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韶風國樂團之聖母山莊
2024/07/30 22:15:06瀏覽256|回應0|推薦20

      我們韶風國樂團雖然已經停擺很久, 但大家彼此還是有聯絡, 甚至他們好幾位還有在別的樂團參與演出. 前一陣子有團員在鼓譟想爬聖母山莊, 幾經日期的協調, 終於訂出 7 月 29 日星期一.

      早上大夥兒在礁溪火車站集合, 一行 10 人開了兩輛車前往登山口. 我帶大家從五峰旗瀑布開始走, 經過第二道瀑布後, 從這兒的岔路走去聖母朝聖地. 這樣走, 路徑比較短, 還有瀑布可拍照, 是我認為 CP 值最高的路線.

      大夥兒在聖母朝聖地略微休息一下, 便開始往上爬.

      這群人當中, 漢儒一家四口平常有在爬山, 完全沒問題; 只是兩個小朋友以前爬過, 所以這回顯得意興闌珊, 殊不知其實今天是定位在 "韶風國樂團的郊遊活動", 順便讓大家練練腳力, 解鎖 "看到抹茶山" 的壯舉.

      其他幾個團員雖然不大爬山, 但仗著年輕力壯, 速度倒也不算慢. 反正今天我預計抓 7 小時讓她們慢慢走, 所以不趕進度. 大約 65 分鐘, 便從聖母朝聖地走到通天橋.

      我讓大家在這兒休息久一點, 因為進度比我預計的超前 15 分鐘, 加上欣鑫居然 A 流第四天, 雖然沒發燒, 但體力大減, 所以讓她多休息一下.

      不料, 拍完大合照後, 看到老師很開心地笑著, 原來她看到這牌子......

      上禮拜的凱米颱風 (7/24), 宜蘭的風雨不算太大, 但縣政府應該還是基於禮貌上要封山一週. 我看到有人從山上下來, 也有人正要繼續往上爬, 便笑說 "你們的奸計不會得逞的."

      休息 20 分鐘後, 本來欣鑫打算就在這兒等我們, 但我看她氣色還不錯, 剛剛也走得很穩, 便鼓勵她再往上爬到 700 公尺處的涼亭.

      大夥兒開始出發, 漢儒的兩個兒子竟然真的留在通天橋, 不上去了!

      接下來這 1.6K 都是陡坡, 但有木頭或石板鋪階, 所以並不會滑溜. 偏偏老師很不喜歡走階梯, 一直抱怨說 "都是樓梯, 我不要走了!" 我說 "不, 這是木板棧道, 不是樓梯." 後來甚至說 "這哪是樓梯啊? 你的眼睛業障重喔!" 我跟她說 1.3K 後就是土塊斜坡, 沒有梯子了, 她在不甘願中, 繼續往上.

      到了 700 公尺處的涼亭, 讓大家大休一次. 欣鑫確定不想往上了, 大夥兒便在這兒拍一張合照後, 留她在這兒休息. (我明明說要排 "千手觀音" 的, 怎麼拍起來像毛毛蟲?)

      今天是陰天, 加上走在林蔭中, 所以不會太熱 (平地是 32 度C). 走過 1.4K 後, 開始會曬到太陽. 山風吹拂, 雲霧時開時闔, 讓大家享受遠眺太平洋, 偶爾卻有白牆的不同美景.

      小毛和怡姍的腳力相當好, 全程穩穩地走著, 速度算是快; 沒想到小郭的腳力也很好, 雖然慢了一點, 卻亦步亦趨地跟著大家, 讓我驚艷不已. (好啦, 只有老師一直在哀哀叫)

      最後 50 公尺, 我衝上去, 先到山莊燒開水, 泡茶給大家喝.

      他們幾位忍不住先去拍抹茶山. 此時山嵐又起, 立刻雲霧環繞, 但對她們幾位而言, 能夠上來知名的聖母山莊, 已經很開心了.

      婉汝之前上來時, 是白牆一片, 但今天的風雲很講義氣, 她們才上去 5 分鐘, 居然雲開見日, 讓她們拍到完美的抹茶山, 還有被我形容 "沾了糖霜" 的抹茶山.

      我把高山烏龍和梨山茶混在一起泡, 倒也滿香的; 但她們都忘了帶鋼杯, 也忘了帶咖啡包, 於是只好用我的第二個小鋼杯盛茶給她們分享.

      大夥兒各自拿出食物來吃, 我煮泡麵, 多加一些水, 給她們喝熱滾滾的麵湯, 她們幾個都是吃麵包. (她們沒想到我在行前計畫中寫的 "我會帶爐具, 可以在山上煮麵, 泡咖啡; 你們要帶鋼杯或鋼碗" 是來真的)

      在吃喝聊天時, 漢儒的兩個兒子居然上來了! 原來他們倆在通天橋那兒太無聊, 不知道要等我們等到什麼時候, 乾脆上來找我們. 此時突然有一隻虎頭蜂來查房, 大家緩緩閃躲, 牠居然聞到麵包的香氣, 鑽進塑膠袋吃裡面的葡萄乾!

      看起來像是 "黑尾虎頭蜂". 我們既不敢趕牠, 又捨不得把牠悶在塑膠袋裡殺死, 所以只好任由牠吃到飽.

      等大夥兒也吃過東西後, 便一起去拍抹茶山.

      此時山風很強, 雲霧開闔不定, 等我們走上石階去看耶穌時, 已是一片白牆了.

      大家各自拍拍獨照後, 天氣漸涼 (此處 22 度 C), 便開始下山.

      回到涼亭處, 接了欣鑫, 一起回到通天橋; 休息 15 分鐘, 拉拉小腿的筋, 便直接下山回到聖母朝聖地. 小毛起鬨說要拍大家的鞋子, 我說 "沒甚麼髒啊?" 她說 "有啊, 都是泥土, 很髒呀!"

      男女生對髒的定義, 其實很不一樣, 呵呵!

      接著發現, 胡琴組的人最多, 而且都是健腳一族, 所以拍張合照 (我笑說 "健人就是腳勤").

      吹管組只有老師一人, 而且一直抱怨在走樓梯, 所以被大家嘲笑 "吹管組的氣最不足", 呵呵!

      晚餐我請大家去悅川酒店吃自助餐, 順便幫小毛慶生. 但漢儒和婉汝他們昨晚在瑞芳住宿的行李還沒拿, 今晚又要回台中, 他們覺得太趕了, 所以決定直接去搭火車到瑞芳, 一家四口只好在車上吃了. Henry 則在台北團練完後, 搭車來宜蘭跟大夥兒聚餐.

      悅川酒店當年剛開幕時, 我跟秀真來吃過, 印象中, 菜色還可以, 價位算便宜. 但今天來吃, 發現貴了不少, 但菜色的豐富性和色香味卻進步許多, 讓我有驚豔到. 決定, 以後可以再來吃.

      這次讓團員們解鎖聖母山莊, 她們都很有成就感, 居然開始在討論下一座要爬什麼山了. 只有怡姍說 "不, 今年爬山的 quota 用完了, 明年再說吧!" 預計下次帶她們走輕鬆的草嶺古道, 然後就是兩天一夜的太平山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85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