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阿塱壹古道 (下)
2024/03/31 11:57:43瀏覽234|回應0|推薦16

3 月 24 日星期日

      住在曙光渡假酒店, 通常要起床看日出; 但我 5 點多醒來時, 瞄了一下外面的天空, 感覺雲層很厚, 所以打算照原定計畫睡到 6:30 am. 可是 Vincent 也起床了, 他想去看看, 因此我們走到頂樓的 "曙光天台", 加入其他夥伴們.

      雲層真的很厚, 太陽已經明顯出來才得以看到.

      但有夥伴一早就走到海邊, 拍到不錯的日出照.

      酒店有當地農民寄賣的生薑, 我看童理事長買了一袋, 雖然不明市價, 但想著 "當地農民寄賣", 所以也跟著買了一袋. 後來我媽說 "這樣才 100 元, 很便宜呀!" (可惜回程時, 沒經過賣洋蔥的.)

      吃過早餐後, 開車前往東源森林遊樂區.

      這裡算是屏東縣牡丹鄉, 因為種了許多野薑花, 所以這兒又稱為 "馨香森林". 甫下車, 看到一旁種了一小叢射干和馬利筋.

      接著進入園區, 門票 80 元, 導覽是一位排灣族的先生. 他非常風趣幽默, 先介紹這兒的地理環境, 歷史由來, 以及目前的產業發展.

      這座哭泣湖, 原名是東源湖. 當年日本人引水源來這兒灌溉時, 覺得這座湖很像一張嘴, 所以日本人命名為 Kuchi, 念起來像 "哭泣"; 於是, 從日據時代以後, 都習慣稱之為哭泣湖.

      接著, 導覽先生帶我們環湖半圈, 介紹這裡特別的水社柳, 路遙 (俗稱 "教頭", 一般吃的是長橢圓形, 像醃漬過的蒜頭; 但他說小小圓圓的那種比較嗆), 荸薺和茭白筍. 不過, 種最多的, 還是野薑花.

      再走過去, 還有桃花心木林, 這兒做成森林冒險樂園, 可以訓練肌力和平衡感.

      本以為可以在森林中喝杯咖啡, 沒想到今天星期日, 許多族人都去做禮拜了, 所以森林吧檯沒營業!

      這片林子裡, 還放了排灣族結婚典禮中會用到的鞦韆. 排灣族的習俗, 新娘出嫁時, 和新郎一起盪鞦韆, 意味從此兩人共同起伏, 同生共死. (也有另一個版本, 說是新娘出嫁前, 獨自盪鞦韆, 表示要遠走高飛了!?)

      繞湖一圈, 最後回到起點, 我們和導覽員拍大合照, 結束東源湖的導覽.

      接著坐車到下一站, 水上草原.

      這裡是東源濕地, 但許多野草會順著溼地上的爛泥生長, 變成了水上泥層及草原. 導覽員很風趣地說 "等一下踩上去, 淹到腳踝是正常的; 淹到膝蓋, 表示祖靈喜歡你; 如果淹到頭頂, 就 7 天後才回家了!"

      大家跟著導覽員走進去, 這一片濕地占地不小, 沒想到在山稜之間, 居然有這麼一塊淨土.

      途中看到排灣族的神蛇, 百步蛇雕像, 剛好上面有一隻攀木蜥蜴.

      走到水上草原處, 我一看, 需要踩進爛泥處, 當場便敬謝不敏. 我小時候, 老家附近有許多農田, 所以, 踩在泥巴裡抓蝌蚪, 抓青蛙, 是家常便飯; 加上今天穿登山鞋, 沒有拖鞋可換, 實在懶得踩完後要清洗, 所以決定不下去.

      童理事長, Vincent, 曙峰和隆錦, 以及另外兩位夥伴跟我同樣的想法, 所以我們在 "岸上" 幫他們拍照錄影.

      他們被帶進溼地裡, 爛泥深及小腿下端 (除非不小心沒踩穩而跌倒); 但在領隊的指揮下, 又唱又跳的, 沒多久, 每個人都是滿腿泥濘.

      玩弄一番後, 走回岸上, 檢視戰果.

      領隊帶大夥兒去沖洗, 但 Michael 哥和雅雯看到一旁有小溪, 便先跳下去沖洗.

      其餘夥伴也在水桶處沖洗乾淨, 略為擦拭後, 才齊集回車上, 結束這水上草原的體驗.

      東源森林遊樂區這裡真的很不錯, 生態環境, 歷史文化, 都很有教育意義. 但可能是太過偏僻了 (在 199 線道上), 我以前居然從來沒聽過!

      接著開車來到阿塱壹部落廚坊.

      沒想到, 領隊和餐廳老闆娘的聯絡出了烏龍. 老闆娘昨天下午打電話給領隊, 要確認訂餐, 領隊誤以為是指昨天中午的獵人餐盒, 於是回她說 "已經吃過了." 如今我們到來, 老闆娘卻在昨天就取消了我們的訂餐!

      這下問題大了, 這裡非常荒涼, 現在又是 1 pm, 大家都餓了! 一旁的山豬, 卻不是我們的食物! (誤)

      幸好我們後面還有訂餐的團體尚未抵達, 老闆娘變通, 將他們的餐點先給我們, 他們再馬上張羅下一團的餐點. 在等待的時候, 我們便四處逛逛, 欣賞這家餐廳的布置與裝飾.

      老闆娘動作超快, 我們大概只等了 30 分鐘, 便可享用這非常豐盛且精緻的餐點. 刺蔥冬瓜茶很特別, 刺蔥皮蛋好吃, 酸辣蔬果沙拉可口, 煙燻山豬肉不油膩, 吉拿富有入味 (我無從比較, 但夥伴們都說, 比昨天獵人餐盒的吉拿富好吃多了), 南瓜紅豆麻糬好好吃.........

      總之, 這一餐讓我驚為天人, 趕緊在 google 地圖上做標記, 以後如果有機會來到這一帶, 一定要再來吃 (前一日要預約).

      吃過飯後, 接著就是從南迴公路回到台灣西岸, 然後一路北上, 殺回台北. 我們忘了今天還有白沙屯的媽祖進香活動, 結果, 在高速公路上從雲林便開始塞車, 一直塞到台中過後才稍微暢通. 原本預計要去苗栗吃晚餐的行程, 臨時改到台中一家專門做團客的快速餐廳吃晚飯. 等我這一輛中巴回到台北時, 已經晚上 11:25 pm!

      我要趕快回到羅東, 重新打包行李, 明天一早還要載同事去爬谷關七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45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