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主東西 (上)
2023/10/12 22:34:53瀏覽384|回應0|推薦22

      玉山東峰的行程規劃已久, 但之前要嘛是抽不到排雲山莊, 要嘛就是終於抽到了, 卻遇到颱風被迫取消! Fox哭哭

      這回再度抽籤, 總算抽中一天 (原本要連抽兩天); 既然只有一天能住到排雲山莊, Abby 姊便決定只帶我們走玉山東峰和西峰, 至於前峰和北峰, 則看到時候大家的腳力來決定.

10 月 7 日星期六

      中午, 大夥兒搭上夏琳兩週前好不容易搶到票的高鐵, 前往嘉義. 下車後, Abby 姊聯絡好的許永傳先生, 開著休旅車載我們一行 8 人上山. 途中, 先去夏琳三姑家, 拜會已經 101 歲的三姑姑, 並接受夏琳表哥的好茶招待; 接著前往石棹的達官現炒餐廳, 提前吃晚飯.

      用過餐後, 繼續上山, 於晚上 6 pm 抵達東埔山莊. 此時氣溫 16 度 C, 已經明顯冷了.

      今晚就住這兒的大通鋪, 每人 400 元, 於 8:30 pm 以前可以洗熱水澡. 8:30 pm 過後熄大燈, 所有登山客依著老闆指定的鋪位, 安靜上床就寢.

10 月 8 日星期日

      一早 5 am 起床, 我吃著夏琳幫我準備的罐裝筒仔碗糕 (她最近迷上這一味). 我隔著熱水稍微加熱, 還不難吃, 但畢竟沒有 "現做碗糕" 來的香軟.

      吃過早餐, 整理裝備, 大夥兒在 Abby 姊的帶領下, 走上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刷身分證條碼, 投入登山許可證後, 等待接駁車, 前往登山口.

      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 全長 8.5 公里, 落差約 800 公尺, 算是輕鬆的行程. 但因為都是揹重裝, 所以對新手而言, 並沒有以為的輕鬆.

      但我們今天的行程, 只有多加一座玉山西峰, 因此 Abby 姊把時間掌握地很寬鬆, 並不催進度, 我便也樂得一邊登高, 一邊欣賞小花小草. 這是高山沙參, 沿路看到好多.

      矮菊非常多, 但它真的很矮, 我猜其他夥伴應該都沒注意到它.

      美麗的玉山金絲桃, 想不注意它都難.

      每越過幾段小陡坡, Abby 姊會讓大家小休一下. Shielry 今天的狀況似乎不好, 一開始就有點兒頭暈, 我覺得是跟睡眠有關, 但 Abby 姊還是建議她吃一顆丹木斯. 沒想到她吃了之後, 藥物的副作用很明顯, 開始臉手會麻. 我跟她說這是藥物的副作用, 不是中風或腦部出問題, 她還是一直很不舒服且擔心.

      但因為真的對身體沒有很大影響, 所以她的速度跟大夥兒一樣.

      沿途看到好多台灣龍膽. 我昨晚在東埔山莊的一本書上看到這植物, 沒想到今天不斷得到驗證, 讓我多認識了一種美麗典雅的小花.

      到處可見的玉山小米草.

      此時山嵐緩緩飄起, 我們在 5K 處的涼亭休息時, 看向令人崇敬的台灣第一高峰.

      在欣賞金翼白眉的時候, 忽然聽到 "啊~ 啊~" 兩聲, 原來是一隻星鴉飛過來, 停在一棵杉樹上.

      此時的藍天白雲好美, 一株孤松挺立山頭. 雖然氣象預報說今天的降雨機率是 90%, 但顯然, 氣象預報再度如同大家預期的不甚準確!

      連一旁的虎杖, 都欣喜地迎向陽光.

      經過著名的大崩壁, 大夥兒並不停留, 繼續往前.

      最後 300 公尺的坡度比較陡一點, 把 8 個人的距離稍微拉開. 夏琳和我走在前面, 佩諭和予莛緊跟在後. 最後 50 公尺時, 我看到排雲山莊的建築, 用手比著 "你看, 我們到了." 沒想到, 夏琳一聽, 竟然開始快跑, 瞬間就衝上去, 第一個抵達排雲山莊. 是有這麼興奮嗎?

      排雲山莊改建之後, 我還沒住過 (上次是單攻, 只有進去稍微參觀一下), 我們倆先到先拍照. 算算時間, 這 8.5K 大約走了 4 小時 48 分, 好像有點兒慢哪. 我們也太鬆散了吧, 呵呵!

      大夥兒在 10 分鐘內陸續抵達, Shirley 還是覺得有點兒不舒服, Elton, 佩諭和予莛卻是一副輕鬆自在的表情.

      時近中午, 我們開始煮午餐. 我把林蓁送我的 "食粥百味足" 的燕麥+燕窩口味, 倒進小鋼鍋裡加熱; 但事先看它的量很少, 所以又把一包科學麵放進去一起煮, 混搭的味道居然還不賴.

      Abby 姊煮泡麵跟其他人分享, 用過餐後, 我把夏琳的表哥送我們的阿里山紅茶+阿里山烏龍茶煮一小鍋, 大夥兒分享這美味的高山紅烏龍茶.

      吃過, 喝過, 休息幾分鐘後, 輕裝出發, 前往玉山西峰. Shirley 想多休息, 佩諭爬過了, 所以她們倆留在山莊, 我們其餘 6 人出發.

      我 3 年前, 本來就在 Abby 姊的帶領下, 要上玉山西峰, 當作我的第 40 座百岳. 不料, 從玉山前峰下山時, 鞋底竟開花了! 加上當天不停地下雨, 我便直接撤退了 (請見: 玉山前峰). 想到今天終於可以完成, 心裡是既期待又開心.

      排雲山莊的海拔 3402 公尺, 玉山西峰是 3518 公尺, 兩地距離 2.2 公里, 算一算, 應該是非常輕鬆地 "走在稜線上的" 行程.

      一路上果然大多是緩坡, 但偶爾也會有陡坡. 我先前以為 "就像走在稜線上的輕鬆", 顯然是錯的, 那幾小段陡坡, 走起來還是會喘的呀!

      但落差畢竟不大, 所以不到 50 分鐘便來到玉山西峰的三角點.

      玉山西峰, 標高 3518 公尺, 這是我的第 42 座百岳.

      大夥兒拍完照後, 略微休息一下, 便又往前走大約 120 公尺, 來到全國最高的神社, 玉山神祠.

      這是日據時代建築的山神廟, 雖經過翻修, 但仍保留原木建築, 不含鐵件. 若放到世界上做等級, 則應該是全世界第二高的神社喲! (僅次於富士山上的神社)

      回到玉山西峰, 揹起裝備, 走回排雲山莊. 此時還早, 我們便先到安排好的床鋪上休息. 4:30 pm, 山莊讓我們提早用餐, 大概是知道我們餓了, 而且明天凌晨 1 am 就要起床, 今晚必須早點兒睡, 所以提早半小時放飯.

      排雲山莊改建後, 不但入內要脫鞋, 改穿他們的室內拖鞋; 而且伙食改由 BOT 方案, 如今是雲豹集團包下來. 我花 850 元, 包括晚餐, 早餐以及租一個睡袋, 相當方便. 更重要的, 是伙食居然很好吃!!

      我通常爬山時, 會吃的很少; 但這肉排飯竟然很美味, 我破例吃了整整一碗飯, 而且又忍不住去添了一小口飯, 只為了淋上他們的滷肉汁!

      吃過飯後, 我們到屋外的一塊小空地, 幫予莛慶生. 今天是她 26 歲生日, Gina 有事臨時不能參加, 我們名義上似乎是幫她照顧女兒, 實際上, 予莛又乖又獨立, 爬山功力超強, 完全是個優良好山友!

      我吹笛子伴奏, 大夥兒為她唱生日快樂歌, 接著吃蛋糕, 在這微冷的山莊, 灑下溫馨的歌聲.

      突然, 一隻黃喉貂在對面跑過去, 不一會兒, 又一隻出現, 敢情是準備到廚房偷食? 等牠再度出現時, 我還是來不及拍, 只有模糊的身影, 好可惜.

      由於明天 1 am 要起床 (去爬玉山東峰), 今天大家早早入睡, 6:30 pm 便乖乖上床. 我吃了 1 顆 Rivotril, 所以大約半小時後就睡著了, 但居然一小時後, 起床尿尿! Fox冏 然後接下來每兩小時起來尿尿一次 (雖然都能夠繼續睡著)........., 以後要記得, 下午不可以喝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964925