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阿塱壹古道 (中)
2024/03/28 23:03:47瀏覽247|回應0|推薦21

      東部沿海不時可見漂流木, 在我印象中, 台東用漂流木創造出不少的藝術裝置. 今天在這兒, 見到這造景, 不確定是不是刻意堆積的?

      今天實在是太熱了, 我昨天早上在台北, 只有 15 度C, 現在這兒可能已經有 30 度C 了, 連解說員阿繽都熱到打起了陽傘! 昨天我們的領隊還說 "明天會很熱, 大家別忘了要帶陽具!" 差一個字, 聽起來總是怪怪的, 呵呵!

      沿著海邊走一小段路後, 穿過林投樹林, 來到乾溪 (顧名思義, 乾掉的溪), 阿繽讓大家在這兒休息喝水, 但其實才走了 10 分鐘左右!

      再出發後, 直接切到海邊. 今天沒什麼風, 海浪也只有二,三級左右, 所以相當悶熱.

      海灘的砂礫, 產生較大的摩擦力, 走起來更熱. 不久, 切上礁岩區, 一腳高一腳低地走著. 阿繽如臨大敵似的, 提醒大家要小心, 不要跌倒.

      團員有人告訴他 "我們是登山隊的", 他反而說 "就是這些登山隊的, 最會出事!" 善泳者溺斃, 這道理我懂, 可是, 也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

      高高低低地走著, 不久, 來到了號稱軍艦岩的礁石.

      潮水打上來, 退潮時帶動石礫翻滾, 此時會有 "咕嚕咕嚕" 的聲響, 阿繽說這叫 "潮騷". 我緊跟在阿繽後面, 先來到軍艦岩, 因此可以先拍照. 趁著其他夥伴還沒到之前, 再來個跳躍照~

      有一位大姊走得非常慢, 朗朗和阿繽在前面就勸退她, 但可能她覺得都來到這兒了, 不走一下不甘願, 所以堅持繼續前進. 可是, 來到軍艦岩這兒, 她幾乎走不動了, 離我們大合照的地方不到 10 公尺, 卻寸步難行的樣子. 阿繽後來說 "我是解說員, 有權利不准她走, 所以就要她回去!"

      最後在勸說下, 朗朗和家緯 (我們領隊的兒子) 陪她往回走, 其他人拍完獨照和大合照後, 繼續前進.

      但朗朗帶人撤退後, 解說員只剩阿繽和小企鵝. 老實說, 阿繽後來也沒什麼解說, 卻一直抱怨說少了一位解說員, 很難帶隊什麼的.

      可是, 我們大部分的人, 也不需要他照顧, 只要告訴我們路線就好了 (更何況, 最後走完, 發現這所謂的路線, 根本只要綁幾個布條, 就很清楚沒問題了; 所謂的解說員, 只不過是因為 "保護區" 才有的編制!) 但我相信, 帶隊總是會有壓力啦. 只是, 像他這樣一直強調壓力很大, 很難帶, 也實在是少見!

      跨越一塊平整的礁岩時, 阿繽說 "這就是之前說的, 漲潮退潮的礁岩."

      原來阿塱壹步道有個說法, 有一段路要利用潮水退下的那一剎那, 趕緊通過; 海浪一打上來時, 就要等一下. 指的是, 漲潮時, 潮水會淹過這塊礁石, 所以才有所謂的 "漲潮退潮, 可過不過" 的說法.

      不久, 阿繽讓大家在一塊砂礫區, 坐下來吃東西, 喝水, 休息.

      20 分鐘後, 繼續出發, 要開始爬山了. 我才在想, 不是說爬山行程嗎? 怎麼都是走在海邊? 我這回完全沒做行前作業, 整個兒放空了來當作觀光旅遊, 所以不知道阿塱壹古道的真正內容; 只有事先聽同事說過 "有點兒難度"!

   這山道是有點兒陡, 在短距離內要拔高大約 100 公尺.

      上來後, 終於有樹蔭可以遮陽, 且稍微有點兒海風; 我們在這兒休息, 我拿出此行贈與的 "獵人餐盒", 裡面有一塊麵包, 一個小米粽 (排灣族語: 吉拿富), 一條很甜很好吃的番薯, 還有一瓶 250ml 的運動飲料. (我沒吃吉拿富, 後來聽夥伴們說 "不好吃")

      休息過後, 又往上爬了兩小段路, 看到傳說中最美的山海景觀.

      這一段路, 因為海灘部分不好走, 所以要高繞; 但算一算, 落差大約 100 公尺左右, 其實真的還好. 之前聽別人說, 又聽朗朗和阿繽講的, 好像有多陡多崎嶇似的, 唉, 害我相當失望.

      加上阿繽在朗朗離開之後, 就沒什麼解說了 (他一開始還說, 跟著他走, 可以學到許多原住民的歷史和文化). 好啦, 後來他還是說對了這個我不知道的小花, 叫做山素英.

      跨過最後一座小山頭 (觀音鼻), 看到一條蔚藍海岸, 大家都以為是台東縣了, 阿繽說 "這裡還是屏東縣啦, 但從這兒看過去, 是最美的位置."

      這兒依舊是屏東縣的牡丹鄉, 要再往前幾百公尺, 才會進入台東縣的達仁鄉. 大夥兒分別在此拍照, 觀賞這阿塱壹古道的最後一段路程.

      接著, 陡下 60 公尺, 來到海邊. 哈林和他太太忍不住踏浪而行, 享受海水的清涼.

      我們幾位沒帶拖鞋, 就決定不要打溼了.

      這一段沙灘大約走 300 公尺後, 來到古道北端的管制站 (叫做南田管制站), 跟管理員確認身分後, 走在林蔭小道. 不久, 看到一座工寮似的建築, 阿繽說這裡的青草茶很好喝, 還可以顧肝.

      我啟動觀光客模式, 買了一瓶, 50 元, 喝了一口, 挖咧~ 怎麼這麼苦!? 沒有青草茶該有的芬芳清香, 也沒有苦茶那種回甘的滋味. 我是騰空喝的, 所以趕緊跟其他幾位夥伴分享這一瓶原住民青草茶. 每個人一喝, 都是立刻皺起眉頭. 我笑說 "這麼苦的古道青草茶, 不能只有我一個人喝到!"

      大多數的人都是喝一口便停住, 我只好把剩下的喝完. 其實, 苦到最後習慣了, 就沒那麼苦啦, 呵呵!

      最後來到一座裝置藝術, 是一位加拿大人 (Dave Hind) 的作品.

      他採用原住民的手紋圖騰, 用魚鉤撿起海中的垃圾, 用藝術來表現海洋生態及環保的概念, 非常棒. 最後來到南田端入口, 算是真正結束這阿塱壹古道了. 我們花了大約 5 個多小時走完, 阿繽嫌我們走得慢, 但其實我們比原先領隊計畫的 6 小時還快了些!

      老實說, 我覺得這古道實在有點兒無聊 (至少沒有傳說中的有趣). 如果在古道中, 穿插一些原住民的歷史或藝術介紹, 了解這條古道的由來與重要性, 並藉此多認識原住民文化, 這樣的阿塱壹古道才有意義. 但如今, 感覺上只是把這條古道壟斷下來, 用 "保護區" 的名義做了一些廣告上的渲染效果, 我認為反而破壞了該有的古樸美意!

      下一站本來是要去參觀多良車站的, 但沒想到遇到 "休園", 車站不開放!

      只有介呈學長特地帶了一個空的皮箱, 學網紅照, 讓雅雯站在公車站牌邊拍照, 很有趣.

      由於時間太多, 領隊只好帶我們去太麻里車站拍拍照.

      大夥兒走到網美照的平交道那兒, 由於網紅的渲染, 這兒現在都有一位保全, 專門在管制那些站到軌道上拍照的觀光客. (現在有牌子公告, 違規者要罰 5 萬元)

      我經過保全身邊時, 聽到他一直喃喃自語 "沒家教, 死沒家教",咒罵我們這些觀光客, 呵呵! 想來, 他每天的工作, 就是在吹哨子罵人!

      晚上在後山傳奇吃飯, 菜色還可以. 大夥兒在席間討論今天的行程, 並投票明天的行程 (因為今天把明天的多良車站和太麻里平交道走完了), 投票結果, 三桌對一桌, 決定明天去 "哭泣湖" 遊覽, 而不是睡到自然醒.

      今晚住的曙光渡假酒店相當高檔, 周遭都是民宅, 但酒店裡面乾淨高雅, 大廳居然布置成圖書館似的, 可惜置放的是假書, 不是真的, 呵呵!

      房間內部寬敞, TPCA 辦的活動, 應該都是有特意安排過, 所以這樣三天兩夜玩下來, 包含所有吃住, 居然每人只要 7600 元, 我相信協會應該補貼了不少.

      今天這段阿塱壹古道只走了 6K 左右, 雖然不遠, 但被太陽曬到發昏, 所以大夥兒都是早早去睡, 我跟 Vincent 也是 9 pm 左右, 就決定熄燈就寢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44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