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群峰褓姆行 (下)
2023/11/08 10:27:14瀏覽325|回應0|推薦22

11 月 3 日星期五

      1:30 am 開始, 第四梯的師生們陸續來醫療站處理.

      本來看前兩天的狀況, 覺得他們的身體好像是各梯次中最勇的 (雖然有四個人起了小水泡); 但後來檢視醫療記錄單, 他們就醫的數量完全不輸前面三梯呀! 不過, 他們的陳家昇主任非常負責認真, 只要有學生來醫療站, 他都會跟在旁邊關心瞭解狀況, 這是前三梯所看不到的. 讚啦

      2:30 am, 終於送他們出發, 我趕緊回房間睡覺. 剛剛的大量傷患事件, 真的讓我們三個駐站人員也累壞了.

      今天鬧鐘調 7:30 am, 但是被小兔的一則訊息驚醒--> 他說有個學生, 懷疑是 PSVT, 評估後要她下撤了. 我知道小兔是很謹慎的人, 他既說是 PSVT, 一定就沒錯, 於是回他 "沒關係, 回駐站, 我來處理." 吃過早餐後, 我先到醫療站等候即將下山的第三梯. 因為看昨晚第三梯的淒慘狀況, 預計今天應該會 "生意興隆"!

      不料, 大概是昨晚都睡得很好, 今天來醫療站的, 主要是拿預防性的暈車藥; 昨晚那些失溫的, 脫力的, 跌倒的, 都沒再來了, 只有幾位還有點兒輕微頭暈或感冒的. 顯然, 睡飽飽才是王道!

      第三梯的夥伴們補齊昨天的醫療資料後, 我們拍大合照, 歡送他們下山, 恭喜他們完成任務. 這三個小丫頭都很厲害, EQ 又高, 是我們的模範生.

      不久, 那位 PSVT 的女學生被送回來, 我一聽診, 確認一定是 PSVT 沒錯 (心跳到 210 下, 且頸靜脈有典型的跳動). 於是把她帶到我們昨晚布置的小急救室, 讓她躺下, 解釋了我會做的動作後, 果然, 第二次按肚子時, 她突然 "" 了一聲, 就在我聽到心跳速率恢復正常的同時, 她說道 "我好了耶." 她以前在學校發作過幾次, 已經有經驗了, 知道發作和緩解的感覺是怎麼樣.

      我提醒她, 下山後一定要去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及電燒治療. 小邱接著幫她做超音波, 確認沒有其他問題, 這才讓她坐在醫療站, 觀察一小時.

      等女學生跟另一位因害怕陡坡而下撤的老師離開後, 我自己去附近走走; 欣賞山光之餘, 本來想走到 "翠湖" 去看看水色.

      可是小邱要把一些儀器放在我房間, 我才走出去五百公尺, 就被她叫回去開門. 第二次出遊, 又被她叫回去, 說要整理文件!

      來來去去兩趟, 乾脆不去閒逛了, 留在國民賓館裡休息, 等著吃午飯. 可是一中想吃泡麵, 小邱也不餓, 於是就我一個人去市集那兒, 點了一份 145 元的 "意麵套餐" (好啦, 我知道在山上, 又是觀光區, 不能說這價位貴), 一碗麵, 還有肉有菜, 其實算不錯了.

      他們倆還想好好休息, 我也有點兒累; 但覺得來到清境農場了, 不上合歡山一下, 好像說不過去. 因此, 取消原先的合歡北峰計畫, 改去爬比較輕鬆且從沒爬過的合歡南峰.

      開車到昆陽停車場, 居然停滿了車, 而且有警車在巡邏, 不准我偷偷停在殘障停車位. 等了 5 分鐘, 總算空出一個位子讓我停車.

      今天天氣很好, 我走出停車場, 順著別人走過的路徑上山. 此時有一大群學生正在奮力往上爬, 一問之下, 原來是新竹市的光武國中. 由於他們速度太慢, 我等了好幾次, 最後決定從旁邊超車上去. 15 分鐘後, 來到合歡南峰.

      合歡南峰, 標高 3220 公尺; 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 並不被列入百岳. 但這裡的展望其實相當好, 從國家公園界碑這兒往北看, 就是合歡主峰和東峰.

      往東邊看去, 奇萊群峰歷歷在目; 天氣太好, 南邊甚至可以清楚看到玉山主峰和北峰.

      看看第四梯夥伴們傳來的訊息, 發現這一梯比前面三梯都快多了, 真開心. 我本來要拿出笛子來吹, 但此時大隊人馬陸續出現, 我只好先喝點兒水, 四下看看風景. 

      合歡南峰連最基本的三角點都沒有, 唯一的確認方法, 只有一塊寫了名字和高度的石塊, 真是太欺負人了, 唉! (祂其實比合歡西峰還高咧!)

      此時有一個學生頭暈嘔吐, 我要他坐下來休息, 調整呼吸, 再慢慢補充水分. 問到學校老師, 才知道他們每一梯有 70-80 人 (總共 4 梯, 沒有限定年級, 想參加的都可以), 隨隊醫護只有一位 EMT-2. 想想康橋的學生真的是很幸福, 不但有隨隊醫師和護理師, 還有駐站醫師護理師!

      等那位學生稍微好一點後, 壓隊嚮導硬是將他帶走, 我終於可以拿出笛子來吹了. 先吹一小段 "雪蓮花", 再吹 "阿甘正傳"; 由於太熱, 忍不住吹了一首 "走在雨中", 又吹了 "公主夜未眠". 覺得開心了, 這才走下山, 開車回國民賓館.

      洗過澡後, 才 5:15 pm, 但我有點兒餓了, 去問小孟, 她說 "今晚沒有包餐, 等一下 8 點會送摩斯漢堡來, 大家通通吃米漢堡和泡麵." 可是我餓了, 於是走到市集, 看看遠方的雲瀑, 吃了一碗拉麵, 這才回賓館休息. (後來佩珊說她在北峰看到很美的夕陽)

      從第四梯陸續傳來的訊息, 居然第一小隊在 4:14 pm 就回到小風口, wow~ 真的很快, 破了前面三梯的紀錄. 所有師生於 7:45 pm 在小風口集結完畢, 終於在 8:55 pm 回到國民賓館.

      所有嚮導, 老師和醫護夥伴都是一臉幸福的走進來. 我昨天本來跟他們說 "如果你們能夠提早回來, 我就去買酒, 我們來開 party 慶祝; 萬一你們跟前三梯一樣, 拖到 11 點以後才回來, 我就帶小邱和一中去老英格蘭莊園, 聽 9 點鐘的音樂會." 看樣子, 為了開趴, 他們趕的很兇, 呵呵!

      晚上處理了不少師生的狀況, 還是以頭暈想吐的居多, 至於幾個感冒的, 失溫的,都比較輕微 (反倒是多了兩個被木屑戳進手裡的學生, 所以把一中搞得很忙, 他要發藥, 打針, 還要挑小木屑, 處理水泡). 處理完成, 將近 10:50 pm, 我們收拾好衛材, 藥物和文書資料後, 齊聚祥志和小兔的房間, 吃點心, 喝啤酒聊天.

      醫護同仁互相取暖, 彼此訴苦時, 突然傳來訊息, 抱怨說有學生還在頭暈, 症狀沒改善, 他們到大廳卻找不到醫護人員 (講的好像我們應該要 24 小時待在大廳似的)! 我趕去那個學生的房間, 他已經睡著了. 我把他叫醒, 問他怎麼了? 他說還有一點點頭暈; 再細問一下, 跟剛回來時相比, 已經改善很多, 完全不會想吐, 也沒有腹痛 (他本來剛下山時, 吐了兩次, 還有點兒胃痛). 我觸診和聽診之後, 要他繼續睡覺, 然後在 line 上回報給他們師長知道.

      昨晚也是這樣, 說一個女學生還很暈, 症狀沒改善, 完全無法起床. 等我請一位女老師陪我去她房間時, 發現她獨自正在浴室裡洗澡, 隔著門問她, 說不會暈了, 也沒有頭痛腹痛! 我不能說是這些師生們大驚小怪, 但是 "症狀都沒改善" 和 "有進步, 但還沒完全恢復" 是不同等級的吧? 又不是吃了仙丹, 症狀馬上就完全解除的!? 呿~ Fox三條線

11 月 4 日星期六

      早上 7:30 am 起床, 梳洗一番後, 7:45 am 來到餐廳, 居然已經有不少學生來吃早餐了. 前面三梯的學生, 都是拖到 8 am 以後才會出現, 這一梯真的很優秀, 紀律比較嚴明, 顯然他們的陳主任教導有方.

      餐後, 又看了一些師生, 給一些暈車藥後, 我們就正式打烊囉!

      學生們接著要去埔里的台一生態休閒農場進行反思活動, 我們跟著過去, 但嚮導和醫護人員不用參加.

      陳主任怕我們在裡面等待太無聊, 請大夥兒在裡面的餐廳喝飲料, 聊天休息.

      這個休閒農場我沒來過, 便趁機自己走出去參觀; 這才發現, 這農場還滿吸引人的, 環境整理地清幽舒適, 各式植物栽種得宜.

      有幾種小花, 我拍了之後問 Stone 學長和碧君學妹, 他們居然都不知道名字. 例如這個, 碧君只知道是一種秋海棠, 卻叫不出完整的名稱.

      花木扶疏中, 後面有一大片溫室苗圃. 不過, 我和小兔的時間有限 (我要趕著把 PAC 拿去淡水馬偕給高爺, 他們下午 3 pm 上課要用到, 而小兔今晚就要上夜班), 所以我便沒進苗圃參觀, 只在外面走走.

      有一塊小公園, 以錫葉藤拱門當作走廊, 相當好看. (我遠遠看時, 還以為是紫藤, 納悶著怎麼紫藤會在 11 月開花咧)?

      我之前在網路上看過許多人 po 錫葉藤, 這回是第一次親自看到, 要多拍幾張.

      順光再一張, 呵呵~

      其他公園造景, 也各有特色.

      有一種樹的樹根很特別, 好像人參一樣, 可惜沒有標示名稱, 我實在看不懂.

      10:40 am, 我跟小兔必須趕回去了. 我傳簡訊再次謝謝陳主任後, 便開車殺回台北, 結束這一趟的褓姆行.

      這種活動, 說真的, 對醫師而言, CP 值很低 (學校可能覺得已經給很高的薪水了); 若不是有高爺領軍, 顧及義氣要相挺的話, 其實我參加的意願還滿低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0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