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確幸 • 十二月壽星音樂家 Ludwig van Beethoven
2020/12/29 15:20:22瀏覽1987|回應24|推薦89

     放假幾天,心情真輕鬆。一早喝完咖啡喫過早餐,自屋前晃到屋後,啊,如此美好的一天,一點兒煩心事也沒有,真難得。

     拿起手上的音樂書籍,再讀一次貝多芬,就要開始寫文。

     這書寫得真好。與我年紀相仿的書頁已發黃,但看得出前一任主人非常寶貝它,書本整潔乾净,隱隱透著書香味。

     沒錯,這是本二手書,而且是一毛不花在社區裏拾來的二手書。説來有趣,這樣不花錢的二手音樂書籍我有好幾本,都是有些年紀的舊書,但歲月無損其精彩豐富。

     讀著讀著,覺得有些可惜,這原本是一套兩冊的書,而我衹有第一冊。好吧,上網找找看有無第二冊?

     一找才知道,拾回來的這些舊書並不是廢紙價,一本至少都要十多元美金。其中一本絕版的,標價八十元美金!

     一下子我發現自己賺了好幾百元美金。

     銅臭魂瞬間被喚醒,這會兒張大眼睛仔細找,家裏那兒還藏著我不知的孔方兄?

     窗臺前的蟹爪蘭要開花了。花店裏一盆二十個花苞的要價15美元,嘿,我這一盆大小五十個花苞,可不是幾十塊?

     而我有五盆呢!

     這會兒把家裏這些平日不起眼的大大小小仔細看個夠,好像拉中吃角子老虎,口袋多出許多零用錢。

     這是美麗早晨裏屬於我的小確幸。小確幸沒有大志氣,卻是碰磕日子裏溫暖的安慰。

     五官健全,因此能品嘗美味的餐點,閲讀喜愛的書籍,聆聽悅耳的音樂,呼吸帶著樹香花香的空氣,及快樂地歌唱。這些看似微小又平常不過的一切,並不微小,都是人生莫大的幸運。

     因爲不平凡的音樂家貝多芬,他早早就喪失聽力,人生路因此改寫。

     在我們能擁有小確幸時,願都能盡情體會,留住人生的美好。

    

     十二月壽星音樂家,是家喻戶曉的貝多芬。貝多芬出生於 1770 年,恰恰是兩百五十年前,今年的十二月十六日也是他的兩百五十歲生日。

     貝多芬生於德國波昂,卻是荷蘭後裔。但不同於荷蘭貴族們姓氏中的 von,他姓氏中的 van 代表的是出身地之意,他的姓氏即是 “來自甜菜園”。僅僅一個字母的差別,畫出了貴族與平民的界綫。而這個界綫也是貝多芬一輩子無法跨越的鴻溝。雖然他的音樂成就超越凡人,絕對是音樂世界裏的國王,但俗世裏,他始終是貴族們的樂師,與貴族女孩們的戀愛也從來沒有成功過。

     貝多芬來自一個音樂世家,祖父是波昂一個貴族家庭的樂師,父親是男高音,不難想像他自小就得到音樂熏陶。但貝多芬幼時音樂教育和常人不太一樣,大家大概都記得小小貝多芬在夜裏被醉酒的父親自被窩裏抓起練琴的故事。爲什麽貝多芬的父親如是做?有一說是指望他成爲如莫扎特般的神童,如此家中經濟可以不愁。

     這個把兒子變成搖錢樹的希望沒有實現,貝多芬沒有在童年成名,但讓家中經濟不愁倒是在青少年便做到。貝多芬十六歲時失去摯愛的母親,過了兩年父親因爲酒精中毒而丟了工作,自此他挑起養家的責任並成了兩個弟弟的監護人。

     我聽貝多芬的音樂,常會覺得裏面有許多呐喊,那種人與命運對抗的呐喊。年少時無法理解,現在想來這可不是十分合理,一個自十八歲就挑起養家責任的年輕人,痛失慈愛的母親,接著又得了無法醫治的耳疾,如何對命運服氣?

     自波昂來到維也納的貝多芬,他的才華得到莫扎特的賞識。莫扎特曾説:這位年輕人將來會大放光芒。貝多芬也曾拜師在海頓門下,雖然後來因音樂理念不合而不歡而散,但依舊對他尊崇有加。

     莫扎特與海頓兩人都是古典樂派的大師,貝多芬做爲後起之秀,一開始也跟著前人的脚步,作品四平八穩,端正地在框框裏。貝多芬三十歲之前的作品,基本上是沿襲古典樂派的風格。

     但進入19世紀,1800 年,也是貝多芬三十歲之後,他的風格變了。突破已有的音樂風格是演化的必然,但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貝多芬自二十七歲起就有了耳聾的症狀。因爲這生理上的問題,他開始遠離人群,也無法教學,更無法如以前一樣首演自己寫的鋼琴曲。種種的種種,不僅僅是生理上生活上的影響,更造成了心理上的孤獨。不到四十歲他就全聾,個中痛苦,誰能體會呢?更不要說多次戀愛卻無一次開花結果,命運給他的打擊何其無情。

     還好,他沒有如他的父親藉助於酒精來擺脫抑鬱,否則結果不難預料。貝多芬將全部的心力放在作曲上,現實生活無法實現的,他全寫在曲子裏面。他勇敢地表達個人情緒,更將音樂抽象化,愛恨情仇都在音符裏,各由聽衆想像。

     在貝多芬人生最後的十年,也是統稱他的第三期作品時期,這種非傳統的風格更爲明顯。基本上他與過去的古典樂派已經完全切割,他也對命運卸職,在他自己的音樂國度裏,得到心靈真正的平靜。

     浪漫派,浪漫兩字聽來多麽美麗璀璨。但誰能想到浪漫派先啓大師,貝多芬,他的真實生活一點也不浪漫,甚至是命運多舛,美麗璀璨的浪漫兩字唯有在樂符中找尋。

     貝多芬活了五十七歲,因爲傷風肺炎去世。他生前經歷了坎坷的命運,如果在天有靈,知道數百年時光流轉,大家沒有忘記他,而且粉絲不僅限于歐洲的貴族,而是遍佈世界各地,各個膚色人種皆有。生日當天也有許多人放他的音樂慶祝他的生日,包括我這個小樂迷,坐在他的雕像下聆聽他的鋼琴協奏曲,感受他的音樂精神,他會不會很開心呢?

     希望他會的。讓我們聽音樂。

 

上面的影片是一位德國音樂教授用中文解説的〈給愛麗絲〉。這首世界名曲家喻戶曉,你能猜到貝多芬以音符代替字母,用音樂輕喚愛麗絲嗎?非常精彩的解説。

 這是格友 Ponder2126 介紹的另一個由臺灣年輕音樂人解説的 〈給愛麗絲〉,和安迪老師解説的非常不一樣。果然世代不同,想法不同,對曲子的詮釋也不同。這也是音樂(及任何藝術)精彩之處,觀賞者可以有無邊想像力來看作品,衹要願意敞開你的心,就能看到不一樣的精彩。

貝多芬的作品有許多,我僅放一部鋼琴協奏曲,曲長三十五分鐘。以上的兩段影片是貝多芬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帝王〉,由加拿大鋼琴家顧爾德與多倫多交響樂團一同演奏。這一首鋼琴協奏曲在1809年完成,正是拿破崙攻進維也納的時候。在動盪中,貝多芬與大家一樣心中充滿了不安。在不安中,他寫下這首作品。但〈帝王〉這個曲名並不是他自己安上去的,而是出版商認爲這麽一部輝煌大器的作品,同時也是鋼琴協奏曲格式創新的作品,值得這樣一個名字。

我就在貝多芬的雕像下聽這首曲子,一場一個人的音樂會,疫情中的另類慶祝。我一面聽一面想,如果貝多芬也與我們一起經歷新冠疫情,他會寫出什麽樣的作品給大家?

     音樂會散場,回到現實世界,張口深呼吸,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木蘭花的蓓蕾

    初開的山茶花

     一下子又到一年的尾聲。天寒中病毒肆虐,但大自然依舊帶給人們美麗與希望。祝大家 2021 年平安如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549225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棄唱無典
2021/01/29 19:47
棄唱無典,故總是有。這個故,當事人不說,我們不知。我們不知,猜猜仍然可以。試了兩猜,已列新文。祝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30 17:13 回覆:
謝謝 Ponder 爲我的問題認真解答,非常感謝!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3:55
前陣子為了用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為基調寫文,研讀網路音樂資料時,已經撞見這位台灣年輕人解讀的功力。他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奏鳴曲式“,讓門外漢如我也能稍微入門。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安迪老師對”給愛麗絲“的詮釋,多了更多溫柔元素和想像空間,畢竟他們的文化背景比較接近,儘管時代不同。

我們都是珍惜挖寶經驗(二手書)和不缺小確幸的人。愛馬慶祝貝多芬這位永遠的音樂巨人的生日方式,簡單隆重,更加彰顯他的尊榮!!崇拜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30 17:11 回覆:

我雖然不會特意挖寶二手書,但若擁有二手書,我都視爲難得的緣分。我不知前任書主們是誰,但我猜應該是與我愛好不會差太多的人,不然怎麽會喜愛同一本書呢?

d.d.的新作對舊書情緣描寫得非常深入又生動,想像力與文筆兼具,佩服崇拜

我寫了一系列的音樂家故事,但我就衹是個小樂迷。坐在貝多芬的雕像下聽他的曲子,雖然是疫情中的一人音樂會,也是我深深感恩的小確幸

樓樓下貼給繽紛的郎朗彈奏的〈給愛麗絲〉最接近我想像的詮釋,單戀的刻骨銘心微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8 23:16

臘月梅飄香

祝願來年平安順遂~萬事如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30 16:54 回覆:

謝謝大少爺送來的梅花與祝賀!

加州沒有梅花,這幅照片仿佛也帶來了花的清香。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是心情和感情的媒介
2021/01/26 04:53
在不是音樂人裡,留了一幅截圖給你,你這兒貼不進圖。你冰雪聰明,看了就懂。高三之後,我和棄唱的書,說了再見。當時,棄唱的書,已經是我能讀到的音樂介紹文字裡,最有血有肉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26 15:09 回覆:

謝謝 Ponder 介紹棄唱的書。棄唱,這個筆名很特別,不知有無典故在其中?

我上網找了一下,1975年出版的書,現在拍賣臺幣100元。可惜我不住臺灣,不然會買來讀個究竟。

讀書這件事,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心情,讀來也會有不同的心得。一本書的好壞,時間是試煉的金石。

謝謝貼上的命運。或許許多人對命運都有話要說,但能勇敢説出來的,有幾人?

貝多芬寫的命運,縱有對崎嶇的呐喊,卻也有對溫馨的溫柔。命運就是這樣的多面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4:48

原本因疫情居家安逸的日子,忽然把所有的匆忙都給填塞在這個星期了。

當所有忙亂的戲碼落幕,我終於可以趕在月底前來聽聽貝多芬的音樂了。

剛剛先去吞了安眠藥,再來聽聽安迪老師解說“給愛麗絲”,

安迪老師的國文造詣極好,給愛麗絲的曲調自小也熟悉,很輕鬆愉快的就上完這堂課。

接著聽第五號交響曲,或有幾段精采之處,但都只從耳際溜過,不入腦門。

我的睡意好似逐漸醞釀中,這首我沒啥印象的曲子,今晚權充了我的催眠曲,真是罪過,罪過!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26 14:51 回覆:

我與繽紛一同,都是到了月底才趕工。呵呵,希望一月份的文章不要開天窗。

分享郎朗演奏的〈給愛麗絲〉。他的新娘是吉娜愛麗絲,有誰比他更合適彈這曲子呢?

謝謝繽紛來,冬天記得保暖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屈的毅力
2021/01/24 10:00
幾年前趁著到波昂大學參加女兒畢業典禮,曾順道走進附近的貝多芬故居參觀。
居住歐洲多年,每當旅遊一地必參訪當地的名人故居,對我而言遊山玩水是其次,朝聖之旅才是重點,其中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畢卡索與貝多芬兩位藝術泰斗的老家之簡樸無華了,「斯是陋室,有仙則名」旨哉斯言!
貝多芬所譜的交響曲之宏偉不必贅言,看著展示他耳聾前使用的助聽器,我好奇的是他耳朵失聰如何能作曲?又如何指揮?這使我聯想到美國女作家-海倫凱勒,他出生一歲多就眼瞎耳聾,但憑著毅力得到哈佛文學博士。
我想只有處於孤獨的環境,才能讓心沈澱並與「靈」連線,如是,貝多芬即使在風中也能譜上音符,在水中也能創作樂章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25 10:34 回覆:

我愛山光水色,也愛人文景致,尤其是大學校園。走在有歷史的大學校園裏,每一棟老建築都會讓我心情澎湃,因爲有多少能人的歲月人生在其中。或許是日以繼夜不懈的科學研究,也可能人文藝術不斷求突破的創作,都是人類歷史的瑰寶。

讓我猜猜,石蕊身境大師們故居時,也是這種心情?

有這麽一個説法,貝多芬耳聾能繼續作曲,因爲他腦海中就能將音符轉換爲音樂,無需倚賴樂器發出聲音來印證這是否是他想要的音樂。這好比我們寫文章,不需要先要念出聲才會寫是一樣的道理,這個説法我認爲可信。就算如此,如果貝多芬基本功不夠,也無法創作,畢竟音樂是聽覺藝術。

中文有個詞 “鬧中取靜”,我很喜歡這樣的情境。至親家人與三兩好友的相聚最心喜,滾滾紅塵不可免的熙攘,且留在偏遠的角落。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讚
2021/01/21 15:16

很喜歡教授的中文解說

謝謝愛馬分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22 14:30 回覆:

謝謝 Jiun 的喜歡!

這是盹龜雞盹姐介紹的。讓我們對音樂巨人貝多芬有不同的認識。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00:05

安迪一開口真嚇了我好大一跳!

話說貝多芬的命運真坎坷~他的故事從小聽過

但是留下那麼多曠世巨作~對世界是極大功德

話說我在大衣口袋發現去年放的1000元~也高興到不行XD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19 15:13 回覆:

安迪老師在臺灣娶妻,岳父還教他泡茶。他有幾個影片有家中的擺設與裝飾,還挂書法呢!

聽他說中文,不免要想英美國人聽我們亞洲人說英文時,或許也是同樣的心情吧微笑

貝多芬真的不容易。耳聾還能持續創作,在我看來也是天才,雖然沒人這麽定位他。

呵呵,鈔票出現,就算是不大的金額,無論什麽時候都是令人開心的事。

不過別像我,不小心超時停車被開了兩張牛肉乾,小確幸被迫上繳,心痛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4 23:23

遲來了 ,對不起嘿 。 愛死了愛馬放上來的音樂,可嗨了 。

高中音樂課本裡 稱貝多芬為 "樂聖" , 給他這麼高的評價,高中時班上被幾個愛聽音樂的同學帶著聽,也買過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唱片,台灣給的翻譯名稱 很氣派 叫 "皇帝" ; 還買過一片 說是獻給法國革命偶像的 拿破崙, 標題為 "英雄" ,後來因拿破崙未施行共和民主 而是稱帝,憤而除掉 標題上拿破崙的姓 。

高中暑假學校給我們看 羅曼羅蘭 的勵志書  "約翰克里斯朵夫" , 書中人物性格堅強,雖然屢遇挫折 很想死,卻能屢敗屢戰。主人翁以教鋼琴為生,最後看到他失聰了,才知道說的是 貝多芬的故事 。

貝多芬寫出了 多首氣魄磅礡的交響曲  合唱交響曲 , 命運交響曲...,相對柔美的田園交響曲 是當時的文青咖啡店店名,也是 招牌音樂 。

老了 才知道 給愛麗絲 是他的作品,還有 "月光"  也是。很難想像 鐵漢也有這樣的柔情, 我愛這兩個小品更多。

謝謝你貼出 德國人 安迪老師來介紹貝多芬的創造靈感,更謝謝 顧爾德的影片。他的鋼琴堂煌華麗如大鍵琴,卻能彈奏出詩意般的浪漫, 讓人醉心不已, 今夜一定 好眠。親你一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17 02:32 回覆:

udn 24小時不打烊,盹姐隨時來都歡迎之至

倒是我這幾天工作忙碌,回到家精疲力盡,因此拖到今天周末才回覆,希望別介意。

貝多芬的〈給愛麗絲〉我自小就很有印象,但從來沒想過他是以音符代替語言,用來喚他的愛人,與她説話,音符的 E 成爲 Elise 的替代,這真衹有音樂家才想得出。感謝盹姐介紹的安迪老師,要不我也不會知道這個精彩的故事。

記載裏的貝多芬是個脾氣不好性格古怪的人,以前年輕時我將之歸於藝術家脾性以及個人修爲。但現在我不這麽想了,當一個人常年被健康問題所困,尤其是與他專長最相關的聽力受損,他如何能不焦慮與挫敗?

以一個常人的眼光看,我挺佩服他的。失去聽力能夠如常生活,還能持續寫出傑出作品,這豈是常人能辦到?當然,他的深厚音樂功力是成就的原因。這更讓我們深思,不論什麽事,基本功是絕對的必需。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17 02:51 回覆:

我看了幾個影片,最後決定放顧爾德的演奏。呵呵,果然有知音。

説實話,雖然我很喜歡顧爾德,但他的演奏我非全部喜歡。

他是個天才,確是不愛也不善與人交際的人,喜歡躲在自己的世界裏。

因爲盹姐這個回應,我昨晚睡前把他的傳記(由馬友友寫序)拿出來重讀。

他小時候就喜歡小動物多過與小朋友玩耍,養的四隻金魚依照他們的特質命名爲巴哈,海頓,貝多芬,蕭邦。

演奏必用自己專用的特製的椅子,不論天氣,總是穿著厚重,手部絕對所有時刻保暖。

因爲不喜歡人群,年紀輕輕就不再公開演出,衹在錄音室爲廣播電臺演出或錄製唱片。

這麽一個天才也如貝多芬,五十多歲就告別人世,唉。

讀他説過的這一段話,就能瞭解他是個真正享受孤獨的人。

For every hour you spend in the company of other human beings you need X number of hours alone . . . isolation is the indispensible component of human happiness.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6:14
名字打錯,請原諒。還記得您名為「愛馬」的由來...茲事體大趕快訂正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11 03:45 回覆:

別這麽説啊,這樣我會不好意思害羞

謝謝 Maria 十分有心特定來

電腦拼音都是用最常用的字。艾瑪,愛瑪,都是電腦的頭號選項,愛馬大概僅在我的鍵盤跳出來大笑

愛馬與愛馬仕僅差一個字,嘻嘻。。。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