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一日遊
2024/07/15 11:03:04瀏覽293|回應1|推薦21

      自從 4 月份接連不斷的花蓮地震, 導致蘇花改坍方多次, 加上偶爾的台鐵中斷, 因此這三個月來, 觀光客大減, 使花蓮經濟雪上加霜.

      我去年買了遠雄悅來飯店的餐券, 想說總是要用掉; 本來打算去花蓮玩兩天一夜, 但我娘現在越來越不想在外面過夜 (她總擔心飯店的枕頭不乾淨, 床單沒有換......), 所以決定改成一日遊. 約了大姊一起來, 於星期日早上從宜蘭出發.

      蘇花改在假日沒有管制, 加上沒什麼人潮 (大部分觀光客到宜蘭就停住), 所以一路順暢, 才 2 小時就到花蓮. 第一站先帶她們去吉安鄉的好客藝術村.

      台灣現在幾乎各地都有客家村的觀光點, 但我去過的印象中, 苗栗的規模最大, 卻華而不實, 糟蹋了一片山地; 新北市的有點兒孤單, 屏東的感覺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現在不知是否有好一點?). 如今來到吉安鄉的客家藝術村, 建築模式大致上跟前面幾座很像.

      地上的桐花, 周邊小花花的裝置藝術, 都是客家元素.

      但這兒是阿美族的大本營, 最大特色就是結合了阿美族的文化, 因此牆上還有阿美族的圖案. 這一點, 我覺得很棒, 館內的介紹, 也有提到阿美族當年和日本人以及客家人的衝突.

      油紙傘也是客家文化之一, 但我覺得這建築的模式, 怎麼很像閩式的呀? 客家文化不是應該是粵式的嗎?

      但後來想想, 福建和廣東就在隔壁, 建築模式大概不會差太遠.

      這兒有四座展覽館, 我們進去其中兩座參觀. 有一座是早期客家生活的展示, 裡面的設備, 應該是我媽媽小時候的年代.

      有些我還有看過, 譬如電話, 五斗櫃, 木頭長椅, 蒸籠, 打穀機等等......., 所以一看就很有親切感.

      海邊生活的場景, 我就沒見過了 (新竹的客家文化, 好像沒有海邊的).

      農作物都化為漫畫姿態, 好可愛.

      兩座展覽館中間的場地, 剛好有當地民眾的小小國樂團在練習. 她們正在練 "天黑黑" 這首曲子, 只見團員都有一定年紀了, 但功力不錯, 尤其那三位吹笛子的阿嬤, 中氣居然頗足, 出乎我的意料!

      另一館有導覽介紹, 講述日據時代開始經營的吉安鄉 (當時叫做吉野町), 原住民和日本鬼子的衝突 (七腳川事件), 最後和番政策下, 日本人, 阿美族和客家人的大團圓........

      現場觀眾雖然不多, 但解說員非常認真賣力的演出. 可惜媽媽沒興趣聽, 我們才坐下來 10 分鐘, 她就嚷著要離開 (應該是肚子餓了). 此時才 11:10 am, 我們預定的午餐是 1 pm, 因此我帶她們到南濱公園走走, 打發時間.

      我 30 年前來這兒時, 南濱公園還很荒涼; 現在整頓後, 整合成太平洋公園, 把停車場, 步道, 藝術裝置和洗手區都規畫地不錯.

      但今天還是很熱, 現場沙灘上有兩個女生在日光浴之外, 只有我們三個遊客. 媽媽也沒興趣拍照, 只有大姊賞臉, 當我的模特兒!

      其實我覺得這公園現在做的很不錯了, 但周遭的樹不夠多, 且還不高, 少了遮蔭的休閒功能. 如果停車場那邊多種些高大可遮蔭的樹木, 應該會更完美.

      接著便開車直接到遠雄悅來飯店.

      由於時間還早, 我便讓媽媽坐在裡面吹冷氣, 帶第一次來的大姊出去拍照.

      對外地人來說, 遠雄悅來飯店可說是遠在天之涯, 海之角. 可能也是這樣的關係, 所以其實他們的住宿和餐飲, 跟台北比起來, 相對的親民 (雖然也不算太便宜).

      天氣好的時候, 可以遙望奇萊北峰和合歡山, 近看太平洋和木瓜溪及花蓮溪, 景觀非常好.

      終於等到吃飯時間, 今天遊客遠比我以為的還多了許多, 不是說花蓮的觀光業蕭條嗎?

      吃過午餐, 帶大姊去買阿美麻糬, 便打道回府啦! 途中本來要帶大姊去清水斷崖拍照, 但落石擊壞了步道, 目前在整修中, 可能要等個 1 年吧, 唉!

      希望通往花蓮的道路趕快整修完成, 讓花蓮恢復觀光榮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813055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花蓮
2024/08/30 19:34
尋到寶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4-09-01 11:29 回覆:
花蓮真的是台灣的後花園, 好山好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