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南澳溯溪
2024/08/04 10:11:52瀏覽652|回應0|推薦25

      今年溯溪安排的很晚, 臨時決定趕在農曆 7 月以前舉辦; 但顯然我們的考量是多餘的, 因為, 現在同事想去溯溪的人並不多了, 即使我們避開農曆 7 月, 依舊沒什麼人想參加 (我們幾個老鳥是從來沒忌諱的). 總之, 敲定 8 月 1 日溯溪, 我們科裡自己只有 6 個人參加.

      上禮拜的凱米颱風, 把通往花蓮的鐵路和公路都吹垮了, 我們 8/1 早上如果沒搭到 6:58 am 的區間車, 下一班前往的南澳的火車, 將會是中午 12 pm! 於是我們只好一大早先搭火車去南澳, 朱大哥載我們去吃早餐, 然後才去他現在的新基地--> 金洋村的民宿.

      今天會跟另一團大約 20 人的退休教師群併團, 朱大哥本來希望我們跟她們錯開, 但我們挪不出時間了 (大家也不知道在忙什麼, 好像越來越沒空), 所以就跟她們併團吧!

      朱大哥說 "她們應該會走很慢." 我和 Gary 笑說 "沒關係, 我們是每年來跟你見面聚會, 今年當作輕鬆玩水就好." 本來 8:10am 吃完早餐, 朱大哥想帶我們幾個先去秘境玩玩水, 但可能不到一小時, 她們那一團就會抵達 (約好是 9 am), 我看看手錶, 跟他說 "不用這麼趕啦, 我們就在這兒聊天, 等她們來好了."

      等待當中, 喝啤酒, 聊聊近況, 知道朱大哥的女兒到台北工作, 兒子也轉行當起衛材廠商. 不久, 她們的遊覽車靠近, 朱大哥出去接她們, 我們則沖水降溫, 先穿起防寒衣.

      等這群退休教師們搞定裝備, 已經 10 點多. 她們分坐兩車, 朱大哥則很大膽地讓我和 Gary 各騎一輛沙灘車出發.

      Gary 騎得很穩, 完全沒問題; 我只有 5 年前在摩洛哥的沙漠騎過一次, 而且今天騎的機型很不一樣, 我的方向盤一直掌握不好. 偏偏教師群的那位召集人, 竟然跳上我的車, 說要給我載!

      我跟她說 "我是第一次騎喔, 你竟然敢給我載!?"

      後來我果然騎地歪歪扭扭, 中間一度在轉彎時, 煞車和方向盤搭配不順, 就撞上橋墩, 當場熄火. 那位老師立刻跳車逃走, 改搭貨車; 沒想到又來另一位老師, 說她想體驗一下! (真是一群不知死活的大嬸!)

      不過, 我慢慢掌握到訣竅, 知道不能急轉彎, 要在預先轉彎前, 就慢慢轉把手, 搭配適時的煞車, 最後總算平安騎到下水點 (中間迷路了一下下, 開到山上去; 又倒車下山)!

      大夥兒一下水, 哇~ 這水好冰, 我穿著防寒衣, 感覺有點兒涼 (大概有 23 度), 穎為的兒子一下水, 就冷到發抖! 後來在第一池, 小朋友不敢跳水, 穎為抱著他跳下去, 立刻把他嚇哭, 之後就堅持不再玩水, 呵呵!

      今天本來只是抱著輕鬆玩水的心態, 但發現這群大叔大嬸體力不怎麼樣, 腳力也不好, 所以 Gary, 毛毛, 我和文姿四個人就充當助手, 幫她們在每個落差處拉一把.

      這群大叔大嬸有點兒誇張, 想拍照, 卻只有一個人有帶防水殼; 看到我和 Gary 有防水相機, 竟然一副理所當然地要我們幫她們拍照. 甚至她們自己還插隊玩水拍照, 然後起內鬨吵了起來.

      我這才知道, 原來她們雖然都是退休教師, 但是卻是網路上呼朋引伴, 揪團出遊, 所以其實彼此並不熟識, 難怪可以為了拍照先後, 發生插隊和爭執的不愉快事件!

      更誇張的, 是把我們 4 個當作工作人員. 要爬上岩石時, 居然直接對著我喊 "哈囉, 拉我上去呀!" 看在她們都 60 歲以上了, 我就當作是幫助路人 (朱大哥請了 4 個嚮導來帶她們, 阿清, 中華, 俊凱和猴子, 我們幾個一開始也說我們自己是遊客); 但這些退休教師, 讓我覺得她們的平均素質不好, 枉為師表!

      當來到第二池可以玩水的水潭時, 我看到上面有塊露營地 (阿清在這兒蓋的), 我便上去找一張長椅躺下來休息 (因為昨晚沒睡好, 趁機補眠); Gary 也找到一塊陰涼處, 和毛毛及文姿去休息. 穎為帶著兒子坐在一旁, 看那群大叔大嬸們戲水拍照.

      我迷迷糊糊似乎有睡著時, 穎為來叫我, 說要開始跳水了.

      上禮拜的颱風過後, 南澳的溪水都相當湍急, 這無名溪是目前 12 條溪中比較清澈的. 嚮導們拉一條繩索, 讓大家抓著繩索游到瀑布下去沖水.

      當離開瀑布時, 會被強勁的溪水沖下水底, Gary 一時不察, 墨鏡被沖掉. 幸好穎為的自由潛水夠強, 戴著蛙鏡下潛兩次就找到了.

      大夥兒陸續沖完水後, 便要爬上岩石去跳水了. 為了示範, Gary 和我先爬上岩石, 我才爬到一半, 就聽到噗通水聲, Gary 居然已經跳下去了! 害我無從躲避, 只好一爬上去便往下跳.

      大叔大嬸們見狀, 陸續爬上來跳水. 有幾位很勇敢地跳下來, 有幾位真的太害怕, 就由中華抱著跳下去. Gary 說 "我們去跳那個比較高的." 於是我們倆從後面繞上去, 爬上旁邊比較高的一塊岩石.

      爬上來後, 我心想 "啊~ 明明看起來只有高 50 公分, 怎麼上來後的視覺效果很不一樣?" 這塊岩石不但比較高, 而且離深水區又遠了一點, 所以必須助跑兩步再跳出去, 才不會踢到水下的岩石. 我掙扎了一下, 終於還是跳下去.

      跳水的恐懼心理, 大家幾乎都不例外; 如果什麼都不要想, 直接跳下去的話, 其實一秒鐘就結束了. 說歸說, 真的站在岩石上時, 還是會有點兒恐怖. 毛毛笑說 "我是不是老了啊? 我竟然覺得很恐怖耶!" 毛毛以前也是說跳就跳, 沒在遲疑的, 今天居然只跳一次, 他就覺得已經夠了, 呵呵!

      文姿最強, 斜眼看著我們說 "這有什麼可怕的?" 俐落地爬上岩石, 豪不耽擱地就直接跳水.

      我跳了三次, 最後又在中華的示範下, 爬到左邊的樹上, 從樹上跳下來. 但我終究不敢像中華一樣, 用背翻式下水, 因為上面那一段樹幹有點兒寬, 我不容易用雙腳去勾, 所以不敢翻身下水.

      後面沒有人要再跳水, 朱大哥便帶大家往上走一小段, 來到第三池.

      這兒的終點是一片扇形瀑布, 而且瀑布前的水不深 (只有 50 公分左右), 所以還算容易走進瀑布裡.

      大夥兒輪流進去沖水, 享受這天然的, 大量的負離子. 但一陣混亂中, Gary 的相機和墨鏡不見了. 後來穎為又潛水下去找到相機, 這回卻再也找不到墨鏡了 (哭~)!

      此時肚子開始餓, 加上要搭配火車的班次 (5:40 pm 那一班沒搭到的話, 下一班是 8 點多), 所以我提醒朱大哥該收隊了.

      在等待其他人沖水的過程中, 朱大哥把救生衣攤開來, 漂在水面上, 我笑說 "咦~ 這樣可以當作溪水吧檯!" Gary 把琴酒放上去, 假裝是在吧檯喝酒的樣子, 呵呵!

      等大叔大嬸們玩過癮了, 收工回家. 朱大哥和阿清載我們 6 個去慣例的鄉味津吃大餐, 猴子, 中華和俊凱則帶大叔大嬸們去吃辣椒麵. 送走她們後, 趕過來跟我們喝酒聊天.

      最後在吃飽喝足之下, 趕上 5:40 pm 的區間車回去.

      這次的溯溪, 真的很輕鬆; 除了一開始幫忙照顧大叔大嬸們之外, 後面我們 6 個都是放空了來玩, 在這忙碌的幾個月中, 總算有放鬆度假的感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87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