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七) 阿姆斯特丹
2016/04/20 01:18:14瀏覽1625|回應5|推薦26

      吃過不好吃的日式拉麵後, 為了下午的自由行, 我去車站買了一日券.

      我們倆拖著行李, 搭輕軌電車到中央車站, 再走 5 分鐘的路, 便抵達我們最後四天要住的旅館--> 洲際中心酒店 (Continental hotel). 店名取的倒好, 但說穿了, 就是一家地理位置非常好, 設備卻很差又不算太便宜的青年旅館!

      放下行李後, 我要去找荷蘭的國立銀行. 因為我二姊當年來荷蘭時, 用的是荷蘭幣. 但現在都改成歐元了, 她的荷蘭幣再也不能使用, 便要我這一次來荷蘭, 幫她把錢換成歐元.

      我前幾天有先到換錢鋪去問過, 是否有類似我們的 "中央銀行" 這種機構可以換錢? 那位女士要我坐到 Frederiksplein 那一站的銀行去換. 當時她講地很快, 其實我沒有完全聽懂, 只知道她應該是說 "荷蘭銀行" 這個字, 當時心想 "反正到了那一站, 再去問人好了." (後來才知道, 她是用荷蘭語發音, 念 "de Nederlandsche bank", 其中 bank 念成 /bɔnk/, 所以我沒聽懂)

      當我坐到 Frederiksplein 時, 看到一家 Rabo bank 的招牌, 卻鎖著大門!? 我問了一位路過的女士, 今天銀行是否沒開門? (我以為又是遇到類似復活節這種我不習慣的節日, 後來才看到招牌, 原來是這家銀行搬家了!) 結果這位女士不但不知道這家 Rabo bank 怎麼了, 甚至不知道哪裡可以換歐元, 還告訴我 "現在已經不可能用這種錢幣換歐元了啦"!

      謝過她後, 我坐車回市中心區, 又找了一家 ABN AMRO 銀行去問. 這回, 裡面的行員就很清楚, 她說 "你要到 Frederiksplein 那一站的國家級荷蘭銀行才能換." 我跟她說了我剛剛的經歷. 她笑說 "你一下車, 往馬路中間看, 最高的那一棟大樓就是了!"

      於是, 我又坐到 Frederiksplein 那一站, 下車後, 看不出哪一棟大樓才算是最高 (因為這一區是新市區, 都是高樓大廈). 再問了路邊的計程車司機, 終於找到荷蘭國家銀行了! Eureka !

      我走進銀行, 問了櫃檯前的一位年長女士, 我手上的舊荷蘭幣, 是否可以換成歐元? 她立刻用很優雅的態度說 "yes, it is possible." 於是, 在她的指引下, 繳護照登記, 填單子, 再經過安檢後, 終於進入裡面的小房間.

      最後, 用 400 元荷蘭幣換到 181.5 歐元, 結束這一場 "辛苦換錢記"! (後來想想, 這種保存地很好的舊幣, 如果去骨董市場換, 價值一定更高!)

      換到錢後, 開始搭坐不同的輕軌電車到處逛, 把一些小景點走一遍.

Rembrandtplein

      這一區是以荷蘭最有名的畫家林布蘭來取名, 園區中心的雕塑, 就是林布蘭最有名的 "夜巡".

      廣場四周, 咖啡廳林立, 隨處看去, 都是一群群的年輕人, 這裡是年輕人約會或聚餐的熱門地點. 一旁種了兩棵在荷蘭可以常常見到的樹--> 木蘭.

      我發現荷蘭的木蘭好多, 而且花都開得很茂盛, 其綻放之熱烈, 不輸鬱金香哪!

      這兒的連鎖超市叫做 Albert Heijn, 但同樣的連鎖店, 賣的東西會不一樣, 甚至同樣商品的價錢也不一樣; 以林布蘭廣場這一家為例, 他們有一台獨有的自動榨柳丁汁機, 一杯大約 350ml 要價 2.5 歐元. 我覺得滿划算的, 所以就自己榨一杯來喝. (後來想想, 他們機器架子上的柳丁, 不知道有沒有洗過??)

      順著街道往西北方走, 來到鑄幣塔 (Munttoren).

      這座塔樓, 原本是建於 1480 年的城門之西塔樓, 後來大火燒毀城門, 只剩這座塔樓留下來. 在 1620 年重建後, 曾經當作鑄幣廠, 所以從此就一直稱為鑄幣塔.

      裡面不能進去, 旁邊有個 "Delft museum", 我知道 Delft 指的是荷蘭的 "台夫特藍陶", 有點像中國的景泰藍瓷器. 沒想到走進去一看, 都是在賣 Delft 陶瓷器商品, 而且價位好高!

      繼續往前逛, 來到花市, 許多商家在賣不同品種的鬱金香和番紅花, 看得我都有點兒想買! 可惜, 我知道這種東西過不了海關!

      我順路逛逛, 前面又出現一家 "cheese museum" (阿姆斯特丹號稱是全世界博物館最密集的城市). 進去參觀, 二樓有展示幾項簡單的乳酪製作程序的工具 (但沒有介紹), 一樓則是商店. 說穿了, 其實還是以賣乳酪為主.

      我後天會參加一個 local tour 去買乳酪, 所以今天就不買, 只看看價位, 問一些關於觀光客如何保存乳酪的知識, 便繼續往西邊走.

      來到書街, 發現這裡人潮雖多, 真正看書的卻好像不多. 我隨手翻翻, 都是荷蘭文, 偶爾才會看到幾本英文的書, 所以也只好走馬看花過去.

      我前幾天有看到觀光馬車, 但在這兒居然看到人力三輪車! 而且, 真的有觀光客去乘坐呀!!

      不過, 不管是馬車還是人力三輪車, 都沒有騎著健馬, 四處巡邏的警察威風, 呵呵!

      接著, 我坐輕軌電車去 Vondel park, 因為前幾天和林醫師去逛的時候, 只走了前面三分之一, 這次想再走進去, 看看有沒有不同的景觀.

      裡面的幾片大草原上, 都有荷蘭人或坐或躺, 一派優閒. 還有不少年輕人在草地上踢足球, 騎腳踏車. 荷蘭足球隊在世界上是赫赫有名的, 傳統的橘色球衣, 一直是其特色.

      走著走著, 有點兒餓了, 便在路邊攤買一個 5 歐元的熱狗. 我記得當年在紐約, 買一個 5 美元的熱狗就嫌貴, 沒想到這兒是歐元計價, 更貴了, 呿~

      這公園的廁所, 是在一家餐廳後面, 要收費 0.5 歐元. 在繳費上廁所的那一剎那, 我決定把這公園的評比再往下降一點--> 它絕對遠遠輸給紐約的中央公園!

      不過, 阿姆斯特丹的市區免費公共廁所, 比 Utrecht 的稍微好一點, 因為至少有點兒遮蔽. 只是, 我在城裡逛了好久, 總共只看過兩個, 實在是太少了!

      由於明天的行程, 我還沒計畫好, 所以在 Leidseplein 廣場的一家義大利餐廳, 吃了一盤很濃郁的起司義大利麵後, 便提早回旅館.

      晚上上網查詢資料, 決定明天要坐火車去海牙玩. 我上網先買好一處遊樂園的門票, 把地圖看過幾遍, 便把計畫後的行程寫下來, 跟林醫師說了一下; 他只點點頭, 說道 "沒關係, 反正我就是跟著你走."

      這是我第一次跟林醫師出遊, 他的優點, 就是不吵不鬧, 隨遇而安, 省掉朋友一同旅遊時 難免會發生的一些爭執. 但缺點也正是這一點--> 我覺得他 "太沒有企圖心了"! 感覺上我很努力地一直衝衝衝, 他卻在後面安步當車, 輕鬆悠閒. 這往往讓我覺得有壓力, 因為我老是會擔心 "他是不是玩得不愉快? 他會不會覺得很無聊?"

      唉, 我好像有點多慮和杞人憂天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3641982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13:44

感謝你的努力, 我才知道我家𥚃的guilder竟然可以換成歐元!還知道可以在那裡換!看來非得去一趟不可。可是我更想知道骨董商給的價錢...

你很幸運能和一個隨遇而安同伴一起旅行,心情愉快才能覺得風景美麗。可是這位林醫師也太混了吧...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20 21:38 回覆:
我二姊那些紙幣, 保存得非常好, 沒有一點兒摺痕. 如果您屆時換到古董商的價格, 請告知一聲呀!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11:01
韓秀的〈掙扎奮進一百五十六天,我怎樣寫《林布蘭特》〉演講會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20 11:31 回覆:
你這一篇是上上次的了, 我有注意到, 只是沒看到演講內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10:28

與友人一起出遊時
若其中有帶頭型的
我會選擇隨遇而安

若同行友人沒有企圖心
我一定帶頭衝、衝、衝!得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20 11:31 回覆:

我差不多也是這樣. 有人帶, 就偷懶一下,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8:39

看起來你出發前是有做功課的,此行似乎收穫不少。

我也喜歡帶著任務的自由行,看你找銀行的換幣經過,讓我想起當年我在紐約的自由行。第一天早上就丟了裝滿所有財物及證件、信用卡、支票、機票的手提包,開始報警,走訪警察局、法院、銀行、航空公司、中華民國駐紐約領事館、澳洲駐洛杉磯領事館 .......。

因為這樣,我的紐約行一個禮拜成為收穫最多的城市自由行。真的領略到當地人的生活節奏與人文色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20 11:30 回覆:
因為我帶著一位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的同事, 所以事前的所有準備都要先做好, 旅途中還要隨時盯著他, 以免走丟...... (後來他真的又走丟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8:37
阿姆斯特丹的市區免費公共廁所, 有通風、通氣

但感覺是比華府差哩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20 11:29 回覆:
歐洲對於觀光客的 "上廁所" 福利, 做得非常差! 美國稍微好一點點, 但還是台灣最方便, 到處都有乾淨且免費的公共廁所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