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日遠足
2024/05/09 20:56:57瀏覽357|回應0|推薦25

      這個月, 好幾座國家森林遊樂區開放醫療人員的免費入場優惠. 我星期二休假一天, 看看網路介紹, 決定選擇從沒去過的內洞森林遊樂區. 看網路的說明, 從入口到瀑布, 來回只要一小時; 心想 "這樣的步道很輕鬆, 下山後, 還可以在烏來泡個溫泉, 真愜意." (內心得意洋洋)

      上禮拜跟大 Ben 哥聊天時提到這個計畫, 沒想到他說 "咦~ 我剛好星期二要帶社大的學生去走內洞林道, 你乾脆跟我們一起走吧." 我心想 "社大的學生都是退休級的人物, 又有 Ben 哥帶隊, 我樂得輕鬆當小跟班." 因此, 一口答應. 豈知, 就這樣誤入火坑.........

5 月 7 日星期二

      我星期一早上結束夜班行程, 沒想到時差沒調好, 星期一整晚都睡不著! 星期二一早, 乖乖搭了車到新店捷運站, Ben 哥到捷運站接我, 一齊開到烏來, 跟他的學生們集合.

      新店捷運站現在很不一樣, 一出站, 居然是滿滿的高樓大廈! 我怎麼印象以前一出站, 是直接看到碧潭啊? 烏來也完全不是我記憶中的模樣了!

      大夥兒見面, 彼此打招呼, 便先做暖身操.

      Ben 哥簡單把我介紹給大家, 我一夜沒睡, 滿臉睏意, 他們一定覺得奇怪 "大班老師怎麼帶了個沒精打采的傢伙?" 但他們還是很熱情地跟我寒暄問好, 拍過大合照後, 出發登山去.

      走過烏來老街後, 開始走 "啦卡步道". 一小段馬路後, 開始陡坡向上. 我雖然還有點兒睏意, 但這小坡還難不倒我, 亦步亦趨地跟在 Ben 哥後面.

      途中休息幾次, 等待他的學生們. 兩小時後, 來到分岔點. Ben 哥今天帶了一把鋼刀, 專門上山來砍樹枝; 因為這條步道不大熱門, 沿途枝枒亂長, 雜草叢生, 他上禮拜帶另外一班學生來, 已經砍過一次; 但才隔一週, 立刻又是城春草木深. 我戲稱他是 "帶刀侍衛, 展昭!"

      接著來到 Ben 哥說的小平台, 在這兒讓大家吃午餐. 從這兒可以俯瞰南勢溪和烏來區, 今天天氣還不錯, 沒下雨, 所以路面不滑.

      這裡是 "大刀峰", 標高 522 公尺. Ben 哥本來要我自己再往上爬 700 公尺, 到標高 620 公尺的大刀山, 然後從另一邊下去再跟大家會合; 但我今天狀況不好, 實在是懶得多走, 所以只喝點兒水, 吃一罐花生仁湯, 吃幾片大姊姊們切好的水果, 便瞇著眼休息.

      直到大夥兒休息夠了, 這才再度出發. 接下來是稍微下坡, 轉進內洞林道.

      我這才知道, 我原先以為的內洞森林遊樂區, 其實只是小小的一塊區域; 這內洞林道長達 12.5K, 要走到盡頭, 再下山 2.1K, 才是森林遊樂區!

      我們此時從啦卡步道切進來, 大約是在內洞林道的 3.5K 處, 因此, 還要走到盡頭, 再下山, 才會抵達我原本計畫中的內洞瀑布! (我明明只想來回走 2 公里就看到瀑布的, 怎麼現在走到密林深處了!?)  幸好這一段林道是緩坡, 所以走起來很輕鬆; 走到 6.9K 處, 道路封住, 不讓車子過, 接下來是比較原始的林道了.

      聽說上禮拜下大雨, 所以有 5 位學生在內洞林道就先撤退; 但今天還好, 偶爾出點兒太陽, 只有在比較陡峭的小坡段, 需要 Ben 哥照料一下.

      沿途看到這野牡丹科的植物, 我本來以為是小金石榴, 但後來 Stone 學長說 "小金石榴只在南部, 你看到的應該還是金石榴."

      這一段路從 6.9K 一直到 12.5K, 基本上也都是緩坡, 只有 4 小段要高遶才會出現陡坡, 甚至需要拉一下繩索.

      烏來的月桃, 跟我們一般看到的山月桃有一點不一樣, 它的花是往上長, 就不知道泰雅族有沒有用烏來月桃的葉子來包粽子?

      有幾株蕨類的形狀也很特別, 像這一株, 很像一對八字鬍, 呵呵!

      學生的速度越來越慢, 原本還有時速 3 點多 K 的, 但走到此時, 大概只剩 2K/Hr. 我們走完內洞林道時 (12.5K 處), 已經 3:15 pm 了. Ben 哥看看時間, 覺得最後下山後再繼續走 "信賢步道" 的話, 他們會走到天黑才回得到烏來. 因此決定走到森林遊樂區後, 搭計程車回烏來 (yeah~ 其實真正心中偷偷歡呼的人是我啦, 嘻嘻~)!

      接著下山這一段都是棧道, Ben 哥和我加速下山; 沒想到有一位老當益壯的 "長壽伯" 居然可以跟上我們倆!

      我們一路陡下, 來到內洞瀑布, 距離還 600 公尺時, 就已經聽到瀑布的隆隆聲. Ben 哥在路口等學生, 要我自己先去拍照.

      我終於來到我今天原本唯一的目的地--> 內洞瀑布!

      由於隊伍在這一段陡下坡拉很長, 所以我可以盡情拍照. 內洞瀑布又稱作信賢瀑布, 主要是南勢溪的溪流落差所形成. 在我高中那個年代, 這裡又叫做 "娃娃谷", 因為有很多青蛙鳴叫, 其實應該是 "蛙蛙谷".

      上層拍完, 再走到中層拍幾張. 這瀑布不算大, 但在這觀景台上, 可以看到兩層瀑布, 而且水質明澈, 空氣清爽, 是個令人舒暢的地方.

      不久, 學生們陸續出現, 我走到下層再拍幾張照片, 便開始往森林遊樂區的出口前進.

      接著看到台電用來發電的 "羅好壩". 但看這地形和水勢, 想必發電效果不好, 雖然溪水滿清澈乾淨的.

      將到出口前, 又看到一座更高的瀑布, 是南勢溪的支流, 烏紗溪, 注入南勢溪所形成的烏紗溪瀑布.

      走到遊樂區門口, 把水喝光, 把臉頸沖洗一番, 跟大夥兒搭 "每人 100 元" 的原住民計程車, 回到烏來停車場, 結束今天的遠足.

      說 "遠足", 因為最後結算了一下, 我們大約走了 15.1K, 雖然算輕鬆 (只有前面 3K 在爬升), 但我超過 24 小時沒睡覺, 體力其實是硬撐住的. 後來 Ben 哥送我到大坪林, 搭上大都會客運回羅東, 車子還沒上高速公路, 我就睡著了.........

      還是要感謝大 Ben 哥帶我爬山, 也謝謝那一群不認識的大哥哥大姊姊們, 不嫌棄我這個臨時插花的小跟班! 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59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