位格友,把手機裏的古董法國瓷器上載到 udn 相簿就發文。

手機也提醒過我好幾次,可是懶惰完勝,怎麽辦?

看到新天新地搞神秘,我也很想玩這種的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30 23:05

好料來了

週末愉快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6 23:57

來個香蘭葉包雞.

週末愉快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2 11:39

周末愉快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7 22:51

來支人蔘冰淇淋

天天開心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