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陵兩秀清風遊
2024/09/08 15:15:18瀏覽201|回應0|推薦17

      應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的邀請, 我到武陵農場幫宜花兩分署的員工上課; 心想 "都來到武陵農場了, 就順便爬個百岳吧!" 當時預計爬桃山+池有山 (因為前年單攻桃山, 覺得來回一趟, 體力還夠, 所以這次打算加碼一座池有山, 請見:雙山單攻記), 於是, 上群組要問清楚桃山和池有山之間的稜線是否路線清楚好走.

      Abby 姊知道我的計畫, 邀請了 Gina 和予莛母女倆, 想改成桃山+喀拉業山 (因為她們母女倆沒爬過喀拉業山). 我掙扎了一下, 知道桃山+喀拉業山來回一趟, 至少要 11 小時以上, 程度上累多了; 但我喀拉業山也只爬過一次, 要再爬一次也是可以, 所以初步就答應了.

      武陵農場的暑假, 聽說生意極其清淡; 可能是民眾都出國去了, 加上武陵農場在暑假期間, 沒有什麼賣點, 之前颱風又吹斷過南山村的道路, 所以遊客不敢來. 我在園區裡稍微走一小圈, 發現只有幾株大理花有開, 其他的, 只剩整理地相當潔淨的廣大草地.

      9 月 3 日傍晚上完課, Abby 姊, Gina 和予莛也抵達, 我們四個人擠一間雙人房, 於 9 月 4 日星期三早上 3: 30 am 起床, 簡單吃過早餐, 整裝一下, 便開車到武陵山莊, 於 5:10am 開始爬山. 此時氣溫大約 17 度C, 相當舒服.

      昨晚為了趕在 9 pm 以前入睡, 我和 Gina 各吃了一顆 2mg 的 Rivotril, 結果, 此刻我們倆都是頭昏昏的還想睡! (我這幾年, 在爬百岳的前一天, 會吃 0.5mg 的 Rivotril 來助眠, 但昨天為了調整結束大夜班後的時差, 就直接吞了 2mg) Abby 姊和予莛每走一段路, 就停下來等我和 Gina; 甚至休息的時候, 我就坐在里程碑上睡一下.

      神奇的是, 有兩次睡著時, 夢到一個穿著藍色長袖衣服的女生來跟我說 "起床了, 要出發了!" 第三次是個男生, 也是穿藍上衣. 這兩人我都不認識, 也沒見過, 難道是山神嫌我太愛睡覺, 一直派人提醒我要起床?

      由於還想睡, 在半路上, 我便決定要當叛徒, 不跟她們去喀拉業了, 依著自己的原訂計畫, 從稜線走去池有山, 再從那邊下山.

      我身上的藥效慢慢退了 (被山神嚇醒), 開始趕進度, 追上予莛; Abby 姊則緩下來等還在半暈狀態的 Gina.

      微風中, 我和予莛於 9:50 am 登頂桃山, 算算時間, 走了將近 5 小時, 比前年慢了一小時.

      此時好熱, 我想躺下來瞇一下, 因此隨意拍個照, 便先往下走去桃山山屋. 我印象中, 桃山山屋就在桃山旁邊呀!? 怎麼現在一直往下走了兩百多公尺卻還沒看到? 我覺得怪怪的, 於是要往回走向桃山, 剛好遇到 Abby 姊走過來, 她跟我說 "沒錯啦, 還沒到!" 於是我繼續往下走, 在 300 公尺處才來到山屋. (我的記憶完全扭曲了呀! 尖叫)

      不久, Gina 和予莛也抵達,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吃午餐.

      此時一隻黃喉貂竄過去, 可能是最近幾年爬山的人變多, 有人會餵牠們, 造成牠們越來越勇於在山友面前出現!

      吃過午餐, 她們三位還是決定要去爬喀拉業山, 我心想 "她們來回一趟應該要 4 小時", 因此很安心地進山屋裡睡一覺. 鬧鐘設定正午 12 點, 但 11:40 am 就被一群山友吵醒; 又掙扎到 12 點才起來. 整理背包後, 啟程前往三叉營地.

      我原以為這一段是應該走在稜線上, 沒什麼起伏 (雖然 Abby 姊有跟我說這一段路也是要爬坡), 沒想到, 一路往下之後, 竟然開始好幾段陡坡上下.

      有幾段甚至有 90 度左右的攀岩地形! 咦~ 我怎麼印象中, 以前這一段路走得滿輕鬆的呀!?

      途中偶爾回望, 可以看到桃山以及桃山山屋, 但這一段只有 2.3K 的稜線 (從山屋開始算起, 只有 2K), 竟然讓我休息了好幾次. 到底是睡眠還不足, 或者真的年老力衰了呀!?

      這 2 公里的山路, 我直走了 75 分鐘, 才抵達三叉營地, 趕緊坐下來休息 5 分鐘.

      接下來, 在平路走 200 公尺後, 來到池有山的登山口. 此時有一組人馬剛下來, 正在吃午餐.

      我把背包放下, 開始沿著龜裂的石瀑往上爬.

      我前兩次爬池有山, 都是白牆一片, 這回總算看到沿路景觀; 在藍天白雲下, 即使是峭壁斷崖, 也是觀之令人舒暢.

      這一段山路大約 400 公尺, 經過兩次小斷崖後, 終於在 1:45 pm 登頂, 看到好天氣下的池有山.

      我在這兒盡情拍照, 環視這 360 度的風光, 心中感到無比歡喜.

      接著下山, 拎起背包, 想說只有 3.5K, 應該可以在 1.5 小時內回到登山口 (雖然接下來還有 3.6K 的桃山瀑布林道, 才會真正回到武陵山莊). 誰知這 3.5K 竟然陡峭異常, 我走到 2.8K 時, 開始雙腿酸痛了!?

      當我走過 2K 時, 不禁懷疑 "我以前跟政大 EMBA 走這一段下山時, 記得是一路唱歌下去的呀! 怎麼今天走起來, 竟然會有想哭的感覺?" (想到那首歌: 你可以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到後來, 我每走 100 公尺, 就坐在里程碑上休息一下, 仔細計算我的水還剩多少, 該怎麼調整喝水量.

      途中看到一隻鳥竄出來, 我抓出相機時, 只來得及拍到屁股; 以花紋來看, 我覺得像是帝雉的雌鳥.

      但後來遇到保七總隊的警察先生, 他說 "這裡沒有帝雉, 那是藍腹鷴."

      我悽悽惶惶地下山, 拚著大小腿酸痛 (又擔心被她們登喀拉業的三位女將趕在我之前先下山, 那就太丟臉了), 這 3.5K 的山路, 我竟走了 2 小時才回到林道.

      在登山口遇到保七總隊的警察先生 (一位泰雅族的帥哥, 我跟他說 "Lo-Kha-su", 他很開心地用泰雅族語回應我), 本想跟他要點兒水 (我只剩 100 cc, 後面還有 3.6K 的林道要走), 沒想到他說 "我上山不用帶水的啦!" 結果, 跟他硬擠了 20 cc 的過濾水 (他只帶了一個小過濾瓶), 聊了一下天, 原來他是上山來抓那些沒辦入山登記的 "登黑山客". 他問到我, 我說 "帶我上山的大姊, 是非常專業且認真的嚮導, 我們當然有登記." 他看我一副就是好人的樣子, 所以點頭相信. 微笑

      接著我開始往下走, 才走不到 50 公尺, 他突然騎了機車下來, 說道 "我載你下山, 就說你抽筋走不動好了." 嘿~ 我剛才其實本來就想問說可不可以搭他便車, 但覺得這樣太丟臉了, 何況他是在執行勤務, 所以我不好意思開口; 既然現在是他先提議的, 我只好勉為其難地坐上他的車囉~ 喜歡

      我們回到武陵山莊時, 才 4:20 pm; 由於現場有一群遊客在做導覽介紹, 因此警察先生說 "我還是留一下你的資料, 寫說你抽筋, 需要救助, 免得別人會說話." 我留了姓名和電話給他, 接著, 趕緊進武陵山莊狂喝了 800 cc 的水, 這才坐下來休息.

      此時用對講機問 Abby 姊 (我的台哥大電信在這兒都沒訊號), 原來她們才剛下桃山. 我估算時間, 覺得她們可能 7pm 才會到, 便先回到車上睡一下 (我今天好像一直在想辦法找機會睡覺!?). 迷迷糊糊地睡睡醒醒, 最後我抓了時間, 走到桃山登山口去等她們. 終於在 8:30 pm 看到她們三位, 原來 Gina 扭到腳, 所以她們速度快不起來.

      由於時間晚了, 大夥兒在霧雨中, 開到南山村簡單吃點兒東西, 原定的 "火鍋大餐" 只好下次再說啦!

      我覺得單攻桃山+池有山, 是個不錯的行程, 只要睡飽飽, 應該是個有點兒挑戰, 又可解腳癢的好選擇. (至於桃山+喀拉業, 嗯, 謝謝再聯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101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