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大小劍 (上)
2023/07/05 17:29:26瀏覽442|回應0|推薦15

      勇哥先前問我要不要一起爬大小劍山, 我不明究理, 只想著好久沒爬山了, 便一口答應. 後來發現是 4 天的行程, 想反悔也來不及了 (因為我不喜歡在山裡超過 3 天沒洗澡). 就這樣, 大夥兒約一約, 決定 6/28 晚上出發, 一行 9 人, 在嚮導阿諾 (黃國書先生) 的帶領下, 6/29--7/2 爬大小劍山.

6 月 28 日星期三

      傍晚他們從台北出發, 但太陽哥在內湖塞車嚴重, 導致他們遲至 7pm 才出發, 我則在 7:30 pm 先到員山衛生所, 直到 8:15 pm 才等到他們. 由於太趕, 好幾位夥伴沒吃飯, 太陽哥便請大家在員山吃魚丸米粉, 當作謝罪.

      吃過之後, 再開上環山部落的王小明民宿時, 已經是晚上 11:40pm 了!

      大夥兒很快分配床位, 東西一放, 趕緊上床睡覺.

6 月 29 日星期四

      早上 4 am 起床, 簡單梳洗一番, 吃過早餐, 便集合出發.

      王小明先生本人, 分兩次載我們到登山口; 我在這條省道上開車不下數十次, 今天才知道, 原來大劍山的登山口就在馬路邊!

      由於河堤邊的水泥路在整修 (預計要到 7/5 才通車), 所以原本山友登山公司的老闆小黑, 計畫由王小明載我們到仁壽橋, 卻因為道路封閉, 我們得揹著重裝, 多走 1.2 公里的水泥路!

      但此時大家心情很好 (雖然都沒睡飽), 往下走這水泥路斜坡, 一邊聊天, 一邊看風景, 所以完全不覺得累. (第四天回程時, 才驚覺怎麼又陡又長啊!) 過了仁壽橋, 再走 700 公尺平坦林道, 我們於 6:30 am 來到一道閘門. 從這兒開始, 是所謂的 6.8 公里 "松茂林道".

      松茂林道相當幽靜平緩, 步行其間, 頗為舒暢.

      沿途有許多 "白頂飛蓬" 為我們歡呼. (我本來以為是瑪格麗特, 回來問 Stone 學長, 才知道正確名稱)

      平坦的林道沒撐多久, 在靠近氣象局的松茂水文站前, 居然說前面的道路坍方, 不能通行! 我們只好高繞一段路.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幾分鐘, 便開始陡上 150 公尺.

      過了小山丘, 又是陡下. 幸好此時土地很乾, 所以不會滑溜. 但看到旁邊架了繩索, 可以想見如果是下雨天, 應該會相當危險.

      我們於 7:40 am 來到樂山橋, 跨過大甲溪上游, 開始往林地深處邁進 (聽不到溪水聲了).

      終於在 8:10 am 結束長達 6.8 公里的松茂林道, 正式來到大劍山的登山口.

      大夥兒放下背包, 在這兒休息喝水. 接下來就是所謂的 "天梯"--> 要在 8.4 公里中, 陡上 1750 公尺! 照片中, 我們後面山上有一道黑色的線, 就是要陡上的第一段山徑. 看起來幾乎是垂直的呀! (攀岩嗎?)

      休息 20 分鐘後, 開始出發, 跟著阿諾不疾不徐地上山. 雖然陡峭, 但利用 "之" 字形的迂迴步道, 走起來沒有想像中的辛苦. (我前幾天才跟 Abby 姊說 "我已經剉咧等第一天的天梯行程了!")

      此刻陽光明媚, 天氣極佳; 我們走在林蔭中, 雖然小累, 卻還是心情愉快.

      連續不斷的陡坡後, 過了 1.3K, 總算有一小塊平地, 大家立刻放下背包休息, 我甚至直接躺下來補眠了!

      接著繼續在陡坡和緩坡中前進, (好像都沒有平地!?) 於 11:45 am, 來到位於 3.4K 的 "獵人帆布營地". 這裡有兩個小水塔承接雨水, 有了水源, 這獵人帆布營地成了最佳駐紮地.

      接下來的山道比較沒那麼陡峭, 甚至開始出現大片的蕨類園. 被當作 "防火巷" 的這一段山路, 非常漂亮. 沒想到一大片的蕨類, 竟然也能造成這麼浪漫的景觀.

      這蕨類園綿延將近一公里, 看似綠色地毯, 其實仍是不斷地上坡, 所以走起來並不輕鬆.

      太陽哥逐漸落後, 本來阿諾在前領路, 後來只好陪著他壓隊, 改由 Gina, Tony 和我領頭. 我們幾個於 2:40 pm 登上 6K 處的推論山.

      推論山標高 2801 公尺, 旁邊有佳陽山的雨量偵測台.

      我們在這兒休息了將近 20 分鐘, 太陽哥還沒出現. 眼看雲層漸厚, 天色開始變了. 這幾天聽說都有午後雷陣雨, 因此我們不再逗留等待, 拍完小合照後, 繼續往上爬.

      才上爬不到 10 分鐘, 開始飄雨了. 我把雨傘打開來, 心想氣象預報說只是陣雨, 因此並不擔心, 繼續上山. 但這雨勢居然越來越大, Gina 要大家到樹下躲雨, 其他人紛紛穿起雨衣雨褲.

      我在樹下躲雨, 竟然開始渡咕了! (因為我 6/27 早上才結束大夜班, 雖然已經努力地在一天內調整時差). 我的頭才點了一下, 剛好聽到 Gina 說 "我居然睡著了!" 我才立刻驚醒, 知道 Gina 也打了個盹. 眼看這雨況完全不像 "陣雨". 大帥說 "不要等了, 出發吧!" 大夥兒在雨中上山.

      本來我撐著雨傘, 加上登山褲和登山鞋的防水效果, 還沒問題. 沒想到後來穿入一大段比人高的箭竹叢, 持續不斷的大雨, 雨水落地後順著山徑流下, 變成了小溪. 於是, 上有夾帶雨水的箭竹叢, 如洗車機般的猛掃頭胸雙臂; 下有濁水滾滾而下, 冷浸雙腳, 變成我們溯溪而上! 不到 10 分鐘, 我便破功了--> 鞋襪全濕, 無一倖免! Fox烏雲罩頂

      此時還在不斷地上坡, 而且已經上到海拔 3000 公尺以上了; 因此每走幾十公尺, 忍不住要停下來喘一口氣. 但只要停超過 1 分鐘, 就開始冷了. Gina 逐漸慢下來, 被我超車; 她女兒予庭, 繼續走在前面, 卻完全沒有發揮 "雨停" 的效果, 這大雨依舊不斷沖洗著大家. 我回頭看著貓頭鷹, 他也是一臉慘然, 說道 "趕快走到山屋吧!" 突然開始閃電打雷, 我計算著雷電之間的時間, 推測雷包距離我們 4 公里左右. 幸好此時是在比人高的箭竹叢裡, 勉強算是安全.

      我心想, 我是這一夥中走在比較前面的, 遠在後面的勇哥和大帥鐵定更慘; 但此時真的就是 "隨人顧性命", 無暇去擔心他們了, 先求自保再說吧.

      在邊喘邊冷之下, 終於, 我和予庭來到一座小山丘的岔路處. 分別有告示牌寫著大劍山和小劍山的方向, 卻沒寫今晚要住宿的油婆蘭山屋在哪兒? 正納悶著該走哪一條路時, 我突然看到一間黑色的房子, 本來以為又是氣象局的某個工作站, 沒想到予庭說 "對啦, 那就是油婆蘭山屋, 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樣."

      我們倆開心地往前走, 卻因為想法不同, 而取不同的小徑. 我走的那一條小徑比較近, 卻因為比較低, 雨水已經開始累積, 因此完全是涉水而過. 反正我褲子和鞋襪全濕, 早已自暴自棄了.

      眼看 Tony 進了山屋, 我也趕緊跟上, 終於在 5:25 pm 進了溫暖的,位於 8.4K 處的油婆蘭山屋. 山屋裡的協作 William 已經煮了一鍋薑湯等著我們. 當我脫下冰冷的裝備, 用鋼杯喝著熱薑湯時, 心想 "我不會失溫而死了!" William 也說 "哇~ 你的手好冰!"

      接著予庭抵達, 貓頭鷹和 Gina 也在不久後進了山屋. 大夥兒都有滿肚子的話想說, 但還是先喝薑湯, 晾起濕透了的所有衣物, 慶幸這一刻的溫暖.

      Vincent, 大帥和勇哥陸續抵達, 而太陽哥終於在 6:30 pm, 在我們的鼓掌中, 由阿諾陪著走進山屋. 大家分配床位, 另一位協作大雄則煮好晚餐, 我們在山屋裡用餐.

      這雨終於逐漸停止, 此時我覺得好累, 吃過飯後, 不到 7 點就窩進睡袋裡, 而且幾乎立刻就睡著.........

6 月 30 日星期五

      我凌晨 12:40 am 醒來, 走到屋外上小號, 剛好見到滿天星光, 尤其夏日大三角就在山屋正上方, 天津四的天鵝翅膀, 織女星的那一張琴都歷歷在目.

      回到睡袋裡, 本來以為應該睡飽了, 沒想到又很快就睡著, 真有這麼累啊?

      5:20 am, 阿諾突然喊道 "好美喔, 趕快出來看." 原來他看到日出的朝霞; 但等我爬出睡袋, 走出山屋時, 已經天色大亮了. 沒看到日出沒關係, 還是趕緊把背包, 鞋子拿出來曬比較要緊.

      吃過大雄準備的早餐後, 我笑說 "趁著現在好天氣, 來拍大合照吧."

      原定 8 am 才出發的行程, 但因為昨天氣象預報說今天的雨會更早降臨, 因此我們決定提前出發, 於 7:20 am 揹起輕裝, 前往大劍山.

      大劍山看起來就在眼前, 似乎觸手可及, 但實際上卻有 3.1 公里遠. 一開始是平緩的山徑, 腰繞劍南尖山而過; 接著就開始緩坡, 然後連續三段陡坡. 在休息的空檔, 阿諾教大家萬一迷路時, 怎麼確認是步道還是獸徑.

      第一段陡坡上山, 山邊有幾塊岩石, 阿諾建議我們上去拍照, 背景則是明天的佳陽山和小劍山.

      接著在連續的陡坡中, 把大夥兒拉開了; 在等待夥伴們的空檔, 便是欣賞周邊美麗小花的時候. 這是高山野薔薇.

      精緻美麗卻帶刺的玉山小蘗.

      如同繁星綻放的繡線菊.

      玉山龍膽.

      我第二次看到的奇萊紅蘭. (第一次是在秀姑巒山看到)

      常常讓我和玉山抱莖籟簫搞混的尼泊爾籟簫.

      我連續三張都沒拍清楚的玉山金梅 (好可惜, 以後看到, 一定要好好的拍它一下)

      拍得更模糊的傅氏唐松草 (以前在東北角的黃金十稜上看到時, 明明可以拍得很清楚, 這次卻拍模糊了, 真氣人!)

      最後一段陡坡, 把大家徹底分開. 此時雲霧飄起, 眼看似乎快要變天, 阿諾要我們別再休息, 我便快步跟著他去登頂.

      終於在 9:30 am 抵達大劍山三角點, yeah~

      不曉得是誰這麼可愛, 竟然放了一把劍在這兒, 成了名符其實的大劍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55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