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鳳山
2023/12/01 17:56:04瀏覽263|回應2|推薦23

      飛鳳山雖然不高, 但被列入小百岳之列, 也成了新竹人最熱門的郊山. 我的小學同學好幾位都去爬過, 這次在我同學奶奶的帶領下, 我終於可以去一睹其廬山真面目.

11 月 30 日星期四

      我一早搭高鐵下去, 奶奶接到我後, 便直接開往飛鳳山登山口. 略為整理裝備後, 我們開始往上走. 登山口旁有公共廁所, 還可以洗手, 很貼心. 一開始走在竹林中, 是水泥平路.

      但不到 50 公尺, 步道轉為原始土坡塊, 坡度大約 30-45 度. 我每走一小段, 便稍停一下等他. 他最近這一年開始爬山, 對於一些登山技巧和注意事項還不熟, 往往一遇到陡坡就會爬到臉色蒼白, 所以我順便跟他分享一些小訣竅.

      今天人還不少, 三三兩兩的團體走在這相思樹林的水泥階梯上; 台北和宜蘭下著雨, 這裡卻是涼爽好天氣. 我們預計爬到 2.4K 處去喝咖啡. 在相思樹林中, 突然出現橘子果園, 還有人插了不少國旗, 呵呵!

      大約 900 公尺左右, 來到稜線, 接著就是一小段一小段的坡道上下. 途中遇到一位果農, 跟我們聊起這裏的椪柑和海狸, 向陽和背光的甜度差別, 就順便當作給奶奶休息一下. 到了 2.4K 處, 終於來到可以喝咖啡吃厚片吐司的地方.

      沒想到, 居然只有假日才營業!

      一般人都是假日才能來爬山, 不像我都是專門選平日, 因為不想擠在人群中, 但缺點也就是會遇到這種 "只賺假日" 的商家. 這家店的位置很不錯, 居高臨下, 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眺望美景, 可惜這次沒機會享受到了, 只好欣賞他們種的蒜香藤.

      繼續走在稜線上, 地上看到許多桐花. 奇怪, 這時候怎麼桐花還在開呀? (經網友指正, 這是大頭茶, 不是桐花, 我誤會了!)

      奶奶說他跟朋友每次來飛鳳山, 都是走到 2.7K 的這座平台就下山. 我問說 "那飛鳳山的三角點在哪兒?" 他說沒看過! 我心想 "怎麼可能? 這座是小百岳耶! 一定有三角點."

      這裡有個木框, 可以讓遊客拍照, 裝飾的小花圖案, 非常有客家風味, 還有在地的椪柑和桐花.

      我們拍過照後, 繼續往觀日坪那兒走去.

      在涼亭這兒問到一位山友, 他說 "有啊, 三角點在往另一條下山的路上, 一座涼亭旁邊." 我問說 "往下山的路上? 那就不會是最高點了啊! 怎麼會有三角點?" 他也說不知道.

      這兒的拍照木框, 也是客家風味的小花花.

      我們拍過照後, 從另一條岔路下山. 途中經過 "相思崖", 我往前探視, 發現根本沒有懸崖呀!? 為了 "相思" 這名稱, 我笑說 "來拍假掰照."

      結果, 看看旁邊的解說, 原來是這裡有不少相思樹, 所以取名為相思崖, 呿~

      來到那位山友說的涼亭 (奶奶對這裡很熟, 所以那山友一說, 他便知道是指哪一座涼亭), 我繞到涼亭後面, 再往上 4 公尺左右, 果然看到飛鳳山的三角點了.

      飛鳳山, 標高 462 公尺. 不算高, 但走一圈下來大概要 5.5 公里, 落差約 265 公尺, 是爬百岳者的初階山訓步道. 奶奶終於知道三角點在這兒, 也很開心, 說要跟他的朋友們分享.

      我們在這兒休息, 喝水吃點心聊是非, 四十幾年的同學情誼, 我們可以天南地北亂聊一通, 百無禁忌. 15 分鐘後, 開始下山. 途中看到紛紅色的花朵, 我說 "這一定不是櫻花, 會不會是杏花?"

      拍了照問我學長, 他說是桃花! 啊~ 11 月底耶! 桃花已經開了, 還開始長葉子了!? Fox什麼

      順著小陡的階梯下山, 最後一段相當陡的水泥步道後, 回到馬路上, 來到代勸堂. 這裡也是登山口之一, 相信應該有不少人從這兒登山, 登山前還可以在代勸堂上個洗手間.

      接著, 我們開車到內灣吃午飯. 現在的內灣, 跟我小時候的記憶已經完全不一樣, 連我自以為知道的內灣戲院, 也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 (後來看到了才想起, 我印象中半圓弧形的樓梯, 是內灣火車站, 不是內灣戲院)

      簡單吃過午飯 (奶奶吃素, 我便不好意思大魚大肉, 因此只點了一碗豬油拌飯, 我們倆分食一盤素的炒高麗菜和紫菜蛋花湯), 前往錦屏美人湯會館. 尖石在 20 年前左右開發出溫泉, 所以現在附近開了好幾家溫泉會館. 奶奶常常上來泡, 有買票卷, 我則是第一次來. (泡湯一次要 400 元, 我覺得算貴, 買回數票只有打 9 折!)

      裸湯的泉質還不錯, 但設備是簡單了些. 我們泡了 40 分鐘, 便啟程下山, 回到新竹市. 因為原先不想爬山的幾位同學, 約好在新竹聚會吃下午茶.

      我想到等會兒回台北後, 晚上要聚餐的 Abby 姊和夏琳也是吃素, 便說 "我要點很多肉的~" (晚上被夏琳嘲笑 "你看, 你的朋友們都吃素!")

      飛鳳山算是輕鬆小品, 我覺得比五峰的五指山還輕鬆一些. 作為新竹人的休閒登山步道, 全程可以走在林蔭下, 沿途又置有許多椅子供登山客坐下來休息, 還有幾座涼亭, 甚至山上有咖啡廳, 是一座很貼心又足以走到舒暢的登山步道, 大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119230

 回應文章

BEV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4 21:47

原來是同學。本來以為是同學的奶奶,還在奇怪奶奶怎麼是男的還那麼年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4-01-24 22:08 回覆:
哈哈哈, sorry, 讓您誤會. 因為這位同學, 在小學的時候, 外號就叫 "奶奶", 我們班到現在都還是如此稱呼他.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5:17

地上白花那張,應該是大頭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12-04 23:47 回覆:
啊~ 謝謝指正, 我立刻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