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期表與五缐譜 • 十一月壽星音樂家 Alexander Borodin
2020/11/29 16:02:25瀏覽1800|回應21|推薦86

     週期表與五缐譜。週期表是具體層面的科學,五缐譜是心靈層面的音樂,若只能擇其一,你的選擇是什麽?

     我父親是位工程師,成長於二次大戰中的他,至今仍是百分百的務實派。這個選擇對他不是選擇,能有數據支持的,能標準流程化的,是僅有的選項。

     基因的力量,我也喜歡讓數字説話,跟父親一樣。

     但感謝母親,是她的堅持,讓我在成長過程中有機會學習音樂。雖然沒有高深的造詣,也幾度與五缐譜疏離,但延長休止符之後,總會有個天外飛來的音符開啓新樂章,繼續我生命中的音樂歷程。

     我將這歸之於上天對我的厚愛。週期表與五缐譜,我曾經選擇週期表,但現已無需選擇。走過一大段人生路,它們已同時存在我的生活中。各有各的位置,自然而舒適。

     但自覺幸運的我,也不免要羡慕天生無需選擇週期表與五缐譜,能毫不費力悠遊穿梭其間的天才。

     十一月壽星音樂家 Alexander Borodin (鮑羅定)就是這麽一個多才多藝,左腦讀週期表,右腦讀五缐譜,渾然天成的化學家與音樂家。

     鮑羅定生於 1833 的俄國聖彼得堡,是位王子與一位年輕女子的非婚生子女。因爲是不被人承認的非婚生子女,依照當時風氣將他過繼給一位僕人,冠上僕人的姓氏鮑羅定。王子在鮑羅定六歲時去世,小小鮑羅定由母親撫養長大。所幸王子去世前留下足夠的錢財給母子倆,讓鮑羅定有機會受良好的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鮑羅定長大成人後有良好的成就,卻沒有演出認祖歸宗這一齣。他一輩子沒改姓氏,到今天我們認識的他依舊是鮑羅定。

     鮑羅定小時健康不好,因此在家上學。母親對他的教育十分上心,學習的科目包羅萬象,家裏還設有一個小型化學實驗室。小小鮑羅定自小就顯露不凡的天賦,音樂,語言,自然科學,通通是他喜愛又拿手的。

     雖然鮑羅定通曉大提琴與笛子,十四歲就寫出鋼琴協奏曲,是個音樂天才,但他一開始並沒有選擇成爲音樂家。十七歲時他上醫學院念書,在那兒發現對化學的熱愛。六年後二十三歲成了化學教授,二十六歲到德國海德堡深造。

     在海德堡他不但在化學研究更上層樓,也在此遇上鋼琴家凱瑟琳,一位影響他一生的女人。凱瑟琳將蕭邦與舒曼的音樂介紹給他,兩人一起聽演奏會與參加音樂活動。在科學研究之外,鮑羅定的音樂細胞也被活化。

     二十九歲鮑羅定回到聖彼得堡時,他與凱瑟琳結婚。也是在這一年他成為俄國五人團之首 Balakirev (巴拉克利夫)的學生,從此開始他的化學家與作曲家並進的人生。

     當時的俄國,民族主義日漸擡頭,西歐文化不再是人們心裏唯一的尊榮。音樂上也是如此,音樂家們力圖突破,極力將俄國元素加入音樂裏,成爲獨有風格的音樂,這也是俄國五人團 (The Russian Five)形成的原因之一。俄國五人團是音樂史上的重要記事,這五位音樂家都是業餘音樂家,他們有的是對音樂的熱愛,又無傳統西歐音樂教育的包袱,因此寫出完全屬於俄國人的音樂。

     猜猜看,鮑羅定除了是巴拉克利夫的學生之外,他與五人團還有什麽關係?

     猜對了!鮑羅定也是五人團音樂家之一。

     但正職為醫學院化學教授的鮑羅定,無法只專注於音樂。他的老師 Zenin 希望將衣鉢傳給他,巴不得他對音樂打消念頭,甚至清楚明白告訴他別花時間在音樂上。但五人團之首的巴拉克利夫看出他的音樂才華,不斷鼓勵他創作。

     沒有才華讓人苦惱,然而才華太豐富一樣讓人苦惱。化學與音樂,都是自己喜歡的,鮑羅定該如何取捨?

     鮑羅定是一個好性情善良的人。工作上,他努力負責,是位出色的化學家,也對教育有相當的貢獻。他開創俄國第一個女性醫學班,讓女孩子能正式接受醫學教育。有學生或朋友找他,他都熱情接待,沒有架子,是位非常受歡迎的人。但這麽一來,屬於自己的時間非常有限,更別説安靜無人打擾的創作時間。他曾稱自己是 “星期天作曲家”,因爲只有星期天他才有那麽一丁點時間拿來創作。

     但這位星期天作曲家不簡單,東拼西凑的時間裏,寫了兩首交響曲(第三首沒有完成),一部沒有完成的歌劇,幾部弦樂四重奏,以及數部小品。第一首交響曲得到李斯特的青睞,親自指揮威瑪的樂團演奏,讓鮑羅定自此在俄國之外成名。

     身爲俄國五人團成員之一,不用説他的作品充滿俄國元素。但與其他的四位比起來,他的作品少了點斯拉夫味,多了點東方味,這或許與他的出身有關。他的作品精緻細膩,沒有傳統浪漫派的萬馬奔騰,卻有餘音繞梁的雋永。

     最可惜的,如此一位天才音樂家與科學家,只活了53歲。鮑羅定過世前幾年,妻子凱瑟琳精神方面出了問題。擔憂與照顧凱瑟琳,加上忙碌的工作與創作,或許是長期的壓力種下病因。1887年二月底,在他任職的醫學院的嘉年華會上,他穿著俄國的傳統服飾在臺上與大家共舞同歡。在歡樂的樂音中,突然間他倒下,在大家的錯愕裏永遠離開了大家,死亡原因是血管破裂。他與凱瑟琳沒有生育,身後留下三個收養的女兒。

     一生穿梭在化學週期表與五缐譜中的鮑羅定,用試管燒杯留下嘉慧後代科學家的發現,也用音符留下感動世人的音樂。讓我們欣賞混體化學家與音樂家鮑羅定的音樂。

以上的影片是歌劇《伊戈爾王子》裏的《韃靼之舞》。《依戈爾王子》故事來自於東斯拉夫史詩《伊戈爾遠征記》,描述十二世紀末俄羅斯王子伊戈爾抵抗波羅維茨人入侵的故事。這個故事裏有保家衛國,還有因爲敵我對立讓王子與公主陷入矛盾的愛情。這首《韃靼之舞》描寫的是伊戈爾王子與他的父王被俘,但波羅維茨王知道這兩人非池中之物,因此想極力拉攏他們以便輕易結束戰事。波羅維茨王設宴招待伊戈王子父子兩人,美酒加上歌舞,但兩人不爲所動。

鮑羅定寫《伊戈爾王子》寫了許多年,但始終沒有完成。後來由另一位俄羅斯五人團音樂家 Rimsky-Korsakov 完成,於1890年在聖彼得堡首演。鮑羅定沒能看到自己的作品演出,真是遺憾。

 

以上的影片是四重奏第二號的第三樂章,別名夜曲,非常柔美的樂章。

這是《在中亞西亞的草原上》,也是鮑羅定獻給李斯特的曲子。有樂評家說他是音樂界裏的畫家,用樂器畫出蒙古草原的一望無際,聽到來自遠方的駱駝與馬,由俄國士兵陪同的商隊正在橫跨沙漠,靜靜的草原飄著古老的俄國歌謠。

我十分同意這個説法。我曾在海邊健行時聽這首曲子,雖然眼前是藍白相間海浪與點點船隻,空氣中還有著濃濃的海水味,但腦海裏浮現的卻是這首曲子描述的大草原。音樂的魔力也不過如此吧?

     時光匆匆,2020 年剩下一個月就結束。在這與大家分享我的喜悅,又一株扦插的玫瑰開花。嚴峻的疫情裏,美麗花開帶來的喜悅特別值得珍惜!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540505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5 11:00
愛馬姐好久不見了,先祝福聖誕快樂。Borodin曾被稱為最偉大的業餘音樂家,非常可惜他的第三號交響曲與伊戈爾王子未能完成,我好幾次想寫這歌劇的文,但都因為被後人改的亂糟糟而罷手,不然就如同柴可夫斯基所說,他的才情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也一向覺得是如此。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26 15:44 回覆:

夏爾克好久不見!謝謝你捎來的祝福,雖然晚了一天,也祝你耶誕快樂,即將來臨的 2021 是個豐收年。

Borodin是個天才,小時候學音樂是從自學開始。雖然他沒把音樂當正職,但才情絕不差專職音樂家。他一個人擁有兩個人的成就,想想他也一定蠻辛苦的才能達到這個境地。

未完成的作品,要不要由旁人完成呢?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如果是我,會選擇不要。世上本有遺憾,世事難十全十美啊。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4 02:05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24 12:42 回覆:

謝謝大少爺的祝福!

在此分享我最喜歡的聖誕歌曲,充滿拉丁熱情的 Feliz Navidad。耶誕快樂!

歌曲從2:00開始。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12/21 17:53

感謝美好的音樂分享

樂中有景有畫,令人陶醉

祝福妳 聖誕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21 23:37 回覆:

謝謝安納來自大西洋那端的祝福!

鮑羅定是位挺特別的音樂家,不論是他的正職化學或是非正職音樂,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歡他的音樂。

我們歐美在疫情上都是同一條船上的,讓我們彼此加油鼓勵,早日抗疫成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0 22:35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21 06:42 回覆:
謝謝彥琳的祝福!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y!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arden Song
2020/12/15 07:06
愛馬小姐,

週期表是一種語言,五線譜也是一種語言,都是溝通的工具。要在鎚子和毛筆裡選擇,毋寧說是以何為職志。衣食無缺,總是好些,不是嗎?

看你感謝母親,這兒有心動,也有心酸。我家有把a小調全半音口琴,略知口琴的朋友,一看就知其中含意。我推測是我母親的,但幾十年相處,未曾見家母使用過。大難後的生活摧殘了青春、美貌、健康,現實剝奪了見我外公一面的希冀。愛馬呀,你的確幸運。

愛馬的不免,也許是羨慕有些人能曲的經歷。如果是的,又何必臨淵羨魚?愛馬小姐總知道和聲,了解對位,差的或許是願雖高行但少?

你的篇頭照片,不知取自何處。是紐約中央公園外,一條巷子的圍牆?不管是不是,推薦一首歌:Garden Song(David Mallett, 1975)。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16 14:43 回覆:

感謝 Ponder2126 的駐足及留言!

這首〈花園之歌〉完全寫出種花人的心情。花開之美,來自於撒下種子,辛勤呵護,還有大自然裏的陽光與風與露珠的眷顧。做爲園丁的我,除了對著美麗的花兒微笑,更感謝大自然給人們的一切。

我部落格的版圖是 udn 新版給大家的免費圖。我稍微修過尺寸之後,自六七年前便一直放到現在,因爲喜歡那花花草草帶來的寧靜。我的花園也種了許多香草類植物,跟這圖有點像。夏天收成後曬乾,混著乾燥的玫瑰花瓣泡茶喝,甚好:)

我是非常幸運的,生在一個沒有戰亂的時代,又有疼愛的父母,讓我自己選擇想念的科系。父母恩無以回報,我能做的,僅是善用所學,無愧於自己。

令堂的故事是許多大時代流離故事,是許許多多小老百姓無能與命運對抗的寫照。每每讀到這樣的故事,再想起自己父母成長於戰時的童年經歷,衹能提醒自己是多麽的幸運。

呵呵,周期表是金木水火土的總和。煉丹人讀透時,長生不老藥就在轉角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08:03

謝謝愛馬分享這首四重奏!

仔細品味,真享受。親你一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08 13:20 回覆:

謝謝陳牧師喜歡我介紹的這首曲子,有空多來聽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06:19

感謝分享動人的音樂。記得有人提過音符是有顏有色的,可以從樂曲看到圖像。鮑羅定這幾首也都是我深深喜愛的。他是不世天才,作品的確洋溢特異的風味,大概就是所謂的東方味吧。那支伊戈爾王子的韃靼之舞豔異絢麗高潮迭起,尤其開頭的主題旋律有若仙樂飄飄,脫俗出塵。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08 14:10 回覆:

謝謝 Mimi 駐足及留言!

我非常高興能把一個不是太熱門的音樂家介紹給大家,更高興大家喜歡他的音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就是這樣吧。

您形容的 “不世天才” 形容得太好了!雖然這裏介紹的鮑羅定的音樂非常柔美,但柔美中不失清晰的思路,或許這與他的科學家個性有些關聯。

文章中我曾提到鮑羅定的音樂東方味比斯拉夫味多一點,因爲他的父親家族來自與現在的喬治亞共和國。喬治亞共和國靠近土耳其,也曾經是多個民族共融的地方,包括韃靼。在這附上喬治亞共和國的簡介。

http://www.travel104.com.tw/caucasus/chujia.htm

韃靼之舞非常精彩,這個影片裏的表演者大大給這部作品加分,音樂與舞蹈相輝映,個襯其美。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7 04:18

愚癡駑鈍的繽紛只會張嘴吃喝,完全不懂週期表和五線譜呀!

甚且連鮑羅定的大名也未曾聽過,但是奇怪的咧,他的音樂卻似曾聽聞,是一種迴響在心靈深處的底蘊。

鮑羅定若沒遇上凱瑟琳,他的人生可能以化學為主軸,音樂的天賦就隱蔽在角落。

愛情能活化一個人的細胞,近朱者赤,所有潛藏的音樂才華都被激發了,就因為凱瑟琳的共通聲息。

從鮑羅定的音樂質感中,可以感覺他的好性情與善良。

雖然生命在53歲戛然而止,但離去的舞台是華麗的,是他所鍾愛的,也免受老去的病苦。

《韃靼之舞》真是一場大部頭的歌舞劇,每個舞者的動作都功夫深厚,踩踏著節奏的律動,讓我熱血沸騰。

《夜曲》則似水柔情,深夜聆聽,宛如月光灑落,心湖盪漾著漣漪,情緒在詩句中遊走。

至於《在中亞西亞的草原上》,就如愛馬所言,真是太有畫面了,小學課本裡的風吹草低見牛羊,不就是如此的況味嗎?彷彿見到廣袤的草原上,浮動著空靈的動人神話。

2020終於走到年終歲末了,災難很多,但時光似乎倏忽即逝,願2021年翻牌換手氣,能夠否極泰來。

愛馬扦插的玫瑰開花了,少見的雙色揉成,以嫵媚的姿態傲然招搖。

像這樣的美麗就足夠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08 14:30 回覆:

繽紛説得真好,凱瑟琳改變了鮑羅定的一生,把他的音樂細胞活化。沒有她,誰知道他是不是就與試管燒杯過了一生呢?

我看〈韃靼之舞〉的影片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繽紛。我說她他們跳得好不算數,如果繽紛也說她他們跳得好,那就是真跳得好。術業有專攻,我這個跳舞專踩別人脚的,哈哈,還是在家裏多多觀摩影片就好大笑

繽紛看得有趣味,我很高興

這些撿回來的玫瑰枝條,又有兩株長出花苞,讓我十分驚喜。2020是那麽的無奈,但無奈中我意外得到這些美麗的枝條,能讓我在花草中體會盼望,也是另一種對生命的體認,何嘗不是一種收穫。

花開了,相信春天也不遠了。希望來年很快就能恢復正常,大家又可以安全地出游。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像
2020/12/04 19:42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05 00:16 回覆:
都超漂亮的!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2 21:36

那首夜曲真好聽

我反覆聽了幾遍

跟其他曲子不同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04 14:47 回覆:

很高興 BJ 也喜歡這首曲子,可不是百聽不厭。

這部四重奏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第三樂章,再來是第一樂章,其實一整部曲子都很喜歡微笑

在這兒分享第一樂章,希望有空常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