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郊遊踏青
2024/05/01 11:23:37瀏覽311|回應0|推薦25

       本來這幾天要擔任隨隊醫師, 跟學生上雪山的; 不料, 4/27 凌晨的兩次地震, 竟然把七號省道給震坍方了!  南山到武陵農場那一段, 暫時不通.

      4 月初開始的地震和不斷餘震, 災情幾乎都只在花蓮, 沒想到月底這一震, 宜蘭終於明顯受到創傷. 由於搶修進度預計是 4/28 傍晚才通車, 會影響第一梯次的學生, 學校方面終於在 4/27 下午宣布 "本次登山活動停辦, 4 個梯次都停!"

      但我們這一群醫護人員的休假都拿了, 對我而言, 等於莫名其妙多出了 4 天假; 剛好先前科裡在 5/1 的排班還有點兒問題, 因此我回覆 "5 月 1 日我可以出來上." 其餘三天, 則啟動我的自由登山模式~

4 月 29 日星期一

      因著回台北辦點兒事, 便去走芝山岩. (本來是要爬七星山的, 但臨時沒帶水壺, 又忘了帶外套, 只好算了)

      芝山公園位於台北市的東北處, 當年有戌守士林官邸的功能, 所以現在上面還有砲台的遺跡. 但我對芝山公園的印象很好, 原因是前幾年疫情期間, 所有的公園和親子步道都被封鎖, 意外發現芝山岩沒拉黃布條封鎖, 成了我帶老媽散步運動的好地方.

      而這座小山丘, 雖然只有 52 公尺高, 但群樹環繞, 環境清幽, 步道簡明清楚, 我覺得是一座非常棒的休閒公園. 意外看到馬拉巴栗開花. 我以前都以為馬拉巴栗是灌木, 矮矮的; 沒想到不但高大, 開的花還很漂亮, 很像火樹銀花的燈飾.

      這裡發生 "榕樹絞殺" 的現象很多, 但這棵榕樹顯然只是提早分枝, 有一種五代同堂的感覺. 

      最後走到開漳聖王廟, 簡單拜拜後, 從這一端下山, 輕鬆完成芝山岩漫步.

4 月 30 日星期二

      一早出發, 前往礁溪, 今天要再度走聖母山莊.

      今天遊客不多, 加上微微陰天, 天氣宜人, 看到幾株美麗的花朵, 我本來以為是類似金魚草的花, 沒想到竟是 "薑黃"! 薑黃的根, 可以磨粉做咖哩, 豈知它的花居然這麼嬌嫩鮮豔!

      沿途不少立鶴花也開放著, 其中有一段步道, 已落滿了桐花, 讓這聖母山莊步道更添浪漫.

      步道中有兩段竹葉夾道, 是聖母山莊步道的賣點之一.

      走到通天橋, 休息 5 分鐘, 發現一旁的鶴頂蘭已經開始枯萎了. 繼續出發, 沿途在 700 公尺處的涼亭休息 5 分鐘, 在 1K 處的水龍頭洗手沖一下頭頸 (有點兒熱了), 在 1.3K 處, 看到這一叢小花. 我覺得像是野牡丹那一類的植物, 問了 Stone 學長, 果然是野牡丹科的, 叫做 "金石榴".

      我笑說 "該不會以後結出風華絕代的石榴姊吧?" 接著一路上山, 來到聖母顯靈處.

      此時天氣很好, 雲霧未起 (因為才 10 am). 我走到小木屋, 脫下排汗衣 (整件都濕了), 掛在灌木叢上曬乾. 喝點兒水, 再把原先要帶上雪山的泡麵拿出來煮.

      吃過, 喝過, 休息過了, 整理裝備, 上去看耶穌囉!

      上山看耶穌的石階旁, 開了不少百合花; 在下面的是鐵炮百合, 沿途的是台灣野百合. (我是用花瓣旁的棕橘色線條來分, 應該沒有錯)

      聖母山莊我來過 N 次了, 但自從幾年前有個日本人把三角崙山稱作抹茶山後, 讓此地聲名大噪, 從此成了一堆湊熱鬧之徒的觀光勝地. 這些湊熱鬧的, 以為上山來就可以看到美景, 完全沒注意自己的腳力; 因此這幾年來, 每到周末, 礁溪消防隊幾乎都要上山來搬那些抽筋的, 腳痛到走不動的, 或甚至昏迷的傷患!

       有消防弟兄跟我抱怨, 他們在山下待命時, 當場聽到另一隊的嚮導說 "你們就盡量走, 萬一走不動, 可以叫 119 來載!" 真的是混蛋!!

      我開始下山, 一路輕鬆, 突然遇到一張老面孔, 啊~ 是以前跑藥的林錫銘大哥; 再下去, 竟然遇到川湯溫泉館的櫃台妹妹, 呵呵! 看樣子, 本地人現在都知道要在 weekday 來爬, 才能避開觀光客!

      路上看到一隻黑漆漆的蝴蝶, 看了半天, 它都沒展開翅膀, 我實在認不出來. 問了 Stone 學長, 竟然是琉璃蛺蝶! 我以前有看過呀, 怎知它腹面的翅膀這麼黯淡, 好像燒焦過了, 或是沾滿了便便, 呵呵!

      回到登山口, 騎車去春水笈泡溫泉, 又大量喝了 1200 cc 的水, 好開心的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56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