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刻溫馨 • 五月壽星音樂家 Gabriel Faure
2020/05/26 10:00:22瀏覽1716|回應26|推薦82

     請看舊文〈小尾巴的謬論〉,這是九年前我描述寶貝女兒的文章。九年的光陰何其快,高興當時寫了這篇文章,留下片刻的情景與記憶。

     場景來到九年後的今天。上個周末晚上,小尾巴與我,不知怎麽聊起古典音樂,大概是她看她的朋友們在綫上樂臺的古典音樂歌單談起的。

     A 的歌單是聖桑,佛瑞,德布西,拉威爾。B 的歌單是巴哈,李斯特,柴可夫斯基。C 的歌單是布拉姆斯,巴爾扎克,德弗札克,帕格尼尼。D的是。。。。。

     我問她,那妳的歌單是什麽?---巴哈,蕭史塔克輔基,巴爾扎克,聖桑,桑伯格,等等。

     她突然問我:媽媽,你喜歡拉赫曼尼諾夫多一點或是普羅科耶夫?我回答拉赫曼尼諾夫。她接著說:拉赫曼尼諾夫的手那麽大,寫出來的鋼琴曲要手小的女生怎麽彈?我説:這種技術性的問題是有辦法解決的,雖然不太容易。

     然後我們聊到李斯特,我們一致同意李斯特與蕭邦寫出的作品,是配合他們自己的演奏造詣而寫的,可不是隨便什麽人都彈得來也彈得好。

     然後我們聊到這些音樂家們的國籍。我說李斯特是匈牙利人,她馬上反對說是德國人,否則李斯特怎會拼成 Liszt?

     我問她:妳們青少年也流行聽古典音樂?她説:A會四種樂器,會聽古典音樂在意料中。我自己拉大提琴,歌單上很多是我的作業。至於B,C,D 是被我們影響的,所以大家有試著去接觸。

     這個倒是讓我大開眼界,這時代的青少年們竟然會被朋友影響到對古典音樂有興趣。看不出來,她琴藝普通,影響力倒是不小啊!不過我心裏挺高興的,可不是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然後我們又回到拉赫曼尼諾夫與普羅高耶夫的話題上。我問她她比較喜歡誰?她沒給我答案,話題跳到俄國五天王對這些俄國大師的影響。然後她告訴我,越前衛的現代樂派她越喜歡,無調性的或接近無調性的爲最。不過她也喜歡巴洛克音樂,真是兩極。

     我笑笑說:妳喜歡的實在跟我很不一樣,除了巴洛克樂派之外。無調性的我衹有欣賞的份,喜歡還有很大的距離。

     沒想到她突然說:那你喜歡畢卡索嗎?我説:我喜歡他早期的作品。她説:那你好多年前幹嘛帶我去看他的畫展?我説:增進知識呀!而且那是多麽難得的機會可以看到大師真跡。

     我告訴她當年她在畫展會場的童言童語,她完全不可置信。

     我説:來,翻部落格格文給妳看,妳還説畢卡索畫的妳也會畫。她説:媽媽,你要不是記憶有誤,不然就是設計問題讓我回答,然後在部落格上膨風。

     我聽了笑到不行。我說:我神經喔?有必要無聊到這種程度嗎?

     她還是不能相信當年她怎麽會有這些妙答。我告訴她:妳上星期英文大考之前我很擔心妳沒好好準備,可是妳跟我説反正寫不出來的時候胡謅就好。所以這證明妳胡謅的本領是從小就有的,不是今天才練成的。

     她沒想到被我反將一軍。最後我還調侃她:車庫裏還有一幅放了很久的空白畫布,別忘了畫一幅畢卡索名畫給我啊大笑大笑大笑

     這一個晚上的對話,我當成是晚來的,額外的,母親節禮物。

     五月壽星音樂家,Gabriel Faure (佛瑞)是出生于幾近兩百年前 1845 年的法國音樂家。如同許多音樂家,佛瑞也是很小的時候便顯現天分。他的啓蒙來於教堂的管風琴,年紀小小的他看到這個樂器便説:我一定要學會彈它!而後來他也做到了,而且很長一段職業生涯他就是管風琴手。

     小小的佛瑞後來上巴黎師從大師尼德麥爾,之後又由著大師聖桑的關係,他的音樂生涯平穩順利,在1905年成爲巴黎音樂學院的院長。身爲音樂教育家,佛瑞對後輩法國音樂家如德布西,拉斐爾,施密特,等人有著重大的影響。他的學生 Charles Koechlin 曾説:老師在我們的眼中就是一個最純净的音樂家,他可以看到非常些微的錯誤或突兀,他總是有著超越自己的精神,因此交給他的作品必定是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寫的作品。

     佛瑞的音樂受古典樂派影響極深,但非德國的古典樂派,而是屬於法國本土的古典樂派。他的音樂理念是純净,細緻與精緻。於我而言,他的作品平易近人,在簡單中有著不一般的細膩,而這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佛瑞算起來蠻晚婚的,近四十才結婚,而扼腕的是夫妻並不同調。看起來月下老人的差事不好當,中外古今皆然。婚姻不盡幸福的佛瑞,仍有著精神上的浪漫,並成爲創作泉源。人類有競爭戰鬥的天性,還好也有浪漫情愛的本能,否則這世界會變什麽樣子呢?

     佛瑞是個長壽音樂家,79歲過世,他持續創作直到過世前兩年。可惜的是他自六十歲起就有了聽力困難,對一個音樂家來説這是多麽大的打擊。然而他極力隱瞞,始終沒有公開承認。直到聽力實在不行了,他辭去音樂學院職務退休。自他二十歲的第一部作品問世,創作逾五十年。至今他的許多作品依舊在大大小小的音樂會上演奏,可不是音樂無時間也無時限?

     以下是網路文章對佛瑞有詳盡的介紹,大力推薦。

   〈浪漫而精緻的啓導着:佛瑞〉   

     讓我們來聽音樂。

Apres un Reve 是一首羅曼曲,愛人在夢中享盡愛情的美好,沒有塵世紛雜的美好。這也是英國王子哈利婚禮上的演奏曲之一。

 

Sicillienne西西里舞曲, 一樣地如詩如畫。這是舞臺劇 Pelleas and Meliande 中的一段。

 

Elegy, 挽歌,佛瑞的曲子加上大提琴家杜普蕾的演奏,夜半時聽最是催淚。

這一首有西班牙舞曲風格的 Pavane, 應該是許多人都不陌生的作品。

 

這是鋼琴即興曲,由1980年蕭邦大賽冠軍越南裔鋼琴家鄧泰山演奏。雖然錄音效果不是最好,大師的演奏仍可見不一般,值得一聽。

 

鋼琴曲船歌,由韓籍鋼琴家白建宇演奏。船行于水上,水波悠悠,時間也幽幽。

    同一首船歌,由鄧泰山彈奏,非常動聽。

     五月就這麽來到尾聲。隨著美國的經濟重開,川先生與專家們繼續地不按牌理出牌,還有新冠病毒的繼續飛舞,原本是開心的暑假,眼看是考驗重重。帶著無奈的心情,我且祝自己六月,七月,還有許多接下來的月份好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369741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02:14

剛剛聽了Sicillienne西西里舞曲,我不知道舞台劇是以何種型態展現?

至少也該是優美典雅的芭蕾舞。

我在想...沒見過W談論藝文活動,他是個篤實不幻想的生活家。

若我還是單身,或是另一半有同好,大概會常往國家音樂廳跑吧?就算附庸風雅也好。

***

我還聽了您說有西班牙舞風格的Pavane。

這首曲子的背景有著華爾滋的底蘊,自有其華麗典雅。

每一個節拍都像輕輕按壓在心弦上,如飲啜一口一口的醇酒,不自覺跟著醺醉。

祝您端午節闔家安康!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5 14:21 回覆:

謝謝繽紛的祝福,端午節快樂!

回覆我明天再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6 12:12 回覆:

繽紛問的問題真好,這兩首舞曲的舞步以何種面貌呈現?

哈哈,我不但美術不及格,跳舞也不及格,當我舞伴要準備好被我亂踩一通大笑

西西里舞曲是義大利舞曲,是3/4 拍或6/8拍。佛瑞寫的這首曲子是舞臺劇其中一部分,原先是鋼琴與大提琴合奏,後來改爲樂團演奏。我沒去想過舞該如何跳,就是喜歡這個音樂。

另一首帕望舞曲,這個鏈接有很詳細的介紹。http://chinesechildrensensemble.org/cn/faure-paven/

繽紛的耳朵對舞曲很精準,果然是術業有專精崇拜  看,古典音樂給每個人的感覺與啓發是否都不同?

W先生是實際的人,兩個人之間總有一個需要實際一點,不然生活就一團亂了!聽音樂會隨時都行,就是坐下來兩個鐘頭多一點聽現場演奏,聽一次兩次之後,也許就上癮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01:29

了解

果然是這樣

川先生的話~還是打得中想聽的人

我前幾天跟朋友聊天~說起川先生這次使得美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不料朋友大怒回我:你怎不怪中國始作俑者?

天災~誰願意呢?

這年頭~反正嗆北京才是正確是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5 13:38 回覆:

謝謝大少爺再度來訪!

病毒沒有黨派或國籍,它衹會在人不管它的地方狂飛。

我來給一個譬喻。鄰居着火了,火很不幸地燒過來。這個時候,我們是要趕緊想辦法滅火?或者是衹對鄰居叫囂,然後什麽事也不做,讓火把自己家裏燒掉?

政治是一回事,但生命安全是另一回事,兩者不可混爲一談。

我在另一位格友家曾如此回應:如果要參加川先生造勢活動卻又不戴口罩的支持者們簽切結書,因爲不戴口罩,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不能上醫院醫治,回家自己醫自己。這樣他們要不要願不願意?太自私了!

市井小民的我,自求多福是唯一的路無奈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5 14:03 回覆:

新冠病毒來自中國,一開始中國的處理做得不好也是事實,但這不能成爲抗疫不力的藉口。

相反的,亞洲得疫在先,亞洲的抗疫經驗是全球很好的借鏡,爲什麽美洲不複製亞洲經驗?

更甚者,到這種時候了,還要說戴口罩的就是民主黨。

這是把一手好牌打成爛牌,怪不了人。

把公共衛生與公共安全棄之不顧的人,跟到處放火沒有兩樣。

哈哈,這個回應又給我機會大書特書。沒辦法,我對抗疫這件事是非常認真看待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
2020/06/21 09:52
愛馬阿姨,我老大說好。他寄到妳的電郵,然後妳再貼在這裡,或不貼都可以。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1 10:03 回覆:

謝謝大哥哥!愛馬阿姨太有面子了

當然也謝謝新天新地對我的支持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1 14:44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我剛剛仔細看了大哥哥的畫作也回了他的電郵。愛馬阿姨真有面子

大哥哥很認真,雖然同一個頭畫了五十次,可是每個角度都不同,這是練功夫來著。練好了,畫起漫畫來,表情自然生動。達文西的人物作品栩栩如生,因爲他對人體解剖學有深度的瞭解。所以一個頭畫五十次不算多啦得意

年輕人有正當的嗜好,我覺得很開心!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04:56

我小的時候,沒有小尾巴這麼幸福,也沒有像愛馬這樣的媽咪可以引領我到藝術的境界中,並聊天交換心得。

我的內心深處是有點孤單的,中學時與某個學姐較接近,父母說她會帶壞我,不准我們交往。

媽媽只和爸爸嘀嘀咕咕,不會和我們孩子談論學校之外的事。

後來弟妹們都閃避著嘮叨又脾氣不好的媽媽,她凡事都找上我,依循著我生活。

有一回她說:好羨慕住內湖的好姐妹和她的兒子,可以一起閒坐聊天。我聽了也很感慨。

畢竟人活著才有修行的機會,W幫著我,把對媽媽的功課都回報了大半。

***

五月壽星佛瑞似乎前世就是個音樂家,才能從小就嶄露天份。

感覺他是個沉穩溫和的人,沒啥特別頭角崢嶸之處,但他的學生名單排出來,讓人無法不對這個老師刮目相看。

我真的是個音樂的門外漢,但每個月都獻醜談論音樂家們,真是不自量力。

外行的我,當然是淺顯易懂的羅曼史最能收買我的心。

瞧那演奏者的表情,都被自己的樂音感動了,是否有演奏家會感動到垂淚呢?

哈利會選擇羅曼史當婚禮演奏曲,也是有著精準的眼光。

其它的歌曲,若有聆賞時,再來胡謅我的淺見。

祝愛馬闔家端午節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1 12:31 回覆:

謝謝繽紛每個月都這麽捧場

雖然我有機會比妳多了一些些機會接觸古典音樂,但我從不覺得不是古典樂迷就不能說說自己的賞樂的心得喲微笑

古典音樂不是音樂系學生的專利,因爲我也不是呀!忠於自己的心,對音樂有自己的心得,不論多大多小的心得,都是收穫。

羅曼史其實背後有故事,愛情的美好衹在夢中。夢醒之後,陽光蒸融了露珠,沒有留下痕跡。有些人認爲哈利王子選這首曲子在婚禮上演奏並不恰當,我想這就是個人選擇與對音樂感覺最好的明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1 12:52 回覆:

我很幸運有小尾巴,雖然有時候也會被她氣得冒烟。但這就是最真實的人生吧,沒有任何一段關係是所有時間完全沒有衝突的。

而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也不是一成不變。以前我的母親總會對我絮絮叨叨,而我是個很乾脆的人,總是搞不懂媽媽爲什麽這麽繁瑣在一些沒有什麽重要(至少當時我這麽認爲)的事情上?

這一兩年我終於想懂想通,欸,真的不到年紀不會瞭解。很多時候小尾巴對我説的有意見的時候,我就會告訴她,我在與她同樣年紀的時候我與媽媽的對話,而我經過這麽多年終於瞭解媽媽的用心,所以她該聰明一點,不用等那麽多年再自己去發現我的用心得意

小尾巴也是我講家族故事時的最佳聽衆(許多故事都是媽媽告訴我的),希望這些一代傳一代的故事將來會對她有幫助。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21:28

真好,謝謝愛馬分享!

在這時刻,還是聽聽音樂吧...

特別愛聽那個綣髮男孩的大提琴,尤其愛看他的表情。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20 11:31 回覆:

謝謝陳牧師喜歡我選的音樂

好眼力,這位年輕大提琴家 Sheku Henneh -Mason 才二十歲左右,卻是許多比賽得獎者,琴藝有目共睹。他在英國哈利王子與梅根的婚禮上奏樂,這一首就是當天的曲目之一,感人非常。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06:27

母女兩人間的對話很有意思。小尾巴,即使大了,還是好可愛!

“人類有競爭戰鬥的天性,還好也有浪漫情愛的本能。” 說得好!這樣日子才能過下去。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18 02:36 回覆:

謝謝雲霞來讀文!

小尾巴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可是我們都喜歡把她當小孩子看,因爲她小時候可愛的模樣太深入人心。哈哈,我看就算將來她入社會工作,我們大概還是對待她像孩子。

人類的社會多麽熱鬧繽紛,各種性情中和,成就了大千世界。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00:04

你在美國~覺得川先生連任的機率高嗎?

如今的世道是民粹萬歲

我懷疑他的無知反而更對某些選民的胃口?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15 07:41 回覆:

大少爺的留言,時間很巧,因爲昨天我和我家的高中生聊天,就討論到這個問題。

小尾巴説的很中肯,她説:我們北加州,或者説整個加州,與美國中西部是非常不同的。加州的價值與文化在美國這塊土地上不能算大衆。

川先生在四月疫情非常嚴重的時候,民調遠遠超過百分之五十。

民主黨的拜登要打勝這場選戰,我認爲不容易。

不過誰知道究竟會怎樣呢?就像沒有人知道新冠肺炎會顛覆全球啊!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15 07:47 回覆:
政治是主觀意識很强的東西,川先生講的那些無知的話,在某個程度上我認爲是經過市場調查過才説的。川先生是生意人,我相信他不會對沒有市場需求的東西做虛功。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21:29

最愛佛瑞的合唱曲,尤其是這首 Contique de Jean Raci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UMfVpugq4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14 06:05 回覆:

感謝蜂鳥來分享!

這是佛瑞十九歲時參賽得到首獎的作品,可不是少年成名?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09:16

天天關注疫情

幸好愛馬你們加州比紐約的疫情輕微很多

話雖如此.還是要小心.口罩夠嗎?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13 13:41 回覆:

稀客稀客,老闆好久不見!

感謝老闆關心。美國確診人數一直無法下降,但經濟已大量重開,個中滋味真是心事誰人知。

對於抗疫,我一向小心爲上。在政府尚未要大家戴口罩之前,我就已經開始。三月初一次性口罩斷貨,我自己縫了不織布口罩,綠色的口罩,我取名忍者龜。

謝謝你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0 16:44
他是買個軟體在電腦上畫,光一個頭就要畫.....(我算算).... 有沒有50個頭(不同角度)啊?他說他在強迫自己練習放空大腦,畫畫可以讓他辦到。

我來問他要不要給大家看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11 13:20 回覆:

我的周圍,大大小小不論何種行業,都有裁員的壓力。今年的畢業生,找工作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大哥哥好好,有個忙個不得了的工作,工作之餘真的要好好放空。

一個頭畫五十次不誇張啦!愛漂亮的年輕的美眉,一天照鏡子也不下好幾十次啊大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6-11 13:22 回覆:
而且美眉照鏡子也是從不同角度照的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