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級山林之旅: 唐麻丹山
2023/05/07 23:56:02瀏覽955|回應2|推薦21

      自從去年意外撿了一座屋我尾山後 (請見: 屋我尾山), 燃起了我想爬完谷關七雄的夢想. 以前是不敢想的, 因為聽說七座山都非常硬, 但去年的屋我尾山, 走了一條賴皮捷徑, 想想 "好像也可以不用那麼累就完成", 因此決定開始分梯來爬谷關七雄, 這回就花三天, 挑其中三座來爬.

      當下吆喝一聲, 獲得了 Lupin, 小隻女和文姿的參與. 於是擬定計畫, 便開始谷關七雄之旅.

5 月 3 日星期三

      早上集合出發, 直接開向谷關. 原本預計要去谷關驛站吃午餐, 不料到了現場, 居然今天沒開店? (google 明明寫 "營業中" 的!) 於是, 臨時到一家 "山東開心小館", 意外發現牛肉麵和水餃都不錯, 小菜也可口.

      吃過午飯, 依照網路上的建議, 開車前往松鶴部落的登山口. (另一個 "裡冷" 登山口, 比較陡, 但路徑略短一點點) 下車整理輕裝, 便開始出發囉.

      我們停在 P5 這個小小停車場, 據網路說, 要自己投 100 元停車費. 但是在這裡沒看到收費箱, 只好賴皮直接停車, 因為也不清楚登山口前面這塊地, 到底算不算私人土地?

      這兒的海拔, 大約是 650 公尺. 第一段 600 公尺是緩坡, 在林蔭間行走, 相當舒服.

      走到第一個分岔處, 左轉往蝴蝶谷瀑布方向過去, 再走 800 公尺的緩坡後, 來到第二個分岔處. 從這兒往上 1.1 公里, 就是往唐麻丹山; 往下 1.6 公里, 是到蝴蝶谷瀑布. 我們預計先登頂, 時間夠的話, 再下去看瀑布.

      從這兒開始, 連續 1.1 公里, 就是紮紮實實的陡坡了.

      我們四個人的腳力差不多, 所以前後差距始終保持在 50 公尺以內.

      當我登頂時, 如果不是看到三角點, 還差點兒不知道已經登頂了! 原來這山頂是一小塊平地, 又是三等三角點, 四周樹木遮住了視野, 根本感覺不出是山頂的樣子!

      唐麻丹山, 標高 1305 公尺, 在谷關七雄中, 高度和難度都敬陪末座. 但是, 卻是唯一有瀑布可欣賞的山雄. 雖然海拔不算高, 但還是要來張跳躍照, 呵呵! (小隻女這張照片, 讓我好像真的可以飛越唐麻丹山似的)

      算算時間, 從登山口走到這兒, 2.5 公里, 大約花了 90 分鐘, 好像有點兒慢! 為了要能趕上飯店附贈的下午茶 (此時以為下午茶只供應到 5 pm), 我們只在這兒稍微休息一下, 便開始下山.

      來到分岔處後, 直接往下走向蝴蝶谷瀑布. 不料, 在一個轉彎處, 看到一隻藍腹鷴.

      我發現, 近幾年來, 在中部的山域好像很容易看到藍腹鷴. 不知道是因為大家的保育觀念變好了, 還是有人偷偷餵食, 讓這些國寶鳥開始在山友的足跡上出現?

      這一段 1.6 公里是緩坡, 大約 20 分鐘, 便來到瀑布旁的觀景棧道.

      從棧道上, 略為傾斜身子, 便可以拍到蝴蝶谷瀑布全景.

      不久, 他們三位也抵達, 我們一起走到松鶴一溪的溪邊, 在這兒拍合照和獨照.

      最近幾個月, 因為雨量太少, 導致全台大缺水. 但這蝴蝶谷瀑布的聲勢依舊不小, 可以想見梅雨季節過後, 這瀑布一定會非常壯觀.

      溪裡好多小魚, 不知道是不是台灣鏟頷魚? 文姿拿出她婆婆滷的鐵蛋給我們享用, 我放一小撮蛋黃到水裡, 裡面的魚兒立刻爭相搶食. 看樣子, 如果壞心的話, 下次帶個漁網來, 保證一分鐘就收穫滿滿, 哈!

      休息過後, 我們往回走到停車場, 開車前往今晚的住宿地點--> 谷關溫泉飯店.

      我以前來這兒住過兩次, 在網路平台買他們的住宿券, 一泊三食, 不到 2400 元, 非常划算, 而且還有溫泉可以泡, 所以是我來谷關住宿的首選.

      尤其他們的下午茶, 竟然可以到晚上 9 pm, 因此我們於 5:10pm check in 後, 便決定先沖個澡, 然後 5:50pm 吃晚飯. 稍晚泡過溫泉後, 再來享用下午茶.

      吃過晚飯 (嗯, 我覺得他們的晚餐退步了), Lupin 要買明天的午餐, 因此我們散步到谷關大街上的便利商店採買零食. 回程時, 發現這兒的小公園, 竟然有花燈展示, 滿美的呢!

      回到飯店後, 於 7:15 pm 享用下午茶. 這下午茶固定是鬆餅, 搭配不同的飲料, 簡單而可口, 但飲料中的咖啡和綠茶就比較普通 (我覺得跟我當年來相比, 飲食方面都退步了).

      餐後去泡湯. 這兒的溫泉是碳酸泉質, 熱度剛好, 還有冷水池可以交替沖泡. 爬山過後來泡溫泉, 真是一大享受呀!

      如果可以吃個熱騰騰的火鍋, 一定更棒!

      今天的坡度, 讓小隻女累到了. 全程走下來, 大約是 (2.5+1.6) X 2= 8.2K. 因此, 此時在 Lupin 的示範下, 我們趕緊利用溫泉和冷泉的溫度變化, 來拉筋做舒緩, 因為明天就要去爬谷關七雄中的第一名--> 八仙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16791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9 08:54

wow ...  wonderful one-foot stand and high jump!!

ha ... 小隻女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5-20 05:41 回覆:

金雞獨立, 大鵬展翅, yeah~~

"小隻女" 還好, 要是叫 "小隻男" 就不好聽了, 呵呵!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9 08:57

小隻女拍得好!

為什麼不叫小"織"女,這樣不是美多了!

容易看到藍腹鷴. 不知道是因為大家的保育觀念變好了, 還是有人偷偷餵食?

肯定都有吧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5-09 21:43 回覆:
因為她個兒小, 所以叫小隻女; 以前她還自稱錢很少, 叫小資女,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