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山單攻記
2022/11/22 15:53:57瀏覽869|回應0|推薦20

      本來要跟 TPCA 去爬玉山的, 因為疫情關係, 已經悶了好幾個月沒去爬百岳. 但是 10 月份時,  TPCA 連續兩週沒抽到 11 月初的山屋, 加上我要排班了, 所以上個月底就先預約 11/18-11/21 這 4 天的假 (想說, 第三週了, 應該抽得到了吧?). 沒想到這一週的玉山依舊沒抽到, 反倒是這個月初, 突然宣布抽到 11/26 的山屋. 但我的休假已排定, 不容易換班, 最後只好自己想辦法去爬山.

      由於時間太趕, 我連單攻玉山的行程都抽不到, 私下便訂立了雄心壯志:

day 1: 桃山單攻, 晚上住武陵農場的露營區 (睡車上).

day 2: 雪山單攻, 晚上住富野度假村.

      誰知, 上網訂房, 竟然 11/21 星期一的富野已滿位, 訂不到房間! 最後決定, 到時候下山, 就在富野吃個晚餐, 然後直接回家吧.

11 月 20 日星期日

      一大早出發前往武陵農場. 宜蘭還是不斷地綿綿細雨, 但車子過了南山村後, 太陽出來了, 天氣變得很好. 我大約開了 2 個多小時抵達武陵山莊. 找不到停車位, 只好停到外圍去, 多走了 200 公尺. 好了, 我終於要進入山裡了~~

      我於 8:55 am 出發, 先走 1.2K 的桃山瀑布步道, 來到岔路口, 進入桃山的登山口. 從這兒開始 (9:12 am), 大約 250 公尺的下坡, 直到桃山溪要注入七家灣溪的地方.

      接著就是無止境的陡坡向上.

      桃山的步道, 全長 4.5K, 落差將近 1400 公尺. 當年我跟政大 EMBA 來爬的時候, 花了 7 小時才登頂 (請見:政大 EMBA 之武陵四秀). 這回我自己來爬, 預計是抓 5 小時. 之字型的陡坡不斷, 我走走停停, 偶爾賞景拍照. 有幾處地方, 可以俯瞰武陵山谷.

      今天有點兒酷熱, 我帶了 2500cc 的水, 沿途慢慢地喝. 再登高不久, 透過台灣刺柏, 看向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 視野相當好.

      往西邊望去, 雪霸聖稜線的幾座著名百岳, 歷歷在目.

      然而, 不知道是太過躁進, 還是真的熱到有點兒熱衰竭, 我竟然在 3.8K 處, 左大腿抽筋! 休息按摩一下, 到 3.9K 處, 換右大腿抽筋!

      趕緊停下來, 休息, 按摩, 補充運動飲料 (我這回有事先在每一瓶運動飲料裡, 加一點點鹽巴, 但顯然還不夠). 2 分鐘後, 比較緩解了, 繼續上山, 終於在 1:02 pm 登上山頂.

      此時山上有另外兩組登山客, 我坐下來休息喝水, 吃兩顆麻荖和幾片多力多滋. 等他們都拍完照離開後, 這才緩緩起身拍照.

      但一站起來, 雙腿同時抽筋, 只好再按摩幾下, 等緩解了才拍照.

      往東邊望去, 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那邊的雲瀑已落, 形成濃厚的雲海.

      我做點兒舒緩動作, 確定雙腿不再疼痛後, 便開始下山.

      這一路下山, 速度無法太快, 因為碎石陡坡依舊不好走, 加上雙腿時不時地隱隱作痛, 所以我走走停停, 花了 2 小時才回到登山口. 算算時間, 這 4.5K 來回一趟, 花了 6 小時 15 分.

      到武陵山莊先補充水分 (我自己的 2500cc 已喝光), 接著開車來到露營區.

      武陵農場的露營區, 只要花 50 元, 就可以洗到非常棒的熱水澡. 水夠熱, 而且水量也大.

      本來預計明天一早 4 am 要起床, 因此我打算直接睡車上, 便沒有預定小木屋來住.

      後來看到小木屋的內裝, 這看似可愛的小木屋, 裡面竟然只有 2 張床墊, 並沒有衛浴設備, 就慶幸自己沒多花錢去住.

      洗過澡後, 開始埋鍋造飯, 煮我的美味紅燒牛肉麵.

      加了青菜和玉米粒, 非常好吃; 雖然只小小一碗, 卻吃地好飽!

      由於雙腿好酸痛, 加上沒帶書來看, 因此我 7:10 pm 便鑽進睡袋, 彎曲著躺在我車子的最後一排. 由於今天很累, 明天決定偷懶, 不上雪山主峰, 只爬到東峰就好, 因此把鬧鐘改到 4:30 am. 可能真的是太累了, 躺進睡袋裡不到 10 分鐘便睡著了.

      但中間斷斷續續醒來, 因為車子的寬度不夠, 我的雙腳無法伸直, 所以雙腿持續酸痛. 後來竟然夢到我去按摩館跟師傅說 "我全身都好酸痛喔! 我要從頭按到腳, 還要再從腳按到頭!" 突然左大腿後面抽筋, 痛醒, 卻忍不住笑出來! 為了省 1800 元, 睡地真辛苦. (但只有兩張床墊的小木屋就要 1800 元, 其實滿貴的)

11 月 21 日星期一

      4:30 am 起床, 竟然整整睡了 10 小時, 現在雙大腿只剩一點點酸痛. 拿出爐具煮我的康寶濃湯加玉米粒, 再喝一罐綠茶後, 整個人神清氣爽, 有 "再度活過來" 的感覺. 收拾好東西, 開車往雪山登山口過去.

      6:05 am 啟登. 今天的目標只設在雪山東峰, 所以心情比較輕鬆.

      沒多久, 來到 0.9K 處, 看到路上圍了起來, 搭出一座便橋給登山客通行. 後來問 Abby 姊, 原來是三六九山莊的改建工程, 先架好軌道, 以方便運輸器械和建材.

      繼續往上, 於 55 分鐘後來到七卡山莊.

      休息 3 分鐘, 開始之字型陡上. 或許是昨晚有睡飽飽, 今天這一段路走起來, 只有小累. 我於 8:20am 來到哭坡前的觀景台, 發現這觀景台不見了!

      不知道是不是要蓋更大的觀景台, 還是有其他工程? 今天行程很輕鬆, 因此我悠哉地坐下來喝水吃麻荖, 10 分鐘後才出發.

      過完哭坡, 繼續向前, 天氣非常好, 芒草在烈日下閃爍著.

      我於 9:05 am登上雪山東峰.

      從這兒望向三六九山莊, 以及它上面的幾叢巒大花楸, 掙扎了一下要不要走過去?

      雪山東峰的視野極佳, 從這兒看武陵四秀, 想到昨天才被桃山蹂躪過, 不覺訝然失笑.

      但我覺得這兩天這樣走下來, 已經解了半年沒登山的癮頭, 應該夠了, 留點兒時間去好好放鬆享受吧, 因此開始下山. 回到登山口, 照例在大水池拍張照, 發現居然要排隊! 天啊, 竟然滿滿的人, 今天不是星期一嗎?

      開車回到武陵農場, 至少有 10 輛以上的大型遊覽車停在那兒, 哇~現在旅遊這麼旺盛, 連週間也滿滿的人潮呀!?

      我去富野度假村吃午餐, 這裡中午 buffet 只要 440 元 (我原本訂的晚餐是 660 元), 我覺得非常划算. 推薦以後從雪山或武陵四秀下山的山友, 可以先到露營區沖個熱水澡, 然後來富野大快朵頤一番, 絕對是個 happy ending.

      大吃大喝之後, 開車下山, 還沒到南山村, 竟然開始飄雨了!

      回到家把裝備清洗一番, 然後去礁溪泡溫泉, 晚上再去按摩, 才終於全身舒緩下來. 否則, 中午在吃飯的時候, 偶爾左手會抽筋 (雙腿已經沒抽了), 還真是難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755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