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級山林之旅: 八仙山
2023/05/10 00:08:50瀏覽767|回應1|推薦19

5 月 4 日星期四

      早上 7 am 吃過早餐後, 我們於 7:50 am 進入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我昨晚上網買票, 豈知網路速度好慢, 我一直無法登入該網站, 於是只好今天通過大門時直接買票, 差別就在於要多付車子的 100 元!

      來到第二停車場, 大夥兒整理輕裝, 順著森林遊樂區的步道往上走.

      今天天氣非常好, 風和日麗, 我們依照前人的建議, 來到靜海寺, 因為登山口就在廟邊.

      這兒供奉佛祖和土地公, 大家合掌拜拜之後, 來到登山口, 看這簡介.

      八仙山是谷關七雄的第一高峰, 登山步道的落差 (難度) 也是第一. 靜海寺這兒的海拔大約 1000 公尺, 我們要在 6 公里內上升 1366 公尺. 我看了登山口旁的地圖, 跟大家說 "看樣子, 前面 2 K 有點兒陡, 3 到 4 K 緩和一點, 接著 4 到 5 K 是最陡, 最後 1 K 是緩坡, 然後就登頂了."

      乍看是這樣, 實際走起來發現有很大的誤差! 無論如何, 大家有了心理準備, 便開始上山. 一開始便是陡坡向上.

      我走了幾十公尺後, 突然發現我的帽子不見了!? 於是又走回靜海寺, 果然掉在地上! 趕緊撿起帽子, 往前追上他們三位.

      前面 1.4 公里, 幾乎完全沒有平緩處, 一路陡上. 我們大約每 500 公尺, 就略微休息一分鐘. 但到了 1.5K 後, 忍不住要坐下來休息久一點.

      文姿上山的時候是隻猴子, 速度很快, 只有下山才能讓她慢下來. 小隻女要用她自己的速度來走, 雖然走在最後面, 但跟我們差距始終在 100 公尺內. 我們只要休息超過 3 分鐘, 便可以看到她靠近了.

      沿途的巨木不多, 可能都被當年的日本鬼子砍走了. 八仙山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 跟阿里山, 太平山一樣, 早年都有森林鐵路, 負責把檜木載下山, 送去日本. 台灣光復後, 慢慢有了山林的保育規劃, 才終止了三大林場的開發, 改成森林遊樂園. 但昔日的砍伐過後, 如今的樹木, 已不復當年的巨大高聳, 可能要再等個幾百年吧!

      但也是因為日本人的開發, 才有這些森林步道和鐵道遺跡留下來, 想想他們也是有功勞的啦!

      途中遇到別的登山客, 他們說要到 3.5K 處吃中飯 (我們是預計到山頂吃午餐). 當我來到 3.5K 時, 看到這大涼亭, 才知道原來這兒也是一個很棒的放飯地點. 可是, 此時畢竟還太早, 加上剛剛在 3K 處休息過了, 因此我們沒在這兒停留, 繼續往上走.

      從 3.7K 到 4.2K 是一段非常平緩的山道, 大概是八仙山步道最和藹可親的一段路, 走起來非常舒服. 相較之下, 前面 3.7K 實在是沒人性呀! 而且我老是懷疑, 前面 3 K 的里程數有問題, 因為走起來根本不只 3 公里!

      但如果覺得前面 3K 沒人性的話, 就錯了, 因為過了 4.3K 後, 才是真正最陡的坡道, 堪稱 "天堂路" 呀!.

      從 4.3K 到 5.3K, 紮紮實實 1 公里的陡坡, 把我們 4 個人都累壞了. 但我發現, 過了 5K 處之後, 感覺上不到 400 公尺, 就看到 5.5K 的里程碑!? 而過了 5.3K 後, 終於又是緩坡了.

      途中看到這株斷掉的巨木, 很像是 4-5 棵紅檜聯合而成. 心想 "等一下下山時, 要爬上去拍個照." (因為現在很喘, 懶得爬上去)

      另一株拔地而起的巨木也很特別, 好像剛從地上爬起來, 要走開了似的! 也很像是一支樹神的巨掌, 五指撐在地上的樣子!

      到了 5.5K 處, 有當年的流籠頭遺跡; 此時她們三位都跟上了, 小隻女說要拍照, 她總是會乖乖做行前作業, 介紹說這個點是網紅拍照點. 但我看只剩 500 公尺就登頂了, 所以只拍了一張, 便繼續往上.

      我自己感覺上, 從 5.5K 到山頂的 6K, 其實走不到 300 公尺! 因為, 里程碑標記的這 500 公尺, 我居然才走了 7 分鐘! (我才不信我有走這麼快咧!)

      當來到山頂這塊平地時, 真是開心哪! 我趕緊走到旁邊的涼亭裡, 換下衣服, 拿出運動飲料來喝. 此時有好幾組登山客已經在這兒吃飯拍照, 聽他們述說, 才知道他們都是從松鶴部落的登山口上來. 從那邊上來, 落差更大, 更具挑戰性.

      不一會兒, 她們三個都到了, 我便燒起開水, 大家吃泡麵. 吃飽喝足後, 其他登山客陸續下山, 換我們拍照囉!

      八仙山標高 2366 公尺, 其高度和難度, 都是谷關七雄第一名. 雖然真的有點兒累, 但今天爬上來了, 還是非常開心, 因此, 招牌動作一定要來一下.

      我的排汗衣還鋪在草叢上曬太陽, 便脫了外套, 來個勇士照吧!

      休息夠了 (足足休息了一小時), 我們開始下山. 來到剛剛那棵斷掉的巨木處, 我跟他們說要拍照, 於是大家輪流上去拍獨照. (用人來當比例, 可看出這株巨木真的又高又壯)

      接著就是各自下山, 我走走停停, 主要是等他們, 不想跟他們距離太遠, 而且可以順便拍拍照. 但後來看到 Lupin 拍的這一張照片, 讓我懊悔: "啊~ 我沿途也常常往天空看呀, 怎麼沒看到這個畫面?"

      在爬山時, 偶爾往天空看, 樹冠層的景象是很美的; 我今天有注意了幾次, 但沒看到讓我驚豔的樹冠層呀! 可是, Lupin 這一張拍得太美了, 忍不住借來使用.

      繼續往下, 發現他們三個好像卡關了! 我明明等了好幾分鐘, 卻沒人出現!? 當我走到一處平地時, 覺得從這裡回頭望, 落葉加上樹幹形成的綠色隧道很漂亮, 於是把相機放在地上來自拍.

      覺得應該也要幫他們拍, 因此決定在這兒等待. 看到旁邊有一段橫木, 便把背包放下來, 躺在橫木上休息.

      幾分鐘後, 第一個腳步聲經過, 抬頭一看, 是一對狀似父子的兩個男生經過. 躺回去, 又過幾分鐘後, 聽到第二個腳步聲, 而且有放慢步伐的樣子, 起來一看, 果然是 Lupin 到了. 他看我睡在橫木上, 正準備幫我拍照.

      我幫他拍照後, 他繼續下山. 我等了 5 分鐘, 文姿出現了. 一樣, 幫她拍照後, 她繼續下山. 又等了 5 分鐘, 小隻女出現了. 喜孜孜地說她看到藍腹鷴.

      幫她拍完照後, 我開始下山. 這一段下山, 又陡又長, 直似無止境! 我後來戲稱 "走到很厭世呀!" 只有在看到很大的板根, 讓我心裡開心了一下, 接著又是一路陡下, 走不完的感覺!

      終於, 我在 3:35pm 回到登山口, 算算時間, 我走了 7 小時 20 分!

      我回到靜海寺, 在旁邊的水源處, 洗臉洗手, 然後坐在廟旁喝水休息. 大約 15 分鐘後, Lupin 出現了, 他先下去停車場旁的洗手間上廁所,  順便逛一下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因為他沒來過). 文姿和小隻女直到 4:20 pm 才終於出現, 兩個人看起來很愉快的樣子, 雖然也都是雙腳酸痛, 但氣色極佳, 沒有殆欲斃然的慘狀.

      Lupin 此時已走回來, 我們 4 個人便一齊往下走, 來到森林鐵道的造景小火車, 拍拍照紀念一下 (我記得當年我帶家人來旅遊的時候, 沒有這個火車頭).

      回到車上, 開車回谷關大街, 先殺到全家便利商店, 買今天剛出爐的白葡萄霜淇淋. 當然, 還是要來一罐啤酒, 消暑一下~~ 這八仙山步道, 來回 12 公里, 落差 1366 公尺, 果真不是好惹的!

      晚上我們依舊是先回飯店沖澡--> 吃晚飯--> 泡溫泉--> 吃下午茶, 然後齊聚女生房間聊天. 經過溫泉和拉筋之後, Lupin 和我幾乎恢復了 8 成以上, 小隻女的雙腿卻還在酸痛.

      我們討論著明天的白毛山, 看得出來, 文姿和小隻女有一點兒動搖, 想要賴皮不去爬. 當問到我明天的行程時, 我說 "一樣, 7 點吃早餐, 吃完就帶所有行李 check out, 然後出發去爬白毛山!" (很殘忍的嚮導~~ Fox扮鬼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17668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9 09:32
招牌動作一定要來一下... 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5-20 05:43 回覆:
就像你的金雞獨立一樣,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