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探谷關七雄 (下)
2024/04/05 17:13:19瀏覽358|回應0|推薦19

      接下來連續好幾段坡道都比較陡, 文姿就著前人踩出的路徑, 搶了幾段捷徑, 有些可以省個 20 公尺, 有些感覺上省了一兩百公尺.

      但其實捷徑比較陡, 走起來比較累. 不過, 走在松針路上, "踩感" 很好, 雖然會喘, 卻還是值得. 尤其覺得省了幾百公尺, 就很有成就感, 嘻嘻!

      每當把小隻女的距離拉開 50 公尺以上, 我們就停下來休息. 但連續幾次捷徑後, 大家也有點兒累了, 便在 4K 處大休一次.

      繼續奮戰, 途中有些當年新山社區的遺跡.

      日據時代, 日本人把台灣三大林區的檜木砍走, 運去日本. 其中八仙山被砍得差不多後, 便轉往馬崙山, 因此在這兒蓋社區蓋學校, 成了新山社區. 一開始只有日本官員的家眷才能來上學, 但後來也開放台灣人進入這社區.

     國民政府接手後, 為了保住森林, 遂令伐木產業停工 (原先的檜木已大量減少, 重新造林則以松樹為主); 而這裡的人力隨著伐木業蕭條而流失後, 位於 5K 處的這一帶, 便成了新山遺址.

      過了 5.2K 後, 有一段山路異常平緩舒適, 簡直像走在康莊大道上的暢快.

      我暗暗希望這一段路長一點, 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但其實這一段路倒也不完全是平緩的, 只是坡度很小, 感覺不出來.

      我們於 12:30 pm 來到位於 6.3K 的涼亭 (最後一座涼亭).

      我看看路徑, 告訴大家 "後面 700 公尺, 應該是大魔王, 傳說中的天堂路了!" 由於不確定山頂夠不夠寬廣, 我還是建議大家把食物帶上山. 若是山頂不方便吃午餐, 便回到這座涼亭放飯.

      往前走一小段後, 我看看山路, 決定穿起工作手套, 因為有些路段必須手腳並用了.

      最後這一段真的很硬, 我終於趕在 1 pm 前登頂, 呼~~

      算算時間, 從登山口開始走到這兒, 將近 4 小時, 好像有點兒慢哪!

      馬崙山, 標高 2305 公尺, 在谷關七雄中排行老二. 以陡峭而言, 確實略遜八仙山; 但長度 7K, 再加上前面大約 600 公尺的產業道路, 其實比八仙山還累.

      我們在這兒盡情拍照, 此時山頂只有另一組人是父子倆, 所以任由我們拍合照和獨照.

      由於山頂面積不大, 我們決定回到 6.3K 處的涼亭吃午餐. 此時已經 1:20 pm, 大家都餓了. 我和健慶燒起開水, 煮了我先前請健慶回馬來西亞買的 Laksa 口味的泡麵.

      這是我念茲在茲的味道, 果然, 連文姿和筱蓉都說好吃, 她們決定把剩下沒煮的泡麵, 瓜分帶回去. 只有小隻女怕辣, 不敢吃, 但其實馬來西亞口味的咖哩泡麵不會辣, 我以前吃過幾種不同口味的, 都很好吃.

      吃過午餐, 整理好垃圾, 開始下山.

      我跟文姿說 "我們現在都累了, 就乖乖走正式的山徑, 不要切捷徑, 免得會滑倒." 不料, 這份訊息沒有傳到健慶那兒, 當我和文姿一路衝下山時, 發現後面三個人距離似乎越來越遠!?

      我們刻意停留了 3 次, 卻總是等不到她們!

      途中看到有人把罐頭倒放著, 我一開始以為是哪個沒水準的傢伙亂丟垃圾, 正想撿起來, 才發現原來是地面露出了鋼釘 (可能是風災或地震, 引起的鋼樑斷一半), 這些瓶瓶罐罐是用來遮掩鋼釘, 免得傷到登山客.

      當我和文姿走到 1.8K 的岔路時, 我說 "我們在這兒等她們, 以免她們忘記要走八壯士下山." 文姿說 "剛剛有看到她們, 應該離我不遠了!"

      10 分鐘後, 他們還沒出現, 黑狗倒是出現了, 我們餵了牠一點兒水, 看他一副很累的樣子, 躺在地上翻來覆去, 沒多久, 竟真的睡著了.

      我也等到快睡著, 心想 "怎麼還沒到?" 擔心他們是不是有人受傷還是迷路, 於是打電話過去. 打給筱蓉, 沒接; 打給健慶, 總算接通了, 他只說了一句 "正在下山中", 我還來不及問他在幾 K 處, 他就掛電話了.

      這一等, 足足等了 45 分鐘, 他們三個才出現! 原來這三隻小豬, 竟然切捷徑下山, 結果又滑又陡的, 於是小隻女和筱蓉分別滑倒. 健慶一個人要照顧兩隻, 所以左支右絀的, 三個人跌跌撞撞又休息喘氣, 才會搞到這麼久才下來! 真的是三隻小豬!!

      我讓他們休息 5 分鐘, 趕緊喝些水, 這才開始往八壯士的方向下山.

      豈知這一下山, 竟然非常陡峭! 前面 700 公尺是一路陡下, 陡到我都懷疑會不會下到山谷裡了!? 路標有兩組, 舊的這一組顯然比橘色菱形的新路標還少了 200 公尺. 這林務局實在是不認真, 既然在樹上釘立了新里程碑, 就應該把舊的木樁拆掉才對.

      過了 800 公尺後, 總算是緩坡了. 我意外在 1.1K 處看到一隻藍腹鷴, 可惜驚鴻一瞥, 只來得及拍下一張有點兒模糊的背影.

      到了八壯士處, 我算了一下, 沒有八棵呀! 明明只有 6 棵, 難道有人偷砍走嗎?

      接下來一路平緩, 最後甚至穿過別人的菜園!? 我先回到產業道路上, 算算時間, 竟然走了 8 小時, 有夠慢的! 我順著產業道路走上去, 把車開回岔路口. 接到他們四位後, 我們決定先去全家吃冰淇淋.

      回飯店吃飯, 洗澡後, 大夥兒齊集四人房, 討論明天的行程.

      我原本設計明天是爬東卯山, 但健慶臨時和他同學約在台中, 因此我改變行程, 要帶他們走大坑步道; 並在 Liang 的建議下, 決定中午進台中吃鍋貼.

3 月 27 日星期三

      早上起床, 整理東西後, 便直接出發前往大坑.

      這次我帶他們從 1 號上山, 走一小段 5 號, 然後從 2 號下山.

      1 號步道有 1.6K, 而且幾乎都是陡坡, 沒什麼緩衝處. 只有在 100 公尺處, 有一座體能場, 可以玩一些訓練肌力與平衡的遊戲.

      這些體能遊戲難不倒我們幾個, 只有筱蓉和小隻女在不明究理下, 不小心跌了兩次. 文姿則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 輕鬆走過每一項設施.

      接著開始走在陡峭的 1 號步道, 健慶一馬當先, 遠遠走在最前面, 所以要負責幫我們拍照.

      我們途中休息幾次, 喝水, 聊天, 並把小隻女辛苦揹上來的橘子吃光.

      這樣一趟繞下來, 倒也花了 2 小時 (全長 1.6+0.3+1.2=3.1K), 最後再沿著馬路回到 1 號步道的登山口, 完成這第三天的爬山行程.

      中午在 Liang 推薦的一家餐廳吃鍋貼, 發現還好而已呀, 是好吃, 可是好貴, 一顆鍋貼要 12.5 元! (台中物價變那麼貴!?")

      在等待入場的時候 (等了快 20 分鐘, 生意真好), 看到一隻很漂亮的沖繩小灰蝶.

      最後, 大夥兒買了飲料, 送健慶去捷運站, 我們則開車北上, 結束這一趟有點兒墮落, 不算精實的爬山之旅.

      谷關七雄, 我目前已完成 (按順序) 屋我尾山, 唐麻丹山, 八仙山和馬崙山, 下次要認真一點, 把剩下的波津加山, 白毛山和東卯山一次完成 (握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47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