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大棟山十連峰
2024/08/19 22:49:09瀏覽266|回應0|推薦24

      Abby 姊 10 月 10 日要帶團爬桃園的大棟山, 她得先去探勘另一條上山的路線. 我沒爬過這座山, 因此很開心要跟. Abby 姊又找了 Gina 一起來, 我們三人於 8 月 18 日早上去爬, 預計從迴龍捷運站出發, 從銘傳大學桃園分校下山, 再搭車回台北.

      台灣的大棟山, 我知道的, 桃園有一座, 嘉義有一座 (最有名), 台南也有一座 (最近流行起來), 都是短而陡的山. 但桃園的大棟山, 有產業道路可以直接上到三角點, 所以若是想偷懶, 其實可以直接騎機車上山.

      我 8 月 17 日晚上下班後, 先回台北住我三姊家 (因為她家離迴龍捷運站比較近). 8 月 18 日早上, 姊夫載我去先嗇宮捷運站; 不料, 原先看好的早餐店沒開, 這一帶我又不熟, 因此乾脆搭 636 號公車去迴龍捷運站, 想說沿途可以順便看看風景.

      不料太大意, 下車時, 竟把遮陽帽丟在車上. 等我想到, 要去追公車時, 已經開走了. 我聯絡了總站, 確認他們後來有檢到我的帽子, 於是在 7:20am 會合到 Abby 姊和 Gina 後 (本來約好是 7:30 am, 大家都提早到), 決定搭計程車先去總站拿帽子, 再搭計程車到登山口.

      這樣一來一往, 花了 185 元的車資, 連計程車司機都笑說 "這帽子有這麼貴嗎?" 我尷尬地笑說 "這是有紀念價值的呀!"

      除了紀念價值之外, 最主要是, 現在太陽這麼大, 難道要我拿出摺疊傘來遮陽嗎? (戴帽子比較習慣)

      司機於 7:40 am 載我們 3 人到軍人公墓下車, 開始登山. 算算時間, 其實沒有耽擱到原訂計畫的時刻, 只是, 多花 185 元解決一個烏龍事件!

      一起登, 就是連綿不絕的陡峭階梯. Abby 姊對這一段山路很熟, 即使途中有幾道沒有指標的岔路, 但 Abby 姊看都不用看, 就直接走其中一條路.

      登上第一段觀景處, 回頭看去, 正是新北市和桃園市交接的幾個區. 此時剛好有一列高鐵往南駛去, 趁機拍個照.

      我們三個人腳力差不多, 花了 30 分鐘, 來到第一座山頭--> 三福山.

      三福山標高 233 公尺, 這裡的景觀也很棒, 遠眺台北 101 大樓和新光大樓, 左邊可看到觀音山; 但此時雲層又黑又低, 感覺快下雨了.

      接著繼續往上爬, 緩坡中, 看到 Abby 姊說的 "網紅拍照的三根電塔".

      我們討論著 "到底那些網紅是在紅什麼啊?" 因為有時候電視新聞說到某某網紅, 我心想 "不但從來沒聽過這名字, 而且看他們的內容, 我根本沒興趣呀!" 到底是哪些心智低弱的爬帶婆, 在瘋這些網紅啊!?

      從這兒再走一分鐘, 便來到標高 285 公尺的三角埔頂山. 繼續往前, 此時都走在稜線上, 所以相當輕鬆愜意. 雖然下了幾秒鐘的雨, 但還來不及拿出雨傘, 雨就停了.

      5 分鐘後, 來到樹林區的防災降雨雷達站.

      在一段產業道路上走了 10 分鐘左右, 來到今天第三峰--> 青龍嶺.

      青龍嶺雖然標高只有  256 公尺, 卻是龜山區樹林區這兒的 "大同山步道制高點". 這兒有一座廟, 旁邊一大片空地是個市集, 有賣吃的喝的, 甚至還有賣一些古早的小孩玩具.

      我們在此坐下來稍微休息一下, 補充水分. 接下來從青龍嶺走到大棟山, 有 2.9K, 這一段路走在稜線上, 輕鬆的高低起伏, 中間穿過標高 325 公尺的鎮遠山, 以及沒有三角點, 卻有一塊大石碑的秋壇山. 終於, 我們於 10 點整來到今日第一高峰--> 大棟山.

      大棟山標高 405 公尺, 所以這兒又叫做 "405 高地". 這兒有兩顆基石, 分別是大台北地區的一等三角點, 以及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

      此時天氣變好, 太陽大方露臉, 我們放下背包, 在這兒吃點兒東西. Gina 準備的砂糖柑, 剛剛在青龍嶺就賞給我們吃了; 現在她又拿出蘋果, 還有水煮蛋, 我笑說 "好有媽媽的味道喔" 呵呵! 旁邊有一位喜憨兒在賣冷飲, 雖然我們都有帶水 (而且也足夠), 但 Gina 還是跟他買了三瓶結冰飲料跟我們分享.

      休息了 50 分鐘左右, 開始下山. 走一段產業道路後, 甚至又開始爬陡坡. 途中有個騎機車的人, 在路上撿到一隻烏龜, 問我們要怎麼處理!? 這也太神奇了, 龜山區真的有烏龜!! 我們只好請他把烏龜放到旁邊的草叢裡, 牠應該會自己想辦法求生吧?

      接著陸續經過兩家咖啡店, 有一家還放著很抒情的鋼琴音樂, 頗為吸引我, 但 Abby 姊說 "等一下到大榕樹那兒, 會有豆花攤." 於是我們拚著下山, 準備要吃豆花. 不久, Abby 姊帶我們走上稜線步道, 40 分鐘後, 經過今天的第七峰, 標高 374 公尺的石灰坑山. 接著在一處長草轉彎處, 經過了第八峰, 標高 350 公尺的望湖山.

      如果不是 Abby 姊一直在預告, 我一定會錯過望湖山的指標, 因為它只是掛在樹葉上的一片紙牌! 接著一路下山, 在土坡塊中迅速下降, 於 11:35am 來到百年大榕樹的廣場.

      這裡是一大片廣場, 視野非常好, 往前看是整個三峽區, 右邊是鶯歌區, 大漢溪穿越其間. Abby 姊跟我們介紹鳶山大鐘, 還說因為雲層太厚, 否則這兒可以看到雪山和大霸尖山.

      可是, 管你什麼雪霸聖稜線看不看得到, 現實的是, 豆花攤咧!?

      啊~ 老闆居然沒出來做生意! 我笑罵 "這老闆真沒職業道德, 星期日沒出來做生意!" 我們只好吃著自己帶來的點心, 再喝點兒運動飲料. 休息 10 分鐘後, 來到旁邊的大榕樹拍照.

      這 "百年大榕樹" 大約有 357 歲了, 我看它枝枒橫生, 需要用鉛管拖住; 再細看, 似乎是兩株榕樹互相絞殺, 纏綿不絕.

      旁邊有座土地公廟, 我們拜了一下, 繼續下山, 沒多久, 便看到 "福源山" 的牌子. 從大榕樹這兒一路下到龜山區的登山口, 是長達 2.2K 的 "福源山步道". 我們沿途看到一些當地人上來踏青, 其中有座觀景台, 有另一株 "百年老榕", 我們上去拍個照, 卻沒想到, 這兒居然也是一座山頭, 叫做圳頭山, 標高 330 公尺.

      我們當時不知, 不但沒有拍到三角點, 還一直以為我們只爬了 9 個山頭, 卻原來, 我們真的完成了大棟山十連峰 (這名稱聽起來就很威), 呵呵!

      接下來, 一路開心往下, 途經標高 320 公尺的鶯歌福源山, Gina 說 "等一下可能還有龜山福源山吧?" (因為此時念茲在茲, 以為只爬了 9 座山) 結果後來證實並沒有其他區的福源山, 福源山便只此一座, 別無分號. (但一陣混亂中, 這福源山是我們今天的第 10 座山) 步道上有好幾座涼亭, 裡面都有鋪了磁磚的磚塊桌, 乍看很像是烤肉台或是麻將桌!

      繼續往下, 我們於 12:55 pm 來到登山口, 算算時間, 大約 5 小時 10 分完成這大棟山十連峰. 但是, 但是~~ 這裡很荒涼呀, 根本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搭乘, 應該連小黃都叫不到! (Google 了一下, 傳說中的銘傳大學桃園分校, 還很遠呀!)

      我們問了當地人, 順著小馬路走出去, 終於看到公車站牌, 可是, 還要一個多小時才會有車! 於是我們聽了另一位當地人的建議, 再爬一段山坡, 穿過一個社區, 下到平地; 當我們終於看到便利商店時, 欣喜著說 "回到人間了!" 此時 Abby 姊和 Gina 看她們手錶記錄, 我們大約走了 13.4 K, 總上升高度 1050 公尺左右.

      最後在一位很可愛的 7-11 妹妹的建議下, 我們搭乘 262 號公車, 回到迴龍捷運站, 完成大棟山十連峰的壯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92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