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凍無眠的玉山主北峰
2023/12/19 22:45:14瀏覽294|回應3|推薦28

      玉山主北峰單攻, 在 Abby 姊鍥而不捨地緊盯進度以及變換策略下, 終於讓我們候補到, 得以單攻. 我本來預計是沒望了, 所以自己私下已經定了花蓮的民宿, 打算去走海岸山脈. 不料, 前一週, Abby 姊通知大家候補成功, 於是趕緊訂定新計畫. 但因為時間只剩一週, 所有附近的民宿和露營區通通訂滿; 最後, Abby 姊只好要大家 "白天想辦法睡一下, 傍晚從台北出發, 一到登山口便開始啟登!"

12 月 16 日星期六

      大夥兒於 6 pm 在台北火車站集合, 出發到桃園載到 Robert 後, 一行六人, 搭乘大渡熊的車, 一路上山.

       途中, 在阿里山的 7-11 做最後補給; 這家店員很可愛, 一直跟我們聊天, 順便推銷優惠品. 還說這是她們店長的人形立牌, 因此我們跟店長拍合照, 呵呵!

      接著來到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 11:45 pm, 我們整理裝備, 準備出發.

      此時天氣還不錯, 雖然相當冷 (大約 6 度 C 左右), 冬季大三角照起來居然有點兒藍藍的!?

12 月 17 日星期日

      凌晨零時到遊客中心投遞登山單, 並刷過身分證後, 開始走上前往登山口的步道. 此時居然零星飄下來幾片白雪, 氣溫在不知不覺中繼續下降, 但走著走著, 就不覺得冷了.

      我們大約花了 40 分鐘, 來到塔塔加登山口, 此時 1 am, 先拍張合照.

      他們幾位分別拍獨照後, 便由 Abby 姊領隊, 我壓隊, 一行 6 人唸完登玉山起禱文後, 出發上山. 黑暗中上山,  Abby 姊怕大家走太慢會很冷, 所以速度稍微小快; 但我在後面, 看到佩諭和 Aria 走地搖搖晃晃的, 想到我自己也是因為沒睡覺而步態蹣跚, 突然覺得很好笑--> 我們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啊!?

      途中休息幾次, 毫無景觀可瞧, 最後終於在 5:20 am 來到排雲山莊. 我一到就說 "不管, 我想先睡個兩小時!" 不料, 動作太慢, 我才換好室內拖鞋, 放下背包時, 其餘四個人已分別找到長椅躺平了! Abby 姊本來看好樓上有空房可以進去睡一下 (因為那些人已經登頂去看日出了), 可是山莊管理員說我們單攻的, 沒付房飯錢, 不能上去. 好吧, 使用者付費, 這是天經地義的. 但此時四張長椅都被躺了, 於是, 我悄悄跟 Abby 姊說 "那我就......, 自己偷偷上去睡囉!"

      到樓上, 找到空房, 躺到床上睡. 迷濛中覺得自己好像快睡著時, 6:20am, Abby 姊來叫我起床, 這才不甘願地下樓煮泡麵來吃. 意外看到阿諾嚮導, 他帶 5 個小朋友來爬玉山主北峰, 而且兩天都有抽到山屋 (真是太幸運了). 他也很開心看到我, 跟我報了他的房號和床號後說 "你就跟管理員說是我的朋友, 就可以吃他們的早餐, 還可以上去睡我的房間." 但我不好意思賣阿諾的人情, 所以還是吃自己準備的食物, 接著, Abby 姊督促大家出發, 因此, 我們在天濛濛微亮的霧雨中, 輕裝上山.

      我還有點兒想睡, 卻隨著高度上升及天亮後, 精神逐漸恢復. 但 Aria 和 Erica 似乎越來越沒力, 所以我在後面跟著, 也不催促, 甚至故意離她們一小段距離, 免得給她們壓迫感, 因為我猜她們一定還很睏.

      到了鐵鍊區, Abby 姊看她們姊妹倆始終落後, 便要大家分成兩組, 她帶 Aria 和 Erica 到主峰就好, 佩諭則和 Robert 及我上北峰.

      我考慮了一下, 以我現在的體力, 應該是可以上得了北峰, 但速度一定不會快, 來回可能要多 3 個小時! 加上實在太冷了, 零下 2-3 度C, 所有的玉山小蘗都結成冰珠, 乍看還以為是串串的珍珠項鍊咧! 何況北峰氣象站的駐站人員我不認識 (原先的阿台被調走了, 雖然阿諾剛剛有說 "我跟阿光講好了, 你們可以進去泡咖啡", 但這樣隔一層關係, 我還是覺得不好意思).

      因此, 我想了一下, 決定不上北峰 (佩諭和 Robert 沒上過北峰, 此時他們倆躍躍欲試). Abby 姊說 "既然你不上北峰, 那這兒就可以先回去了, 反正主峰現在又冷風又強, 一定一片白牆, 也沒什麼好拍照的." 我想想也對, 便在鐵籠區這兒跟大家揮別, 開心下山囉~

      鐵籠上的鐵架, 也都全結滿冰!

      此時 8:30 am, 我輕鬆愉快地下山, 9:20 am 便回到排雲山莊 (在進入山莊前的一塊小木板上, 滑了一跤, 但無大礙). 泡一杯熱茶, 吃一顆滷蛋和橘子, 整個人回暖了, 便去阿諾告訴我的房間, 縮進他的睡袋補眠去.

      這一覺直睡到 11:20 am, 想說 "怎麼沒人來叫我?" 因為我預期 Abby 姊她們三個應該 10:30 am 左右就該回來了. 起床後, 整理好睡袋, 下樓去, 她們三位正打開行李, 在張羅吃的. 原來她們從鐵籠區要登頂前 (只剩 300 公尺), 遇到太多人在排隊上下山, 加上在山頂拍照又等了很久, 所以拖到現在才回到排雲山莊.

      我陪她們聊天, 述說彼此的心得, 並估計佩諭和 Robert 應該 12:50 pm 左右回來. 突然有個女孩指著我說 "咦~ 學長!?" 我乍看沒認出來, 還以為是政大 EMBA 的朋友, 又像是以前一位新竹女中的學妹; 但她突然說到是陽明的學妹, 我立刻想起來而叫出她的名字!

      啊~ 這麼巧, 我們 28 年沒見面了, 居然在排雲山莊遇到. 她說我很好認, 28 年來都沒變, 哈哈! 我這 "老咧等" 的臉, 果然是很好用~ 她跟她先生來單攻玉山西峰, 據她說, 剛剛西峰還有出一點點太陽! 由於他們正準備吃泡麵, 我便不打擾她們太久, 趕緊彼此加 line 再說.

      為了行程方便, Aria 和 Erica 姊妹倆在吃過午餐後, 於 12:30 pm 先行下山. 我則等到佩諭和 Robert 回到山莊 (1:20 pm), 確定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 這才開始下山.

      這一路下山, 天氣居然越來越好, 甚至出大太陽了, 這也差太多了吧!

      我本來預計會在 2K 處才趕上 Aria 姊妹倆, 沒想到她們倆很悠哉地走著, 我在 5.3K 處便追上她們了.

      脫下外套, 繼續下山, 此時風和日麗, 跟凌晨登頂時, 有如天壤之別! 松樹看起來特別親切可人, 雲海也慈祥地幫我遮蔭.

      我在途中把運動飲料喝完, 又把剩餘的巧克力吃掉; 回顧玉山主峰, 竟然清晰明媚, 這時候若去登頂, 景色一定美不勝收!

      我於 3:55 pm 回到登山口, 搭接駁車下去, 此時停車場邊的雲海, 吸引許多人來拍照.

      我等到大渡熊出現, 先坐進車裡禦寒, 因為這時候開始冷了 (氣溫大約剩 12 度 C). 等大夥兒陸續出現, 氣溫已經悄悄的降到 10 度C. 大渡熊載我們從東埔下山, 途中讓我們下車拍雲海.

      從這兒看過去, 對面就是阿里山和祝山, 一彎眉月準備西沉.

      最後我們來到水里吃火鍋, 才在大渡熊的飆車下, 於 11 pm 回到台北.

      玉山主北峰, 要單攻, 是很棒, 但一定要睡飽啦. 沒睡覺的行程, 真的很痛苦. 然後, 我突然發現, 我這回居然一座山峰都沒登頂, 有夠偷懶的, 嘻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17195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12:19
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啊!?

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4-01-02 17:19 回覆:
對呀, 一定是吃飽太閒!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2 14:55
就差這麼幾天,12/21-22寒流來襲,相信此時玉山行更別有一番滋味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12-23 23:38 回覆:
其實只差一天, 天氣就很不一樣了, 呵呵!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1 17:43
謝謝,讓我再回憶一下當年登玉山的場景,那已是50 年前的事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12-21 22:20 回覆:
現在玉山太多人搶名額了, 連 "單攻" 都設限每天 6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