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好打卡:【眷村博物館】,新竹市北區免門票景點
2022/09/16 00:59:49瀏覽88562|回應5|推薦97

       眷村,是台灣近代在地歷史裡不可或缺的一頁,因1945年至1950年間,大陸各地近200萬軍民遷入台灣,國民政府依部隊、軍種等特性,分別將新住民安排群聚於一定範圍居住而形成。而在新竹市,就有多達47個眷村,比例相當高。新竹市北區的眷村博物館因此成立於2002年,是全台灣第一間以眷村為主題的博物館離新竹火車站僅約6分鐘車程,非常值得安排進一日遊行程。

       ↓因為公車班次少,索性直接坐11路過來。入口矮牆如眷村,一照面,最顯眼的莫過於主建築側這一大面彩繪牆,愛拍照的,馬上就可以大展演技拍個過癮。

       ↓仔細觀察,昔日眷村的元素,有多少曾留存於記憶中?

       不過眷村博物館這地址並不是老眷村,而原屬於新竹市環境保護局,為焚化廠行政大樓遷移所遺留。目前的展覽空間有三層樓,一樓規劃為眷村歷史背景及拆遷狀況區,介紹台灣眷村的形成與新竹眷村的演變。

  新竹市有47個眷村,包括陸軍、空軍、聯勤、警備、反共救國軍等多種軍種和部隊,以「竹椽土瓦蓋頂,竹筋糊泥為壁」的克難精神,興建一個封閉性的聚落與特殊文化,其演變與發展,可說是台灣眷村文化與歷史的縮影。

       ↓來來來,這四種軍常服,猜得出來是哪個軍種的嗎?答案由左至右分別是: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空軍。

       ↓好像是民國30多年在大陸流通的紙鈔?上面沒有中華民國的字樣。

       ↓軍用香煙,有分軍種。

       ↓軍眷補給證。

       ↓家的群像,一幅幅珍貴的老照片,拼湊出當時竹籬笆內的樣貌。

      ↓莒光袋、軍用水壺。所有展示的相關文物,大多由新竹市眷村居民主動捐贈,成就我們參觀到的規模。

       ↓哈哈!古早的溝式廁所很kuso,還有鬼爪伸出來。傳說以前溝裡還藏有蛇,也太驚悚了!

       二樓規劃為眷村生活情境區,以情境重現的方式,將食、衣、住、行、育、樂、眷村巷道等,藉由造景的手法,把眷村即將消逝的獨特生活容貌,保留在博物館的展示空間中。

       ↓一上樓,就是立體的B-25米切爾型轟炸機裝置藝術,人可坐入前方機艙製造在空中駕機的效果,可惜現場沒模特兒,今天的眷村博物館被我包場了。

       ↓打字機、黑膠唱盤……,拼湊出當年的生活點滴。

       ↓1960年參考日本東芝RC6K電鍋所開發出來的大同電鍋歷久彌新了,相信很多家庭到現在都還在用。最早一批,就是白色。

       ↓房間陳設,以前真是克難。

       ↓老巷子,擺著一卡卡皮箱,當年逃難時輕裝簡從,沒想到就回不了家了。

       ↓這邊也超好拍照,如同走入了時光隧道。

       三樓則為常態性舉辦眷村文化相關特展活動的展示區,我就沒上去了。

       ↓走出館外,右手邊有個飛機盪鞦韆。有沒有發現新竹眷村博物館的飛機特別多?那個因為47個眷村當中有24個是空軍眷村,幾乎到半數,因此以空軍相關的設置為主。

       ↓飲食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要錯過博物館後方的小巷,模擬了當時關於飲食的種種。

       不消說,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來自大陸各省的百萬軍民將大江南北的麵食文化帶到台灣,豐富了台灣人的飲食生活。

       ↓老製麵機。

       ↓如今想要買到槓子頭應該沒有那麼容易了吧?這種跟石頭一樣硬的粗糧簡直像專為牙口過人的人製作的,牙齒不好的,咬斷都有可能。

       ↓新竹市密度極高的眷村聚落,也發展出多變的牛肉麵飲食文化,各省風味還可分成不同派系,影響至今。這裡貼心標示出新竹市老字號的麵食地圖,提供有興趣的朋友按圖索驥。

       ↓入口的彩繪戰鬥機也是必打卡一景。這樣拍起來好像沒那麼立體,有個人站在前方真的就整個3D到不行。

       ↓大彩繪牆旁邊有一個巨無霸波浪鼓,要轉動它發出聲響得費點力氣。在網路上見有人整支舉起來,真的膂力過人!

       ↓最後給小飛機群來一張。

       是不是?充滿了復古氛圍且非常好打卡的地方,重點是入場免費!像我這種路癡都能從城隍廟順利走過來,喜歡的可以筆記,來輕鬆懷舊之旅。

       北大路15號這間包子饅頭店,招牌真有意思!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地址:新竹市北區東大路二段105

營業時間:09:00-17:00 (周一公休)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h091029&aid=176985867

 回應文章

南宮俊茂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21:53

喜歡那個巨無霸波浪鼓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12:23
眷村博物館,使我想去參觀會來參詳眷村博物館的群眾,現在的眷村成了有些人的鄉愁。🦉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2-09-18 22:27 回覆:

現在留下的眷村很多變成文創區

年輕人就復古一下而已,很難想像當初情況


曉婷獻上祝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11:28

假日愉快

美食大帥端木豪格主

分享的

看起來都好美味可口又溫度

香蘭葉包雞

我也想吃

請問是哪一家的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2-09-18 22:26 回覆:

那是泰集泰式料理的料理

文章過幾天會出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01:09

很棒的一篇文章

配樂的國語老歌也很棒!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巴拿八+_+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2-09-18 22:25 回覆:

謝謝巴拿巴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6 17:50
新竹這眷村博物館曾經入內參觀過 ,雖小但可是許多老輩或眷村人的記憶 ,如今年輕人已無興趣 ,這樣的地方得多發想一些點子或活動 ,才不至於慢慢沒落 ~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2-09-16 23:09 回覆:

是的

需要多一點年輕人有興趣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