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終之高島縱走
2023/01/01 23:24:56瀏覽1200|回應1|推薦26

      德明依著 7 年前開始的陽明山十連峰 (請見: 淒風苦雨十連峰), 10 月時就在問 "要不要再來一次 12/31 的陽明山十連峰?" 我看了一下同事的預約單張, 好像沒有人預約年底, 所以就先答應了. 後來順利拿到 12/31 和 1/1 的假, 因此可以參加今年的年終十連峰.

      不料, 宜蘭這幾天一直下雨, 連台北也不例外. Abby 姊在 12/30 突然問大家 "新竹以南放晴, 要不要改去新竹爬高島縱走?" 我們這幾個都沒走過, 加上我好幾次在淒風苦雨中走陽明山十連峰, 真的很辛苦, 當下大夥兒都答應. 因此, 我們這 "年終登山" 改成了高島縱走.

      高島縱走, 也是近幾年來因疫情而熱絡起來的登山路線; 從高台山走到島田山, 來回一趟大約 9.8K, 落差 770 公尺, 算是輕鬆的步道.

2022.12.31 星期六

      一早, 我們分坐兩輛車. 我們這一車由 Elton 開車, 於 6:30am 在圓山捷運站集合; 另一車由德明開車, 從土城載 Abby 姊後出發. 大夥兒直接南下, 先到內灣上廁所. 我這才發現, 內灣早已不是我小時候印象中的那個小村落了.

      整頓一番, 我們繼續往山上開, 沿著我所知的尖石鄉, 錦屏村到那羅部落......, 我記得這些地名, 但景觀早已不一樣. 不用說景觀, 光是馬路就完全現代化, 跟我小時候坐在公車裡顛簸上山的記憶, 已大相逕庭.

      兩輛車在高台山登山口會合, 此時登山口前已停滿了車.  下車後整理一下裝備, 拍張大合照, 一行六人便出發囉!

      Abby 姊帶路, 一開始便是 45-60 度的陡坡.

      大約 300 公尺後, 經過一大片姑婆芋田, 坡度才稍微緩和一些.

      登山口的高度大約是 1050 公尺, 林相雖豐富, 但大多是瘦瘦高高的樹, 只偶爾會看到比較粗壯的 "類神木".

      我們花了一小時, 來到 1.5K 處的高台山.

      高台山, 標高 1510 公尺, 這兒是三等三角點, 沒有景觀可瞧. 但在三角點上, 居然有人放了一隻劍龍布偶, 立刻成了我們拍照的焦點. 大夥兒稍微喝點兒水, 拍拍照 (每個人都學我來個 "抬腿照", 呵呵) 後, 繼續前進.

      接下來走在一段非常優雅的柳杉林, 步道又平緩, 走起來非常舒服. 筱涵今天是 "拋家棄店" 來跟我們爬山, 雖然行程是從陽明山十連峰改成高島縱走, 顯然也令她滿意開心.

      大約在 1.8 K 處的一塊平地上, 看到幾座帳篷, 原來有不少人要來這兒跨年, 搭好了帳篷, 輕裝去爬島田山, 晚上就住這兒.

      後來我們下山時, 這裡已經搭了大約 30 頂帳篷, 連老外都來湊熱鬧, 真是有趣! 如果不是 Abby 姊帶隊, 我之前還沒聽過這條步道咧, 沒想到已經這麼流行, 我真是孤陋寡聞哪!

      再往前走, 轉過一段山坳, 終於有景觀可瞧.

      從這兒開始, 山風又強又冷, 我走著走著, 忍不住把外套穿了起來. 但這一段林道非常優美, 如果不是急著往前找到避風處, 這一段步道是值得慢慢閒逛, 細細欣賞的. (但是好冷喔, 還是走快一點吧!)

      走過兩小段陡坡, 來到高島觀景台. (景觀台?)

      這兒有前人用樹幹架好了椅子供登山客坐, 真是貼心. 俯瞰周遭景觀, 心曠神怡. 我拍了兩張照片, 本想檢視一番, 意外發現我的相機顯示 "此檢視無影像"!? 咦~ 怎麼會? 我趕緊關機再重開來看, 真的完全沒檔案! 天啊~ 那我剛剛拍的照片, 豈不是都白拍了?

      我這台相機修過 3 次, 但因為現在這種小型相機都被手機打趴, 幾家大公司已不再出新款, 所以我都特別小心, 不敢再摔到! 一旦壞了, 都乖乖花大把鈔票去修理. 上禮拜我去走跑馬古道, 相機都好好的呀, 怎麼今天居然出問題?

      昏倒之際, 只好請德明, Elton 和筱涵他們多多拍照, 我無法幫大家做記錄了. (雖然我覺得可能只是 "檢視" 的功能出問題, 剛剛拍的那些照片, 應該都有記錄到記憶卡裡; 但很沒把握, 心裡忐忑不安)

      接著來到一處岔路, 從左邊走, 是陡坡向上, 右邊則是腰繞的緩坡. 我們依照其他登山客的建議, 決定左上右下. 經過一小段陡坡, 來到小島田山.

      小島田山, 又稱為島田前鋒, 標高 1670 公尺. 名牌下的這一段樹木似乎沒那麼堅強, 因此請別人幫我們拍合照時, Elton, 德明和筱涵不敢跟著坐下來.

      接下來, 來到一段大陡坡, 根據網路上的記錄, 開始要拉繩索攀岩了.

      但我發現, 其實樹根和石塊還滿容易支撐的, 只是, 還是得穿上工作手套來爬會比較方便.

      連續爬過幾段陡坡, 來到了中島田山.

      中島田山, 又稱為島田中峰, 標高 1805 公尺. 此時山風依舊強勁, 所以我們沒有停留太久, 繼續往前走. 沿途許多枝枒詭異的樹木, 為這步道增添不少看頭.

      又爬過一小段陡坡後, 來到此行的第一高峰--> 大島田山.

      大島田山, 標高 1824 公尺, 算是高島縱走的終點; 但因為要折返, 所以也是中點.

      夏琳自從去年受傷後, 復健至今, 還不敢爬大山. 我們笑說這一次爬山, 是她的復出之旅.

      相較之下, Elton 兩周前確診後, 連爬個紗帽山都會覺得很喘, 也被我們戲稱這回是他的 "復健之旅"!

      大島田山的這株巨木是紅檜, 在 Abby 姊的帶領下, 我和她一起爬樹上去摘太陽~~ (也很像是在點光明燈, 呵呵!)

      我們在這兒休息吃午飯, 我只帶了兩包餅乾, 因為我一向習慣在下山後才大吃一頓. 今天由於天氣涼爽, 所以大家的耗水量都很小, 連我這隻水牛, 到現在也才喝了 700 cc 的運動飲料.

      休息過後, 拍張大合照, 我們從另一條小徑下山.

      這是日據時代的警備步道, 沿途踩在松針和落葉的步道上, 軟軟的, 相當舒服. 由於是腰繞一圈下山, 所以步道平緩, 但路徑較長.

      經過岔路處, 回到露營區, 帳棚變多了, 連炊事帳都出來了! 我說 "這裡有點兒像是屏風山的松針營地耶!" 只是範圍沒松針營地那麼廣.

      我們在這兒拍拍照, 我又試著用自己的相機拍拍樹冠層上的天空, 不知道有沒有拍成功? 但總是先拍了再說~

      繼續下山, 回到高台山. 為了避免我剛剛拍的真的都失敗, 我們在這兒重新拍照, 以完整這回的影像記錄. (然後發現, 那隻劍龍布偶還在)

      接著就是陡坡下山要回到登山口. 夏琳去年受傷後, 從此特別小心, 不敢搶快. (以前這種下坡, 她可是會用跑的咧!) 我跟著 Abby 姊略微放慢速度下山, 因為原本昨天我說道 "網路上說新手要 6-7 小時, 那我們應該可以在 5 小時內完成", 沒想到走到現在, 已經 5 小時整了, 我們卻還在高台山. Abby 姊問說 "那我們還有多少 quota 可用?" 我笑說 "我們已經是負的了啦!"

      說笑聲中, 大夥兒還是繼續下山. 當 Abby 姊和我回到登山口時, 兩人立刻看錶, 花了 5 小時 48 分, 我笑說 "幸好沒破六"! (我好愛計較喔~)

      德明陪著夏琳最後出現時, 差一分 6 小時, 呵呵!

      按照我的習慣, 下一步, 當然是要去吃大餐慰勞一下自己. 車子一出林道, 網路有訊號後, 立刻 google 餐廳. 不料, 內灣這兒大塞車, 等我們來到關西的火鍋店時, 已經 4:30pm 了. (在停車場, 還忍不住買了關西的名產--> 仙草茶)

      大夥兒都餓了, 立刻大快朵頤一番.

      謝謝德明的邀約, 謝謝 Abby 姊帶隊, 恭喜夏琳復出, 恭喜 Elton 不再受 "長新冠" 的心理障礙 (還要謝謝 Elton 既開車, 又請大家吃火鍋).

     這高島縱走, 其實相對算是輕鬆愜意, 雖然我們沒在 5 小時內完成, 頗有 "菜鳥" 的嫌疑, 但或許就像夏琳和筱涵說的 "我們都是第一次來爬這裡, 所以算是新手啦!" 吼~! 晴天霹靂

      2023 年來了, 祝大家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8022332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2 20:52
哇 ! 這條線還真美 ,想來有機會應該去走走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1-02 22:13 回覆: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羅馬縱走更美喲! 都值得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