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 TPCA 山訓之加里山
2022/10/04 22:18:56瀏覽1106|回應0|推薦25

      TPCA 第三次山訓辦在加里山 (第二次在虎山, 我無法參加). 11 年前, Laurent 帶我爬過加里山 (請見: 南庄加里山), 當時是從鹿場登山口起登.

      這回 TPCA 要辦加里山當山訓, 對我而言, 有一種重溫舊夢的感覺, 於是掙扎了一下, 終於報名了. 會掙扎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科裡早就訂下 10/2-10/3 要去拉拉山露營. 我若去爬加里山, 時間上會非常緊湊. (因為我 9/30 早上才剛結束大夜班, 要馬上調時差, 又要先準備好露營的東西)

      好啦, 我最後請其他夥伴負責露營食物的採買以及餐具的準備, 我便回台北去爬山囉!

10 月 1 日星期六

      清晨 5am, 台北行天宮集合的 5 位夥伴出發. 這回有三輛中巴, 分別自台北和桃園出發, 大夥兒在日出中, 於蓬萊溪護魚步道會合到另外自行開車的夥伴, 然後一齊到大坪登山口.

      下車整理裝備, 自行拉筋舒緩, 拍照大合照後便出發.

      這回總共有 28 位夥伴參加, 嚮導三位. 從地圖上及實際的里程碑來看, 大坪登山口這兒到山頂是 4.9K (中間走捷徑的話, 是 3.9K), 從鹿場登山口到山頂是 3.2K. 但從鹿場那兒, 要跨過風美溪, 當溪水暴漲時, 會不容易通過. 而大坪這兒有木橋棧道跨過風美溪, 可以不用涉水, 但一開始便是陡坡向上.

      沿途不少白花飄落, 竟然是大頭茶, 而不是桐花.

      嚮導豐哥帶的速度不快, 所以大夥兒一開始幾乎都走在一起. 大約半小時後, 來到位於 950 公尺處的流籠區.

      這兒有一塊平地, 以前是森林台車的其中一站, 如今還有幾段鐵軌遺跡存留著.

      豐哥讓我們休息 10 分鐘, 給大家拍拍照; 接著往避難山屋方向走 100 公尺左右, 便右轉陡上. 由於這裡沒有標示牌, 我便自告奮勇站在轉彎處, 通知後面的人要在這兒右轉. 等有人都走上正確路徑後, 我再從後面慢慢追上去.

      這一段陡坡相當長, 算是切捷徑, 所以也很陡. (如果走到避難山屋才開始陡上的話, 全長就會拉到 4.9K)

      終於, 在 70 分鐘後, 來到傳說中的巨石區.

      我笑稱 "這是飛來石吧!?" 因為在森林中就冒出這麼一塊高約 5.5 公尺的岩石. 豐哥笑著說 "是很像.". 接著是一段緩坡, 直到一處三岔口; 從這三岔口往鹿場是 2.8K, 往大坪是 3.5K, 而到山頂只剩 400 公尺了.

      我興奮地說 "只剩 400 公尺, 那應該不到 15 分鐘." 豐哥立刻說 "不, 這一段非常陡, 大概要 40 分鐘!" 果然, 才剛走不到 20 公尺, 便要開始攀岩了.

      這一路上去都是陡坡, 路旁一棵號稱是台灣最大的紅豆杉, 看到許多登山客被卡住, 也幫大家打氣.

      歷經幾段陡坡之後, 我終於登頂, 來到海拔 2220 公尺的加里山頂.

      這山頂面積不大, 卻擠滿了登山客, 可稱之為 "加里山菜市場" 呀! 此時往東南方望去, 可以看到雪山主峰, 北稜角, 以及其前的雪山北峰, 還有樂山觀測站.

      豐哥泡了茶來喝, 我坐下來休息, 並把上個月買的孔雀捲心餅拿出來吃. 不久, 我們的大隊人馬陸續抵達, 有夥伴可以彼此幫忙拍獨照了.

      再過 30 分鐘, 前面其他登山客拍完照後逐漸散去, 終於輪到我們拍大合照囉!

      旁邊另一塊岩石的景觀也不錯, 但因為沒有三角點而乏人問津.

      拍過照後, 豐哥帶我們從另一邊下山. 一路陡切下山後, 又開始陡坡上山, 來到標高 2113 公尺的杜鵑嶺.

      從這兒開始, 一路下山, 沿途都是杜鵑夾道, 非常清幽.

      尤其午後開始起霧, 雲層飄上來, 有一種迷離夢幻的視覺效果. 加上腳踩鬆軟的落葉小徑, 這一段山路走起來, 實在很舒服. 我一邊走一邊稱讚 "這一段好棒喔!" 豐哥也說是因為這一段很棒, 所以下山帶我們走這一條路, 而不是循原路回去.

      如果循原路回去, 那麼來回就是 7.8K; 但繞杜鵑嶺下去, 全程會走到 10K. 可是, 我覺得很值得, 因為這一段路真的是完美! 即使接下來有好幾段陡降坡, 把我們的隊伍又拉遠了, 但不影響我對它的喜愛.

      我回到流籠區時, 眼看其他人還很遠, 便自己到鐵道旁拍照, 然後找了椅子坐下來喝水.

      我這回準備了 3000cc 的水, 但因為天氣涼爽, 全程幾乎都走在樹蔭下, 所以直到此時快結束了, 還只喝了 1400cc 的水.

      等大夥兒到齊, 又休息了 10 分鐘後, 這才一起下山, 走最後的 950 公尺. 此時霧氣更重, 加上最近環保團體不知道哪一根筋不對, 居然撤掉所有引路的布條, 所以我們乖乖跟著豐哥走, 因為在霧氣中, 每一條路看起來都很像!

      直到最後 500 公尺, 路況很明顯只有一條, 豐哥才讓我先下山. 我回到登山口, 看看時間, 全程花了將近 7 小時, 似乎不算快. 先拉拉筋, 把剩下的冬瓜仙草汁喝光. 等所有人都到齊, 大夥兒一齊搭中巴來到慶功宴的場所--> 南庄鱒魚養殖場附設餐廳.

      這一家餐廳的價位非常親民, 料理也頗可口, 以後有機會來爬加里山的話, 可以再來消費.

      加里山, 是小百岳之一, 也是有名的中級山. 對於想爬百岳的登山客而言, 確實是很棒的山訓選擇. 只是, 真的地處荒涼, 相當偏遠, 所以車程和行程要仔細考慮進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724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