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主東西 (下)
2023/10/14 09:00:00瀏覽381|回應0|推薦29

10 月 9 日星期一

      "凌晨 1 am 起床" 是一種折磨, 偏偏登山客就是很自虐, 為了登頂看日出, 所以今晚排雲山莊裡的山友們幾乎都是這時候起床. 但 Elton 覺得這樣根本沒睡足, Shirley 也擔心自己恢復地不夠好, 所以他們倆決定不上東峰了, 天亮就直接下山.

      昨晚稍微下了點雨 (我有被雨聲吵醒一次), 但此刻星光燦爛, 我們其餘 6 人吃過美味的早餐後, 於 2:20 am 出發.

      在漆黑中, 戴上岩盔, 跟著 Abby 姊的腳步前進, 依舊是她帶隊, 我壓隊. 這一路上到玉山主峰是 2.4K, 落差約 550 公尺, 算是小陡. 途中休息幾次之後, 我們於 4:20 am 來到主峰.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兩分鐘, 欣賞冬季大三角, 雙子座及仙后座後, 跟著 Abby 姊往東走去. 幾分鐘後, 便開始垂降. 這一路陡坡下降, 幾乎 70-80 度, 在黑暗中是有點兒驚險; 尤其我的頭燈, 明明在出發前兩天充好電了, 怎麼現在亮度開始減弱!?

      下降約 150 公尺後, 緩坡往東方邁進, 腰繞鳳尾岩. 此時忽然一道流星閃過, 不到 2 秒鐘, 可能只有 Abby 姊和我剛好瞄到. 不多久, 東方已現魚肚白, 我們的目標, 玉山東峰, 在前方對我們招手.

      月亮還在東方, 金星明亮地指引著大夥兒, 月白風清這一刻, 在喘息中帶著一股神聖的寧靜!

      腰繞過鳳尾岩, 又上上下下幾小段陡坡後, 來到東峰的面前了.

      我看著眼前垂直的山壁, 說道 "我們應該會是從旁邊繞過去, 才開始爬山吧?" Abby 姊說 "不是喔, 是直接爬上去." 我心想 "啊~ 哪豈不是要攀岩!?"

      果然, 走過鳳尾岩和東峰之間的石樑後, 眼前幾乎是 90 度的山壁; 沿途已架設好鐵鍊, 我們就跟著 Abby 姊開始往上攀爬.

(後來下山時補拍的照片)

      這一段陡坡真的很累人, 雖然只有短短 400 公尺, 但幾乎爬了一小時才上去. 途中, 太陽已升起, 但我們正在東峰的西側, 所以來不及看到日出的那一剎那, 只好回頭拍拍玉山主峰和北峰在朝陽下的金光閃閃.

      此時聽到前面夏琳問道 "那個紫色的花是什麼花?" 我心裡想著會讓她驚豔的紫花有哪些, 便回道 "應該是阿里山龍膽." 結果,  3 分鐘後, 等我看到時, 馬上補說 "啊, 這是玉山山蘿蔔."

      此時 Aria 越走越慢, 她擔心會耽擱大家的進度, 決定停在此處. 前面的佩諭, 夏琳和予莛緊緊跟著 Abby 姊, 我一邊攀登, 一邊拍照. 從主峰到東峰只有 1.2K, 但感覺上似乎有 3K 那麼遠! (我真心認為, 絕對不只 1.2K!)

      歷經千辛萬苦 (嗯, 好像沒那麼誇張啦), 我們終於在 6:45 am 登上東峰, Yeah~

      玉山東峰, 標高 3869 公尺, 這是我的第 43 座百岳. 在百岳等級中, 玉山主峰是 A 級, 玉山東峰卻是 C+ 級, 果然不是好惹的.

      此時雲霧升起, 回頭一看, 竟然在主東峰之間出現觀音圈!

      大夥兒趕忙拍照, 日出東峰, 觀音現圈, 真是令人感動萬分. 好, 還是要來一張招牌動作~

      拍過獨照後, 再拍合照. (瞧予莛開心的, 笑到眼睛都不見了)

      我拿出笛子來吹, 先吹一段阿甘正傳的主題曲當暖身, 然後吹吳大江的山中傳奇主題曲. 為了做比較, 又吹了電影史瑞克的主題曲, 沒想到, 她們 4 位居然通通都沒聽過, 唉, 真是可惜! 本來以為她們會很感動的, 因為山中傳奇的主題曲, 後來被玉山國家公園買下版權 (大約二十幾年前), 成了國家公園介紹影片的配樂.

      Abby 姊燒起開水, 泡茶來喝. 我們的行程很輕鬆 (我猜, 爬完東峰後, 應該沒有人想再去爬北峰, 雖然我有點兒躍躍欲試), 所以完全不趕. 剛剛 Aria 怕影響大家的進度而不上來, 有點兒可惜.

      休息過後, 開始下山, 看著極陡的山道, 一邊攀岩, 一邊拉鐵鍊, 小心翼翼地下去.

      途中看到這帶著露珠的玉山佛甲草, 竟然有一股晶瑩剔透的美感.

      我下降約 150 公尺, 接到 Aria, 跟 Abby 姊回報後, 便自告奮勇地帶著 Aria 下山. 沒想到, 我居然帶錯路!!

      當我走過東峰和鳳尾岩之間的石樑, 又腰繞一小段鳳尾岩的基底後, 開始另一段陡坡上山.

      我看到鐵鍊結束, 眼前是一片碎石陡坡, 想也沒想, 就直接爬上去. 這一段碎石陡坡, 比較像是瓦片般的碎石, 每踩一步, 會下滑半步. 我昨晚下坡時, 在漆黑中沒注意到碎石的形狀, 所以不明究理, 傻傻地咬緊牙關爬上去.

      不料, 終於到山頂時 (以為是回到主峰了), 竟看到刀叉般的山頂形狀, 而且, 玉山主峰居然在對面! 

      我趕緊回頭往下對著 Aria 喊著 "我走錯路了, 你不要跟上來!" Aria 停住, 我開始緩緩滑坡下去, 回到她身邊; 四周再看一下, 終於看到不遠處有一條黃布條, 這才朝那邊走過去.

      這兩年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奇怪的國家公園新政策, 我發現有些百岳的指引布條都被清除掉了. 以前一大堆布條, 是真的有礙觀瞻, 而且很討厭; 但完全沒布條, 更是危險哪! (至少在岔路處, 一定要有布條吧!)

      我腰繞過鳳尾岩 (這回確定完全腰繞半圈了), 看到鐵鍊出現, 便往上爬. 不料, 慘劇再度發生. 我爬著爬著, 怎麼這麼陡峭? 而且再往上爬, 好像是個斷崖!? 立刻停下來, 左右再看一看, 才發現有一條黃布條出現在左手邊十幾公尺處. 於是, 往下對 Aria 說 "你再繼續往前走一段, 才開始爬上來." 我自己則小心翼翼地橫向爬一段山坡, 來到黃布條處, 自此, 終於步上正軌.

      此時 Abby 姊問我登頂了沒, 我猜她是算算時間, 覺得我應該登頂了. (如果剛剛沒有連續兩次迷路, 應該是真的已經登頂了) 我回她 "我剛剛走錯路, 現在應該只剩 50 公尺左右." 沒想到, 這看似 50 公尺的山路, 其實還有一段路要爬, 最後發現大約是 200 公尺左右!

      無論如何, 我總算不負使命, 把 Aria 帶回到玉山主峰 (雖然過程很落漆, 但還是要比個讚), 呼~~

      此時陽光明媚, 和風徐徐, 這玉山主峰顯得親切可愛. 往西北方向看去, 有一座假山頭看起來很像金剛呢, 呵呵!

      放下背包, 休息, 喝水, 看著其他山友在主峰石碑旁不停地拍照. 不久, 遠遠看到佩諭和予莛出現在假山頭上, 我靠過去幫她們拍照.

      等到 Abby 姊和夏琳也登頂後, 夏琳說她的大姆指可能黑青了, 很痛, 但此時也不方便脫下雨鞋來檢查.

      那些山友還在拍個不停, Abby 姊說道 "怎麼拍這麼久? 要讓其他人也拍照呀!" 於是, 他們終於散開, 換我們拍大合照.

      拍過照後, 我們開始下山. 來到北峰登山口時, 我掙扎了一下, 嗯, 還是下次再去走吧.

      接下來, 一路快步下山, 我於 10:30 am 回到排雲山莊. Abby 姊說她有跟山莊的谷約瑟先生說好了, 叫我先吃麵. 但我覺得還是等大家到齊了再一起吃比較好, 因此先把手套和外套拿出來曬, 用力喝水, 並躺下來休息.

      大夥兒到齊後, 我們一起吃麵. 那位超級英俊的谷約瑟先生幫大家準備的是什錦米粉湯 (我一開始以為是麵, 還跟他說要煮軟一點), 看起來很豐富, 可惜味道有點兒普通, 跟昨天的晚餐和今天凌晨的早餐不能相比. 但只花 850 元, 就包了晚餐, 早餐和登頂後麵食, 我已經覺得是物超所值了! (最重要的是, 不用自己洗碗!)

      這位谷約瑟先生, 是知名的原住民嚮導谷明光先生的兒子; 他哥哥谷約翰, 我們昨天上山時有看到. 我發現這對兄弟實在是英俊到過頭了, 跟我原先對 "布農族" 那種黑黑小小的形象, 完全不同. 在我的印象中, 最好看的原住民, 是泰雅族, 真的是男的俊女的美. 因為先父的關係, 我小時候常常往山裡跑, 所以對賽夏族和布農族都有接觸, 但經驗中, 這兩族都不高, 也沒有多俊美. 可是谷先生顯然皮膚白皙, 身材高挑, 好像混血兒. (難道當年有跟荷蘭混到血緣?)

      我忍不住跟 Abby 姊說 "我要跟他拍照." 於是, Abby 姊邀請他來拍照, 他也很大方地跟我們拍合照.

      啟程下山, 一開始我在最後面壓隊, 但後來忍不住超車向前, 一路快步下山. 中間偶爾放慢腳步, 休息幾次, 欣賞花和樹. 最後來到昨天上山時看到的不知名小黃花處, 趕緊拍照下來問學長. 他覺得我沒拍好, 沒同時拍下葉子, 所以無法辨認, 但可能是黃花酢醬草. (我本來問他 "是不是高山翻白草?")

      我於 3:15 pm 回到登山口, 坐下來休息, 把剩餘的水喝光. 這時候已經開始下雨, 幾組登山客陸陸續續搭接駁車下去. 不久, 佩諭, 予莛和 Aria 出現, 她們三位先搭接駁車下去. 將近一小時後, 夏琳跛著腳, 在 Abby 姊的陪伴下出現了. 原來她雙腳都起水泡, 又腫又痛, 硬拐著走下山.

      我給她一個安慰的擁抱, 然後我們三人搭接駁車下去. 司機許二哥載我們到嘉義市吃雞肉飯, 最後回到高鐵站, 大家很幸運地都有自由座可坐, 比原先預定的時間還提前回到台北, 結束這 "似輕鬆, 卻累人" 的玉山主東西三峰!

      玉山東峰, 很棒; 想著北峰上的氣象站, 希望下次我能有機會試試 "一日玉山主東北"! Fox加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96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