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純的愛 • 五月壽星音樂家 Johannes Brahms
2021/05/31 06:13:03瀏覽2938|回應26|推薦146

     明美人如其名,明亮美麗。

     三十出頭的她聰明幹練,職場上有很好的成績,身邊也不乏追求者。自二十多歲起她便認真地談戀愛,每一段感情都維持好一段時日。然而都在拜訪男方家中後告吹,也都是她主動提出分手。

     每次分手的理由都是 “我倆生活形態不同”。與她談戀愛的男孩子們都很有誠意,追根究底想知道不同的所在,來尋找兩人都可以接受的中間點。

     但每次明美都支支吾吾説不出個所以然,要不就是理由太牽强讓人一聼就知不是真心話。

     如此幾次,她父母覺得不對勁。與我相熟的他們來找我,看看是否能從自小與我相熟的明美那兒探出真正的原因?

     身負重任的我,抽絲剝繭加上分析推測,終於找到答案。

     浴室與洗手間。

     這兩個每個屋子都有的間室,每個人每天都需要使用的地方,竟是明美感情中的最後定奪!

     故事源頭回溯到她高中時代。

     美麗的她,少女時代就有追求者,同班的一個男孩子與她非常談得來。兩個人若有似無,彼此心中滋生著純純的愛苗。

     有一天,明美與父母鬧意見,小小的事卻因爸爸的情緒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這時候,男孩子與他父母對明美伸出友善的手,她若想離家一段時日,他們家無任歡迎她。

     於是明美留下男孩家中的電話住址,一個周末夜裏,頭也不回奔向男孩家中。

     明美焦急的父母不知所措,徹夜無眠。向來無主見的媽媽更是失了魂,流了一晚的眼淚。

     隔天一早,兩老仍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不可置信的事情發生了,明美好端端回到家中來。雖然沒有跟父母道歉,卻軟化了態度。

     我問明美,爲什麽本來爲期一星期的離家出走變成一晚?

     她告訴我,男孩的父母對她非常好,不但煮了豐盛的晚餐招待她,還讓男孩睡客廳把睡房讓給她。

     但就在睡前要沐浴時,明美踏進浴室卻像泄了氣的皮球。這個浴室有著她不習慣的潮濕味與生鏽的櫃門。

     她想起家中整理得乾净清潔的浴室及白净發亮的馬桶,一下子打消淋浴的念頭。

     隔天一早她謝過男孩與他的父母,早早回到家。進到熟悉的浴室,洗了一個舒服的澡,腰斬了離家出走的大計劃。

     自此之後,浴室與洗手間,成了她感情的定奪。

     從不知情的明美父母,知道後也張口結舌。可憐的媽媽,不斷自責爲什麽把家裏打掃得一塵不染,造成明美今天孤單一人。

     旁觀者的我,只能説小小年紀的明美太理智。

     純純的愛雖然吸引人,卻不敵白净晶亮的洗手間。

*************************************************************

     上面的故事又是個杜撰的故事。

     世上有多少純純的愛能不被現實與時間侵蝕,長留戀人心中呢?

    五月壽星音樂家,大名鼎鼎的 Johannes Brahms (布拉姆斯)與大他十六歲的師母克拉拉 (Clara Schumann) 的愛情故事是人間少有的。克拉拉在舒曼過世之後,年紀尚輕的她沒有接受布拉姆斯的愛慕,一人獨自撫養六個孩子,終身未再嫁。而布拉姆斯也將愛藏心中,一輩子沒娶,克拉拉走後沒多久,他也隨她而去。這樣的愛情太偉大,但也太苦了!

     布拉姆斯生於近兩百年前 1833 年的德國漢堡,他是知名的浪漫派音樂家。父親是一位樂師,以吹奏法國號爲生,母親則做針綫活幫補家用。他成長於不富裕的環境,更糟糕的是年紀相差十七歲的父母親(母親較大)感情不睦,家中從無寧日。

     還好父親看出他的才華,請了當地的名師教導他。而他也十分爭氣,從十一歲開始登臺演奏也作曲貼補家用。但作爲音樂家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自身的才華,人脈也十分重要。

     布拉姆斯二十歲時登門拜訪舒曼。當時的舒曼已有不小的名氣,布拉姆斯上門時他沒有熱情歡迎。但當布拉姆斯演奏了G大調奏鳴曲幾個小節之後,舒曼急急把克拉拉自房間裏找出來,因爲他看出布拉姆斯的才華,急著與也是音樂家的妻子克拉拉一同分享。這也是布拉姆斯與克拉拉第一次相遇,自此愛上了她。

     我不知道布拉姆斯當時演奏的 G 大調奏鳴曲究竟是那一首,或者有無出版。在網路上我找到這首G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又名《雨的奏鳴曲》,與大家一同欣賞。這首曲子出版時已是 1879 年他 46 歲時。大部分的人相信這首曲子在出版前已演奏過許多次,可能也不完全一樣,但到了他年過中年才出版。這首曲子是典型的布氏風格,動人心弦的美麗,細緻中帶著深情與一股淡淡的鄉愁。

     布拉姆斯寫了許許多多樂曲,有交響樂,協奏曲,鋼琴獨奏曲,以及藝術歌曲。雖然他不是匈牙利人,因爲匈牙利小提琴家Remenyi的介紹,他寫了一系列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大概是大家最熟悉的,一起來欣賞。

     

     文章以愛情開始,也以愛情結尾。布拉姆斯一生未娶,只愛克拉拉一人。他寫了作品,一定給克拉拉看,並請她修改。雖然克拉拉從沒修改過,他卻一直如是做,只爲她而寫。無疑他是孤獨的,但藏在心中的愛情支撐著他走到生命的盡頭。到了晚年,他回憶著過去,在寧靜的心境中寫下了鋼琴間奏曲。其中編號118的第二首,最是浪漫,但也最催淚。每一次聼,無不感動。

     人世的生命有限,美麗的愛情卻長留星空,永不隕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633763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1 23:51

這個不太甜,很香

請享用好吃的司康

週間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9-03 13:35 回覆:

謝謝大少爺!

配咖啡會是很棒的早餐。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1 21:29

都快九月了

你這篇是五月

讓我們看看新月份的壽星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8-22 01:59 回覆:

呵呵,謝謝 BJ 的 “催稿”

有格友與我開玩笑,說壽星們是不是都度假去了?

這個系列寫了兩年,覺得要有些突破,因此就停筆了。

也是因爲最近現實生活裏大大小小的事,心緒需要一些調整,藉此休息。

雖然我一向從容有序,但也會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麽的時候。現在就是那種半頹廢的狀態,我正給自己時間盤整再就緒。

現在就當個純讀者,欣賞大家的大作,挺好的!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1 02:06

來塊可口的黑森林蛋糕

週末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8-22 01:47 回覆:

周末愉快!

大少爺大概知道我偏愛不甜的甜食,這微甜微苦的黑森林蛋糕最對胃口。

到烘培店,黑森林常是我的首選。做得好的黑森林,滋味真美。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22:53

呵呵~我也會先吃仙草凍

父親節快樂

週末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8-11 14:43 回覆:

仙草凍或熱仙草都很棒,我尤其喜歡不加糖的。

謝謝大少爺的游蹤分享。新竹貢丸與新竹米粉,是我童年深刻的回憶,因爲是爸爸帶著我們出游留下的溫馨片刻。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15:03
愛馬小姐這夏讀什麼書,summer reading在北美,是行之以年的假會(pretentiousness),您我想躋身半上流社會,不免得假會一番地融入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8-11 14:37 回覆:

前兩天我看到一張即將交上的實習生海報(poster),嘻嘻,我很不識相地問:你懂自己寫的東西嗎?

這小姐的回答頗有興味:I drop names, I am fake, I am pretentious, and I bs through everything.  But I am me, I am myself.

我看看海報上的顔色,黑,橘,藍,金黃,深綠,淺橘,共聚一堂。究竟是假會或真會,真讓人思量。

感謝 K-San 來探望微笑

聽説愛馬是無可救藥的浪漫樂天派,又愛點鴛鴦。這會兒正搜集天下衛浴打掃秘笈,下回幫男神配對,事半功倍。

K-San 要不要也貢獻一本來?

還有什麽能比這秘笈更真會的假會?誰理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2 00:58

       打過疫苗了嗎啾

       莫得納 還不錯,幾乎沒什麼明顯的藥物反應

       舊金山地區,看來似乎還平靜。

       不過 若能具備了疫苗的保護,總是比較安心的

       Take care。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7-22 14:07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關心!

我四月打的莫得那,很不巧,我就是副作用很多的其中之一痛哭

打完第一劑發燒三天加上鬧牙疼。打第二劑發燒一天,外加打針處紅腫。

最扼腕的是太早打,如果晚一個月大不但打針送禮劵,還可以參加抽獎,獎金從五萬到一百五十萬美元不等尖叫

解封後經過兩個長周末,確診個案又多起來,大多是變種病毒。

實在不能掉以輕心啊!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1 13:44

多多享受美食

祝您夏日舒心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7-22 13:58 回覆:

火辣辣的炸鷄,很勁的模樣!

下手之前先端一杯冰水,隨時可以解辣~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05:02

炎炎夏日~來分冰涼的冰淇淋吧!

週末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7-04 13:38 回覆:

大少爺周末愉快!

香檳葡萄乾與泰式奶茶口味會是我的首選。

若是仙草凍擺眼前,大概就棄冰淇淋拿仙草凍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30 14:34

這個壽星音樂家系列,已經兩年多,考慮許久,決定先停下。

也許會不定時再寫音樂方面的文章,或許會換寫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6-30 14:34 回覆:

現在可以大大方方地開天窗了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15:37
愛馬小姐的音感更臻高明,行文愈發犀利有趣,我每來必讚嘆,樂賞盡情忘歸。👩🏻‍🔬🧞‍♀️🧚‍♀️🧜🏻‍♀️
我又聽到了阿胥肯奈吉的鋼琴伴奏,至愛是也!千古不惆悵者,布巴姆斯和Kirk,都㦬患嚴重的戀母(姊)情結。談及衞浴室,我居處的最寬敞、最明亮所在,就做這用途,沒事洗刷晶亮,一不小心在那裡放了個p,必心生罪惡感啊。🙀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6-30 13:58 回覆:

K San 有逗女生發笑的真本事。

第一個笑是明美媽媽釋懷的笑。好里家在,明美單身,不能怪她把家裏打掃得一塵不染。這會兒不就來了個也愛把馬桶打掃得白净明亮的,是明美愛的那一款男生?而且還是 udn 男神耶!

明美想到每天回到家可以有星級飯店水準的衛浴,頂好的是不用有媽媽陪嫁丫鬟,她那笑得像月牙兒的眼睛多迷人。

這個好回應妙回應,給劇情大轉彎,天外飛來的神來之筆,讓我這搖筆桿的也禁不住要微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6-30 14:04 回覆:

姐弟戀,戀母戀姐情結都不礙事,不要是媽寶就好誰理你

難得 K San 注意到 Ashkenazy,他演奏的蕭邦鋼琴練習曲〈瀑布〉,是我最喜歡的版本。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