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萊北峰單攻 (下)
2022/07/27 23:10:26瀏覽864|回應1|推薦22

      奇萊北峰是一等三角點, 有 360 度的無敵視野; 大夥兒在山頂賞景, 休息, 拍照, 聊天. 拍完大合照後, 將近 12 點, 開始下山.

      這下山非常陡峭, 即使頁岩和碎石可供踩踏, 但偶爾還是需要拉一下繩索或抓著石塊來穩住腳步, 才不會跌倒.

      我先下山, 一路切到陡坡底層後, 開始走在稜線上; 回頭望去, 遠遠看到小新和 Connie 正在戰戰兢兢地拉著繩索下山.

      Abby 姊頻頻停下來看著他們, 想必是一邊提醒他們如何落腳, 一邊正在擔心著.

      既然有 Abby 姊顧著, 我便更放心地自己往前走. 偶爾回顧一下, 看看奇萊北峰和合歡群峰之間的山谷, 享受這高亢空曠的山林美景.

      走到稜線上的三岔路時, 想到 Abby 姊說要改走奇萊山屋那邊下山, 比較沒那麼陡; 我掙扎了一下, 因為這樣好像會多走 600 公尺的山路. 駐足考慮了一下, 如果我自己走碎石坡下去, 便不符合 Abby 姊的指示; 但若繞到奇萊山屋那邊, 又要多走一段路, 有點兒不甘願 (因為剛剛雙腿才抽筋過).

      坐下來喝水, 休息兩分鐘; 回頭望去, 還看不到他們出現. 好吧, 按照原定計畫, 就繞過去吧! 這一繞, 發現居然還要先翻過一座小山頭, 才會看到奇萊山屋所在的平地.

      此時那兒有不少人在紮營, 我順著山徑開始下坡, 來到另一個三岔路口. 指標顯示著 "距離奇萊山屋還有 200 公尺", 但從這兒下山到成功山屋, 只剩 1.2K.

      原以為從這兒下山比較沒那麼陡, 誰知有好幾段坡道依舊非常陡峭, 還是得拉著繩索, 甚至有時候要先坐下來後, 才能輕輕躍下. 走著走著, 自忖大概走了三四百公尺了, 咦~ 突然看到有座里程碑出現, 上面寫著 6.5K!

      成功山屋是在 4.8K, 這裡是 6.5K, 表示還有 1.7 公里呀. (那剛剛還寫 1.2K 而已!?) 至此, 我相信三岔口的里程標示牌有問題, 否則哪有這麼巧, 每段路徑都是 1.2K!? (好混亂喔, 感覺像是在繞口令)

      我一路陡切向下, 突然來到一座山谷, 居然要開始往上爬? 我心想 "這一往上爬, 會不會又爬到那段陡峭的碎石坡而上奇萊北峰啊?" 愣了一下, 觀察一下地形, 發現沒看到合歡群峰, 那表示我真的還位於奇萊連峰的南邊 (所以才看不到合歡山). 但又沒甚麼把握, 於是決定坐下來等一下 (因為雙腳也在酸痛了, 趁機休息), 回頭往剛剛陡下的山道張望, 看會不會等到 Abby 姊他們.

      等了 5 分鐘, 沒人要出現, 反倒是迎面來了一個年輕人. 我趕緊問他 "你是從成功山屋那邊上來的嗎?" 他說 "對呀, 可是這一段很陡喲!" 確定是正確山徑, 謝過他之後, 繼續往前走. 爬過一座小山頭, 又是開始陡下, 直到下切到三岔口, 確定了這兒是 5.7K 處 (就是早上我們上山時, 從這兒開始走陡峭碎石坡上北峰), 歡天喜地下山去~

      當我來到 4.9K 處的碎石溪谷, 看到旁邊有條黑色水管, 有山泉水流出, 趕緊走上前, 先洗手, 再洗把臉, 然後用鋼杯接了滿滿一杯水, 預備等 Abby 姊到了之後, 要煮泡麵來吃. 此時, 另外兩位山友也過來接山泉水, 並且直接喝了起來. 我看看鋼杯裡的水, 非常純淨的樣子, 加上實在口渴 (我自己的水和運動飲料, 加起來只剩 800cc), 便決定喝上幾口.

      哇~ 這冰涼的山泉水, 實在很可口, 我喝了大約 200cc, 解了口乾舌燥之苦, 連一旁的玉山蓼也為我感到歡喜.

      此時 1:50pm, 我預計他們大概 2:20pm 才會到, 因此走到成功山屋, 背包一放, 便進山屋裡抬腿睡覺.

      zzz......zzz......, 睡到自己打呼把自己吵醒, 看看手錶, 2:35pm, 啊~ 他們還沒出現!? 怎麼可能? 還是已經走過去, 沒發現我的背包在外面? (我故意把背包丟在外面的石桌上, 想讓他們看到) 我趕緊穿了鞋子走出去, 問問山屋的協作, 他們說 "到目前為止, 還沒有哪個隊伍經過呀!" 過了幾分鐘, 我看到 Abby 姊出現, 總算心安了. 原來剛剛那段陡坡下山, 把 Elton, Connie 和小新給操慘了, 膽顫心驚地下山, 所以他們整體的速度都拖慢了.

      Abby 姊一到, 燒起開水, 我趁機把水壺的水再補充 200 cc. 吃過泡麵, 休息過後, 大夥兒一齊出發下山. 來到黑水塘山屋, Elton 獲得他預藏的 1000cc 水. 大夥兒略為休息後, 我看小新似乎仍精神飽滿, 就說 "加油, 趕在 6 點前回到滑雪山莊." 他出發後, 我也跟著走.

      這一段從黑水塘山屋走到小奇萊, 是一路的上山. 我越走越慢, 越走越喘, 跟小新的距離, 從 20 公尺, 慢慢拉到 100 公尺左右. 連一旁的高山沙參都低下頭, 不好意思看到我的疲累窘狀!

      當走到 2.8K 時, 我真的產生了一股厭世感, 怎麼這麼累卻還沒到啊? 雖然按照我目前的速度, 我一定可以在 6pm 以前回到滑雪山莊, 但總覺得走地很無力. 深呼吸幾次, 繼續爬上坡, 終於在 5:20pm 來到 1.4K 處的小奇萊.

      小新在這兒等著, 因為他的水喝完了, 而且想要跟大家一起回到登山口拍合照. 我便放下背包, 躺下來休息, 跟他一起等.

      突然, 聽到他喊一聲 "咦~ 有彩虹!"  我坐起來一看, 在一團白雲中有一小團烏雲, 當中居然是觀音圈耶! 趕緊掏出相機, 可惜山風一吹, 加上那團烏雲太小片了, 結果等我拉近鏡頭要拍照時, 觀音圈已被打散了一半, 只能拍成這樣.

      過了 10 分鐘, 遠遠看到 Abby 姊, Elton 和 Connie 她們三位, 大約在 1.6K 處. 我對著她們呼喊和揮手, 此時已經有點兒涼了, 我不想穿上外套 (免得等一下開始走又要脫外套), 又等了 2 分鐘, 總覺得她們還要 10 分鐘才會抵達的樣子. 我只好跟小新說 "我覺得好冷, 不想等了, 我先出發." 留下小新等她們, 我逕自往回走.

      數著腳步, 哼著音樂, 我剛好在 6 點正回到登山口. 在其他觀光客的協助下, 進入滑雪山莊, 用熱水洗手洗臉, 再裝了 700cc 的溫水來喝, 總算有活過來的感覺.

      等到 6:25pm, 他們都出現了, 一起在山莊裡整理一番, 這才開車下山, 前往清境農場的 "好雞婆土雞城餐廳" (據說是當地人會去消費的餐廳) 大快朵頤一番. 星期六的晚上, 光是等個位置就要 40 分鐘; 然後, 我覺得餐點其實還可以而已...... (那一碗素湯, 倒真的很清香好喝)

      用餐後, 去 7-11 買些啤酒, 今晚 Elton 幫我們訂了慧群姊的霞飛音樂城堡. 晚上大家洗過澡後, 齊聚我們這一間房的陽台, 一邊喝酒吃點心, 一邊談天聊是非. 大家不約而同的說 "奇萊北峰單攻, 好累呀! 明明長度和落差都輸雪山單攻以及陽明山十連峰, 為什麼會搞到這麼累啊?" 一邊抱怨, 一邊吃著美食, 享受這寧靜的夜晚.

      我本來以為明天早上吃過早餐後, 就直接回家; 但小新和 Connie 還會在清境農場多待一晚, Elton 也一副還想多玩一下的樣子, 於是在 Abby 姊和我的推薦下, 明天決定去帖比倫瀑布遊覽.

7 月 24 日星期日

      一早不到 6 點, 大叔大嬸們就自動起床 (鬧鐘明明設 8:15am 的). 我硬撐到 6:50am, 只好起床, 跟著 Abby 姊和 Elton 出去散步, 享受這一區的寧靜步道和園藝景觀. 等到 8:40am, 大夥兒一齊去餐廳吃早餐.

      吃過早餐, 整理行李, 出發前往紅香部落. 不料, 力行產業道路還在維修, 無法進入 (封閉到 7/30), 於是, 改去我推薦的第二方案--> 木生昆蟲博物館.

      這昆蟲館我來過兩次了, 總認為是兼具教育與休閒的好地方, 所以推薦他們來參觀. 如今博物館的設施又不一樣, 以前在蝴蝶籠和本館之間的廣場, 現在多了一些裝置藝術品和盆栽, 甚至還有一間兒童遊戲區.

      這盆紅葉紫薇好特別, 感覺像是新品種.

      由於是假日, 許多家長帶了小朋友來參觀, 導覽員親切地分時分批介紹館內的各式昆蟲, 包括蝴蝶, 竹節蟲, 蜘蛛, 獨角仙, 蜈蚣, 蠍子等等, 不但講習性, 也講生態. 即使我來過兩次, 也曾經聽過一次, 還是覺得這種解說非常棒, 值得來學習.

      對我而言, 就是來重溫舊夢, 畢竟以前學過的知識也是會忘記, 呵呵!

      長的很像螳螂的各式竹節蟲.

      我很喜歡蜘蛛, 以前也養過, 可惜這裡的巴西紅蜘蛛, 為了避免摔傷, 只能摸, 不能抱.

      大白斑蝴蝶的蛹非常漂亮, 像是金塊似的.

      蠍子也很可愛, 我總認為蠍子非常強, 前面有螯和嘴器可以制敵, 尾部還有毒刺, 簡直是完美的 born to killer!

      兜蟲類的獨角仙和鍬形蟲, 我比較沒那麼大興趣; 但近 10 年來, 似乎在小學生中成了新寵. 唯一引起我目光的, 大概就是這隻帝王大角花金龜吧.

      二樓的標本館也很精彩, 兩代主人蒐集了各式的蝴蝶, 竹節蟲, 兜蟲, 蟬的標本. 更重要的, 是這兒有冷氣, 比較舒服, 嘻嘻!

      這兒有一幅 "拾穗" 畫和拿破崙畫像, 仔細一看, 會發現是用蝴蝶的翅膀拼貼而成的!

      這木生昆蟲博物館非常值得參觀, 大推. 稍後, 我們到金膳坊素食餐廳吃午飯, 然後在暈累中, 由 Elton 全程駕駛北上回家.

      謝謝 Abby 姊帶領我們爬山; 謝謝 Elton 全程規劃並兼任司機及總務; 謝謝 Connie 幫我們記錄每個時刻; 平常沒在爬山的小新, 令人大吃一驚, 原來是被埋沒的勇腳. 在又熱又忙的七月份, 能夠回到山林, 真的是舒暢又開心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5995095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8/01 11:00
A0896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