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探谷關七雄 (上)
2024/04/02 08:33:20瀏覽325|回應0|推薦19

      去年正式爬了谷關七雄中的唐麻丹山和八仙山後, 決定以後要分批把谷關七雄完成. 另有一個原因, 就是剛好訂到的谷關溫泉飯店很不錯, 地理位置好, 一泊三食, 可以泡溫泉, 價位又優, 成了每天爬山回來後的極佳休息處.

3 月 25 日星期一

      一早我先去保養廠換輪胎. 兩週前刺到鐵釘, 當時保養廠用 "補胎" 的方式填好; 但我三天前開回台北時, 胎壓突然又開始掉. 所以今早回保養廠檢查, 發現是原先補胎的地方再度漏氣. 為了安全起見, 不掙扎了, 直接花 5700 元補胎.

      回到醫院接了健慶, 筱蓉和文姿, 再到五結接到小隻女, 一行五人, 直接開向台中東勢.

      在東勢簡單吃過水餃和麵後, 便直接開去白毛山登山口. 沒想到, 登山口前面依舊在大興建築, 不得通過!? 我這回太忙了, 事先沒有仔細查資料. 但去年就動工的登山口, 怎麼今年還是一樣的一堆土擋在登山口啊?

      臨時找不到其他替代道路可上山, 我決定先帶大家去谷關溫泉飯店 check in, 然後去走旁邊的捎來步道.

      谷關溫泉飯店最近在整修溫泉 SPA 池, 所以沒有大眾池可泡! 我問她們 "我們就是為了有溫泉 SPA 才來訂房的, 現在少了溫泉 SPA, 是否有其他彌補方案?" 本來想說會補個溫泉卷, 或是早期方案中的東豐自行車卷什麼的, 沒想到她居然說 "房間裡的熱水就是溫泉呀!" 我來這兒住過 5 次, 印象都很好; 但這回她們如此的處理方式, 實在是讓我對之大大失望!

      但我們有一間雙人房, 要加價一人為三人房, 她們直接給我們升等到四人房, 算是不無小補!

      沒轍, 放下行李後, 我帶他們去走捎來步道.

      捎來步道, 全長只有 1.5K, 對大夥兒而言, 算是熱身. 文姿雖然是下大夜班後過來, 依舊生龍活虎, 和健慶兩人比拚腳力, 三兩下這兩隻猴子就不見了. 不到 20 分鐘, 大夥兒都來到此步道的最高點.

      從這兒開始, 是波津加山的登山口. 波津加山在谷關七雄中排行老四, 但以陡度而言, 應該可以直拚第一名的八仙山. 祂是我們下次的目標, 今天就輕鬆走捎來步道即可.

      休息聊天後, 開始下山.

      穿過谷關遊客中心的花園, 發現他們的燈飾跟去年又有所不同, 我們決定晚上再過來拍照.

      先到便利商店採買一些最後補給品, 再回到飯店, 吃一份簡單的下午茶, 又提前吃晚餐後, 我們走出去散步.

      文姿比較累了, 便不出來夜遊. 這座吊橋在去年整修, 如今以新面貌展現.

      我們走到遊客中心的小公園, 欣賞今年的燈飾.

      這兒雖然小, 但我每次來的燈飾都不一樣, 表示地方政府還算是有用心經營. 我們 4 個人在這兒拍搞笑照片, 這才回飯店休息.

      今天一早便出發, 明天又要爬號稱谷關七雄第二名的馬崙山, 所以大家早早就去睡了.

3 月 26 日星期二

      吃過早餐後, 按照 google 的導航, 開向馬崙山登山口.

      馬崙山有兩個登山口, 我們一開始有點兒搞錯. 結果, 來了一位很熱心的當地居民, 要我們把車停在一旁, 他撥開一叢美麗的小花, 現出指示牌. (後來我問碧君學妹, 才知道這很像梅花的小花, 竟然是狀元紅!)

      我們跟他聊天, 原來他是住在這附近的泰雅族原住民, 每天這時候要上山去看他的果園. 他本來要摘兩顆高麗菜給我, 我說等我們 3 點半左右下山, 再來跟他買, 但他說等一下他就要回家了, 遇不到了, 可惜.

      此時有一隻黑狗一直跟著我們, 我們一開始不以為意, 沒想到牠最後一直跟我們上山! 而且途中遇到兩隻別的狗在吠, 牠居然去趕走牠們, 免得小隻女被嚇到, 真是一隻有靈性的好狗.

      我們順著產業道路上山, 這一段路就相當陡. 途中看到 "松媽媽" 的牌子, 知道是正確的路徑. 就是在這兒遇到兩隻小狗, 不停狂吠, 弄得小隻女不大敢走. 其實小狗只有吠叫, 並沒有出來追人. 但跟著我們的黑狗, 顯然覺得被挑釁了, 竟然衝過去跟牠們對罵, 甚至還差點兒要打起架來!

      經過剛剛那位泰雅族果農的工寮, 跟他打個招呼後, 繼續上山. 沒多久, 便來到馬崙山的登山口.

      等於下車後走到這兒, 大約是 600 公尺的小陡坡; 從這兒開始, 便是 7 公里的馬崙山步道. 一開始是緩坡, 走在松針路上, 林蔭幽涼, 舒服極了!

      網路上說, 馬崙山沿途沒什麼展望, 但走起來很舒服, 應該就是因為這愜意的松針路徑. 不久, 便看到傳說中的松媽媽.

      這一株五葉松, 據說已經有一百多歲, 當年因為分岔多而免於被砍的命運. 後來的原住民, 要上山打獵前, 都會來抱祂一下以祈求平安, 從此成了松媽媽!

      再往前走, 來到 1.8K 處. 從這兒有一條岔路往下, 回到八壯士登山口; 從剛剛的登山口走上來, 到這兒再回到八壯士登山口, 這一段叫做斯可巴步道. 若是從這兒繼續往上爬, 則是新山步道, 乃因當年八仙山的伐木工業沒落, 一度想以馬崙山做為新的伐木場, 因此這段步道便稱作新山步道.

      我們稍作休息, 黑狗繼續跟著我們, 健慶突然對牠說 "如果你跟我們到山頂, 我就把你帶回家養." 我猜黑狗一定是聽懂了, 牠竟然一直跟著我們; 中間雖然曾經一度失蹤, 但很快又找到我們 (因為我們走太慢了, 又想切捷徑, 導致牠等不到我們). 誰知後來健慶對牠始亂終棄, 以 "家裡太小, 不能養狗" 為理由, 沒帶牠回家, 黑狗一定很傷心!!

      繼續往上, 接下來開始斷斷續續有陡坡. 來到位於 2.3K 處的觀景台, 我們走進去, 坐下來休息, 喝水, 聊天.

      這裡大概是馬崙山唯一有景觀的地方, 但視野還是有限, 所以我們主要是休息, 喘喘氣, 10 分鐘後, 繼續奮戰上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45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